文明对话研讨会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最终报告(译文)

来源: 发布:2015-12-31 08:33

  一、根据阿拉伯国家联盟部长级理事会2014年3月9日例会上做出的关于阿拉伯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7754号决议;鉴于前五届会议成果文件中中阿双方对中阿文明对话的高度重视;为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合作与相互了解、落实论坛2014-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要求,应卡塔尔国的诚挚邀请,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阿拉伯国家外交部负责人、中阿双方文明与文化对话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阿盟秘书处及各国驻卡塔尔使领馆相关人员与会。

  二、与会代表回顾了中阿关系发展历程以及自2004年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在政治、文化、经济等各领域关系的显著发展及富有成果的建设性合作,并指出应继续大力加强在论坛项下的合作,使其涵盖所有领域。

  与会代表对中阿文化关系及论坛项下中阿文明对话成果表示赞赏,这些成果是建立在2005年于北京、2007年于利雅得、2009年于突尼斯、2011年于阿布扎比及2013年于乌鲁木齐召开的前五届中阿关系研讨会的基础之上。双方呼吁加强文明和文化间对话,特别是中阿文明构成了世界文明体系的两大支柱,而文明对话有助于增进文化多样性,这是各国人民、各民族间增强相互亲近和了解、消弭冲突的重要基础。双方还呼吁传播包容性文化,增强各文明间的交流,搭建增进共同价值观、实现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的桥梁,尤其是中阿文化对其他文化有着核心影响力,因为这两大文明都曾是各个学科的先行者,当今世界几大文明都曾从中受益。

  三、与会代表在研讨会的三节会议中就以下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1)现代丝绸之路:未来十年合作与对话的基础和潜在挑战

  2)现代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和青年合作的新目标和新机制

  3)民间交往和公共外交

  四、经过细致充分讨论后,与会代表强调:

  1)中阿双方应坚持开展文明对话的战略选择,深化不同文明之间和平、包容、理解和对话理念,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重视人文因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支持各国人民选择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振兴、社会稳定的可持续、均衡发展。充分发挥中阿合作论坛在文明对话中的作用,并将其作为充实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内涵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2)举办更多的文化、青年活动,加深双方在文化和青年领域的合作,并通过双方学术机构、文化中心和青年中心人员间互访,进一步了解中阿双方在文明方面的共性。

  3)加强双方在实现2030年世界发展计划方面的合作,通过开展中阿扫盲合作、支持教育发展、推进文化体系等方式,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对话型社会,摒弃偏执,实现和平与公正。

  4)让中阿双方青年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文化、政治、宗教及社会多样性,在各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以此加强中阿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增强中阿文明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5)在阿拉伯国家高校开办中文系,以培养精通中文的毕业生,特别是中阿双方在经济和投资方面合作愈发紧密,而新丝绸之路也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合作的快速发展。

  6)需要构建平衡、全面的中阿公共外交,以便双方在各领域进行思想交流和磋商。

  7)开辟中阿间文化、传媒、科技新渠道,鼓励中阿文互译,并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会。

  8)在中阿各友好组织及公民社会组织之间建立有效合作关系,特别是一些可以拉近双方文化距离的组织。

  9)继续积极利用各区域性、次区域性会议、论坛、研讨会及文明对话会的作用,加深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的交流互鉴,努力维护世界文化多元化。

  五、与会代表对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卡塔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向为举办此次研讨会付出巨大努力的卡塔尔外交部、卡塔尔不同文明联盟委员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向中国外交部、阿盟秘书处及会议其他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与会者欢迎2017年在中国举办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并将其纳入论坛2016-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该计划将于2016年在卡塔尔召开的论坛部长会讨论通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