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研讨会

中阿合作论坛“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最终报告》

来源:外交部 发布:2019-01-23 09:39

  中阿合作论坛“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

  《最终报告》

  2017年8月15-16日成都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月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演讲时作出的关于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召开文明对话与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的提议,为落实中阿合作论坛《2016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在中阿合作论坛中方秘书处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推动下,“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于2017年8月15日至1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中国、阿拉伯各国以及阿盟秘书处和阿拉伯驻华使团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二、与会者回顾了中阿关系的发展历程,对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高度评价双方在论坛框架内先后于2005年在北京、2007年在利雅得、2009年在突尼斯、2011年在阿布扎比、2013年在乌鲁木齐、2015年在多哈召开的六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强调文明对话有助于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及其人民之间的交流借鉴,有利于共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中阿双方均倡导开放包容精神,弘扬中道宽容价值观,主张通过加强对话,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三、与会者呼吁为巴勒斯坦问题寻求公正而全面的解决之路,承认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以支持消除极端和暴力努力的支持。

  四、与会者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一)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对话;(二)中阿文明中的中正(中庸)思想;(三)伊斯兰恐惧症现象和社会和谐问题;(四)中阿去极端化合作。

  五、与会者经过讨论后强调:

  (一)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阿双方愿进一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尊重不同文明的平等和多样性的基础上,倡导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实现中阿文明交流互鉴,中阿人民民心相通,和平友好。

  (二)中阿双方共同倡导中道思想和宽容思想,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相互包容与和谐共处。极端主义背离了中道、和平、自我约束的传统价值准则,必须从源头入手,防范极端主义的产生和扩散,中阿双方将就此开展深入交流,相互借鉴有益经验。双方反对制造和散布“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极端、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民族挂钩,共同主张以对话消除误解,以谈判化解纷争。

  (三)重视发展问题对挤压极端思想生存空间的特殊重要意义。要重视解决好“发展赤字”问题,提高对青年的教育水平和就业保障,使青年自觉远离极端思想和极端组织。“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改善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民生状况,通过经济上的繁荣推动消除滋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土壤。

  (四)中阿双方呼吁在以下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1、通过更多地组织文化和青年活动加强双方文化和青年合作,通过互访探寻中阿文明的共通之处;

  2、加强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合作,继续执行中阿典籍互译项目;

  3、继续推进中国的阿拉伯语教学和在阿拉伯国家的汉语教学;

  4、欢迎中方设立“中阿翻译联合培养计划”,为阿拉伯国家培养高层次汉语翻译人才;

  5、鼓励双方大学及研究机构在教育、科研、学术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6、赞赏中方设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双方将共同努力,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开展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7、加强妇女、青年间的交流和交往,欢迎中方于2017年9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阿妇女论坛;

  8、欢迎中方于2017年10月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中阿友好大会,推动中阿民间机构和组织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9、支持中阿双方的宗教界人士就正确阐释经典、去极端化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六、与会者感谢中国外交部、成都市政府的精心筹备与组织,感谢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及其他有关部门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七、与会者欢迎于2019年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并将其写入《论坛2018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由2018年在中国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批准。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