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研讨会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最终报告

来源: 发布:2019-12-27 13:47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

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最终报告(译文)

(拉巴特,20191217-18日)

 

   一、根据2018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通过的《论坛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于20191217-18日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来自摩洛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和文明文化对话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二、与会者回顾了中阿关系发展历程,对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合作进展表示满意,高度赞赏2005年在北京、2007年在利雅得、2009年在突尼斯、2011年在阿布扎比、2013年在乌鲁木齐、2015年在多哈和2017年在成都召开的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取得的积极成果,肯定中阿文明伙伴关系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为弘扬和平、包容、互谅的价值观所发挥的作用。

三、与会者围绕中阿文明伙伴关系对弘扬和平文化的作用这一主题,就以下五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一)利用中阿双方物质和非物质资源,发挥文化、宗教、软实力和公共外交在弘扬和平文化中的新作用。

(二)社会、经济、环境和区域平衡可持续发展对弘扬和平文化的作用。

(三)实践文化多样性理论,保障宗教、文化和社会团体权利,促进各国团结稳定。

(四)传统通讯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在传播温和宗教教义及打击助长恐怖暴力的极端、仇恨和歧视现象中的作用。

(五)文化和创新产业对弘扬和平、对话和互谅文化的新作用。

四、与会代表强调:

(一)中阿双方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愿进一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相互尊重和文明伙伴关系基础上,实现两大文明的交融和双方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和平共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极端主义,在该领域相互支持,强调反对“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极端、恐怖主义与宗教、民族挂钩。

讨论上述议题后,与会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1. 应在文化、语言、宗教、民族多元化框架下,以中长期愿景为指导,加强中阿合作。

1.1 鼓励双方互设文化中心,相互借鉴既有经验。

1.2 研究建立促进中阿文明与文化多元化专门机构的可能性。

2. 利用文化领域先进技术,弘扬和平文化和对话精神。

2.1 建立网络平台,传播温和宗教教义,抵制极端暴力和恐怖主义思想。

2.2 研究建立数字博物馆,弘扬和平与共生文化。

2.3 研究共同制作影片和数字文件,增强双方青年儿童在各领域提升自我和服务国家的能力,保护其免受各类消极行为影响。

3. 进一步落实中阿学生互访项目,这是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的基础,鼓励互派留学生及人才、智库和创新交流。

4. 积极鼓励开发中阿文化旅游。

5. 肯定妇女和青年对文明对话等相关文化活动的参与。

五、与会者感谢穆罕默德六世陛下、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盛情款待,感谢和赞赏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中摩两国外交部及其他有关方面为此次会议成功所做努力。

六、与会者欢迎黎巴嫩总统奥恩在联合国提出的倡议,即支持黎建立人类接触与对话学院,成为不同文明宗教的常设对话中心,支持黎开设该学院的努力。该倡议于2019916日得到第73届联大73/344号决议核可。

七、与会者欢迎2021年在中国召开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并将此纳入2020-2022年执行计划,提交2020年在约旦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批准。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