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研讨会

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最终报告》

来源:中东瞭望公众号 发布:2021-09-15 16:43

(2021年9月14日 北京)

  根据2020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于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以视频连线形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召开,来自中国、阿拉伯各国以及阿盟秘书处的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者回顾了中阿关系的发展历程,对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赞赏双方在论坛框架内先后于2005年在北京、2007年在利雅得、2009年在突尼斯、2011年在阿布扎比、2013年在乌鲁木齐、2015年在多哈、2017年在成都和2019在拉巴特召开的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强调文明对话有助于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及其人民之间的交流借鉴,有利于共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弘扬团结包容精神,尊重各国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的多样化,推动携手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以“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为主题,涵盖以下议题:一、倡导团结包容,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二、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三、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与会者经过讨论后强调:

  一、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因此,中阿双方要坚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尊重所有国家和民族传承发展自身文明、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

  二、文明交流融合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应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

  三、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

  讨论上述议题后,与会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中阿应继续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彼此遭受的各类自然灾害和危机加强合作,不断凝聚团结抗疫共识,努力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二、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继承两大文明的开放包容传统,加强团结与合作,为中阿人民世代友好、共同发展进步提供强大动力。

  三、进一步加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呼吁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先进技术,丰富中阿文明对话的平台和手段;推动更多中阿优秀文化作品共享;继续鼓励中阿双方教授对方语言文学、介绍对方文化的努力;加强中阿妇女、青年间交流。

  四、充分利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深化中阿智库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交流、推动人文合作。

  最后,与会者感谢中国外交部的精心筹备与组织,感谢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及其他有关部门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与会者欢迎于2023年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第十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并将其写入《论坛2022年至2024年行动执行计划》,准备提交拟于2022年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批准。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