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展现广阔而光明的发展前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2021-12-16 14:00

作者: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功地从“中国的倡议”变成了“全球的行动”,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各国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

阿拉伯语中有句谚语:“求知,哪怕远到中国”。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见证了“商旅不绝于途”,中国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文明的桥梁,增进了经济文化交往。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唤醒了古丝绸之路精神,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更加紧密地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创造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一带一路”不仅是商业和贸易之路,也是增进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纽带。

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广泛的全球性项目。它不仅包含着“路”,也就是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更成为一座促进世界各国贸易往来、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全球大桥”,这座桥梁正变得更加坚实牢固、气势恢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国已同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阿拉伯国家19个。2020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239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达到1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25.7%。中国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地。双方投资不断增加,涵盖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子等众多领域。事实上,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园区扩增,从能源转型合作到跨境电商走红,从货物贸易交往到金融产业对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释放的政策红利,阿中合作已成功实现“换挡提速”。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阿中关系发展的新引擎,有力引领双方关系驶入快车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至今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一带一路”非但没有止步,反而迎难而上、稳步发展,表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活力。面对疫情冲击,阿中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以出色成绩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唱响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后疫情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辐射半径会越来越大,覆盖面会越来越广,因为共建“一带一路”代表了经济全球化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中国加快发展步伐,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并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在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把更多机遇带给世界。富有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点,也将大大助力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促进当地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广阔而光明的发展前景。


来源:人民日报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