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摩洛哥专家:“一带一路”倡议或将重塑非洲政治经济格局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5-18 10:10

导读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不断推动中国与非洲在经贸、基建、环境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为非洲经济增长、拉动就业、提升当地人民生活质量提供了新机遇,也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许多国家的信任,并有可能重塑非洲的经济和政治格局。

作者:布拉希姆·法西·费赫里

(Brahim Fassi Fihri)

摩洛哥智库阿玛迪斯研究所主席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经贸合作是中非互联互通关系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投资水平的提高,中非关系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政治往来愈发频繁。中非本着双方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立起更加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正是中国与非洲及世界各地区关系不断深化的缩影。

自1958年建交以来,中国和摩洛哥一直本着相互信任、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团结互助的宗旨原则,稳步发展两国关系。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后,摩中两国致力于通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巩固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促进贸易和投资。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摩中关系和两国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摩洛哥一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借此机遇发展本国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一带一路”倡议还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推动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总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使摩中关系和两国发展受益。

图片来源:东方IC


摩洛哥和中国近期不断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巩固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能源和贸易领域进行投资,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摩中经济合作的一个突出案例,是由中国援建的丹吉尔地中海港。它是非洲最大的港口之一,已成为亚非欧之间重要的贸易枢纽,促进了摩洛哥的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和摩洛哥还签署了一系列旨在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贸易协定与倡议。2016年,双方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使两国间的商品和服务往来更加便利。中国现已成为摩洛哥机械、电子和纺织品等产品的主要供应国之一。中国还在摩洛哥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国企业参与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之一——努奥光热电综合项目。该项目帮助摩洛哥减轻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成为非洲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先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交通、电力和互联互通的网络建设,改善和加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经济增长与互联互通。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为例,这条铁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17年完工。它联通了相距近480公里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印度洋沿岸港口城市蒙巴萨,比此前的公路运输方式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这条铁路为肯尼亚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是中非贸易全面发展壮大的重要例证。

“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关键优势之一是增加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投资电信、能源和交通网络,该倡议有助于实现中非经济的共同增长。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解决环境、可持续农业、贸易、文化交流以及就业等问题,助力可持续发展。因此可以说,该倡议是中国与非洲及其他地区建立更深厚、更稳固关系的有效途径。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二十年中,非洲已成为全球国际事务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非洲自身具有的一系列特质,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设立的经济与战略目标高度匹配。第一,非洲的原材料十分丰富;第二,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第三,非洲经济传统上是对外的,在资金、技术和专门知识方面需要依赖其他地区,因此十分欢迎国际投资者;最后,非洲的人口增长速度居世界首位。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对中非双方都有重大意义。首先,它为中非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机遇。近年来,中国已成为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双边投资与贸易,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港口、机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助于促进非洲贸易,加强非洲区域一体化。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加外国对非直接投资,这对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并且,“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改善非洲农村地区和服务薄弱地区的可及性,有助于减少贫困,提高当地人民生活质量。

最后,该倡议有助于加强非洲的环境可持续性。中国通过投资清洁能源项目和其他可持续技术,帮助非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环境可持续性。“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有助于增强当地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促进绿色经济增长。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许多国家的信任,并有可能重塑非洲的经济和政治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倡议对中非关系以及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诸多益处,双方经济合作的加强、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以及当地环境可持续性的提升等就是证明。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