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苏丹“小金字塔” 与埃及金字塔怎个不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22-04-29 09:50

提到中东,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酷热的沙漠,还是连年不断的战乱?这些或许是事实,却未必全面。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独特的人文、丰富的物产,这也是中东。《中东那些事儿》带您领略各国奇景,遍寻天方趣闻,认识不一样的中东。

作为驻苏丹近六年的记者,每每提到小金字塔,我被问最多的就是:小金字塔有多小?和埃及大金字塔相比有何不同?我看过了大的,小的是否还值得一去?我的答案:中东那些地儿,得去且去。因为你不知道,哪一眼便是诀别。

去一趟小金字塔并不容易,需要提前递交申请,获得许可后才能前往。记者一早就要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发,沿着尼罗河北上颠簸200多公里,通过层层检查,4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并且需要当天往返,当地几乎没有接待游客住宿的条件。

小金字塔,学名麦罗埃金字塔群。麦罗埃是昔日非常辉煌的库施王国的都城。

苏丹记者法扎里骄傲地告诉记者:“当时并没有机器,这些巨大沉重的石头,都是人们靠手来搬运。”

苏丹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一般从外观上就可以分辨出来。瘦高的是苏丹金字塔,矮胖的是埃及金字塔。据研究,同样高度的金字塔,埃及金字塔的占地面积是苏丹金字塔的4到5倍。

古埃及时代,生活在非洲东北部地区的苏丹民族努比亚人就在方圆数公里内建造了200多座金字塔,这也是“金字塔群”名称的由来。

在现今的埃及地区,全境内也只有100多座金字塔。

不仅仅是数量多,2017年苏丹还声称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金字塔。苏丹朋友法扎里说:“我认为苏丹金字塔是历史最悠久的。什么事情都是先有小的,再有大的。并且苏丹的考古学家发现,努比亚人数千年前建造金字塔是从苏丹开始的,然后他们才向北去了埃及。”

金字塔外部的祠堂一般被用来记录被安葬者的信息,塔体内部则保存着逝者的遗体和陪葬品。早在19世纪30年代,意大利盗墓者费里尼在发现小金字塔群后,砸破了40多座金字塔的顶部,盗走了大量的珍宝,带回欧洲并珍藏在英国和德国的博物馆中。

金字塔不仅要面对人祸,更要面对天灾。来自撒哈拉的风沙和近年的尼罗河洪水对金字塔都构成巨大的威胁。受限于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当地目前也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据当地商贩介绍,小金字塔虽是苏丹旅游的第一名片,但受战争和贫穷等各种因素影响,旺季每天这里最多也就几十个游客,淡季只有寥寥几人。

在记者当天下午拍摄采访几小时中,看到的唯一一组游客,是来自苏丹本地的一家人。刚到金字塔时,两队骆驼和商贩夹道欢迎,这样的礼遇不仅让人高兴不起来,反而有些令人忧心。

据了解,随着苏丹局势动荡,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今景区已经彻底关闭了。愿昔日尼罗河畔辉煌的小金字塔能早日再现光芒。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