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走进骆驼选美幕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22-05-13 09:07

提到中东,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酷热的沙漠,还是连年不断的战乱?这些或许都是事实,却未必全面。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独特的人文、丰富的遗产,这也是中东。《中东那些事儿》带您领略各国奇景,遍寻天方趣闻,认识不一样的中东。

亚洲小姐、环球小姐、世界小姐,人类世界中的选美大赛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但少有人知的是,热爱骆驼的阿拉伯人也给“沙漠之舟”——骆驼举办了选美大赛,而且至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不仅如此,激素、丰唇针和肉毒杆菌这些似乎本来只在整形医院里出现的词汇最近还和骆驼一起上了热搜,而这一切都要从一年一度的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骆驼文化节说起。


骆驼文化节的举办地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西北的沙漠小镇鲁马赫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骆驼文化节是全中东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骆驼主题文化活动,通常持续一个月左右。每年参加文化节的骆驼数以万计,各类活动总奖金常常破亿。2016年沙特政府决定将旅游业作为该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后,骆驼文化节更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特色旅游项目。


上图中的母骆驼“胡扎玛”曾在选美比赛中夺魁,随后便有人给出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求购


骆驼选美其实仅仅是文化节中的一小部分,其他活动还包括骆驼赛跑、贝都因人运动会和骆驼拍卖等等,现场甚至还有一个天文馆,演示骆驼骑手们是如何根据天上的星星在沙漠中寻找路线。

但每年的骆驼选美总是参赛者数量最多的环节,也是整个文化节的最高潮,这不仅仅是高额奖金的缘故,更因为骆驼的主人们把获得选美比赛的名次作为自己个人甚至家族的荣誉。


沙特国王萨勒曼曾亲自到骆驼文化节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按照评委会公布的标准,骆驼“美不美”或者“帅不帅”有非常细致的指标:头应直且大,并与身体比例相协调;脸颊应修长而轮廓鲜明;脖子要饱满但不能太粗或太细;驼峰应占据身体后部的标准位置且大小适中;驼毛应色彩匀称且有光泽。不仅如此,骆驼嘴唇是否能包裹住牙齿、睫毛长度甚至鼻子弯曲度等也都会成为打分项目。


很多主人在文化节期间会把自己的骆驼打扮得“花枝招展”


除了静态的观察外,骆驼走路的步态是否优美也很重要。不同年龄和不同颜色的骆驼还要分为不同组别进行选美。

正是由于这些选美标准的存在,有个别骆驼主企图通过人工手段改变骆驼的外形。2018年,一名兽医被抓到给骆驼注射某种物质以使其耳朵变小变“精致”。今年组委会更是查出40多头骆驼被做了整容手术,其中包括强行拉伸嘴唇和鼻子或向内部注入肉毒杆菌等填充物,甚至有人使用激素让骆驼的肌肉更发达或使用橡皮筋来辅助骆驼“塑形”。


给骆驼的嘴唇打针是最常见的美容手术,但对骆驼进食有很大影响


“整容”不仅对其他参赛骆驼来说不公平,还很有可能给被“整容”的骆驼带来不可修复的身体伤害。因此,每年组委会都对涉案骆驼主采取了包括终身禁赛在内的严厉惩罚措施,普通骆驼主们对骆驼“整容”更是嗤之以鼻。


虽然现代交通工具已经代替了骆驼,但阿拉伯人对骆驼的爱一直都在


一位名叫穆赫辛·欧泰比的骆驼主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骆驼选美对于阿拉伯人来说是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骆驼是我们的朋友,为了钱财去伤害骆驼的人,绝不是真正热爱骆驼的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