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新疆行(二)——绿色长城傲立荒原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8-04 09:31

8月2日至3日,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继续访问新疆的行程,来到阿克苏参访。阿克苏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清澈的水”,古代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姑墨国,是丝绸之路上的棉花重镇。使节们在阿克苏经历了一次发展之旅,见证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绿色发展、减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惠民成果。

在飞机上,使节们意外地注意到,绿色竟然是这座荒漠城市的鲜亮底色。阿克苏原本也和南疆部分地区一样,平均每年沙尘天超过100天。塔里木河和阿克苏河的滋养哺育,并没能改变“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命运。

绿色奇迹来自阿克苏人民的不懈奋斗。在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使节们了解到,30年来阿克苏森林覆盖率增长3倍,当地从盐碱荒漠变为瓜果之乡,纷纷对几代阿克苏人战天斗地、改变家乡面貌的拼搏精神表达钦佩之情。

巴林大使谢胡表示,阿克苏人在盐碱地上植树的技术,体现了中国智慧。也门临时代办夏格来表示,沙漠变绿洲证明了中国人民的力量。苏丹临时代办穆恩泽表示,阿克苏的绿化工程不可思议,几代人的努力创造了这一奇迹,中国荒漠化治理值得世界学习。沙特外交官萨姆兰表示,阿克苏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在别的国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令人十分震撼,沙特也有许多沙漠地区,我们可以从阿克苏经验中得到很多帮助。部分来自非洲伊斯兰国家的使节们提出希望能学习借鉴中国荒漠化防治的优秀经验和技术。

“昔日黄沙掩蔽空,今朝桃杏万园红。”使节们走进柯柯牙纪念馆内的苹果林,苹果虽然尚未成熟,但辛勤的园丁用纸袋一个一个地将苹果保护起来。使节们妙语连珠:“中国不仅保障人权,还保障苹果权!”

在温宿县金华新村,使节们参访新疆与浙江合作的乡村振兴项目,盛赞这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深深认同是中国的惠农政策让农村富了起来。阿尔及利亚大使拉贝希说,不管在中国什么地方,哪怕是偏远的农村,基础设施都建设得十分完善。在新疆的农村,我们既能看到乡土特色优势,也能享受基础设施的便利,中国政府真了不起。在金华新村的村民阅览室,文莱大使夫妇同小朋友们热情合影。

在经营稻米加工厂的村民伊力哈木家,使节们得到盛情款待。听了村民们的致富故事,大家纷纷赞叹,阿克苏人用坚韧精神让荒漠变成天堂,种出的粮食和甜美水果代表了当地人民的善良、好客和真诚,每个人都应该为能成为阿克苏居民和中国公民感到骄傲。尼日尔大使塞尼表示,我将铭记此访的美好回忆,一定会再来这里。

在“中国棉城”阿瓦提县,使节们走进棉田,同当地棉农买合木提·吐尔逊、卡哈尔江·伊明热情交谈,详细了解广泛应用于新疆棉田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管理及一体化采收等智慧农业技术。阿尔及利亚大使拉贝希说,一些中东和非洲伊斯兰国家也是棉花生产国,但新疆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所生产的棉织成衣质量高,深受各国消费者欢迎。我们对新疆棉花栽种技术十分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开展务实合作。马里大使达科表示,新疆拥有先进的棉花种植和土地管理技术,必将取得更大发展。巴林大使谢胡说,阿瓦提棉田全部采用有机肥料,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

使节们来到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新疆棉花正是在这里被加工成各种优质棉织品,远销全球各地。使节们了解到,近年来华孚公司因遭受美国非法单边制裁,产品销路受限,员工收入与生活也受到影响,纷纷感到痛心与反感。使节们与华孚公司探讨应对制裁之道,提出可加强与友华国家的合作,打开新市场。

在热斯特加玛清真寺,使节们还同当地民众深入交流、共做礼拜,感受当地各民族团结和谐相处、宗教信仰自由的独特魅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