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新疆行(三)——民族团结聚合力,石榴结籽一家亲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8-05 11:21

8月3日,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新疆行第三站来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甫抵“亚心之都”,使节们来到有“精细如绣花、舒心似家人”美誉的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这里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占95%以上。使节们欣赏社区老年合唱团表演的《最美还是我们新疆》,与各族小朋友同唱一首《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赞叹新疆基层社区管理体系的高效、热情、便利服务,以及各民族团结一心造就的和谐生活。

使节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疆博物馆,通过这一古丝绸之路的窗口,观瀚海金戈霓裳,寻西域历史辉煌。馆藏绵延数千年的大量文物、典籍、史实,向使节们展示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

使节们在新疆的参访行程已经过半,他们都有很多话想说。在乌鲁木齐,部分使节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自己在新疆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通过此访,我们了解到新疆经济发展繁荣、民族团结和谐、宗教信仰自由、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情况。我们发现,新疆基础设施条件好,经济产业欣欣向荣,农业发展特色突出,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正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这是中国政府治理新疆的巨大成就。当地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注重民族文化保护,致力于推动各民族和谐交融。这次访问有助于开辟我们同新疆交往合作的新渠道。我相信新疆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

“此访让我看到了新疆人民真实的幸福生活以及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民生的巨大改善,中国政府以及新疆地方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看到的景象与一些媒体所描述的完全不同。我们访问了一个由不同民族构成的当地家庭,这是新疆各族人民和谐共处的例证。访问清真寺时,我能够感受到宗教自由,当地穆斯林在履行宗教义务方面未受任何阻碍。中国政府以及新疆地方政府治疆的作为令人赞叹,对世界各国来讲也堪称榜样。”

——也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夏格来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