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新疆行(四)——“期待再次访问新疆”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8-08 12:57

8月4日,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继续在乌鲁木齐参访。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使节们同经学院院长和来自全疆各地清真寺的阿訇们就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进行座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经学院图书馆、教学楼、礼拜殿、净身房,赞叹这里师资力量强、设施条件好。使节们在座谈中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巴基斯坦外长会,表明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伊斯兰国家愿同中方携手合作,向世界展示伊斯兰教和平、友善的真实形象。伊斯兰教在中国和新疆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尊重,中国政府对穆斯林群体给予充分关怀。

在乌鲁木齐著名清真寺白大寺,使节们同近百名当地各族穆斯林同做礼拜。

在新疆风电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公司,使节们听取中国新能源发展故事,对金风科技打造的全球领先风电解决方案表达了浓厚兴趣,纷纷咨询中国企业能否从技术、本地化、资金等角度全方位协助伊斯兰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培育伊斯兰国家新能源产业链发展。

使节们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过实时数据考察中欧班列运营情况,赞叹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正从过去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使节表示将向本国政府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用好新疆作为中国西部通道的区位优势,扩大对华合作。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使节们纷纷选购汇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特色食品和纪念品,积极评价新疆旅游商贸发展成果。

访问结束之际,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坚定地说,在新疆的真实所见所闻充分证明,任何外部势力都没有资格在人权问题上教训和干涉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权利就是最大的人权。使节们动情地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实现发展稳定,人民生活和谐幸福,令人钦佩。新疆的明天会更好,我们一定会再来。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