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花园之城”利雅得(尤 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2022-12-05 11:13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在阿拉伯语里是“花园”之意。这座古城历经沧桑,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715年,当时它被称作“哈吉尔”。公元14世纪,著名的阿拉伯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到访此处,在游记中形容这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有河流与树木”。彼时,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的利雅得,是来往商队的驿站中心,连接东北方伊拉克的巴士拉和库法、东边的巴林、西南方也门的纳吉兰,以及西边的汉志。

回溯历史,经历数十个世纪的风雨,直到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利雅得才恢复稳定。随着国家实力逐渐增强,利雅得也从一座沙漠小城逐渐发展为功能齐全、布局井然的花园城市。

2018年3月,我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代表团参加利雅得国际书展。为期10天的书展组织了近百场文化活动,包括文化讲座、研讨会、名家访谈、诗歌晚会等,一场场文化盛宴令与会者颇有收获。近年来,利雅得国际书展不断丰富参展图书主题门类,图书品类繁多、质量上乘,参展的各国出版社也越来越多。书展在文化交流、版权贸易和阅读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已成为大型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书展间隙,我们参观了位于利雅得老城区的马斯马克堡,这是当地为数不多保留至今的老建筑之一。“马斯马克”意即坚固的建筑,该堡始建于1865年,地基用石头建造,墙体由土坯及混合了干草的泥土建筑而成,四角分别立有一座高达18米的圆柱高塔。馆内藏品比较丰富,陈列着一些古代生活器具,如照明灯、书写工具、陶罐和金属器皿、民族服饰等,还包括各种战争武器,如匕首刀剑、枪支弹药和大炮等,向游人诉说着王国统一的艰辛历程。此外,馆内还有一些记录利雅得古城及其街道、市场的珍贵老照片。徜徉其间,仿佛见证着利雅得过往岁月的兴衰成败、跌宕起伏。

代表团分头参观了沙特阿拉伯最为古老知名的沙特国王大学。其中,我参观的女大学生城占地宽广,环境优美,整洁安静,设施先进,处处展现出现代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女生们穿戴打扮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她们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眼中充满好奇。几个开朗大方的女大学生还开着摆渡车,带我们前往各个院系、实验室和图书馆参观,一边细致讲解,一边愉快畅聊,不时热情合影,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8年,利雅得在世界城市排名中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被认为是世界上建设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其市区建筑不算密集,而且普遍不高。目之所及,开阔明朗,并无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带来的压迫感。市中心最高的标志性建筑是王国中心大厦,它也曾是中东地区最高的建筑。大厦外形简洁别致,中间的圆拱形空洞设计能抵抗当地频发的沙尘暴,减少大风对建筑物的影响,获得多项建筑大奖。不远处,另一座别具特色的高层建筑——费萨尔塔与王国中心大厦隔空相望,遥相辉映。华灯初上时,从大楼高处俯瞰整座城市,霓虹斑斓,街道并不嘈杂喧嚣。

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沙特各界努力顺应发展潮流,拥抱崭新变化。2016年4月,沙特政府启动“沙特2030愿景”,寻求在15年的时间里实现经济产业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新举措也随之出台,包括允许举办音乐会、建造电影院、邀请世界著名艺术家表演以及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等等。

沙特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利雅得这座沙漠中的“花园之城”将不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