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节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使节风采

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中阿高度互信、相互帮助、平等相待

来源:中国驻阿联酋使馆 发布:2022-01-05 09:30

2021年12月23日,倪坚大使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视频专访,就阿联酋中文教育“百校项目”和中阿在科技、抗疫、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以及新疆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1.中文纳入阿联酋国民教育体系已经过去了两年,请问目前为止这一政策取得了哪些进展?中国给予了怎样的支持?打通两国之间的语言通道将如何促进双方各方面理解和合作?

自2018年伊始,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倡议并推动下,在中阿两国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阿联酋中文教学“百校项目”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40余所学校开始教授中文,学生超过4.5万,占阿公立学生总数的15%,预计将提前实现2030年前200所学校开展中文教学的目标。在中阿双方通力配合下,以“百校项目”为龙头的阿联酋中文教学蓬勃发展,“中文热”持续升温,成为促进中阿两国民心相通的亮丽风景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品牌旗舰。


2.去年九月,迪拜中国学校正式开学,这也是“第一所海外基础教育中国国际学校”,采用中国统编教材,以中文授课。这个学校为何能够在阿联酋落地?它的建立具有怎样的意义?

迪拜中国学校是中阿教育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阿联酋是中东地区华侨华人最集中、人数最多的国家,约有20-30万华侨华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很多华侨子女希望接受中文教育。在两国教育部门和使馆推动下,去年9月,迪拜中国学校正式开业,是中国在海外第一所真正意义的中文国际学校,为在阿中国公民、广大华侨及当地民众提供了优质的中国教育资源,为增进中阿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搭建了重要平台。


3.过去几年,阿联酋中文教学蓬勃发展,得以顺利落地和推进的原因是什么?

阿联酋第一所教中文的学校是阿布扎比的哈姆丹中文学校,15年前由穆罕默德王储提议建立,为两国人文交流和中文学习付出很多努力。有不少阿联酋当地学生在该校学习,另外也有一些学生在该校毕业后,希望到中国的大学继续深造,为两国关系发展做更多工作,我相信随着对中国的感情和看法不断深入,他们会为两国友好做出更多贡献。总的看,在阿中文教学从2006年到现在不断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同时教育领域的合作也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提升。


4.中国和阿联酋在1984年建立外交关系,201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此同时,民间也保持了非常友好亲切的交流氛围。过去这些年,中阿之间是如何不断提升相互理解和沟通的?您认为中国和阿联酋关系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对发展中阿关系提出四点希望,即中阿要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过去几年中阿关系能够保持全面、快速、深入发展,正是因为我们双方把习主席的四点希望落到了实处。

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是高度互信、相互帮助的新型国家关系,其核心和关键是平等相待。中国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尊重他国主权,不谋求势力范围和代理人,劝和促谈,赢得了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各国的信任和尊重,也为两国开展互信、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5.迪拜2020世博会展馆里,袁隆平水稻、复兴号高铁模型、未来概念车、人工智能机器人均在中国馆展出。中国和阿联酋也分别在进行火星探测。科技合作是如何助力中阿关系稳步前进的?

科技合作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阿联酋重视科技研发和对华合作,中阿两国在海水稻、5G技术、新冠疫苗和药物等高科技产业合作密切,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家科技合作战略,愿与阿方在人工智能、5G、互联网、生命科学、航天等领域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关系高速列车驶入加速发展轨道。


6.中国和阿联酋很早就在进行新冠疫苗研发的合作。在这个领域中阿之间的合作进展有哪些?阿联酋的疫苗研发和生产在中东地区具有怎样的地位?中国为此作出了怎样贡献?

2020年,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阿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为人类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武器。双方还合作在阿联酋建设年产2亿剂的Hayat-Vax疫苗生产厂,助阿成为地区疫苗生产、分配和运输中心,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方全力支持阿联酋全民疫苗接种计划,使阿成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阿方也积极配合中方在迪拜设立“春苗行动”中国公民接种点,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7.阿联酋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拥护者支持者。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的一系列合作是中阿关系的一大亮点。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重要进展。

阿联酋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同中国务实合作领域最广、程度最深、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各领域项目稳步推进,如哈利法港码头项目、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已产出合格饮用水,迪拜光热光伏项目五期工程A标段投入商业运行。阿农牧渔批发市场项目、中阿草畜一体化示范项目有序推进。两国在清洁能源、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贸易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快速发展,有数千家中资企业在阿投资兴业。此外,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中医药等领域也开展了广泛合作,都成为“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亮点。


8.阿联酋一直在新疆话题上力挺中国。不久前,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新疆日”活动,阿联酋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也成功举行。您作为大使,是如何给阿联酋当地人介绍涉疆政策和情况的呢?当发现有误解时如何化解?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阿联酋政府长期以来在涉疆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阿方高级官员、驻华大使都曾到访新疆,真实的了解了新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情况,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我们通过会见会谈、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文章等方式向阿朋友介绍新疆,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有机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为向世界介绍新疆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新疆企业到阿联酋投资兴业,为播撒友谊的种子,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多做贡献。


9.中东地区自古以来就都是东西方交汇的地方,在当今国际社会,这里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您作为大使,在阿联酋工作期间,对在这里发生的地缘政治碰撞有何经历和感受?

中东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区域,近现代饱受战乱冲突之苦。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安全绿洲”,建国50年来创造了发展奇迹,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成为该地区少有的没有出现过暴恐的国家,体现出阿方致力和平、聚焦发展、锐意创新、包容多元的国家精神。阿联酋不仅探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为其它中东国家树立了样板、提供了借鉴。当前谋稳定、促发展正成为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中国在中东不谋求私利,秉持平等友善的伙伴精神,尊重地区国家自主选择,愿以真诚合作为中东和平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