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节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使节风采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毛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发布:2024-03-28 17:25

3月21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旗下法语报纸《视野报》发表题为《和平、稳定、进步,中国的使命与担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月5日至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并阐释中方立场。

中国主张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中国认为,多极化要体现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确保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能在多极化进程中平等参与,享受权利,发挥作用。各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准则,不能把多极化变成阵营化、碎片化、无序化。当今,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集合体,独立自主、团结自强的“全球南方”已经成为国际秩序变革的关键力量。今年将是“全球南方”合作的丰收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迎来成立20周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也将于今年在中国召开。

中国乐见毛塔今年将同时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和阿盟部长级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愿同毛塔一道,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南方”发展振兴。

中国主张实现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认为,全球化要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妥善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发展失衡问题。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摒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2023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为包括毛塔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带来更稳定预期、更长远利好。

去年7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毛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标志着中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篇章。中国愿同包括毛塔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开启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期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发动机,成为实现世界现代化的加速器。

中国主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国际形势的演变一再表明,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是当今世界的最大现实,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本轮巴以冲突迄已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令人十分痛心。21世纪的今天,这场人道灾难竟然无法被制止,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中国和毛塔在巴以冲突上持共同立场,主张巴以双方应立即停火止战、尽快恢复和谈。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致力于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方愿与毛方携手,为恢复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为匡扶正义担当,向着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目标共同前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毛建交59周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毛关系在新的一年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中方愿同毛方一道,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合作共赢,共筑新时代中毛命运共同体,携手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