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1-04 08:58

见证了太多历史性时刻的2021年,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回望国际格局的沧桑巨变,发现往事不必“越千年”,世界早已“换了人间”。


世界变局中,中国道路更具感召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赶考路,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个“善于破坏旧世界”的革命党,带领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成功地“建设了一个新世界”;这个面临复杂国内外形势的执政党,冲破思想桎梏,锐意进取,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现在,这个已经拥有9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2021年,也是“阿拉伯之春”10周年。10年前,渴望书写“春天的故事”的中东地区民众迎来的并非暖春的序曲,而是凛冬的前奏。10年来,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战乱已导致近80万人丧生,只占全球人口总数5%的阿拉伯国家,其难民人数竟达世界难民总数的53%。民生困顿、经济萧条、民族冲突等长期困扰地区国家的痼疾非但没有根治,反而愈发恶化。美西方无视中东国家国情传统,以民主改造之名,大搞霸权霸凌,成为地区局势“火上浇油”的主要外因。事实再一次证明,美西方输出的不是自由与正义,而是动荡与灾难。

经历了失去的十年后,中东地区民众深刻地认识到,“向东看”是希望和机遇所在。“中国之治”为中东国家提供了全新的治理和发展路径选择。近年来,中国同中东国家不断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世界变局中,中国发展更具说服力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持对外开放,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年前,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不足4%,20年后,这一数字已突破17%。中国已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并在2020年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30%,牢牢占据全球产业链条枢纽位置,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引领者之一。

反观美国,即便这些年在经贸领域动辄对他国进行封锁制裁,施压胁迫,但美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31.6%,降至2020年的24.7%。20年前,全世界80%的国家对美贸易额高于对华贸易额,20年后,全世界190个国家中已有128国对华贸易额高于对美贸易额。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中东地区国家带来巨大机遇。20年来,中国同中东国家贸易额增长了近13倍,中国稳居中东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东国家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目前双方正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打造共赢、绿色、创新丝绸之路。


世界变局中,中国作用更具影响力

2021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50年后,中国没有辜负地区国家的信任与期待,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2021年5月巴以冲突爆发后,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5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发出停火止暴的有力声音。中国还先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得到了地区国家的广泛支持和衷心赞誉。

2021年,也是“9.11”事件20周年。20年前,美国打着反恐旗号,从自身政治私利出发,武力干涉中东国家内政。20年来,美西方投下的32.6万枚炸弹中的绝大多数落在了中东国家的土地上;2020年,美国军售占全球军售比重超过85%,其中近一半流向中东。20年反恐战争的结果是“越反越恐”,中东这座人类历史上的“文明高地”,在美西方的炮火下,已演变为世人眼中的“安全沼泽”。

许多中东国家纷纷赞同中国所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是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钥匙。支持中国在中东地区继续发挥公正作用的声音愈发高涨,中国同中东国家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愈发深入。今年阿盟外长会出台决议,首次专门赞赏中方为实现中东和平与稳定所作重要积极努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已回不到昨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开启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