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停火止战、管控危局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4-11 09:06

一段时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展,影响不断外溢。中东国家作为各种冲突的亲历者,高度关注局势发展,纷纷表达自身立场。他们普遍倡导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根据问题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反对滥施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有关立场主张同中方有很多共鸣,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和平、停火止战的共同心声,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倡导和平稳定反对冲突纷争。绝大多数中东国家倡导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俄乌争端,呼吁停火止战,避免矛盾升级和人道主义局势恶化。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强调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维护国际安全稳定,避免人道主义和经济状况恶化。科威特外交部发表声明,全力支持国际社会旨在缓和乌当前紧张局势、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和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平民的努力。摩洛哥外交部发表声明,鼓励所有促进和平解决的倡议和行动。海合会呼吁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化解当前危机。

——参与调解斡旋不选二元对立。绝大多数中东国家并不赞成只能在第三次世界大战和制裁俄罗斯间二选一的观点,一些中东国家积极参与乌克兰危机斡旋。土耳其促成俄乌外长在安塔利亚论坛期间会晤,并于近期在伊斯坦布尔承办了俄乌第五轮谈判。以色列总理本内特穿梭莫斯科、柏林等地斡旋,寻求乌局势降温。阿盟秘书长盖特率阿盟乌问题联络小组访问俄乌,宣布阿盟国家准备成为俄乌谈判的调解人,愿为推动谈判进程、结束军事对抗、达成和解方案努力。

——明辨是非曲直尊重合理关切。美国等一些国家奉行“双重标准”,给别国扣上侵略帽子,却毫不反思自己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斑斑劣迹。地区国家和组织对乌克兰危机的是非曲直自有判断。中东多国认为,每个国家在安全上的正当诉求都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北约持续东扩把俄逼到墙角,给俄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是俄乌冲突的根源。中东国家普遍赞赏中国在乌问题上坚守公理正义、根据事情本身是非曲直作出判断的睿智立场,愿同中方共同发声、协调行动。近期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访华期间,中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要求照顾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

——反对单边制裁捍卫自身利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乌克兰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某些国家滥施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不仅给乌克兰危机火上浇油,其外溢效应还严重损害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各国民生。部分地区国家已拉响粮食危机警报,埃及存粮仅能维持上半年所需,黎巴嫩存粮仅余4-6周。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叙利亚、埃及、约旦、巴勒斯坦、沙特等国以及阿盟都认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还对各国经济、能源、粮食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反对滥施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自主决策无惧压力。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中东国家顶住个别大国威逼胁迫,独立做出自己的判断。面对一些国家在联大、安理会、人权理事会强推涉俄乌决议草案,中东很多国家纷纷投下弃权票。这绝非不持立场、隔岸观火,而是发出了地区国家希望保持独立,愿意给和平一个机会的清晰信号,是表达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公道正义自在人心。某些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中抱薪拱火,滥施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妄图把“小圈子”意志包装为“国际公理”,不得人心,处处碰壁。中国和中东国家坚定捍卫公道正义、坚持劝和促谈、反对单边制裁,立场不谋而合,行动展现默契。在全球百年变局和世界格局动荡中,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是双方的必然选择。这也表明,随着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少数国家垄断国际话语权,专断全球事务的时代正在落下帷幕。中方愿继续同中东国家一道,秉公守正,劝和促谈,顺应人心所向,构建持久和平,践行人间正道。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