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镜头前后的危机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4-18 16:08

最近,乌克兰危机持续牵动全球神经。从布恰镇平民死亡事件,到马里乌波尔钢铁厂战斗,西方媒体镜头紧紧聚焦乌克兰的风吹草动,以其“人权卫士”、“自由灯塔”的视角解剖着这场危机的一丝一毫。然而在其镜头背后,乌克兰危机外溢的“次生灾害”却明显缺乏存在感。尤其是俄罗斯、乌克兰作为世界两大“粮仓”兵戎相见,导致中东等域外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等难以承受之重,西方舆论却对此轻描淡写不走心。

西方镜头背后,是中东国家的无米之炊。俄、乌两国谷物出口合计占全球三分之一强。由于粮食自给率低,加之地理上毗邻,中东国家是俄乌粮食的主要买家之一,也在本轮粮食危机中首当其冲。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俄乌冲突以来国际小麦价格已飙升近三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85%的小麦自俄、乌进口,绝大部分在政府补贴下被制成大饼,成为民众维持生计的主粮。当前,埃及政府对大饼的财政补贴负担日益沉重,正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以解燃眉之急。黎巴嫩经济部长日前表示,黎小麦储量“勉强够维持一个月”,加之外汇储备不足,政府难以寻找到合适的替代进口市场,已发布政令管控市场秩序。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近期发布预警,南苏丹75%的人口将在未来几个月面临严重饥荒,也门今年下半年面临饥荒的人口将增加4倍。

西方镜头背后,是一些国家虚伪自私之恶。西方不断加码对俄制裁,致俄粮食、化肥等农业产品出口严重受限,破坏了全球粮农供应链。很多国家担心遭受西方对俄制裁的“长臂管辖”,惮于同俄企业开展粮食合作,有钱不敢买粮,打乱了粮食流通的资金链。面对国际粮价因此攀升、危机不断发酵,一些西方国家虚伪自私的面目暴露无遗。他们一面高喊“公平正义”,指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面却向乌提供军火,扼紧对俄制裁,不断对冲突拱火浇油;一面高喊“乌克兰人的命也是命”,“慷慨”接收乌难民,一面却将中东难民拒之门外,对中东经历“粮荒”,面临丧失温饱权这一基本人权漠不关心。中东人民苦西方久矣,对西方频频在地区点燃战火,早已认清其伪善与“双标”。

西方镜头背后,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之义。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做火上浇油之事。俄乌冲突爆发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及时就防止乌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在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开幕式时发表致辞,强调中方支持俄乌继续和谈,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灾难,要避免乌危机外溢,影响和损害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始终为推动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正能量”,彰显了中国胸怀天下、担当尽责的大国之义。

乌克兰危机打开的“潘多拉盒子”还没有合上,由其引发的粮食危机等系统性风险仍未见底。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已为此疾呼,“全球可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当今世界,各国山海虽隔,其犹未远。面对粮食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不存在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而是“覆巢之下无完卵”。中国人讲:“单则易折,众则难摧。”阿拉伯谚语讲:“众人合作,无所不能。”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和平与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中东国家一道,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继续向地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