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4-24 10:14

最近一段时间,巴以矛盾再度升温。进入斋月后巴以局势更是剑拔弩张。近日,巴勒斯坦民众在耶路撒冷老城阿克萨清真寺礼拜期间,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造成170余人受伤,400余名巴人被以方逮捕。本周穆斯林斋月和犹太教逾越节叠加,巴以摩擦和冲突不断。这再次警醒世人,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

巴勒斯坦问题延宕半个多世纪而未得到公正解决。美国上届政府执政期间,抛弃“两国方案”这一国际共识,企图以所谓“世纪交易”取而代之,把巴以问题引上歧路,导致巴以矛盾继续加深。拜登政府上台后宣称将重返“两国方案”,但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口惠而实不至,失望和愤怒情绪不断积累。2021年5月巴以爆发激烈冲突,停火后局势依然起伏不定。

中国一贯支持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双方比邻而居的努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现实出路,任何偏袒性方案和排他性安排都行不通。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和谈是必由之路。去年中方提出了落实“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倡导增强巴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实现内部真正和解;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邀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所有中东和平进程攸关方参与,以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体现了公道正义。

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重申落实“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并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斗争就一刻不停歇。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以色列候任总理、外长拉皮德通电话,就重启以巴和谈做工作,强调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愿为双方直接谈判提供便利。近期巴以冲突升级以来,中方第一时间发声,对近期以巴暴力冲突升级,特别是耶路撒冷紧张局势加剧深表关切,强调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历史现状的行为,希望有关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防止局势失控。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应正视巴勒斯坦问题的症结,推动巴以尽早重启和谈,给和平进程注入动力和希望。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就难以安宁,国际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当前巴以局势复杂脆弱,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持锲而不舍推动巴以和平事业的执着精神,探索和谈的前路,追求和平的曙光。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