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做中东安全的行动派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5-05 10:53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引发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强烈共鸣。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东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独特、资源丰富,但百余年来深受历史不公、外部干涉之苦,老牌帝国你方唱罢我登场,西方民主移植失灵,热点问题盘根错节,战争冲突阻滞发展,恐怖威胁始难消散。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西方世界以干涉为核心,以武力和制裁为手段的“硬安全”,没有给中东带来丝毫和平曙光。地区人民亟盼跳出“旧世界”,渴望找到一条能够真正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的“新道路”。

在中东这片土地上,中国一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中东安全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安全观以来,中国持续为推动中东安全笃行不辍。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开幕式上提出了中东安全的中国方案。2019年,中方举办首届中东安全论坛,首次将中东及域内外有关国家的外交、安全领域官员、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同探索实现中东和平与安全的出路。同年,中方提出伊朗核问题四点主张,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2020年,中方首倡搭建海湾多边对话平台,为推动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不断凝聚共识。2021年,王毅国务委员多次访问中东,先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推动对话解决热点问题、实现地区安全和共同安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领全球之先,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和数据安全风险。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通过加强对华关系决议,并于去年首次专门赞赏中方为地区维稳促和所作的努力,体现了地区国家对中国行动的高度赞赏。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安徽屯溪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


安全和发展,是鸟之双翼。随着经济全球化走深,安全与发展更加密不可分。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同时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积极同中东国家分享发展机遇,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厚植地区和平安全的根基。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迄今已得到许多中东国家积极响应与欢迎,十余国明确支持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认为倡议有助于应对后疫情时期挑战,反映出地区国家响应中国行动的高涨热情。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先后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塔哈、埃及外长舒克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2年开年,在接待中东六国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密集访华时,中方进一步为实现中东安全提出倡导团结自主、捍卫公平正义、坚持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建议,来访的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均认为这些建议契合中东形势变化,符合地区国家需要,体现了中国的积极作用和负责任大国担当。3月,王毅国务委员作为首次受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的中国外长,强调中方将继续支持伊斯兰国家运用伊斯兰智慧解决当前热点问题,把维稳促和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行动得到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及地区国家的高度评价。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单者易折,众则难摧。人类是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其兴衰、安危与治乱攸关各国命运,也攸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既立足中东实际、聚焦双方理念共识,更切准中东之脉、回应中东之需。中国将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继续用行动让全球安全倡议在中东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中东和平安宁。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