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新疆,不是问题的问题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6-20 09:54

近几年,美国等西方国家联手,不停拿新疆说事打牌。近期,围绕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访问新疆,美西方先是造谣中方拒绝接待,之后是百般阻挠巴切莱特成行,最后污蔑中方“限制和操控”访问,可谓演技拙劣,丑态百出。前两周,欧洲议会又拼凑所谓“新疆人权形势”决议,污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严重风险”。6月14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面对西方再次无端攻击中国人权状况,90多国代表共同或单独发言,力挺中国立场,重申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新疆本身不是问题,美西方针对新疆的谎言炒作才是真问题。最近披露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的一段言论道出了“新疆问题”的真相:“新疆没有问题,我们都很清楚,但利用新疆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美国歪曲新疆安全稳定发展的事实,“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新疆的发展繁荣是事实。过去5年来,新疆地区未发生任何暴恐事件,大街小巷处处安宁祥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齐心协力搞发展,取得了喜人成果。新疆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同比增长7%,2022年第一季度更以7%的GDP增速领跑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近20%,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刚刚开通,新疆的对外联系将更加高效便捷。

新疆人民充分享受民主人权是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在党中央领导下,新疆政府依法保障穆斯林民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伊斯兰教典籍176万余册,成立《新疆穆斯林》杂志社,出版维吾尔、汉、哈萨克三种文本杂志。新疆基本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文盲率从建国初期的90%降至2.66%。医疗卫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延长至72岁。各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受教育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正是新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人权理念的有力体现。根据中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比2010年净增194.63万人,年均增长率1.41%。仅这一个数据就能戳破所谓“种族灭绝”的谎言。

国际社会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是事实。面对不实之辞,新疆打开大门,欢迎国际社会探寻真相。疫情发生前,新疆已经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宗教人士和记者到访,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感受到在中国正确治疆方略下新疆的欣欣向荣。中东国家大多为穆斯林国家,在人权等问题上同样饱受美国“双标”之苦,对美西方以人权为名行干涉之实感同身受,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等场合,积极参与涉疆挺华共同发言,以实际行动力挺中国。

归根结底,新疆本无事,西方构陷之。所谓新疆问题完全是美西方无中生有,捏造炮制的虚假问题,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就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我们相信,在新疆安全稳定发展的事实面前,在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支持下,美西方的各种谣言谎言终将不攻自破,他们阻碍中国繁荣发展的图谋必终将落空,“天山雪莲”必将在中华大地一直傲然绽放。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