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7-04 09:10

最近,“金砖周”在全球掀起高潮,“发展”一词也再次登上“热搜”。习近平主席在首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贯穿历史与现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心系人类福祉,领航发展事业。阿尔及利亚、埃及、伊朗3国元首与金砖国家及其他10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襄盛举,给予会议高度赞赏,认为中方以“金砖+”模式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开启了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加公平的全球发展新时代,期待同中国携手唱响共谋发展的合音。

发展是永恒主题。发展是古今中外各国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课题。历史长河中,中国与中东国家在驼铃丝路的友好交往中交融互鉴,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和国家建设中守望相助,友谊历久弥坚、合作传统深厚。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同地区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双方谋发展、促繁荣的历史大势没有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真诚意愿也不会变。

发展是时代呼唤。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南北鸿沟继续拉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全球发展进程遇阻,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同时,极少数国家无视“发展赤字”,持续将发展议题政治化,人为制造分裂对抗。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被边缘化,发展困境加剧,中国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共商发展大计,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挑战越是严峻,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就越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就越坚定。

发展是共同行动。中国和中东国家不仅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更始终是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近年来,双方弘扬丝路精神,共同书写了发展新篇章。在中东,中国同13国建立了伙伴关系,同20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稳步推进埃及新行政首都、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等重要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双方经贸、能源、基建等领域传统合作深化发展,创新合作动力充盈,抗疫及公共卫生、数字经济、5G网络、航空航天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涌现。今年前5个月,中国同中东国家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中国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0.84亿吨,同比增加75%。双方合作在迷雾笼罩中逆势而上,既展现了巨大潜力与韧性,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埃及新行政首都、以色列海法新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资料图


发展是必由之路。随着百年变局带来空前挑战,各国更加认识到,加快发展合作势在必行。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中东国家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十余国明确支持加入“之友小组”。本次对话会上,埃及总统塞西认为,倡议有助于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伊朗总统莱希表示,倡议是以全球视野应对共同挑战的成功范例,为各国开展有序合作奠定基础。中东国家高度期待把握中国新发展格局为双方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阿曼“2040愿景”、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等地区国家规划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对接前景广阔。此外,在“金砖+”平台,阿联酋、埃及相继成为金砖新开发银行新成员,显露出中国与中东国家全面推进高水平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画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东国家将继续坚定信心,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发挥更大作用,一道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大合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