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中国与中东:团结协作,共建“大家庭”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7-11 13:50

今年以来,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互动频繁。埃及总统、卡塔尔埃米尔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伊朗总统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阿联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待中东七国外长访华并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这些高层交往在中东地区引发热烈反响。地区国家纷纷表示,中国和中东国家交往亮点纷呈,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共同利益,共建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大家庭。


共建互利共赢的大家庭

千百年来,中国同中东国家因古丝绸之路相交相亲。进入新世纪,“一带一路”倡议为古老的丝路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已有20个中东国家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传统经贸、能源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在数字经济、5G网络、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新亮点。近期,埃及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顺利通车,阿尔及利亚奥兰奥林匹克综合体育中心成功落成,中国和苏丹海上货运直航正式开通。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给中东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埃及总统塞西、总理马德布利出席埃及曼苏尔车站启用暨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通车典礼)


共建团结自强的大家庭

中国和中东国家的交往史,就是一部独立自主、团结自强的奋斗史。双方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声援、相互支持,结下深厚友谊。在百年变局的新形势下,中东国家独立自主意识不断增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近日在采访中表示,阿拉伯国家不会屈服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施加的压力。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强调,发展中国家是维护国际秩序平衡和推动国际发展的关键力量,我们迫切需要重新建立均衡的国际秩序,重塑国际新格局。面对外部势力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中国同中东国家坚定相互支持,坚决捍卫自身利益。在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中东18国联署挺华共同发言,再次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接受阿拉伯媒体专访)


共建安全稳定的大家庭

中东应是繁荣稳定的沃土,而非大国博弈的棋局。多年来的战乱纷争使中东人民日益看清,谁是制造祸乱、破坏和平的最大乱源,谁是推动地区实现安全稳定的真正伙伴。地区国家普遍赞赏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呼应中方近年来先后提出的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等理念,高度赞赏中方在维护能源、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积极加强同中国的反恐合作。中国同阿盟共同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阿拉伯国家成为全球首个与中国共同发表数据安全倡议的地区。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同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共同签署《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


共建发展振兴的大家庭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对于中国和中东国家来说尤其如此。中国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中东国家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发展倡议和发展理念投出信任票:中东十余国明确支持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埃及、阿联酋成功加入新开发银行,中东多国同中国探讨发展愿景对接实施方案。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东国家领导人均对全球发展倡议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该倡议有助于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和全球发展繁荣,是以全球视野应对共同挑战的成功范例。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埃及总统塞西、伊朗总统莱希应邀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只有摒弃“小圈子”心态,秉持“大家庭”理念,才能答好“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国和中东国家将继续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广泛合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