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携手并进谋发展,同舟共济创未来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7-25 09:03

美国总统拜登甫一结束中东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就对中国同沙特以及地区国家的关系作出旗帜鲜明的表态——“我反对将中国描述为敌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沙特、中东乃至全世界都要通力合作,而非对抗,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繁荣之路”。这番回答不仅有力回击了美国的中东“真空说”,显示出中东国家发展同中国关系的坚定决心,更展现了时代大潮中独立自主、团结合作的中东新气象,彰显中国同地区国家多年患难与共培育的特质--相互尊重、共谋发展、共迎挑战。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专访)


栉风沐雨见肝胆,为济百川再扬帆。中国同中东的友谊源远流长,虽远隔重山大洋,但始终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主独立的斗争中同甘共苦,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在世界多极化中共担道义。

正如阿拉伯谚语说:“真友情无终点,真朋友亦永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中国和中东国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探索自主发展道路中结伴同行。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用,赢得了地区国家广泛赞誉。

地区国家也用实际行动给予中国宝贵支持。面对个别国家捏造炮制所谓新疆问题、人权问题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地区国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大会等场合积极参与挺华共同发言,特别是在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中东18国联署挺华共同发言,以实际行动力挺中国,形成了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强大声势。

(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坚定不移谋发展,团结合作同振兴。中国同中东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发展理念相近,发展优势互补。双方积极推进发展理念对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国迄今已同近20个地区国家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阿曼“2040愿景”等地区国家规划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形成合力,中国同地区国家务实合作正取得越来越多的新成果。

中国多年保持中东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前5个月,中国同地区双边贸易额超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中国从地区进口石油0.84亿吨,同比增加75%。埃及新行政首都、以色列海法港项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中东国家协同引领国际抗疫合作,截至2022年7月,累计向中东17个国家提供疫苗超过5亿剂,并同阿联酋、埃及等国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免疫屏障。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直面时代之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中东国家积极响应,十余国明确支持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进一步提出了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的主张,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奏响了中国同中东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得到地区国家广泛支持。相信未来,中国和中东国家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开展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动地区和平发展、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埃及“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通车典礼)


同舟共济迎挑战,奋楫扬帆开新局。中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道义,弘扬正义,呼应中东国家追求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夙愿。

中国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并为其仗义执言,坚决反对西方在叙利亚等国强行推动政权更迭,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深度参与相关谈判,提出构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并鼓励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凝聚共识。去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地区多国,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为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新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赢得越来越多的信任。

当前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东局势更加复杂敏感。作为负责任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国家信赖的可靠伙伴,中国不会缺席支持中东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着眼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为地区国家开辟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共同努力中,中国同地区国家的互信与友谊将进一步得到深化。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接受检阅)


古人云:“执大象,天下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换,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国都将继续同中东国家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地区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为地区和世界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