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二十大擘画宏伟蓝图,中东国家充满期待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10-24 17:05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的背景下,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持续关注热议,给予高度评价,寄予热切期待。


十年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发展,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中国发展蓝图进一步擘画,得到中东国家广泛赞扬和由衷钦佩。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防治污染等领域均取得了成功,在科技、经济、教育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表示,中国共产党秉持责任担当,领导中国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在各领域取得重大成就。

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深有感触:在中国这片美丽而广袤的土地上,我亲眼见证中国人民的活力,亲身体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成熟,真切感受各个城市的对外开放程度,中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绝非偶然。


“中国之治”给人启迪

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令许多深陷发展困境、苦苦探寻发展道路的地区国家深受鼓舞。地区国家政要和各界人士深入思考“中国之治”的理论和实践逻辑,愈加认识到拥有坚强领导力量、找到适合自身国情发展路径的重要性。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认为,中国共产党所获得的极高民意支持印证了其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指出,中国成功的奥秘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期待持续推动阿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深化阿中各领域合作。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统一是完成中国未来发展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所在。

阿尔及利亚国际政治专家伊德里斯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成功且强大,与中国文化和时代紧密结合,这一新模式的成功对于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


和平外交备受赞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理念,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担当,得到地区国家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

伊朗总统莱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合作理念,得到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国家一致拥护,伊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阿梅尔说,我们均坚持崇高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就像灯塔一样使我们更加团结。

苏丹语言专家叶海亚感叹,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建立在掠夺、战争、流血基础上的西方现代化,是基于独立自主、和平道路、国际合作的现代化,为全人类提供了新选择。


中东外交维护公正

中东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一些国家长期在地区搞大国博弈、拉“小圈子”筑“高院墙”、挑动分裂对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始终支持地区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地区国家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并建设性参与地区热点问题。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到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等倡议主张,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等政策和原则。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当前某些西方国家采取鲁莽及不负责任的政策,世界因此充满动荡与混乱。中国则致力于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福祉,推动全世界人民实现可持续发展。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表示,我们热烈欢迎王毅国务委员提出关于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这将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恢复巴民族合法权利。

也门改革集团领导人、副议长巴西拉表示,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最重要正义力量。


合作共赢未来可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十年来,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助力、带来积极影响,得到地区国家高度认同,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伊朗总统莱希说,期待这次会议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擘画蓝图,也为中国与各国友好关系发展指引新方向。

突尼斯计划运动主席马尔祖克表示,大会制定了顺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辑塔里克撰文表示,中国向世界证明,它不仅有能力处理好自身面临的困难,更有能力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党的二十大引领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注入正能量,为地区带来新机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不忘初心,继续与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与世界各国坚定携手同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