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迎来“中东时间”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11-14 09:33

本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滨海城市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这是埃及首次举办气变大会,也是大会时隔10年再度由中东国家举办。面对气候危机进一步加剧,能源、粮食以及高通胀等多重危机叠加的大背景,以埃及、沙特、阿联酋等为代表的中东国家积极反映发展中国家呼声,重申对全球气候议程的承诺,并大力推动区域和全球性气变合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引领气变合作进入“中东时间”。


——捍卫“气候正义”,中东国家是领军者

在气变领域,“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深入人心。但多年来发达国家只热衷于说漂亮话却疏于落实,导致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资金、技术差距不断扩大。在本次大会上,埃及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实现重要突破。一直以来被美国等发达国家抵制的“损失与损害”问题(注:先进工业国家为遭受气变危害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补偿)经过艰苦谈判被首次纳入议程,“气候正义”在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中得到彰显与捍卫。

正如埃及总统塞西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发达国家应采取更多切实举措履行承诺,解决气变给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失和损害。埃及外长舒克里强调,发达国家应兑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

其他中东国家领导人也纷纷在会议期间发出求公平、谋正义的呼声。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一针见血指出,在气变问题上,全世界的贫穷国家正为富裕国家排放付出代价。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指出,碳排放面前必须人人平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强调,在拯救地球的战斗中,没有人是旁观者。伊拉克总统拉希德强调,应对气变,国际社会已经有了足够的信息、知识和技术储备,需要的是金融支持与落实。


——应对气变挑战,中东国家是行动派

作为全球最大化石能源生产和出口地区,中东国家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积极推进降碳减排战略,加快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在本次会议上,中东国家纷纷重申应对气变问题的决心,并为合作应对气变挑战作出重要承诺。

埃及总统塞西说,埃及为应对气变作出大量努力,已启动国家战略,将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加快绿色转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强调,沙方将继续坚定推进“绿色沙特”“绿色中东”倡议,实现减排目标。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表示,虽然阿是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但阿方重视可再生能源投资,正努力减少碳排放。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约旦正一体化推进绿色复苏计划和经济现代化愿景,约旦已有29%的电力来自于清洁能源。伊拉克总统拉希德承诺,伊拉克将加大对气变重点领域投资,为绿色发展营造积极环境。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表示,苏丹将参与并执行“绿色中东”倡议。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说,以方将带头努力建设一个绿色可再生的中东。


——开展气变合作,中东国家是好伙伴

在COP27期间,中东国家发起并参与一系列小多边或双边合作,达成多项务实成果,凸显合作应对气变挑战、携手共建绿色未来的伙伴精神。

在沙特和埃及共同主持下,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和“绿色沙特”倡议论坛在大会期间举行。会后,沙方发布会议公报,承诺中东国家将致力开展气变领域国际合作,实现“绿色中东”目标。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还宣布,沙方将在未来10年为实施“绿色中东”倡议提供25亿美元资金支持。

由埃及和塞浦路斯共同主持,海湾阿拉伯国家、土耳其、以色列等国高级别代表出席的首届“中东和东地中海气候行动协调倡议”峰会也在COP27期间顺利举行。各国代表承诺将通过知识分享、技术创新等与时俱进的方式,直面荒漠化、水资源短缺等环境问题,并为维护地区粮食安全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埃及同阿联酋在大会期间签署新能源合作协议,将在埃及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在岸风力发电设施。阿曼同沙特签署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可再生能源、碳捕集技术合作,共同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


——共谋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和中东国家在行动

尽管中国和中东国家国情不同,但均致力于捍卫应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致力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朝着更加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中方和中东国家一道,广泛参与地区绿色节能项目,一座座清洁燃煤电站、光热电站、太阳能电站、海水淡化工厂以及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等正在中东地区拔地而起,为破解地区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带来重要机遇。

展望未来,中国和中东国家的气变合作将面临更加广阔的机遇。正如COP27期间,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变事务特使解振华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进一步坚定了中方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中方坚定落实双碳目标愿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和立场不会后退,更不会改变。相信中国和中东国家将在共迎气候变化挑战,共建绿色低碳全球能源治理格局的征程上达成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