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护中东和平 行天下大道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12-05 10:58

2022年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主席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事关地区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巴勒斯坦、以色列两国和平共处,阿拉伯、犹太两大民族携手发展,符合双方长远利益,也是各国人民共同期待。国际社会应当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独立建国梦想。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积极劝和促谈,推进巴以和平。中国支持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希望巴以尽快恢复和谈,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回正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支持巴方能力建设,帮助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十年向大会致贺电,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展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回正轨的明确立场,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巴以局势仍令人感到担忧。加沙战火重燃造成数百名平民伤亡和大量基础设施破坏,约旦河西岸的暴力冲突此起彼伏,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祥和与安宁一再被打破。事实再次证明,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取代不了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作为临时措施的经济人道援助抹平不了积压已久的政治安全欠账。国际社会应当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鼓励双方通过对话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共同安全;敦促以色列立即履行安理会决议义务,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助力巴方缓解财政危机;将“两国方案”由共识转化为行动,推动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尽快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公理和正义一边。新时代十年来的中国外交着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解决作出了积极努力,展现出真正的大国风范和胸怀天下的独特风骨。2013年、2017年,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两次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核心要义就是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壮大国际社会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2021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埃及,提出落实“两国方案”三点思路: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去年,以巴爆发严重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坚定站在和平的一边,为促进巴以冲突降级做了大量工作,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安理会巴以冲突紧急公开会并发表重要主张,积极推动安理会发声并采取行动。中国并通过其他多、双边渠道同有关各方联系沟通,积极调解斡旋。十多年来,中方4次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国际社会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巴以和谈之路虽然艰难曲折,但我们相信,只要紧紧把握和平的大方向,并锲而不舍付出努力,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建国梦想”。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主持公道,与国际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政治解决中东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实现地区人民共享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憧憬。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