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中阿关系迈出历史性步伐,汇聚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合力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1-03 09:42

2022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发表演讲时表示,2022年的中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面对国际格局变革动荡,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维护国际道义、拓展共同利益。

作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携手并肩,坚定前行,推动中阿关系迈出历史性步伐,汇聚起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合力。

元首外交领航定向,引领中阿关系迈进新时代。2022年伊始,埃及、阿联酋、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便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年中,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积极参加中国主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岁末时分,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展开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标志着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迈出了历史性步伐,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

互利合作深入推进,为共同发展树立新标杆。2022年,中国分别同叙利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目前,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等阿拉伯国家规划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卡塔尔卢塞尔球场等一批重大项目成为中阿友好地标,双方近20亿人民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受益。

坚守公道以义为先,为世界安全稳定做出新贡献。2022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会见了十余位中东地区国家外长,中方成功举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推动地区国家共同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中国始终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阿拉伯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赢得阿拉伯国家广泛赞誉。阿拉伯国家在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联合国大会和人权理事会等场合多次积极联署挺华共同发言,形成了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强大声势,有力维护了国际地区安全与稳定。

民心相通以诚相交,为文明互鉴谱写新篇章。2022年,阿拉伯民调网站“阿拉伯青年调查网”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阿拉伯国家青年普遍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朋友”,78%的被调查者视中国为“同盟”。目前,已有4个阿拉伯国家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5个阿拉伯国家在当地开设中文院系,13个阿拉伯国家建有20所孔子学院、2个独立孔子课堂。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不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传承千年友好,推动共同发展,维护地区稳定,捍卫公平正义,不断汇聚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合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