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人权“判官”,可以休矣!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3-06 11:32

2月27日,外交部长秦刚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的致辞,就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提出了中国主张,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当人权‘判官’,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借口。”这说出了中东乃至世界人民的心声,引起与会各方热烈反响和广泛呼应。

人权“判官”为害久矣,在中东这片热土体现得淋漓尽致。自诩人权“判官”的美西方国家无视本国历史殖民扩张的斑斑劣迹,无力解决国内种族主义等严重人权问题,却以人权之名在中东等地肆意发动战争、非法单边制裁、制造“文明冲突”,不断侵犯中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据全球统计数据库资料,2003年至2021年,伊拉克战争造成约20.9万平民死亡,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据联合国数据,某人权“判官”的军事介入已造成叙利亚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400万平民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中东人权困境戳破人权“判官”的伪善面具。巴勒斯坦问题这道人类良知的伤口经久不愈,仅今年前两个月就有60余名巴勒斯坦人在巴以冲突中死亡。针对叙利亚的非法单边制裁不断加剧叙人道危机。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后,叙利亚灾民只能在废墟中徒手抢救亲人的画面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这些人道悲剧的缩影充分证明:当人的生存权都得不到基本保障,人权“判官”所谓的人权根本无从谈起,只不过是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借口罢了。

人权“判官”还到处充当“教师爷”,利用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平台大搞“麦克风外交”,基于谣言谎言,就所谓人权问题向包括中国、中东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无端指责攻击,达到干涉别国内政的目的。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仍然是谎言。国际社会没有也不会被少数国家的陈词滥调所蒙蔽。近年来多届人权理事会上,包括绝大多数中东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发出正义声音,支持中方立场,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阿拉伯国家联盟通过涉华决议,坚定支持一个中国。这些正义的声音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再次证明公道自在人心。

近期,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人权“判官”宣布临时性放宽对叙利亚的非法单边制裁,从侧面佐证了问题的严重性,更显示了罢免人权“判官”需要国际社会起而行之。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共同反对有的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共同敦促人权“判官”补上本国人权赤字,无条件解除非法单边制裁,停止人为制造和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