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十五期(1001-1015)

来源:CARC 发布:2021-10-21 17:34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访问埃及新行政首都,与埃及总理马德布利举行双边会谈,双方详细讨论了新型资本项目的构想及实施计划。

  10月3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双方就加强两国间合作关系展开讨论。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两国元首的首次通话。

  10月6日,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三国能源部长在安曼举行会议,就经叙利亚向黎巴嫩输送电力帮黎渡过能源危机一事达成一致。

  10月12日,阿卜杜拉二世访问卡塔尔,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双方加强政治和经济合作的途径,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签署了互免外交和特殊护照持有人签证的协议及卡塔尔投资局与约旦政府投资管理公司的谅解备忘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3日,约旦农业大臣表示,据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约旦农业部门的增长率达4.8%,超过整体经济增长率。

  中约合作领域:10月6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赴约旦参议院同参议院约中友好委员会成员交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8日,沙迦文化部和约旦文化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巩固双边文化合作,促进两国思想和创造力共同进步,为实现诗歌复兴做出贡献。

  10月11日,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在迪拜会见韩国外交部长郑维英,双方讨论两国间的友谊和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如何加强两国在经济、投资、文化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10月7日,第23届国际水处理、能源及环保展览会(WETEX)在阿联酋召开,聚焦水处理、能源和环保技术和产品。WETEX由迪拜水电部主办,每年一届,现已经是全球顶级三大水处理展会之一。

  社会民生领域:10月9日,沙迦电力、水和天然气管理局开始实施一项开发和扩建Nizwa地下水储存站的项目,将其储水量从5000万加仑增加到5亿加仑,从而形成以沙迦市为中心的战略储备水基地。

  10月10日,迪拜警方在一项代号为“蝎子”的行动中成功查获一起500公斤可卡因走私案件,总价值超过5亿迪拉姆(约合8.75亿元人民币)。这次行动是迄今为止该地区最大的一次缉毒行动。

  10月11日,第八届家庭医学国际会议在迪拜举行,着重讨论了医疗保健和家庭医学相关的话题。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1日,巴林负责人道主义工作和青年事务的代表谢赫·纳赛尔·本·哈马德在利雅得会见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拉·阿齐兹,双方就加强两国能源领域合作进行讨论。

  中巴合作领域:9月22日,中国电工与巴林王国可持续能源局就巴林王国一揽子可持续能源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外,双方探讨了巴林国家战略下的节能增效计划 (NEEAP)和可再生能源计划 (NREAP),就深度合作达成共识。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0月4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在会见最高司法和委员会副主席优素福·布扎克尔时表示,突尼斯需正本清源,打击腐败必然涉及清理司法系统。

  10月11日,突尼斯新任总理娜杰拉·布登·鲁姆赞在迦太基宫向总统赛义德宣誓就职。

  经济发展领域:根据世界银行预计,突尼斯GDP在2020年收缩11.5%后,有望在2021年增长2.9%。

  社会民生领域:10月7日,突尼斯妇女、儿童和老年人事务部与阿拉伯妇女培训与研究中心(CAWTAR)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提高突尼斯妇女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消除各种形式的歧视和暴力侵犯妇女的行为。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9月3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见阿尔及利亚移民后裔时表示,阿尔及利亚政府篡改历史,在历史教育中仇视法国。10月2日,阿宣布召回驻法大使。3日,阿政府禁止法国军用飞机飞越其领空。10日,阿总统特本表示,阿驻法大使返回巴黎的前提条件是“阿尔及利亚得到完全尊重”。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1日,阿尔及利亚交通部宣布新增12条国际航线。这些航线将由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运营,连接包括西班牙、英国等6个国家。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0月4日,吉布提总统盖莱出席埃塞俄比亚总理就职仪式并发表讲话。

  10月7日,吉布提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部长接见法国开发署官员,讨论双方合作实施的新项目以及农村女童教育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日,吉布提财长阿卜杜拉赫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经济改革已步入正轨,增强了国际金融机构对吉布提的信心。

  中吉交往领域:10月7日,中国第20批援吉布提医疗队向贝尔蒂耶医院捐赠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物资。

  10月11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拜会吉内政部长塞义德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一大批合作项目开花结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5日,沙特和巴基斯坦开始在阿拉伯海进行为期10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10月11日,沙特王储萨勒曼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就如何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机会进行讨论,并同意继续在两国共同优先事项中密切合作。

  10月12日,沙特举行地区部长级视频会议,呼吁中东地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经济发展领域:10月7日,沙特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随着乘客数量接近新冠大流行之前的平均水平,沙特国内航空市场正逐渐复苏。

  社会民生领域:10月7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牵头投资集团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日,苏丹和南苏丹正式重新开放7个边境口岸,恢复正常的交通和贸易往来。

  10月3日,苏丹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谢里夫访问俄罗斯。此访是苏丹摆脱孤立后向世界重新开放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吸引更多俄方投资,开展更多合作项目。

  10月5日,苏丹总理政治顾问亚西尔·阿尔曼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苏丹文官政府与军方在苏丹东部抗议危机、安全部门改革、前总统巴希尔移送国际刑事法庭等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

  10月8日,美国、英国和挪威发表声明,宣布支持苏丹政府和平解决东部省抗议活动的努力,呼吁结束对东部省港口和陆路交通的持续封锁,同时要求东部省领导人接受中央政府的政治对话倡议。

  10月9日,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UNITAMS)团长弗尔克尔·佩尔特斯会见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讨论苏丹9·21未遂政变后文职政府与军方间的政治危机,呼吁苏丹各方制定过渡阶段联合路线图,双方还就苏丹东部抗议危机进行了讨论。

  10月10日,苏丹外交部表示,苏丹军事代表团对以色列进行了为期2天的秘密访问,与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胡拉塔会面。另据《苏丹日报》10月11日援引以色列媒体报道,拜登政府正向苏丹政府施压,要求其加快同以色列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速度。

  经济发展领域:10月4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会见埃及城堡控股公司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海卡勒率领的代表团,就苏丹天然气和太阳能合作开发项目展开讨论。

  10月6日至8日,苏丹交通部长米尔·加尼·穆萨出席土耳其第12届交通和通讯论坛,并同土方签署备忘录,同意就苏丹铁路现代化发展和铁路技术人员培训展开合作。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0月5日,索马里总理罗布尔出访卡塔尔,分别会见了卡塔尔埃米尔及首相,回顾了双边关系发展,讨论了两国在经贸、海运、空运、文化、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途径。

  10月5日,索马里联邦政府发言人宣布推迟原定于10月10日举行的大选。

  10月11日,非盟提议与联合国实施联合行动,接替今年授权到期的非索特派团,索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10月12日,国际法院对索马里诉肯尼亚海洋划界案作出最终裁决,新划定的海上边界主要与索诉求一致,肯尼亚已在裁决公布前表示不承认国际法院管辖权。

  中索交往领域:10月10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会见索联邦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就进一步加强中索警务合作、深化双边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见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双方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的途径、地区及国际局势、叙利亚战情等问题。

  经济合作领域:10月10日,叙利亚和阿联酋商定加强经济合作、探索新的经济合作领域。阿联酋经济部表示,今年上半年两国非石油贸易交易额达10亿迪拉姆(约合17.5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叙通社10月2日报道称,叙卫生部将在本月国际乳腺癌关注月期间开展宣传活动推广乳腺癌早期筛查。

  中叙合作领域:10月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成立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调查鉴定组超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范畴,违背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协商一致的传统,包括中方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对此表示关切。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0日,伊拉克举行议会大选。10月11日,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获得329个席位中的73席,居首位;国民议会议长哈布希领导的逊尼派政治团体“进步联盟”获38席,排名次之;亲伊朗的“法塔赫联盟”意外受挫,仅获14席。

  经济发展领域:10月6日,伊拉克能源部、国家投资局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签署共建5座发电厂的项目合同。

  社会民生领域:10月4日,伊拉克教育部长阿里·杜莱米表示,教育部拟开设针对监狱囚犯的培训中心,降低罪犯文盲率,传播科学知识,教授职业技能,降低刑释后二次犯罪率。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0月9日,阿曼国家委员会成员代表于罗马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气候变化对部分国家造成的危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3日,阿曼住房和城市规划部门与几家私营企业和机构签署五份土地使用权合同,价值为300万里亚尔(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

  10月14日,阿曼工商和投资促进部代表于利雅得参加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商务部和工商部副部长会议,会议议题包括海合会内部贸易的流动、海合会国家统一商法草案、海合会国家工业发展的统一战略、加强工业部门的作用等。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拉马拉会见以色列梅雷兹党主席兼卫生部长尼赞·霍洛维茨领导的代表团,双方就结束巴以冲突,实现全面和平进行讨论。

  10月7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利雅得·曼苏尔表示,巴勒斯坦将与约旦商讨遏制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行为。

  10月10日,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正试图以“种族隔离制度”取代“两国解决方案”,并不断对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公民发动袭击。

  10月10日,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在阿盟总部召开的阿拉伯环境事务部长理事会环境技术委员会第22次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日,巴勒斯坦金融管理局局长菲拉斯·梅勒姆宣布在巴勒斯坦开展Apple Pay业务。

  10月5日,阿巴斯总统与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会晤。双方就建立金融机构、为巴勒斯坦提供发展支持、促进经济增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0月4日,卡塔尔外交部秘书长哈马迪会见到访的伊朗副外长巴盖里·卡尼,双方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途径以及地区局势最新情况。

  10月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会见到访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双方就利比亚局势发展进行了讨论。

  10月6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阿布扎比会见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磋商。

  10月7日,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莱娅与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共同主持脆弱目标及无人机系统国际专家组线上会议。阿莱娅阐述了卡塔尔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成就,并呼吁在联合国的合作框架内加强对重要基础设施和开放公共空间的保护。

  10月7日,卡塔尔内政部代表穆罕默德参加第35届阿拉伯国家禁毒机构负责人会议,讨论了疫情期间联合打击毒品和精神药物消费、药物管制等议题。

  10月8日,卡塔尔市政与环境部与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就适应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

  10月9日至11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在多哈举行自美军撤出阿富汗以来的首次直接谈判。

  10月11日,卡塔尔卫生大臣哈南·库瓦里参加第68届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了东地中海新冠疫情的现状及应对措施,并将糖尿病视为该区域的一项公共卫生挑战。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1日,卡塔尔石油公司更名为卡塔尔能源公司,并发布新的品牌标识,更名后的公司将使用环保技术,更加重视提升能源效率。

  社会民生领域:10月9日,大型跨国电信运营商Ooredoo宣布,卡塔尔哈马德港成为中东首个配备5G网络的港口。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纳吉拉·曼古什访问科威特,会见科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双方回顾了两国在投资、商贸、石油等领域的合作,强调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的重要性,以及启动2010年成立的科威特-利比亚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必要性。

  10月4日,在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的呼吁下,科威特将开展全国对话,以打破阻碍改善国家公共财政政策和实施经济金融改革的僵局。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0日,科威特直接投资促进局局长助理阿卜杜拉·萨巴赫表示,科威特在过去五年中成功吸引超过10亿第纳尔(约合213.2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技术、医疗、工程承包领域。

  10月7日,科威特反腐局与专门从事金融和商业调查的国际公司英吉利金融集团(GPG)签约,委托该公司为反腐局调查涉嫌腐败和贿赂的行动提供专业服务。

  社会发展领域:10月11日,科威特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哈马德·贾比尔表示,科威特武装部队将接受女性成员,预计第一批成员数量将在100至150名。

  

科摩罗

  中科合作领域:10月2日,科摩罗举办中国援科人民宫(议会大厦)修缮项目交付启用仪式,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应邀出席并讲话。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0月7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访问黎巴嫩,与黎多位领导人举行会谈,双方同意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双边关系。伊方表示愿意帮助黎巴嫩重建贝鲁特港口及建造发电厂。

  社会民生领域:10月9日,黎巴嫩最大的两座发电站因燃料短缺被迫关闭,全国遭遇全面停电。10日,电力恢复供应,黎巴嫩能源部表示已获得中央银行批准的1亿美元信贷,用于进口发电燃料。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日,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菲访问柏林并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表达了对利比亚人民自己决定国家未来的支持。

  10月5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宣布推迟议会选举至2022年1月。

  10月8日,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日内瓦结束为期3天的谈判,签署了一份初步协议,旨在让雇佣军和外国军队从利比亚“逐步、平稳、有序地”撤出。

  10月9至11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期间,阿基拉分别会见阿总统特本与阿国民议会议长易卜拉欣·布加利。双方就利比亚局势以及阿尔及利亚向利比亚提供援助等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0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埃及首都开罗之间的民用航班在停航7年后恢复通航。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卡迈勒会见到访的巴勒斯坦哈马斯代表团,双方讨论了与政治发展、双边关系、实现巴勒斯坦统一和重新安排巴勒斯坦内部事务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10月6日,埃及总统塞西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通电话,就巴以和平进程最新进展交换意见。

  10月11日,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式,将会议主办权正式移交给中国。10月12日,塞西总统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

  经济发展领域:10月8日,埃及石油部发表声明称,由于布伦特原油价格、埃镑汇率及运输成本等的变动,埃及各类汽油价格在原价格基础上上涨0.25埃镑/升(约合0.1元人民币/升)。

  10月10日,埃及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莱·赛义德表示,2020/2021年度埃及侨汇收入达314亿美元,较2019/2020年度增长13%。

  10月10日,埃及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9月埃及通胀率达8%,超8月的6.4%,达到2019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社会民生领域:10月5日,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埃及已有超1300万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超700万人完成两剂接种。

  中埃合作领域:10月5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埃及吉萨电缆工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签约埃及-沙特±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EPC项目。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1日,摩洛哥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涉及支持摩洛哥南部省份的发展、提高地方财政自主权、彻底解决摩洛哥西撒哈拉问题、新增百万就业岗位、设立专项基金保护柏柏尔语等内容。

  经济发展领域:根据摩洛哥外汇管制局数据,摩洛哥2021年前8个月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125.6亿迪拉姆(约合8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

  军事反恐领域:10月6日,摩洛哥警方在港口城市丹吉尔打掉“伊斯兰国”关联窝点,逮捕5名策划跨境袭击的嫌犯。

  社会民生领域:10月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通过摩洛哥等5国共同提交的案文,首次宣布拥有一个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是一项人权。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5日,毛里塔尼亚国防部长西迪会见也门驻毛塔大使塞勒姆,双方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合作。

  10月8日,毛里塔尼亚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部长艾哈迈德参加在罗马举行的第三届意大利-非洲部长级会议。艾哈迈德在会上阐述了毛塔能源政策及政府为低收入公民提供清洁能源所做的努力,并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就萨赫勒地区安全与发展挑战展开深入讨论。

  10月11日,西迪部长接见萨赫勒五国集团执行秘书埃里克,双方就加强集团内部各国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

  10月11日,毛里塔尼亚数字化转型、创新与行政现代化部长达希会见世界银行驻毛代表桑托斯,讨论加强双方在数字化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10月13日,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会见到访的多哥总统福雷,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0月9日,毛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代表团在迪拜世博会上与阿联酋企业讨论对毛投资环保煤炭生产的可能性。

  中毛合作领域:10月5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会见毛塔石油、能源与矿业部长萨利赫,双方就加强中毛两国在油气、新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也门

  社会民生领域:10月7日,也门中央银行宣布恢复从沙特进口基本商品以遏制当地货币暴跌。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货币持续贬值,部分地区食品价格上涨约60%,90%以上的粮食需要进口。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