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十七期(1101-1115)

来源:CARC 发布:2021-12-01 11:16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5日至11月1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奥地利、波兰、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进行访问。期间,阿卜杜拉二世分别与上述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讨论了扩大双边关系及合作的路径。

11月4日,约旦环境大臣穆阿威叶参加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峰会(COP26)。期间,穆阿威叶宣布约旦将开始关于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开发绿色氢和绿色氮的研究工作。

11月11日,阿卜杜拉二世在访问埃及期间,与埃及总统塞西签署了约旦、埃及和伊拉克三方的谅解备忘录,伊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签署。该备忘录旨在促进三国在工业一体化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三国间的贸易流通及私营企业间的产业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11月8日,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宣布启动法律途径监控商品价格,并指示工业、贸易和供应部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11月11日,贝希尔·哈苏奈首相携部长级代表团前往迪拜参加2020世博会。11月12日,哈苏奈在约旦馆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介绍政府为创造更好的商业投资环境所采取的措施。

社会民生领域:11月2日,值约旦建国一百周年之际,约旦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大臣瓦吉赫与约旦哈希姆大学合作举办主题为“约旦在世界的形象:100年”的会议,讨论了如何展示约旦形象、实现约旦愿景等核心问题。

11月6日,约旦工程师协会与英国黎凡特研究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举办保护城市遗产相关的讨论会、讲习班、培训、讲座等,以全面加强对城市遗产的管理。

中约合作领域:11月4日,约旦收到中国捐赠的50万剂新冠疫苗,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和约旦卫生大臣菲拉斯出席捐赠仪式,菲拉斯感谢中国的慷慨捐助,并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约中友谊的力量。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1月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会见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会晤期间,阿卜杜拉强调,阿联酋期待叙利亚的安全、稳定和统一,并支持为结束叙危机、巩固叙稳定所做的一切努力。阿联酋将满足叙利亚人民对国家发展和繁荣的渴望。

11月11日,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与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通电话,讨论了发展并加强合作的方法与途径。阿联酋方面希望与伊朗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开展合作。

同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总秘书处正式宣布,阿联酋将于 2023 年主办第 28 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8),阿联酋方面表示已长期致力于限制并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后果,努力创造积极的经济影响。

社会民生领域:11月2日,第 40 届沙迦国际书展在沙迦展览中心开幕,来自83 个国家的 1632 家出版商向世界展示了130 万种图书,其中 11 万种图书为新书。此外,沙迦酋长谢赫·苏丹·卡西米在开幕式上发布《阿拉伯语历史语料库》前17卷,该项目以编年史的形式记录了阿拉伯语在17个世纪中的发展,标志着阿拉伯世界完成一项历史文化壮举。

11月10日,沙迦艺术基金会宣布将于 11 月 19 日至 27 日举办第四届年度电影节“沙迦电影平台”(SFP),放映来自世界各地的50 多部电影。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1月4日,巴林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参加关于苏丹当前局势所致人权影响的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二届特别会议。会上,海合会再次强调将坚定维护苏丹的安全与稳定,巴林常驻联合国代表优素福大使呼吁各方采取冷静态度,避免矛盾升级。

社会民生领域:11月5日,巴林旅游及展览局与来自亚洲、欧洲和中东的24家旅行社达成协议,希望扩大旅游市场、提升旅游业吸引力等。

中巴合作领域:11月6日,巴林首都省省长谢赫·希沙姆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他指出,巴林一直都很注重与中国的关系。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据突通社11月10日消息,近日,突尼斯总理娜杰拉分别与中国、科威特、埃及、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驻突大使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1月5日,突尼斯合众银行(BTS)发布消息称,已在2021年前9个月向11945个项目提供1.54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人民币3.47亿元)贷款,同比增长19.7%。BTS还针对中小企业设立了新冠疫情特别贷款。

科技发展领域:11月9日至11日,8家突尼斯生物医学公司参加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制药原料展览会。2020年,突尼斯药品出口额超过2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4.5亿元人民币)。

中突合作领域:11月9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与娜杰拉总理会面时表示,中国将向突尼斯提供5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6日至7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马塔雷拉表示,意阿两国关系稳固、源远流长,加强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双方将共同努力把两国合作扩展至新领域。

11月9日,阿尔及利亚与毛里塔尼亚两国边境委员会首次会议在阿首都阿尔及尔正式召开,两国内政部长出席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会议决定加强两国安全部门在边境地区的合作和信息共享,保证边境安全,同时决定修建连接阿尔及利亚廷杜夫与毛里塔尼亚祖埃拉特的公路,在边境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

经济发展领域:11月2日,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宣布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间钻井860口以勘探油气资源。

11月4日,第22届石油输出国部长级视频会议后,穆罕默德·阿卡布发表声明称,从12月开始阿石油生产配额比11月增加1万桶/天,日产量将达到96.2万桶。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日,阿尔及利亚最大渡轮“巴吉·莫合塔尔3号”从首都阿尔及尔港出发前往法国马赛。疫情以来,阿海上客运全面暂停,此次出航标志着阿海上客运开始恢复。

11月9日,阿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发布公告,决定从10日起将目前实行的抗疫封禁措施再延长21天。此外,公告还透露,为鼓励民众接种疫苗,政府将推出疫苗通行证,只有获得疫苗通行证的民众才有资格参加观看体育比赛等聚集性活动。


吉布提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0日,历时20天后,自深圳蛇口港启运,途经吉布提多哈雷集装箱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安伯里机场、埃塞博莱国际机场,由中非海空快线承运的首批17吨海空联运货物,分别运抵尼日利亚拉各斯和卡诺机场,标志着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运营公司(IDIPO)主导运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合作开展的“中国-吉布提-非洲”海空联运服务――中非海空快线正式开通。

11月4日,吉布提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长盖迪视察塔朱拉湾附近在建的60兆瓦风电场。该风电场由西门子歌美飒(SGRE)承建,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是吉布提首座可再生能源发电场。盖迪表示,兴建风电场是吉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成就。

社会民生领域: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资助下,吉布提全国妇联在塔朱拉市举行系列宣讲会,旨在让民众了解女性割礼的危害,减少割礼的施行,促进性健康和生殖健康。

中吉交往领域:11月4日,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受邀在线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

11月11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拜会吉布提司法、监狱与人权事务部长巴赫敦。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5日,沙特驻苏丹大使阿里·哈桑与苏丹军队总司令布尔汉会面,双方讨论了苏丹局势的发展并提出了解决当前危机的方法。阿里·哈桑向布尔汉表达了沙特对苏丹与苏丹人民坚定的支持立场。

11月7日,沙特皇家陆军、科威特陆军和美国陆军在科威特举行“海湾射击”演习。演习指挥官奥泰比上校表示,此次演习将加强三国间的军事与国防合作,从而实现彼此的共同利益。

经济发展领域:11月8日,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发布声明称,将允许非沙特人在麦加和麦地那投资房地产基金。该决定将增加沙特金融市场对投资的吸引力。

11月9日,沙特统计总局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沙特实际 GDP 同比增长 6.8%,增速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将沙特的前景修正为“稳定”,称政府可能扭转2020年债台高筑的局面。

社会民生领域:11月3日,沙特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将允许5岁至11岁的儿童接种辉瑞疫苗。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苏丹信息部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透露,目前被软禁在家的苏丹原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当天在会见美国、英国和挪威驻苏丹大使时表示,恢复过渡政府的职权将为解决苏丹目前的危机铺平道路。哈姆杜克在会谈中坚持恢复苏丹过渡政府的职权及过渡时期的各机构。同日,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表示,将在“两天或一周内”宣布主权委员会及过渡政府总理人选。对于哈姆杜克未来是否参与政府工作,布尔汉表示欢迎,并称这将“取决于哈姆杜克个人决定”。

11月4日,联合国苏丹使团透露,苏丹政局危机双方谈判协议包括让哈姆杜克回归文职政府,释放被捕官员,取消紧急状态。双方一致同意在解决危机框架下完成对宪法文件的修改。当天,包括新闻部、通信部、交通部及青年和体育部4位原过渡政府部长被释放。

同日,布尔汉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苏丹局势通话。布尔汉在通话中承诺,将保证苏丹向民选文职政府过渡的顺利进行。

11月9日,布尔汗在喀土穆会见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弗尔克尔·佩尔特斯。双方强调,军方继续与各政治力量对话协商,以就过渡当局构成和文职政府组建达成协议,这是十分重要的。弗尔克尔表示,他将与各方政治力量会谈以拉近各方意见。

11月9日,美国、英国和挪威三国外交人员与布尔汉会面并在会后发表声明,强烈要求恢复苏丹过渡进程。

11月11日晚,布尔汉颁布法令,宣布成立新一届过渡主权委员会,由布尔汉本人担任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克卢担任副主席。当晚喀土穆市区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反对布尔汉这一决定。

11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由美国、英国、法国、爱尔兰、爱沙尼亚和挪威六个安理会成员召集的闭门协商会议,联苏综合援助团团长弗尔克尔·佩尔特斯向安理会通报了苏丹局势,表示苏丹对话与和平解决政变的窗口已经关闭。

11月12日,苏丹新主权委员会成员宣誓就职。

中苏合作领域:11月4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同苏丹外交事务负责人萨迪克通电话,就中苏关系和苏丹局势最新进展交换看法。翟隽呼吁苏丹各派以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共同推进政治过渡。翟隽强调,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支持苏丹有关各方在《宪法宣言》和《朱巴和平协议》框架下倾听并照顾彼此关切,捐弃前嫌,凝聚共识,为下阶段推进政治过渡奠定牢固基础。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为苏丹政治过渡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注入正能量。

11月10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会见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就苏丹当前局势交换意见,苏丹外交事务负责人萨迪克在座。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11月1日,索马里众议院选举拉开帷幕。11月9日,索马里总理罗布尔敦促各州在 12 月底之前完成众议院选举。11月13日,加勒穆杜格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结果揭晓,索马里参议院选举完成。

军事安全领域:11月7日,索马里军方发表声明称在南部和中部对索极端武装组织“青年党” 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摧毁了该组织在南部图克勒和达尔萨拉姆地区的据点,收复多个村庄。

中索交往领域:11月1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礼节性拜会索马里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马哈茂德,递交国书副本并转交习近平主席致穆罕默德总统复谢电,感谢索方发函祝贺新中国成立72周年。费大使表示,中国决定再向索提供一批疫苗,支持索抗击疫情。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9日,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率团访问叙利亚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面,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与合作途径。该团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级别最高的阿联酋访叙代表团。巴沙尔称赞阿联酋所持的“客观、正确立场”。 

11月10日,叙利亚水资源部长泰马姆与伊拉克水资源部长马赫迪举行线上会谈,讨论了两国在水利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引发的不良影响,土耳其截流导致水流量减少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称,2021年前9个月,叙工程工业总局下属各子公司总产值达1334.65亿叙镑(约合116亿元人民币),为原生产计划的148%,同比增长218%。

中叙合作领域:11月4日,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线上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

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讨论了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叙合作、抗击新冠疫情等话题。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1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其官邸遭无人机袭击后表示,恐怖主义是众矢之的、反恐是众望所归,伊拉克人民的支持和兄弟国家的声援令他感到安心。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1日,伊拉克央行发布严正声明,禁止虚拟货币交易。央行表示,虚拟货币存在巨大风险,境内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

11月13日,伊拉克总理经济政策顾问马扎尔·萨利赫表示,伊拉克外债已减少至200亿美元,预计2022年伊拉克不会面临财政困难和融资限制。

军事反恐领域:11月12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哈姆林山区捣毁8个恐怖分子窝点。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1日,伊拉克赢得2022年亚洲射箭锦标赛举办权。伊拉克射箭协会主席赛义德·马什哈迪表示,此次申办成功是伊拉克回归举办阿拉伯国家、地区和国际赛事的里程碑。

中伊合作领域:11月4日,伊拉克总理经济政策顾问马扎尔·萨利赫表示,伊拉克将设立专款账户管理中国和伊拉克框架协议下的资金。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担保下,中资银行7亿美元的项目将主要用于伊拉克学校、电力供应系统建设等。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叙利亚卫生部长哈桑·穆罕默德访问阿曼紧急情况和危机管理中心,叙方表示将积极学习阿曼公共卫生应急行动及响应机制方面的经验。

社会发展领域:11月3日,阿曼消费者保护局开始实施通过人工智能与科技监测各省市场的措施。

11月7日,阿曼国家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批准了教育与研究委员会提交的关于“阿曼科学研究的情况以及公私部门和跨国公司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的研究项目,该研究将致力于发挥各方对科研发展的积极作用。

11月7日,阿曼苏丹海赛姆颁布一条皇家法令,批准阿曼与希腊政府之间关于外交、特殊和公务护照持有人互免签证的协议。

11月9日,阿曼社会发展部长莱拉表示,阿曼已经向受热带气旋“沙欣”影响的11000个家庭拨款1100万阿曼里亚尔(约合1.8亿元人民币)援助。

11月11日,阿曼环境署发起“为更好的未来”倡议,提出绿色氢战略,旨在转向绿色发展,为实现2040阿曼愿景助力。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1月4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梵蒂冈与教皇方济各举行会晤,双方就巴勒斯坦最新局势发展、巴方在保护本国基督教徒方面作出的努力进行交流。阿巴斯还与梵教廷国务卿彼得罗·帕罗林、外长保罗·加拉格尔举行会晤,讨论在双方签署的全面协议基础上加强两国关系的途径。

11月5日,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对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关于巴勒斯坦自决权的投票结果表示欢迎——结果以158票赞成支持巴勒斯坦获得自决权。

11月8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呼吁美国国会承认巴勒斯坦国并履行拜登总统在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重新开放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敦促美国会推动修订针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解放组织并将其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的法律法规。

经济发展领域:11月2日,巴勒斯坦国民经济部长哈立德·欧塞里与约旦工业、贸易和供应大臣优素福·沙马利举行会议,讨论扩大两国贸易往来和建立联合投资的愿景。双方强调必须推动落实备忘录和协议,促进两国产品进入对方市场、加强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定期举办商业展览及商人和投资促进机构的联合访问。

社会发展领域:11月5日,巴勒斯坦召开第四届电影制作人论坛,讨论推动巴勒斯坦电影业积极发展,构想其未来全面发展愿景。论坛指出,在吸取地区和国际电影人经验教训的同时,巴勒斯坦电影人还需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政策和工作机制,敦促各方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共同推进电影业的蓬勃发展。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参加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6次会议。

11月11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在伊斯坦布尔会见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双方讨论了最新的地区和国际事态发展,并审议了加强双边军事关系的手段。

11月12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联合主持第四次美国-卡塔尔战略对话,在卫生、人道主义援助、国际发展、劳工和人权、安全、气候变化、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推进双边合作,签署包括《保护美国在阿富汗利益的安排》、《关于合作收容因阿富汗局势而面临风险的个人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协议,布林肯宣布卡塔尔将成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代理国。穆罕默德还就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及埃塞俄比亚内乱表明本国立场。

11月13日,卡塔尔内政部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率代表团参加在麦纳麦举行的第38次海合会内政大臣会议,讨论加强海湾联合安全合作的有关议题。

11月13日,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苏尔坦参加利比亚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强调已与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同日,卡塔尔文化大臣阿卜杜拉赫曼参加第四届巴黎和平论坛,讨论多项涉及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文件。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塔尔《半岛报》11月7日报道,作为卡塔尔能源公司历史性造船计划的一部分,卡塔尔能源公司与韩国造船厂签订首批液化天然气造船订单。

据卡塔尔《论坛报》11月9日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确认卡塔尔长期和短期外币和本币信用评级为“AA-/A-1+”,前景展望稳定。

11月11日,卡塔尔航空货运公司成为首家加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CO2NNECT 平台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环境解决方案的货运航空公司。

中卡合作领域:11月4日晚,卡塔尔投资促进署首席执行官谢赫阿里·阿勒萨尼应邀视频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卡塔尔自2018年来已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

11月10日,中国南方航空宣布与卡塔尔航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11月14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拜会新任卡塔尔宗教基金与伊斯兰事务大臣加尼姆,双方就宗教、人文事宜展开交流。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2日,伊拉克宣布将依据联合国委员会确定的赔偿金额,向科威特支付4.9亿美元,以赔偿上世纪90年代初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的损失。

11月8日,科威特内阁向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递交集体辞呈,这是萨巴赫首相领导的内阁今年第二次因与议会部分立法人士发生争执而辞职。

同日,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加尼姆宣布颁布两条埃米尔法令,赦免在之前案件中被定罪的部分人员。该法令共涉及71名科威特人,其中大部分人在2011年冲击国民议会案件中被定罪。

11月10日起,科威特内政部暂停向黎巴嫩人发放入境工作、探亲、旅游、商业、政府等多个领域的签证。11月11日,科威特居留事务总署宣布停止向苏丹人发放工作、访问、旅游、商务等各领域签证和居留证。截至目前,未经安全批准不得进入科威特的国籍数量增至8个,分别是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巴基斯坦、也门、伊朗、阿富汗、苏丹。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1日,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与约旦签署价值8000万美元的两项贷款和捐赠协议,用于资助亚喀巴天然气港泊位项目和为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援助。截至目前,科威特共向约旦提供了价值6.51亿美元的贷款和价值105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和赠款。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1月9日,科摩罗卫生部和法国驻科大使馆合作建立加强区域卫生合作项目的首个委员会,确认“优先行动计划”。

11月11日,科摩罗议会宣布延迟发布4月通过的7份法律文本。

中科合作领域:11月6日,新一批中国援科摩罗新冠疫苗运抵科首都莫罗尼国际机场,中科双方外交人员出席交接仪式。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1月8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扎基访问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会见多位黎高层领导,讨论解决与沙特等国外交风波的方法。黎总统奥恩会见扎基时表示,有必要把黎政府的立场与仅代表个人观点的发言区分开,希望通过真诚坦率的对话与沙特等国弥合分歧、解决问题。阿盟表示不愿看到外交风波持续,必要时将派代表团访问沙特。

中黎合作领域:11月5日,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向黎巴嫩南部迈尔季欧云镇的两个村庄捐赠药品和医用耗材,价值超过14万元人民币。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黎总统奥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奥恩在贺电中表示,黎中建交5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了建设性合作。黎方珍视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利比亚邻国苏丹、乍得和尼日尔三国代表同意将全力合作,确保各自的战斗人员撤离利比亚领土。11月4日,军事委员会表示,将与土耳其和俄罗斯一起讨论雇佣军和外国势力的撤出机制。

11月6日,利比亚政党联盟的24个政党在首都的黎波里签署一份荣誉公约,旨在防止外国干涉及尊重选举结果。来自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和利比亚的官员出席会议。据悉,此次会议是为即将召开的第一次利比亚政党会议做准备。

同日,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发言人瓦希巴发表声明称,由于利外长曼古什未与总统委员会商议擅自决定外交政策,违反了之前签署的政治协议,目前正停职接受调查并被禁止出境。对此,利比亚政府坚持认为,总统委员会无权任免部长。

11月7日,利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将在11月8日至22日接受总统和议会候选人申请。利比亚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有意参加年底举行的总统选举。

11月10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穆斯塔法·森托普在会见到访的利比亚高级国务委员会主席哈立德·米什里时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利比亚人民及其合法代表,促进利比亚的和平、繁荣与安宁。

11月12日,在巴黎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发表声明称,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埃及总统塞西下令埃及政府从12月1日起开始迁往位于开罗城外沙漠地带的新行政首都。新首都建设耗资450亿美元,是塞西上台以来启动的最大规模的建设项目。

11月8日,埃及外长舒克里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讨论了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危机、埃及水资源危机、苏丹局势、利比亚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舒克里表示,希望尽快重启复兴大坝谈判进程,实现三国共同利益,维护埃及水权。

军事安全领域:11月1日,埃及武装部队发表声明称,埃及、美国海军在红海进行了联合海军演习,埃及护卫舰“亚历山大”号和美国巡洋舰“波特兰”号参演,演习内容包括维护红海海上安全稳定、确保国际航道畅通等。

11月7日,埃及警方和安全部门在阿斯旺省采取突袭行动,捣毁一涉嫌毒品交易、非法开采金矿、谋杀、绑架的武装犯罪团伙,12名犯罪分子在交火中被击毙。

11月8日,埃及和以色列军方分别证实,埃以联合军事委员会同意修订安全协议,允许埃及增兵西奈半岛北部的拉法口岸,双方将继续合作保障边境安全。

11月10日,埃及安全部队在法尤姆省击毙2名涉嫌多起犯罪案件的高危犯罪分子。

11月12日,塞西总统与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在巴黎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埃法军事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马沙特宣布,埃及已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与美国签署7项总额1.25亿美元的发展融资赠款协议,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农业、卫生、经济治理等领域。此外,根据协议美国还将拨款500万美元帮助埃及抗疫。

11月2日,埃及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艾曼·苏莱曼表示,埃及政府计划通过主权财富基金授予私营公司特许权的方式,在未来5年内建造17座使用太阳能进行海水淡化的工厂,使现有海水淡化能力提升4倍以上,项目招标已进入竞争性谈判阶段。

11月2日,埃及政府发布扩建艾因苏赫纳港基础设施的计划,将增加4个新泊位、一条电动火车线路、一条14公里的干线公路和560万平方米的贸易场地、5.3平方公里的商业物流区,致力于将艾因苏赫纳港建设成红海最大枢纽港。

11月4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发表声明,除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外,苏伊士运河船舶通行费将于2022年6月提升6%。

11月7日,第25届开罗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展在开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以“数字挑战”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中国华为、微软在内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华为展台是本届展会中面积最大的展台。

同日,第4届中东和非洲智能交通展在开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塞西总统出席开幕活动。本届展会有来自20个国家的约250家企业参展,中国中铁和中航国际联合体参展。

社会文化领域:10月30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发表声明,开罗大学一考古团队在开罗以南塞加拉地区发现拉美西斯二世法老时期国库总管的陵墓。

11月2日,埃及代理卫生部长、高教科研部长加法尔宣布,埃及将为15岁至18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11月9日,俄罗斯与埃及间包机航班在中断6年后正式恢复。

中埃合作领域:11月3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与加法尔部长共同签署中国援助埃及新一批新冠疫苗交接证书。

11月7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与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马沙特代表两国政府签署经济合作协议。

11月10日,“汉语桥”俱乐部开罗站在开罗举办“学中文、走进中国企业”第一站活动,来自埃及中国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等埃及高校中文系的60多名学生走进华为埃及公司总部参访。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1月6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发表“绿色进军”46周年纪念日讲话,强调西撒哈拉地区对摩洛哥的重要性,重申摩洛哥将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区域争端。“绿色进军”是1975年11月发生的一场大型示威游行活动,目的是要求西班牙停止对西撒哈拉地区的控制。

11月12日,摩洛哥哈桑·沙赫迪教授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任期为2023至2027年。联合国大会于1947年成立国际法委员会,旨在促进国际法的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据欧洲复兴银行(EBRD)11月4日报告,预计摩洛哥2021年经济同比增长5%、 2022年经济同比增长3.2%。

11月7日是摩洛哥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缔约方大会第22次会议五周年。五年间,摩洛哥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现有可再生能源项目5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为3950兆瓦。预计到2030年,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60%。

社会民生领域:截至11月9日,摩洛哥共有1547974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超过2433万人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11月9日,摩洛哥卫生大臣塔莱卜表示,2022年摩洛哥在卫生领域的预算为235.5亿迪拉姆(约合16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9%。塔莱卜补充说,除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外,预算还将用于培养医护人员和推广基本医疗保险(AMO)。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6日,毛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玛丽·贝卡伊会见英国中东和非洲地区气候问题大使珍妮特·罗根,就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展开讨论。

11月9日,毛经济与生产发展部长卡内会见欧盟萨赫勒问题特别代表埃马努埃拉,双方就发展经济合作关系展开讨论。

11月11日,毛国防部长西迪会见法国驻毛大使罗伯特·穆列,双方讨论了在国防等领域加强合作关系的方式

中毛合作领域:11月2日,中国驻毛大使李柏军会见毛中央银行行长塔埃尔,就促进中毛友好关系发展、深化两国金融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11月4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内政与地方分权部长马尔祖格,就深化两国安全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11月11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农业部长埃利,双方就加强两国农业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也门

政治安全领域:11月10日,也门胡塞武装突袭位于首都萨那的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并将使馆工作人员扣为人质。目前,除一些也门籍的使馆工作人员仍被扣押外,大部分人质已被释放。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