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二十期(1216-1231)

来源:CARC 发布:2022-01-10 09:38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1日,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和侨务大臣艾曼·萨法迪于安曼会见阿拉伯议会议长阿德尔。双方共同讨论了如何加强约旦在议会中的作用等共同关心的话题。

12月26日,约旦首相哈苏奈召开新成立的公共部门现代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目前公共部门迫切需要现代化改革,提高工作效率。

12月28日,约旦国家人权中心董事会与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交流共享人权状况相关的研究成果。

12月28日,约旦-摩洛哥兄弟委员会会议召开,摩洛哥驻约旦大使西迪·穆罕默德参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9日,哈苏奈在部长级理事会上批准拨款1000万约旦第纳尔(约合9000万元人民币)修建沙漠公路。

12月26日,以约旦农业大臣哈立德为代表的农业信贷公司理事会批准了金额为4800万约旦第纳尔(约合4.3亿元人民币)的2022年贷款计划,覆盖农业投资所有领域。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7日,约旦河谷管理局秘书长马纳尔批准阿卜杜拉国王运河开发项目。

12月19日,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秘书长麦蒙签署教育资助协议,为40个项目提供180万约旦第纳尔(约合1620万元人民币)的支持,将重点资助医学和制药科学、农业和兽医科学以及人类社会和经济科学等领域的项目。

12月27日,约旦参议院副议长穆阿舍尔主持召开研讨会,讨论目前国家优先关注的失业、贫困以及妇女和青年权利等问题,呼吁采取新措施改善当前局势。

12月28日,约旦民间妇女协会在国民议会门前组织了一场口号为“平等是权利”的静坐,呼吁修改宪法第六条以减少性别歧视。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2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在迪拜世博会总部接待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双方交换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期望加强在能源、交通、数字化转型等重要领域的合作。

同日,立陶宛大使馆代表团访问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双方讨论了加强文化旅游领域合作的途径,并同意签署谅解备忘录。

12月24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在利比亚独立70周年之际,向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发去贺电。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1日,迪拜世界贸易中心管理局(DWTCA)与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和加密资产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签署协议,旨在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区块链服务商在迪拜开展业务提供便利,通过数字创新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2日,由阿联酋-沙特协调委员会下属妇女委员会组织的年度女性体育领袖线上论坛圆满结束。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3日,巴林国民议会议长泽娜于开罗埃及众议院总部参加巴林-埃及议会会议,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12月25日,巴林外交部强烈谴责胡塞武装向沙特奈吉兰和吉赞地区发射炮弹的行为,并声明巴林将支持沙特为维护安全、稳定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12月26日,巴林最高卫生委员会主席阿勒哈利法于委员会总部会见印度驻巴林大使皮尤什,双方强调两国在卫生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共同商讨卫生合作的前景。

12月28日,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会见英国驻巴林大使罗迪·德拉蒙德,双方讨论了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并回顾了合作成果。

12月28日,巴林国王哈马德在萨基尔宫举行仪式欢迎新任马来西亚和以色列驻巴林大使。

社会发展领域:12月21日,巴林与阿联酋联合设计建造的纳米卫星Light-1搭载SpaceX的猎鹰(Falcon)9号火箭发射成功。此次成功发射是两国空间科学、技术和工程合作的里程碑。

12月23日,巴林大学校长穆得哈克在巴林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为人工智能和高级计算实验室揭幕,该实验室将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培训及教学。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0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在会见突司法部长莱拉·贾菲尔和内政部长陶菲克·查费丁时表示,必须依照宪法第108条规定,对所有人平等地执行法律。

12月22日,突尼斯法院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判处突前总统蒙塞夫·马尔祖基4年监禁。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2日,赛义德在内阁会议上否认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2022年财政法案的不实信息。赛义德表示,突尼斯财政法案包括若干经济手段,旨在支持企业发展、改善商业环境、建立公平的税收制度等。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5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增加突尼斯城市饮用水供应量的项目延长至2023年底,以满足突日益增长的饮用水需求。该项目包括为突修建20座水库、20个取水泵站,铺设400公里长的输水管道等。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5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访问突尼斯,并在迦太基宫与突尼斯总统赛义德签署涉及司法、公共机构、媒体、卫生等多个领域的27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会后,两国共同发表《迦太基宣言》。

12月27日至30日,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应阿总统特本邀请,对阿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2日,阿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哈姆达尼宣布解除对进口奶粉的禁令,向所有进口奶粉经营者提供健康豁免。哈姆达尼呼吁所有乳制品厂逐步将本地生产的鲜奶纳入乳制品生产原料范畴,以减少奶粉进口费用。

12月28日,阿尔及利亚新增两例奥密克戎感染者,两名感染者分别来自法国和英国。目前,阿尔及利亚已经出现4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


吉布提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7日,世界银行批准国际开发协会(IDA)一笔总额7000万美元的贷款,该笔资金将用于促进东非地区区域联通,提高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经济走廊的物流服务效率,加强吉作为东非和中非地区主要过境港的作用。

《号角报》27日报道,沙特港口管理局宣布通过远洋航运公司Transmar开通吉达-吉布提直航服务,每周将在吉达伊斯兰港与吉布提之间运送超过100个集装箱。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1日,国际合作农业信用银行(CAC)与吉布提市签署合作协议,资助首都停车场遮阳篷建造项目,旨在为民众提供舒适、整洁的环境,改善市容市貌。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8日,沙特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卜杜拉声明,沙特正密切关注维也纳会谈及其结果,呼吁伊朗停止升级核计划。

12月22日,也门总统哈迪与沙特国防部副大臣哈立德会面,表达了也门就伊朗扩张和支持也门等关键问题与沙特达成永久战略协议的意愿。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0日,沙特统计总局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沙特失业率稳定在11.3%,女性失业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为21.9%。

12月21日,沙特卫生部宣布开始为 5 至 11 岁年龄段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12月27日,沙特宣布将从12月30日开始启动清关行业、驾校和工程技术行业2000个就业岗位的本土化,使目标行业的本土化比例提高到100%。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4日,苏丹快速支援部队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签署协定,将对民兵进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培训。

12月15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表示,军方不会撤回政变后采取的举措,即便这些举措遭到国内外抨击。

1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苏丹政府解除国内紧急状态,要求苏丹确保集会、和平示威自由,警告不要对平民过度使用武力,敦促尽快成立文职领导人负责的过渡机构。

同日,苏丹中央医生委员会表示,至少有199人在达尔富尔部落冲突中丧生,呼吁政府立即制止当地流血事件。

12月21日,布尔汉与总理哈姆杜克举行会谈,就哈姆杜克辞职问题进行劝说。12月25日,哈姆杜克表示,将继续与各政治团体会面以解决国内政治危机。

12月27日,布尔汉召开主权委员会理事会会议,确认启动2023年民主选举进程,选举将于2023年1月初开始,至2023年7月结束。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8日,苏丹矿产资源公司发表声明称,西科尔多州一座金矿当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至少38人死亡。

中苏合作领域:12月15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会见苏过渡政府新任联邦卫生部次长海萨姆,就两国抗疫、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12月20日,马新民大使走访苏乌玛党下属文化创意中心,同中心主席艾哈迈德·优素福,中心顾问、乌玛党成员萨迪克·马赫迪等举行座谈,就推进落实驻苏使馆与中心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加强双方人文、教育、民间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12月27日,马新民大使会见主持苏外交部工作的新任次长侯赛因,双方就中苏关系、苏丹政治过渡进程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同日,马新民大使出席由中国大使馆捐赠的中苏友谊女子小学多媒体教室启用仪式。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7日,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发表声明称,总理罗布莱因涉嫌腐败和滥用公共土地被停职。同日,罗布莱发布视频回应,称总统此举“是一次针对政府和国家宪法的公开政变”,目的是破坏正在进行的选举,从而非法延长其任期。

《今日索马里》22日报道,索马里和意大利签署关于文化和高等教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文化和高等教育发展,为在意大利的索马里学生、政府职员和外交人员提供奖学金和高级培训。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3日,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IGAD)在索马里开设气候监测和环境保护中心,致力于在伊加特成员国所在地区监测气候、保护环境及预测和响应自然灾害。

军事安全领域: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任期延长至2022年3月底。特派团在索马里部署了约2万名士兵,支援索联邦政府打击青年党武装分子。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3日,阿联酋、伊朗和古巴代表团正式参访迪拜世博会叙利亚馆,阿联酋宇航员曼苏里向叙驻阿大使赠送他在太空之旅时携带的叙利亚共和国国旗。

12月23日,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巴萨姆·图马和阿曼能源和矿产大臣穆罕默德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同意促进两国在能源领域的经验交流、项目考察和人员培训,举办可再生能源专家视频研讨会。

文化发展领域:12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上,将阿尔库杜-哈拉比亚(Al-Qudoud al-Halabiya)等39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阿尔库杜-哈拉比亚是叙利亚阿勒颇一种具有固定旋律的传统音乐形式,表演目的为宗教或娱乐。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5日,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布2021年第30号法令,将军人和文职人员的养老金提高25%。

12月28日,阿拉伯干旱地区和旱地研究中心(ACSAD)在大马士革组织了一场关于阿拉伯国家小麦研究和种植的研讨会,来自阿拉伯各国小麦生产和农业领域的2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会。

中叙交往领域:12月20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向大马士革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并提供资金资助儿童医院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采购药品和医疗设备。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2日,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珍尼娜·普拉斯哈特表示,联合国将在新的一年继续支持伊拉克发展和繁荣。

12月27日,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批准了10月国民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当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尽快组建新政府,以确保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6日,伊拉克放射源管理局负责人卡迈勒·侯赛因表示,伊拉克政府已批准太阳能项目规划用地,预计到2025年,伊拉克与法国、阿联酋和中国企业签订的三份合同,将为伊拉克新增12000兆瓦太阳能发电电力。

12月27日,伊拉克规划部长阿卜杜勒·辛达维表示,2021年伊拉克各项经济指标总体积极。

军事反恐领域:12月27日,伊拉克情报机构在古城尼尼微西部缴获一批“伊斯兰国”残余势力的装备,包括70枚不同口径的迫击炮、6枚自制爆炸装置、5支雷管以及若干手榴弹。

中伊合作领域:12月20日,伊拉克议会批准动用中国伊拉克框架协议资金。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6日,阿曼苏丹海赛姆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举行会谈,共同探讨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话题。

12月20日,阿曼外交大臣赛义德·巴德尔与英国外交与发展大臣利兹·特拉斯会面,共同探讨了双方今后在各领域的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12月22日,阿曼社会发展部代表于利雅得参加阿拉伯发展和社会事务部长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共同商讨了阿拉伯国家经济复苏的方案、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后续行动等。

12月23日,阿曼国立科技大学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科技大学于线上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继续加强联合教学以及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促进交流。

12月25日至27日,阿曼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部大臣巴希特率领代表团赴阿尔及利亚参加第十八届阿拉伯世界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会议。会议讨论了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系统所面临的物质及技术挑战,并呼吁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教育资源及资金支持。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6日,阿曼最高委员会发布最新入境限制,规定18岁及以上外籍人员进入阿曼前必须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并出示72小时内的阴性核酸检测报告。

中阿合作领域:12月16日,为期三天的“中国-阿曼青年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周”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线上交流为主,在阿曼设有线下分会场。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7日,巴勒斯坦、约旦和埃及在开罗举行三国外长会议,就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如何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启动巴勒斯坦问题相关的国家框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期间,埃及和约旦明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支持巴勒斯坦的正义诉求。

12月28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问以色列,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双方就加强在安全协调、维护稳定、防止恐怖主义和暴力行为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还讨论了定居点扩建行为导致的紧张局势及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6日,巴勒斯坦召开题为“数字化转型”的2021科技周(Expotech)会议,讨论了向巴勒斯坦引进先进技术的条件及推进巴勒斯坦数字化转型的方法。

12月29日,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和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报告,预测2022年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会见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讨论了在安全领域加强双边关系的途径。

同日,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穆莱基在伊斯兰堡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17次特别会议。他表示,卡塔尔将继续履行对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义务,支持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付出真诚努力。

12月20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见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双方讨论了两国间的历史联系和在不同领域的合作情况,并就中东地区最近的政治和经济发展交换意见。

同日,海合会国家安全代表团访问卡塔尔哈马德国际机场,与卡方交流机场安全经验。

12月21日,卡塔尔劳工大臣阿里·萨米克会见阿曼劳工次大臣侯斯尼,双方讨论了两国在劳工领域开展合作的方式。

12月22日,卡塔尔发展基金与联合国难民署签署协议,在2021和2022年间向后者提供800万美元的灵活资金,以支持其在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工作。

12月25日,卡塔尔海关总署署长艾哈迈德参加阿拉伯国家海关署长线上特别会议,讨论了经修订的阿拉伯国家间货物过境协定。

12月26日,卡塔尔教育与高教大臣布赛娜参加第十八届阿拉伯世界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0日,卡塔尔航空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联合宣布,卡塔尔航空成为第一家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航空碳交易中心(ACE)进行交易的航空公司。

12月26日,卡塔尔航空宣布与西班牙马德里旅游局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8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部分政要参加在多哈滨海路举行的国庆游行活动。

同日,由卡塔尔作家论坛与卡塔尔国家教育、文化和科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世界阿拉伯语日庆祝活动在多哈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3月1日。

中卡合作领域:12月13日,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拜会新任卡塔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纳比特空军中将,双方就加强两国军事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据卡塔尔《半岛报》12月15日报道,中东和非洲最大的金融机构卡塔尔国民银行(QNB)向卡塔尔零售商推出微信移动支付业务。

12月16日,卡塔尔中资企业协会2021年度会议在卡塔尔自由区空港园区举行,周剑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1日,周剑大使拜会新任卡塔尔协商会议主席加尼姆。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立法机构合作及经贸往来的途径。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伊朗呼吁与科威特成立联合领事和边境委员会,解决领事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境,为公民互访提供便利、为扩大双边关系付出努力。

12月25日,科威特驻伊拉克大使萨利姆·扎马南表示伊拉克已向科威特支付全部战争赔偿。

12月28日,科威特王储米沙勒颁布法令,宣布组建以萨巴赫·哈立德为首相的新内阁。新内阁由15名成员组成,近三分之一成员为原有成员,如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哈马德·贾比尔、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纳赛尔,发生变动的重要职位人员包括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艾哈迈德·曼苏尔、财政大臣阿卜杜勒·瓦哈比等。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9日,科威特公路及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将在沙特和科威特阿尔沙达迪亚地区之间建造长约115公里的铁路,造价约3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63.18亿元人民币)。

12月21日,科威特宣布本国2021年前8个月的财政预算总赤字同比下降84%,为40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842.39亿元人民币)。此次赤字下降主要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3日,科威特政府颁布新的防疫规定:所有从国外入境的人员必须提供入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入境后接受10天隔离,如入境72小时后进行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则可提前结束隔离。在科威特境内接种新冠疫苗超过9个月的公民接种加强针后方可离境。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7日,科摩罗农业部长参加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三届土耳其-非洲伙伴关系峰会农业工作会议,讨论了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给非洲农业发展带来的压力等问题。

12月21日,科摩罗文化部长优素福会见伊斯兰世界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ICESCO)总干事萨利姆,双方审议了设立区域阿拉伯研究中心、培训青年人才等合作项目与活动。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至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黎巴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承担责任,增加对黎巴嫩的支持。

12月27日,黎巴嫩内政部长巴萨姆·毛拉维签署法令,确定议会选举于2022年5月15日举行。该项法令还需总统米歇尔·奥恩和总理纳吉布·米卡提签字后方能生效。

同日,奥恩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举行紧急全国对话以摆脱危机。奥恩在讲话中不点名地指责某些政党阻止内阁开会,导致政府无法正常运转和做出重大决策。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6日,穆兄会下属民兵组织“坚强旅”武装占领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总部和国防部大楼。“坚强旅”连日来不断对外宣称“利比亚将不会举行选举”并威胁“关闭的黎波里所有的政府办公机构”,因为“这些机构都是为外国势力服务而非利比亚人”。

12月22日,隶属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督查委员会宣布,原定于12月24日举行的利比亚大选将无法按期举行。同日,利比亚国家高级选举委员会发表声明,建议将选举日期推迟至2022年1月24日。

12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其副发言人哈克发表声明,敦促利比亚在合适的条件下举行选举。

12月25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发表讲话,呼吁利比亚人团结起来尽快举行选举,强调利比亚的稳定取决于选举的进行和外国势力的撤离。

12月26日,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迈什里在委员会会议上就总统选举议题表示,此次利比亚总统选举建立在无效和有缺陷的基础上,因此必然无法顺利完成。迈什里同时指责利比亚国家高级选举委员会推迟总统选举的建议是荒谬的。

12月27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在利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召开会议,讨论大选被推迟后的后续政治路线图进程。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4日,埃及外长舒克里与塞浦路斯外长赫里斯托都里迪斯代表两国外交研究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就两国在能源(特别是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框架内)、农业、交通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

12月23日,埃及政府在新行政首都举行首次内阁会议,讨论了如何加强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向埃及民众提供足量疫苗等议题。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政府迁往新首都不仅是办公地点的改变,也意味着埃及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2日,埃及众议院农业、灌溉、粮食安全与畜牧资源委员会主席希沙姆·霍斯里表示,目前埃及制糖业供需缺口在60万到80万吨,预计到2022年实现食用糖自给自足。

12月26日,埃及总统塞西颁布法令,授权财政部长确定条款和条件,为国有埃及航空公司的50亿埃镑(约合20.23亿元人民币)长期贷款提供担保,该资金将由埃及国家银行提供。

12月27日,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表示,2021年度埃及天然气产量约5310万吨,同比增长17.2%。2021年第三季度埃及成为天然气出口增幅最大的阿拉伯国家,出口量约100万吨,同比增长约900%。同日,该部发表声明称,美国阿帕奇公司将向埃及西部沙漠石油勘探开发项目投资35亿美元。

12月28日,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贾梅表示,埃及2021年出口总额预计超过310亿美元大关。

社会文化领域:12月23日,埃及军方表示,过去一个月中,边防部队在南西奈省展开行清除大面积大麻种植园,查封两家大麻加工厂,缴获230部走私车辆及部分武器弹药,并销毁逾9吨大麻类毒品。

12月28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表示,埃及研究人员近日运用CT扫描等技术首次以数字方式“解封”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阿蒙霍特普一世法老木乃伊,并公布其面部特征等细节。

中埃合作领域:12月14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中建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等陪同下,视察走访了建设中的中建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现场。

12月15日晚,在北京2022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天之际,埃及奥委会在其Facebook官方账号公开发帖,表达对中国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坚定支持,并预祝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12月17日,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包括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在内的现任咨询委员会委员与会。沙拉夫强调,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发展作出新贡献。

12月26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公布了本年度“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最终结果,米尔娜·塔哈凭借一首《欲水》夺得冠军。

同日,廖力强大使应邀赴埃及贸易与工业部出席中国潍柴集团同埃及吉时集团“油改气”、本地化生产等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间,廖大使会见埃贸工部长加梅亚,就两国贸易和绿色发展合作等交换意见。

12月29日,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宣布将迎来新成员国埃及。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2日,摩洛哥外交部发表声明,就德国联邦政府“近期(在西撒哈拉问题上)表达的积极声明和建设性立场”表示欢迎,强调德方的立场使双方能够考虑恢复双边合作。

12月25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声明,要求阿盟成员国及各机构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附上带有摩洛哥南部省份的地图。此前,因阿拉伯妇女组织(AWO)举办的活动展示了带有摩洛哥南部省份的地图,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向阿盟提出抗议。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3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向摩洛哥工商银行(BMCI)提供高达2500万欧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摩洛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4日,摩洛哥皇家海军海岸警卫队在纳祖尔港口附近缴获2万吨毒品。

12月27日,摩洛哥卫生大臣塔莱卜宣布,卫生部已经采取必要的预防和紧急措施,帮助农村和偏远地区人民度过寒潮。

中摩合作领域:12月21日,摩洛哥接收并部署第一批中国FD-2000B(“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摩洛哥于2017年向中国订购了4套FD-2000B系统,并在首都拉巴特北部为该系统建立专门的远程防空基地。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1日,毛通讯社(AMI)与阿联酋通讯社(WAM)在迪拜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在新闻服务和媒体内容交换领域的合作。

同日,毛石油、矿业和能源部长萨利赫会见瑞士驻毛大使塞曼迪,双方讨论了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的方法。

12月22日,毛渔业与海洋经济部长达希会见俄罗斯驻毛大使鲍里斯,双方讨论了在渔业和海洋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的方法。

12月23日,毛社会行动、儿童和家庭部长西迪亚参加在利雅得举行的第41届阿拉伯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讨论阿拉伯国家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社会层面所做的努力。

同日,毛外交、合作和海外侨民部长艾哈迈德会见到访的马里外交部长迪奥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国际议题交换意见。

12月24日,艾哈迈德会见美国驻毛大使基尔施特,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方法。

12月28日,在毛总统加祖瓦尼和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的见证下,两国签署加强高等教育、卫生、职业培训和小企业等领域合作的四项协议。

中毛合作领域:12月14日, 驻毛大使李柏军会见毛记者协会主席阿尔比及协会主要成员,双方就加强中毛媒体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12月15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装备与运输部长穆哈伊米德,双方就加强两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12月21日,中国政府援助毛政府第四批100万剂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毛首都努瓦克肖特国际机场隆重举行,李柏军大使、毛卫生部长扎哈夫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同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石油、矿业与能源部长萨利赫,双方就加强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及矿业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也门

政治安全领域:12月21日,也门民航总局宣布,由于多国联军的空袭以及缺少零部件等原因,萨那国际机场被迫停止运营。

12月26日,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再次空袭胡塞武装控制下的也门首都萨那

编译团队: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陈   奇: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