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二十三期(0201-0215)

来源:CARC 发布:2022-02-23 09:59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2月1日,约参议院议长法耶兹会见到访的沙特舒拉议会发言人穆罕默德·谢赫,双方就两国政治、经济和议会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月2日,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与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激活阿拉伯联合行动机制的途径及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

同日,约劳工大臣纳伊夫接待卡塔尔劳工部大臣萨米赫率领的代表团,双方交流了劳工事务领域的管理经验。

2月3日,萨法迪表示,将继续为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财政支持,使其能够在五个行动区为约57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服务。

经济发展领域:2月3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宣布启动1.35亿约旦第纳尔(约合12.12亿元人民币)的2022-2025年贷款计划,旨在改善农业部门的商业环境、鼓励和促进现代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使用、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促进农产品出口。

社会发展领域:2月3日,约召开第九届国际矿业会议,各方呼吁:加快对原材料及矿产资源的投资;加快对相关条例及法律的现代化改造,促进相关领域的投资;鼓励私营部门参与石油勘探等。

2月7日,约灾害和危机风险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干旱、水坝和水危机”专题研讨会,分析约各机构之间协调与管理不当导致的水危机,并呼吁通过成立红海海水淡化项目、重组水利灌溉部门、效仿他国建立水资源管理局等措施解决危机。

2月10日,安曼市和教育部签署一份关于提高鼓励和发展学生能力的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丰富个性化课程和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约合作领域:2月10日,纳伊夫会见驻约大使陈传东,双方表达了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30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讨论了两国在《亚伯拉罕协定》框架内的合作问题,表示希望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2月2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并共同出席多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旨在加强两国在工业、技术、气候变化、教育、健康、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2月5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中国冬奥会欢迎宴会间隙进行短暂会晤。这是自2017年卡塔尔断交风波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首次见面。

2月9日,阿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通电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不同领域的合作。

2月10日,阿联酋和卡塔尔两国官方代表团在卡首都多哈举行第三次会议,讨论执行《欧拉宣言》的联合机制和程序,并强调巩固两国关系和开展合作以实现共同利益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2月3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酋长国近海发现天然气资源,储量约424.8亿-566亿立方米,这是阿布扎比海上勘探特许权授出后的首个重大发现。

2月6日,迪拜最高能源委员会公布一项到2030年底碳排放量减少30%的计划,此举是实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重大举措。

军事安全领域:2月2日,阿国防部宣布于凌晨击落3架入侵阿领空的敌对无人机。同日,美国向阿派遣一艘军舰和战斗机,保护阿安全。

2月4日,阿国防部宣布将与法国开展联合防御行动以应对胡塞武装近日的恐怖袭击,并表示阿国防部联合行动指挥官萨利赫已在巴黎与法国武装部队会面讨论合作方式。

中阿合作领域:2月4日,驻阿大使倪坚视频会见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事务部长助理侯赛尼。倪大使表示,中方愿与阿方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国际多边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双方还就双边关系中的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成为中国同中东国家关系的典范。中方愿继续同阿方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务实合作含金量,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2月2日,巴林与阿塞拜疆举行第二次政治磋商会议,巴方强调必须启动两国间签署的协议,开辟更多领域的合作,并希望通过政治磋商促使两国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2月4日,巴众议长兼国民议会议长泽娜结束对阿联酋的访问,双方同意启动两国议会联合行动的新阶段。

2月8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与巴皇家人道主义基金会于安曼签署一项价值100万美元的协议,援助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

同日,巴国防军总司令哈利法会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双方回顾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并希望这种协调与合作能在军事领域延续。

2月12日,泽娜会见埃及议会议长哈纳菲,共同商议下一阶段两国议会的合作方式,制定联合行动机制,并启动两国立法委员会之间的协议及谅解备忘录。

社会发展领域:2月1日,巴工程、市政和城市规划部农业和海洋资源副部长哈瓦吉宣布,2022年2月1日-7月31日期间,禁止捕捞、交易和销售虾。

2月3日,在巴国家空间科学局与阿联酋航天局的合作下,巴林-阿联酋联合卫星(light1)从国际空间站成功发射到空间轨道,开始进行监测和研究雷暴和闪电产生的地面伽玛射线闪光(TGFs)的科学任务。

中巴合作领域:2月5日,巴王储兼首相阿勒哈利法就第24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向习近平主席致贺电,预祝本次国际体育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2月6日,突总统赛义德宣布解散该国最高司法委员会。8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突总统解散最高司法委员会将严重破坏突尼斯的法治、分权和司法独立。12日,突法官协会(AMT)主席阿纳斯·赫迈迪呼吁赛义德撤回决定,称此举将破坏共和制度的支柱—司法权。

2月10日,突内政部长陶菲克·查费丁与突总理海事事务秘书长阿斯玛会面并讨论海防事宜,陶菲克强调了打击非法海上移民、确保海防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需与地中海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2月11日,突国防部长伊迈德·迈米什在会见到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司令阿姆贾德时表示,愿意加强两国在国防军事领域的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7日,赛义德会见沙特发展基金会(SFD)首席执行官苏尔坦一行。赛义德表示,愿为基金会在突卫生、交通、文化、能源等领域的投资提供便利。

2月8日,据突国家农业观察数据中心所示,2021年突重点支持农业项目3480项,同比增长1.5%;项目总额5063万突尼斯第纳尔(约合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

社会民生领域:2月10日,突经济和社会论坛(FTDES)表示,突尼斯公立学校教学质量较低,课本缺乏吸引力,需要更新教学大纲,增加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2月10日,阿交通部宣布,将于 2 月 24 日新开通一条往返毛里塔尼亚的定期商业海运航线。 

社会民生领域:2月4日,阿教育部宣布从2月6日起全部学校恢复上课。

自2月7日起,阿国家航运公司在各个港口(阿尔及尔、奥兰和安纳巴)卸下了160 个来自欧洲的奶粉集装箱,奶粉总重量达4000吨。

2月9日,阿尔及尔恢复开放所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休闲设施。

2月12日,阿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求雨仪式,各地民众前往清真寺祈祷。今年雨季,阿尔及利亚平均降水量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干旱逐渐威胁到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吉总统盖莱同埃及总统塞西于开罗举行会谈,讨论了非洲之角发展、红海安全、复兴大坝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签署了数个谅解备忘录,涉及建立在吉埃及物流区、加强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等。

2月8日,吉同沙特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领域包括打击上游犯罪、恐怖主义、融资、洗钱、跨境犯罪、人口贩卖等不法行为。

中吉交往领域:1月31日,驻吉大使胡斌和吉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共同出席中国援吉塔朱拉医院项目实施协议签字仪式。

2月7日,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吉布提共和国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四川师范大学三方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共同签署协议,共建吉布提第一所孔子学院。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利雅得与美国代理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耶尔·兰伯特讨论了阻止胡塞武装侵犯也门人权的事宜。

2月11日,沙王储穆罕默德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通电话,讨论了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2月10日,沙统计总局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6.8%,年增长率达到 3.3%,系6年来最快。

社会民生领域:2月3日,沙卫生部在官方推特账号上表示,不使用医用口罩、布口罩等遮盖口鼻者,违反新冠防控规定,将被处以1000沙特里亚尔(约合1693.6元人民币)罚款,重复违反者罚款将达10万里亚尔(约合16.94万元人民币)。

2月10日,沙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签署沙特电子护照正式文件,这是沙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2月11日,沙天课、税务和海关总局挫败了两起数量共计超248万粒的芬乃他林药丸走私活动。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执行秘书沃尔基内·格贝耶胡到访喀土穆,分别会见苏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等政要,就伊加特启动的苏丹政局危机调解计划展开讨论。

2月1日,苏副外长阿卜杜拉·奥马尔会见英国驻苏大使加尔斯·利夫,就化解苏当前政治困局、实现国内和解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2日,布尔汉会见挪威驻苏大使特蕾莎·洛肯,对挪威在促进苏稳定与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强调有必要调查近期苏国内发生的示威活动,呼吁民众和平表达诉求。洛肯表示,挪威支持联合国提出的苏丹民族和解倡议。

同日,布尔汉在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主持会议时表示,只要达成全国共识,他会将权力移交文官政府。

2月3日,南苏丹外长马伊克·阿伊在接受苏丹论坛网采访时表示,南苏丹总统基尔正牵头与伊加特成员国领导人进行沟通,努力调解苏丹当前政局危机,确保尽快回归文官统治。

2月5日,数千名民众在联合国苏丹特派团喀土穆总部门前举行守夜活动,反对外国干涉。

同日,苏军方表示,负责守卫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法希尔总部的苏安全部队同试图袭击总部的不法分子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

2月6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方乐见苏与以色列尽快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同日,非盟政治事务、和平与安全委员班科尔·阿德耶在第35届非盟峰会上表示,非盟绝不接受任何违宪的政府变动,将努力与次区域组织合作采取严肃措施解决苏丹等国政治危机。

2月7日,苏雇主总联合会主席与沙特驻苏大使在喀土穆举行联席会议,就加强两国经济、商业、投资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2月9日,苏安全部队逮捕前内阁事务部长和两名自由与变革力量组织前成员。

2月10日,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法希尔代表团团长证实,自己在法希尔特派团总部会见了由阿卜杜拉·穆罕默德率领的北达尔富尔州人民大会党代表团,同意苏丹问题只能通过全面对话解决。

2月12日,布尔汉就当前政治局势接受苏丹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军方一切努力的目标都是为保证在2023年如期举行大选,军队将在各方达成共识、成功举行大选后退出政治框架。

社会民生领域:1月29日,匈牙利向苏提供的2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运抵喀土穆机场。

1月3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将向1/4人口遭受严重饥荒的苏丹提供824万美元的紧急粮食和现汇援助。

2月11日,美国向苏丹援助的77万剂辉瑞疫苗运抵喀土穆机场。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索总理罗布莱与阿联酋副总统穆罕默德在阿布扎比会面,重点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与合作的途径。

2月1日,索外长阿卜迪赛义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见乍得外长穆罕默德,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推动多边协调和非洲联盟改革等问题。

2月5日,非盟委员会、索联邦政府及其国际合作伙伴的官员在摩加迪沙举行会议,讨论新任非盟驻索特派团的任务、组成、规模、结构和行动。原非索特派团将于3月31日结束任务。

同日,阿卜迪赛义德与卢旺达外长文森特·比鲁塔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2月7日,索总统穆罕默德接收美国新任驻索大使拉里·安德烈递交的国书,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在经济发展、安全、反恐、人道主义问题等方面合作的途径。

军事安全领域:2月3日,据索国家通讯社报道,索国民军特种部队在土耳其伊斯帕尔塔进行了反恐演习,展示了在居民区打击恐怖分子和营救人质的战术。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0日,叙通讯社报道称,大马士革农村省工业协会成员同巴西驻叙大使讨论了叙同巴西商会开拓沟通渠道的可能性,旨在增强两国经济关系和贸易往来。

2月8日,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四国农业部长在巴格达举行四方会议,签署农业领域的全面谅解备忘录,以期促进各国间农业一体化。

经济发展领域:2月1日,叙商业银行宣布提高个人贷款额度上限。房产抵押贷款额度由2000万叙镑(约合5.06万元人民币)上调至2500万叙镑(约合6.3万元人民币),工资贷款额度由500万叙镑(约合1.26万元人民币)上调至1000万叙镑(约合2.53万元人民币)。

文化发展领域:2月7日,叙文化部长卢巴纳·穆沙韦与阿联酋文化和青年部部长努拉·卡比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谈,回顾了两国在文物、音乐和阿拉伯语等文化领域的合作,并强调叙历史文物相关项目的重要性。会议期间,双方签署文化谅解备忘录,以期促进经验交流及相互支持。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5日,伊总理卡迪米与伊朗总统莱希通电话,双方就扩大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与协调达成一致。

2月7日,因多个政治派别抵制,伊新一届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未能成功召开,原定于会议期间举行的总统选举被取消。

同日,伊政府主办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十六届近东区域会议。会议通过了部长级宣言,承诺大力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农村包容性发展,建设气候敏感型可持续农业。

2月9日,阿塞拜疆外交部长杰伊洪·巴伊拉莫夫会见伊外交部副部长纳扎尔·伊萨率领的代表团,杰伊洪就两国建交30周年向伊方表示祝贺。11日,双方进行了第一轮政治磋商会议,致力于加强两国经贸关系。

军事安全领域:2月5日,伊联合作战司令部发言人塔赫辛•哈法吉表示,内阁会议批准了用于修复伊拉克-叙利亚边境地区安全漏洞的拨款。

经济发展领域:2月3日,伊石油部发表声明称,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和卫生挑战,伊2021年原油出口收入达756.5亿美元,超出2021年度预算预期。

同日,伊银行协会宣布与埃及银行联合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发展两国银行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2月10日,卡迪米向德国新任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致贺电,并表示伊很乐意与德国公司展开合作,欢迎德国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

社会文化领域: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文化的副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宣布,将自三月开始修复摩苏尔的哈德巴尖塔、阿尔萨阿教堂和天主教叙利亚礼的阿尔塔赫拉堂。

中伊合作领域:2月9日,伊政府内阁秘书处表示,今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中电国际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启动伊拉克-中国框架协议的校舍项目,在完成技术和行政程序后,政府计划今年建造3000所学校。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2月1日,阿曼-印度军事合作联合委员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讨论了两国军事合作等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2月9日,阿曼-伊朗商业委员会在马斯喀特举行会议,讨论了提高两国共同投资水平,加强在采矿、渔业和医疗材料领域合作的方法。

社会民生领域:2月10日,阿社会发展部表示正在拟定一项提高社会保障家庭津贴的提案。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2月5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在非盟峰会间隙分别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突尼斯外长杰兰迪、埃及外长舒克里举行会晤,介绍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及以色列侵犯人权的各项行为。

2月7日,巴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和国际社会将拒绝和谴责定居点的共识转化为初步措施,以阻止以色列实施的定居点行动。

2月10日,阿什提耶在会见德国外交部长安娜琳娜·贝伯克时,呼吁德国通过承认巴勒斯坦国来推动重启陷入停滞的两国解决方案,并要求德国对犹太复国主义施压、遵守与巴方签署的协议,帮助政治进程重回正轨。

经济发展领域:2月8日,约旦电力公司总干事阿姆贾德·拉瓦什德表示,约旦将根据双边协议把出口至巴的电量从40兆瓦增加至80兆瓦,以满足巴能源需求;还将为巴培训技术干部,传授建立、操作和维护电力系统方面的经验。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就维护海湾和中东地区安全和平、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加强商业和投资活动达成共识。拜登承诺将确认卡塔尔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获得这一定位的国家能得到美国仅面向其北约盟国提供的军事和财政支持,并购买美国制造的武器和军事设备。2月1日,塔米姆单独会见美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讨论了安全合作及军售问题。

2月1日,卡塔尔航空发表声明称,已与波音公司达成价值超200亿美元的波音777-8机型订单,其中包括34架确认订单和16架可选订单。

2月7日,摩洛哥-卡塔尔高级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卡首都多哈举行,卡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和摩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六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伊斯兰事务、旅游合作、商业合作、审计署财务监管合作,以及文化艺术、青年及体育领域的合作执行计划。

2月9日,卡交通大臣贾西姆会见刚果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双方就加强港口、民航等运输服务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同日,卡财政部、商业和工业部、社会事务部和海关总署组成代表团参加在阿盟秘书处总部举行的阿盟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第109次高级别官员会议,讨论有关阿拉伯经贸一体化的各项议题。

2月10日,卡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莱娅与丹麦常驻联合国代表赫尔曼联合主持会议,就促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进行非正式磋商。

据卡《海湾时报》2月13日报道,卡市政部将主办为期三天的伊斯兰粮食安全组织(IOFS)论坛,就加强伊斯兰国家间合作、提高粮食安全能力、发展与生产粮食安全相关战略商品的途径展开讨论。

2月13日,卡常驻阿盟代表萨勒姆率团赴开罗参加第四届阿拉伯可持续发展周,讨论阿拉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消除饥饿等可持续发展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论坛报》2月6日报道,沃达丰卡塔尔公司宣布,已与沙特电信公司(STC)签署一份为期20年的协议。根据协议,沃达丰将建造并运营一个独家海底电缆站,使卡接入全球最大海底电缆项目2Africa。

据《海湾时报》近日援引卡姆科投资公司(KAMCO)的一份报告报道,2021年卡塔尔成为海湾地区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

据《论坛报》2月13日报道,卡投资局拟向美国初创公司菩提树(Bodhi Tree)投资15亿美元。该公司主要关注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市场的媒体和技术投资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2月9日,卡内阁调整防疫措施,除个别情况外,民众在开放的公共场所不需要戴口罩,允许更多人进入社交场合。

2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多哈和阿尔拉扬(Al Rayyan)“健康城市”称号,并指定卡塔尔基金会(QF)教育城为“健康教育城”,以表彰卡在促进全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

同日,卡举行系列活动,庆祝第10个全国运动日,包括埃米尔、国防大臣、交通大臣在内的政要纷纷参与其中。

中卡合作领域:2月4至5日,塔米姆赴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会面,引发卡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月13日,驻卡大使周剑会见卡外交部秘书长哈马迪,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双方各层级人员往来、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流意见。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2月5日,一支英国部队抵科,将与科地面部队一同参与即将举行的“2022沙漠勇士”演习。演习期内,部队将用四周时间模拟入侵和城市战。国防合作是科英关系的基石,过去几年间,两国一直在讨论在科建立永久军事存在以加强两国防务合作的可行性。

2月9日,科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表示,阿拉伯国家希望能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员后拥有席位;在扩大后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中按比例分配代表权;支持安理会在更具代表性、透明、公正和可信度的框架内实现真正全面的改革。

经济发展领域:2月1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会见科工商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贾希姆,双方就加强各领域贸易活动和拓展联合投资项目等问题进行探讨。

2月2日,科中央银行表示将加快银行系统数字化进程,发展数字支付、促进资本流动,与全球市场保持同步并满足消费者愿望。

2月6日,科中央银行发布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1年12月科外汇储备总额同比下降6.6%,减少至136.8亿科第(约合2865.96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2月11日,科内政部表示,考虑到国内疫情有所缓和,政府将在三月逐步开放家庭和旅游访问签证。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科总统阿扎利会见塞内加尔新任驻科大使并接受后者递交的国书。

2月9日,阿扎利主持内阁会议并通过有关规范市政警察组织与运作的法案。

同日,沙特驻科大使馆宣布资助科2800万美元开发新项目。

2月14日,科向受飓风巴齐莱侵袭的马达加斯加提供6500万科摩罗法郎(约合95.7万元人民币)表示支持。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2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会见到访的黎总理米卡提。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公司愿意为黎公共服务提供数字合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参与包括贝鲁特港口区重建在内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2月11日,在黎官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长达数日的谈判后,IMF为黎摆脱极端经济危机提出了新的改革方案,包括预算改革、金融部门重建、上市公司改革、打击腐败等举措。

经济发展领域:2月11日,黎政府启动恢复和重建贝鲁特港项目的第一个计划。

2月12日,黎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亚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交通部长纳赛尔·侯赛因进行会晤,双方计划签订海陆空运输领域合作协议。

军事安全领域:2月9日,黎总统奥恩在会见美国就黎南部与以色列海上边界划定问题谈判调解人霍赫斯坦时表示,黎将继续与美方讨论海上边界划定方案。对此,黎真主党表示,美在利用经济危机向黎政府施压,拒绝美国的相关提议。

2月11日,黎军队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向以色列施压,遏制其利用黎领空轰炸叙利亚领土及继续从陆、海、空侵犯黎巴嫩主权的做法。

中黎合作领域:2月初,黎滑雪运动员埃利·陶克、塞萨尔·阿努克、马诺·欧维斯3人出征北京冬奥会。

2月7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在黎南部提尔省马家勇镇萨奇村向黎非政府组织Amel协会捐赠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安卡拉会见利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哈立德·米什里,双方就利确保国内团结及在宪法基础上举行选举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7日,利国民代表大会投票通过一份政治路线图草案。根据该草案,利新一届过渡政府将对2011年以来的临时宪法进行修订,并提交全民公决,大选将在该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14个月内举行。8日,利现过渡政府总理德贝巴发表公开讲话,称目前利各方正在就大选及宪法修订进行广泛磋商,反对国民代表大会的单方面行动,不会允许“新的过渡阶段”。

2月9日,德贝巴发表声明,拒绝将权力“移交”利军方或穆兄会。10日,德贝巴在首都的黎波里遭遇枪击,本人未受伤。

2月10日,国民代表大会一致投票选举巴沙赫接替德贝巴出任新一届过渡政府总理,并表示将成立一个由24人组成的委员会来对利比亚宪法和选举法进行修订。

经济发展领域:2月4日,利国家石油公司(NOC)表示,由于存储空间不足,极端天气造成锡德尔(Es Sider)等六座港口关闭,致使利比亚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日。利国家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利审计局的合同限制措施造成了存储问题。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月2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出于对“人权问题”的关切,拜登政府决定取消对埃及的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2月1日,韩国防卫事业厅宣布,正式与埃及签署价值2万亿韩元(约合105.3亿元人民币)的合同,向埃出口“K-9”自行火炮。

经济发展领域:1月30日,英国渣打银行宣布获得埃中央银行初步批复,将在埃建立渣打银行分行,取代目前的代表处。

2月1日,埃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会见瑞士驻埃大使伊冯娜·鲍曼,就两国加强旅游人才培训、酒店管理、博物馆运营、考古遗址服务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4日,埃再次提高燃油价格,将每升汽油提高0.25埃镑(约合0.1元人民币),这是其过去一年来第四次调整油价。

同日,埃国家电信监管局宣布,作为“体面生活”倡议的一部分,将在500个村庄建立引动基站,项目总耗资约15亿埃镑(约合6.06亿元人民币)。

2月7日,埃国民银行宣布在新行政首都中心政府区开设新分行,这也是新行政首都的首家银行。

2月8日,埃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贾梅会见俄罗斯驻埃大使格奥尔基·鲍里先科,双方就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暂停埃及橙子进口一事展开磋商。

同日,埃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莫拉表示,2021年度石化产品出口额创历史记录,高达6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45%。

社会文化领域:2月5日,埃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宣布,吉萨省胡夫金字塔南侧的太阳船博物馆旧址已被拆除,此前被该博物馆遮挡的金字塔南角得以露出,这是数十年来胡夫金字塔全貌首次亮相。

2月6日,在喀麦隆举行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决赛上,赛事七冠王埃及队在点球大战中以2:4成绩不敌塞内加尔队,摘得非洲杯亚军。

2月10日,德国图宾根大学考古人员宣布,已与埃旅游和文物部合作,在阿斯里比斯古城考古点挖掘出1.8万多块约有2000年历史的陶片,陶片上写有古埃及平民通俗体文字、希腊文、阿拉伯文和古埃及象形文字,并记载有古埃及人诸多生活细节。

中埃合作领域:2月3至5日,埃总统塞西应邀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举行双边会晤,习近平对中埃关系和战略合作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塞西高度赞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盛况,表示愿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通过全面拓展中埃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塞西表示,埃方以同中方的关系为荣,期待习近平主席在疫情过后尽快访埃。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2月12日,在与加拿大建交60周年之际,摩外交大臣布里达与加外交部长乔美兰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建立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2月8日,摩工业与贸易部国际贸易司长穆罕默德·本杰隆表示,2020年摩与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总额超过90亿美元(约合571亿元人民币)。

2月9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声明,得益于持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刺激性货币政策,加上侨汇收入的增加,摩财政赤字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月10日,摩央行与国家电信管理局(ANRT)签署协议,就推出数字货币进行研究。

军事发展领域:2月7日,摩皇家军队表示准备从乌克兰购入一批反地雷伏击车(MRAP)。

社会民生领域:2月3日,摩能源大臣莱拉·贝纳利表示,将保障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的供应,已邀请包括西班牙天然气公司在内的数家公司来摩竞标。2021年10月31日,阿尔及利亚关闭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影响摩洛哥、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部分天然气和电力供应。

2月11日,摩首相阿赫努什在法国“同一片海洋”峰会上表示,摩在保护渔业资源和打击非法捕捞方面进展显著。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2日,毛经济和生产发展部长卡内通过视频形式参加非盟发展署第39届会议,选举非洲开发署总干事。

2月5日,毛总统加祖瓦尼参加在非盟总部举行的第35届非盟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会议就抗击新冠疫情、加速经济复苏、实现非洲和平与安全展开磋商。

2月7日,毛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发表声明,支持沙特主办2030年世博会。

2月8日,毛司法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会见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拉沙德·侯赛因,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人口贩运进行了讨论。

同日,努瓦迪布自贸区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阿里会见欧盟驻毛代表团团长格威利姆·琼斯,双方就自贸区投资及渔业发展进行了讨论。

同日,毛水利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与美国驻毛大使辛西娅签署价值950万美元的协议,计划对毛北部威拉亚斯的水资源进行探索性研究和评估。

中毛合作领域:2月3日,驻毛大使李柏军与毛卫生部长扎哈夫会面,就进一步深化两国抗疫合作交换意见。

2月8日,李柏军大使与毛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部长艾哈迈德会面,就推动中毛友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月9日,驻毛经商参赞席威与毛东霍德大区主席提贾尼会面,就进一步加强中毛地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也门

政治安全领域:2月4日,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再次空袭萨那,向总统府附近目标发射3枚导弹。

2月12日,联合国表示,5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执行实地任务后在也门南部阿比扬省遭到绑架,其中4人为也门国民。

编译团队:陈泓机:摩洛哥、突尼斯,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陈奇: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巴林、约旦。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