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二十九期(0501-0515)

来源:CARC 发布:2022-06-02 10:09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5月6日至5月13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问美国。6日,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会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库里拉和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就两国在军事和国防领域的合作、区域和国际反恐战争的努力进行讨论;9日,与王后拉尼娅在纽约接受“和平之路奖”,表彰其在促进不同信仰和平共处和相互尊重方面的杰出贡献;10日,会见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斯,就妇女参与决策、约旦妇女权利等问题进行探讨;同日,于美国国会会见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就巴勒斯坦问题、双边合作进行交流;11日,于国会会见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等,就双边关系、军事及国防领域、国际发展等交换意见;同日,会见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就安全、经济、气候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交换意见;12日,与美国际开发署署长萨曼莎·鲍尔讨论了该署在约旦实施的计划;同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讨论;同日,于五角大楼会见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就国防合作、巴以冲突、两国武装部队关系进行交流;13日,在白宫与美总统乔·拜登举行首脑会议,强调两国友谊的深度和战略伙伴关系,还就地区与国际形势、双边经济与发展合作、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交流。访美期间,阿卜杜拉二世还与美国约旦医生协会成员及部分在美杰出约旦医生会面交流。

5月14日,阿卜杜拉二世自美国抵达阿布扎比,与新任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举行会谈,悼念阿联酋已故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缅怀其为国家发展、地区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并重申两国的历史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5月1日,据统计,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约银行总利润增长至1490万第纳尔(约合1.4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63.7%。

5月3日,佩特拉发展和旅游局宣布,该市2022年前四个月已接待14.8万名国内游客,较2021年同期增长770.6%。

5月5日,约中央银行公开市场运营委员会决定,5月8日起,将所有货币政策工具利率上调50个基点,以维持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并控制国内通胀压力。

5月7日,巴西农业牲畜和供应部(MAPA)部长马科斯·蒙特斯率代表团参观阿拉伯钾肥公司(APC)约旦工厂,双方同意增加对巴钾肥出口。8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与马科斯同意提高两国间农产品交换,鼓励巴方自约进口枣、橄榄油、化肥等优质产品。

5月9日,据安曼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商会出口货物的原产地证书价值同比增长29%,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数量增加4.7%,达到8049份。

5月10日,约工业商会与阿尔及利亚企业联合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支持两国贸易往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

5月11日,安曼工业商会表示,将提高约与新加坡于2004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效益,增加对新出口。

5月12日,约旦企业发展公司(JEDCO)宣布,将在约政府的技术和财政支持下启动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支持计划,在各省建立小型项目,为中小型企业创新营销计划提供支持,以财政支持的形式促进出口行业发展,以提高约企业在国内外的业绩水平。

社会民生领域:4月30日,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石油衍生品定价委员会决定自5月起提高石油产品的价格。

5月6日,约首都安曼与美国首都华盛顿通过联合航空公司开通首个直飞航班,航班每周执飞3次,有利于促进双方的旅游往来与贸易交流。

文化发展领域:5月7日,约高等教育委员会同意修订出国留学条例,修订内容包括出国留学的成绩要求及居住和学习时间要求,新规定将于2023/2024学年开始生效。

5月8日,约旦大学和西班牙国际合作促进发展署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发展双方的学术和机构合作,加强西班牙语研究。

5月10日,约文化部与阿拉伯戏剧管理局签署工作协议,在表演艺术和业余青年剧院等领域进行合作,培训和组建国家剧院培训师团队,为有才华和兴趣的人群提供培训课程,并支持约剧作家创作。

5月11日,约教育部与韩国电力公司(KEPCO)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支持公立学校信息技术发展。协定确定了智慧公立学校计划项目范围,并向相关学校信息技术实验室捐赠计算机、电子学习程序和软件。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3日,迪拜虚拟资产监管局(VARA)宣布将在基于元宇宙概念的虚拟世界游戏“The Sandbox”中建立其元宇宙总部,成为第一个进入元宇宙的监管机构。

5月8日至9日,在阿宽容与共存部长纳哈扬的赞助下,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TWMCC)于成立四周年之际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ADNEC)举行主题为“伊斯兰团结:概念、机遇和挑战”的国际会议,150多个穆斯林国家代表出席会议,就伊斯兰团结议题进行讨论。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5月9日,迪拜财政部(DOF)正式宣布成立债务管理办公室,职责包括满足政府融资需求、管理主权债务、制定战略目标和政策、确保政府财务的可持续性、吸引投资等。

5月11日,阿经济部长阿卜杜拉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印度,与印政府高级官员、企业代表等讨论在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框架下进行联合投资、加强非石油领域合作等事宜。

同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会见到访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库里拉,双方同意进一步巩固双边友谊和国防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5月13日,阿总统哈利法逝世,阿总统事务部宣布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阿政府机关、联邦和地方机构、私营部门暂停工作3天。

5月14日,阿最高委员会选举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为新一任总统。穆罕默德出生于1961年,是阿首任总统扎耶德第三子,前任总统哈利法之弟;于2004年11月被立为阿布扎比王储,2004年12月出任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阿布扎比政府)主席,2005年1月出任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经济发展领域:5月9日,阿内阁批准一项新计划,规定在阿雇佣50名及以上员工的公司,高技能工作岗位要实现2%的本土化率,此举将创造超过1.2万个本土就业机会。符合规定的公司,阿人力资源部的服务费将降低80%;不符合规定的公司,从2023年1月起必须每月支付6000迪拉姆/人(约合1.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同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晤,并见证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和备忘录。双方同意发起一项价值40亿欧元(约合282.5亿元人民币)的倡议,旨在向希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医疗保健和制药、食品和农业、物流等领域进行投资。

5月11日,据阿通社消息,阿布扎比2022年第一季度非石油对外贸易总额达615.22亿迪拉姆(约合113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额为244.49亿迪拉姆(约合4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进口额为253.74亿迪拉姆(约合46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

同日,阿布阿扎比国际机场运营商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通过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的人次达256万,比去年同期激增175万。

5月12日,首只以迪拉姆计价的联邦政府国债在纳斯达克迪拜上市,基准拍卖规模为15亿迪拉姆(约合27亿元人民币),收到的投标价值为94亿迪拉姆(约合173.6亿元人民币),超额认购6.3倍。

同日,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宣布以7亿美元固定利率摊销的高级担保绿色债券的二级债券上市,这是首只在该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债券,是阿布扎比“绿色债券中心”计划的一部分。

社会民生领域:5月9日,阿内阁批准一项失业保险计划,被保险的失业员工将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现金补偿,直至找到另一份工作。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表示,此举是为提高阿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保护员工并建立稳定的工作环境,同时吸引和留住全球人才。

5月11日,迪拜水电局(DEWA)研发中心、其数字部门(Digital DEWA Group)下属信息技术与电信子公司(Infra X)与英国技术公司怀尔德(Wyld)合作,为DEWA的3U纳米卫星DEWA-SAT1开发卫星物联网(IoT)终端。DEWA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纳米卫星改善电力和输水网络运行、维护和规划的公用事业部门。

5月12日,阿国防部发布声明修改国民服役期,将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男性服役期从16个月缩短至11个月,高中以下学历男性的服役期则从两年延长至三年。同时,女性可自主选择履行11个月的兵役。

中阿合作领域:5月11日,阿布扎比海关首席运营官穆巴拉克一行访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江苏海投公司招商服务部负责人陪同。阿布阿扎比海关表示,随着入园企业业务量增加,可考虑在园区内设立海关办事处,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海关服务。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5月4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就双边合作、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对海合会国家与中亚国家战略对话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交流。

5月8日,巴国防军参与“欧洲捍卫者-2022”(Neon Defender-2022)联合演习,旨在交流经验并提高战斗效率,应对各种海上危险。

同日,巴劳工与社会发展大臣胡迈丹会见新任阿尔及利亚驻巴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双方就劳动力市场发展、社会服务等进行了交流。

5月10日,巴工程、市政和城市规划大臣伊萨姆会见阿尔及利亚驻巴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就双方基础设施项目合作进行沟通。

经济发展领域:5月4日,巴中央银行(CBB)决定提高其关键政策利率:七天存款利率从1.25%上调至1.75%;隔夜存款利率从1.00%上调至1.50%;4周存款利率从1.75%上调至2.50%,贷款利率从2.50%上调至3.00%。

科技发展领域:5月11日,经巴国家空间科学局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西里证实,巴林-阿联酋卫星(light1)在试运行的前4小时内成功探测到近50次地面伽马射线。

社会民生领域:5月5日,哈马德国王批准并颁布2022年第17号法令,批准在巴执行《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妇女发展组织章程》。

5月7日,巴卫生部宣布,根据现阶段要求和应对新冠病毒的情况,自8日起,新冠病毒每日报告仅包括医院现有病例和重症监护病例的统计数据。

5月9日,巴皇家卫队一队成功攀登尼泊尔阿玛达布拉姆峰。

5月11日,巴林理工学院(Bahrain Polytechnic)为巴林铝业(ALBA)员工举办首次培训活动,该活动在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内进行,旨在帮助员工提高技能。

5月12日,巴宣布首届巴林艾滋病国际会议将于9月22日至23日召开。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5月2日,突总统赛义德宣布召开全国对话会。7日,突人民运动党发表声明支持启动全国对话会,并称全国对话要抵住国内外压力,不流于形式。突复兴运动党则认为在国家经济金融接近崩溃、社会矛盾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召开全国对话会将“加深政治危机”。

5月9日,赛义德任命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SIE)成员,法鲁克·布瓦斯克为委员会主席。12日,ISIE新成员宣誓仪式在总统府迦太基宫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5月10日,突农业部农业生产局局长拉巴表示,突2021-2022年粮食收成预期乐观,虽然农业播种面积下降,但是单位面积产量上升。该部2022年已向农户提供32万公担质量上乘的种子,以降低俄乌冲突对粮食安全造成的影响。

5月10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预计突2022年经济增长率为2%,2023年为2.5%。

5月11日,突外国投资促进局(FIPA)发布数据显示,突2022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额同比上涨73%,达5.96亿第纳尔(约合13亿元人民币)。

5月12日,突尼斯第纳尔兑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1突第跌至0.323美元。

社会民生领域:5月9日,突卫生部宣布暂停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同时强调,已接种130万剂强生新冠疫苗的人群无人提交严重副作用报告。

5月10日,非洲工会论坛在突尼斯市举行,突总工会(UGTT)主席诺尔丁表示,工会要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对工人的影响,非洲各国工会应通力合作维护在国际工会联盟(ITUC)的地位。

5月12日,突妇女、家庭、儿童和老年人事务部与阿拉伯妇女培训与研究中心(CAWTAR)共同发起为期三年、总额达12.4万第纳尔(约合27.2万元人民币)的项目,旨在打击侵害妇女的行为,鼓励女性创业。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0日,阿总统特本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计划签署一项“反映双边关系新质量”的协议。此外,拉夫罗夫强调俄方准备为在俄的阿留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

社会民生领域:5月8日,特本主持内阁会议,宣布授权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购买15架飞机以开辟新航线,特别是飞往非洲和亚洲国家的航线;同意购买用于运输乘客、货物和谷物的船只;通过阿尔及利亚航空新的夏季航班时刻表。

文化发展领域:5月9日,阿文化部宣布阿文化遗产保护平台“Turathi.dz”正式上线,旨在打击走私和非法贩运文化产品的行为。

中阿合作领域:5月8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昌会面时表示,阿当前正积极推进卡尔·基比利特铁矿的开发和建设,并筹划新建一条连接廷杜夫至贝沙尔的铁路线路,以满足生铁矿产及其相关产品的规模运输能力。陈思昌表示,中土公司愿为阿这一项目作出贡献,期待双方能够实现更广泛的友好合作。

5月9日,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奥兰体育场游泳馆室外泳池和室内泳池经阿方官员、专家现场一次性通过验收,标志着该游泳馆已具备国际比赛标准和条件。计划于6月份举行的第19届地中海运动会的游泳比赛项目将在该游泳馆进行。


吉布提

经济发展领域:5月6日,吉与埃塞俄比亚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在吉大马角工业园区共同开发石油储存设施。

社会民生领域:5月5日,吉塔朱拉医院中心启动一系列关于应对母亲和婴儿营养不良的培训课程。

中吉合作领域:5月9日,驻吉大使胡斌会见联合国难民署驻吉代表Yohondamkoul Sakor,就加强人道主义合作进行了交流。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1日,沙王储萨勒曼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吉达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回顾了两国历史关系和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并发布联合声明,一致认为应继续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冲突,为两国利益服务。

5月10日,沙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与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里在利雅得会面,就在也门实现永久和全面停火等议题展开讨论。

5月12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库里拉表示,美沙全面关系已经延续77年,具有战略性和牢固性,并表示将在未来多次访沙。

经济发展领域:5月8日,据阿拉伯新闻报道,沙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宣布,已决定向钢材综合生产企业和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企业提供60亿美元投资。本次投资是“沙特2030愿景”下矿业领域320亿美元投资规划的一部分。

5月9日,据标准普尔发布的调查报告,沙4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7,非石油私营部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同日,沙民航总局(GACA)透露,GACA已开始在利雅得建设第一个货运和物流经济特区,以吸引更多相关领域的跨国公司。

5月10日,沙特阿美股价上涨至46.20里亚尔(约合83.8元人民币),市值达到2.464万亿美元,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5月11日,未来航空论坛在利雅得闭幕,各国际航空公司在会议期间签署总价值27亿美元的50多项协议,将加强中东、拉丁美洲和非洲之间的联系。

5月12日,沙南方水泥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业绩,净利润达8700万里亚尔(约合1.57亿元人民币),同比2021年的1.69亿里亚尔(约合3.06亿元人民币)下降48.5%。

同日,沙特阿美发表声明称,已与泰国国家石油公(PTT)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原油供应及产品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社会民生领域:5月8日,沙人力资源部关于将秘书、翻译、仓库保管员、数据录入员四个职业本地化的决定正式生效,将为沙民众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

5月9日,为落实萨勒曼国王的指示,监狱总局开始对服刑囚犯实施大赦程序。

5月10日,沙特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易卜拉欣·科西表示,公司已签署协议,将为飞机配备新的娱乐和通信系统,包括Netflix和Zoom等项目。

5月10日,沙统计总局(GASTAT)宣布沙第五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此次普查不再使用纸质表格,而是通过平板电脑收集数据,以获得更准确的结果。

5月11日,沙特电影节管理方宣布,在已报名的影片中,将有69部电影在6月开始的第八届沙特电影节上放映,同时其中36部电影将角逐电影节的12个奖项。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5月2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并互致开斋节问候,布尔汉强调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可靠性和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前景。

同日,布尔汉在开斋节演讲中再度承诺,军方将通过选举或达成全国共识的方式移交执政权力,同时否认实施军事政变的指控,强调军方只是采取必要措施纠正苏过渡进程。

同日,苏全国乌玛党发表声明,呼吁立即调查隶属于伊斯兰恐怖组织的圣战分子从西非涌入达尔富尔地区的情况。

5月3日,联合国、非盟、伊加特组成的三方调解团在喀土穆宣布,将于5月10日至12日正式启动苏丹政治和解对话会。

5月8日,布尔汉与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莫莉通电话,并表示军方承诺支持三方机制的斡旋努力、赞成通过全国对话方式取得共识与和解,莫莉承诺美方支持苏丹民主过渡进程。

5月10日,据苏媒体消息,由于三方调解团内部对参与苏丹政治和解对话会的人选存在分歧,初步会议被推迟举行,三方调解团发布声明称会谈将以“间接方式”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5月10日,苏丹雇主总联合会主席希沙姆·苏巴特会见印度驻苏大使穆巴拉克,双方表示将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利用好印在农业、手工业和小型工业领域的经验助苏发展,以及就苏私营部门参加印度出口联盟拟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德里举办的印度—非洲伙伴关系论坛达成共识。

中苏合作领域:5月10日,驻苏大使马新民会见联合国难民署驻苏代表毕晓普,双方就苏丹难民问题、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5月11日,苏外长阿里·萨迪克应马新民大使邀请做客驻苏大使馆,双方就中苏关系、苏丹局势、全球安全倡议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5月13日,第37批援苏中国医疗队行前动员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余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5月9日,索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于摩加迪沙会见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讨论了加强两国外交关系及英加强对索军事支持等问题。

5月10日,索议会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已完成新一届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共有39名候选人竞选,其中包括1名女性候选人;11、12日,39名候选人在议会发表竞选演讲;15日,索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

5月15日,索议会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新一任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前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在第三轮投票中获得214票,当选为第十任索马里总统,也是索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当选的总统。马哈茂德出生于1955年,1993年至1995年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教育官员;2012年9月至2017年2月任索第八任总统;马哈茂德也是自1991年索进入无政府状态以来,第一位由议会选出的正式总统。

经济发展领域:5月7日,由于选举延迟和相关融资短缺,索政府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原定于5月17日到期的财政支持延长三个月至8月17日,以便新政府确认支持该计划的政策和改革。

社会民生领域:5月10日,索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与世界卫生组织、意大利驻索使馆合作,正式启动“利用以医院为基础的二级护理方法改善索马里基础卫生服务”项目,该项目耗资300万欧元(约合2118.7万元人民币),旨在通过加强二级和重症监护服务,改进医院管理系统,实现全民健康。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4月30日,叙总统巴沙尔发布最新特赦令,对在2022年4月30日之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叙公民予以大赦,特赦令不适用于曾致人死亡者。

5月8日,巴沙尔总统访问伊朗,与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总统莱希会晤,这是2011年叙内战爆发以来巴沙尔第二次访问伊朗。

5月9日,叙外交和侨民部表示,第六次“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会议不符合联合国人道主义行动的原则,没有体现任何真正帮助叙人民的意愿。

5月9至10日,欧盟主持的第六次“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55个国家的代表与包括联合国、阿盟在内的22个国际组织参加了5月10日举行的高级别部长级会议。会议为叙利亚及周边国家筹得64亿欧元(约合452.3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资金,高于2021年的53亿欧元(约合374.6亿元人民币),欧盟认捐15亿欧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卡塔尔认捐5000万美元,科威特认捐19亿美元。阿盟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发挥作用,为应对叙利亚危机和难民问题提供支持。

科技发展领域:5月12日,叙通社报道称,叙第一个电子支付应用程序“E-Lira”已获得叙国家网络服务管理局的初步授权。

社会民生领域:5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计划在叙北部建造20万套住房,可供约四分之一的难民自愿重新定居。

中叙合作领域:5月10日,叙外交和侨民部发表声明称,支持中国在国际层面提出的倡议,特别是全球安全倡议。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8日,据伊国防部透露,伊已与美国、法国签署协议,进口先进武器以加强炮兵力量。

5月12日,伊总理卡迪米召开国家水资源高级别会议,指示政府执行和改善国家水资源分配计划,确保农作物种植所需的水配额,并监督水利部财政拨款,减少水资源浪费和滥用行为。

同日,伊外长福阿德会见挪威外长安尼肯·惠特菲尔特,呼吁双方合作召开伊拉克-挪威联合委员会会议,并开设挪威驻伊大使馆。

经济发展领域:5月8日,德国投资银行代表团与伊穆萨纳省水资源局会谈时表示,德方将提供一笔资金,用于建设该省供水站,保障生活和农业用水。

5月12日,伊电力部长阿德尔·卡里姆宣布已与伊朗达成协议,每天将获得来自伊朗的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但需于6月初支付16.92亿美元的天然气债务。同时,电力部与卡塔尔达成天然气协议,每年将获得来自卡塔尔的150万吨液化天然气,但需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如建造港口、建立液化天然气平台、建设天然气管道网络。

同日,伊电力部宣布与土耳其能源部签署双边电力互联协议,将通过电力互联线路向伊国家电网提供300兆瓦的电力。

社会民生领域:5月5日,受沙尘暴影响,巴格达、纳杰夫和安巴尔多地公路和航空运输受到干扰,截至5日共造成1人死亡,超5000人因呼吸系统疾病在医院接受治疗。

5月6日,安巴尔省启动绿化带建设项目,省长阿里指示省农业局加快速度建成城市周围绿化带项目,抵御荒漠化和沙尘暴。

5月8日,伊卫生部在辉瑞公司赞助下启动医疗保障系统项目,辉瑞将向伊卫生部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从而提高伊卫生服务质量。

5月11日,伊建设、住房和公共市政部恢复纳杰夫省污水项目,该污水处理厂生产能力为10万立方米/天,为农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中伊合作领域:4月29日,伊内阁秘书长哈米德与华为代表讨论开发电子政务和自动化项目相关事宜,希望减少政府机构的文书工作,完成全面数字化转型。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5月6日,阿代表团在纽约参加联合国高级会议,讨论新城市建设问题。会议期间,阿代表团会见多个阿拉伯国家与国际代表团,就加强阿与有关国家在住房与城市规划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

5月11日,阿副首相法赫德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回顾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并强调必须加强对话,并签署包括两国公民互免签证在内的一系列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5月9日,阿卫生部宣布建立非传染性疾病监测系统,并安排相关部门将对系统进行持续审查与更新。

5月10日,阿教育部与阿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两项开发协议,通过建立教育中心与资助科学和创新中心的学生,来促进科研创新。

5月12日,阿卫生部下属的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审议通过简化卫生部服务流程的数字化项目,该项目将提高医疗类许可证颁发效率与质量。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5月4日,巴外交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承担责任,制止以色列军队对巴领土及其人民的侵犯和犯罪行为。

5月5日,巴外交部呼吁国际刑事法庭立即启动调查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上犯下的罪行,并呼吁联合国“启动对巴勒斯坦人的国际保护体系”,要求国际社会在处理针对巴人民的侵权和罪行方面停止双重标准。

同日,巴议会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占领军允许极端分子在以警察保护下袭击阿克萨清真寺及其中的礼拜者,并呼吁国际社会追究以色列的罪行责任。

5月10日,巴总理阿什提耶率代表团参加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六次“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会议,期间与挪威外交部长和欧洲议会官员举行多次会晤,向对方介绍巴以冲突的近况,呼吁欧盟向以色列方面施压,停止在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侵犯巴勒斯坦的行为,停止扣减代征的巴勒斯坦税款。

5月11日,半岛电视台巴勒斯坦裔美国籍女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在报道约旦河西岸的巴以冲突时不幸中弹身亡,引发多方关注。对此,巴总统府发表声明,对以表示强烈谴责。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5月4日至5日,卡塔尔-印度就业领域联合工作小组第七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双方就劳动力和人力资源流动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决定统一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工人福利。

5月12日,卡埃米尔塔米姆在德黑兰会见伊朗总统莱希,双方就伊核谈判、也门危机、阿富汗问题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同日,卡驻西班牙大使阿卜杜拉参加联合国反恐办公室与西班牙政府联合举办的关于人权、公民社会和反恐的高级别国际会议并发表声明,强调卡将致力于加强反恐国际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半岛报》近日援引全球创业观察(GEM)2021/2022年度报告报道,卡2021年国家创业环境指数(NECI)得分为5.5,在全球50个国家中排名第九,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排名第三。

据卡《海湾时报》5月7日报道,卡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三月赴卡旅游人数同比增长759%,环比增长98.7%。

5月9日至13日,第18届多哈珠宝钟表展(DJWE)在多哈展览和会议中心举行,吸引超过65家参展商的500个国际知名品牌参展。展览间隙还举行了卡首家宝石和金属校准实验室揭幕仪式。

5月10日,卡塔尔航空与澳大利亚航空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容包括广泛的代码共享协议和忠诚合作伙伴福利等。

5月11日,卡内阁批准一项关于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规则的草案。

社会民生领域:5月9日,卡国家运输公司(Mowasalat)宣布,该国出租车系统(Karwa Taxi)将采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车队,以减少碳排放。

同日,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卡塔尔计算研究所的科学家成功构建了名为“Warning”的网络安全防御平台,用于预测和检测针对企业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威胁。

文化发展领域:5月3日至5日,卡旅游局在多哈滨海大道举办首届开斋节庆祝活动。

同日,卡登山家谢哈·阿斯玛成为第一位登上干城章嘉峰顶峰的阿拉伯运动员。干城章嘉峰是世界第三高峰,位于尼泊尔和印度之间,海拔8586米。

据卡《海湾时报》5月12日报道,多哈电影学院(DFI)支持的10部电影入选2022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名单。

5月12日,多哈科技大学(UDST)与卡太阳能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教育和进行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合作。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10日,科埃米尔纳瓦夫发布埃米尔令,接受首相和内阁各部大臣的辞职,并责令其在新内阁成立之前继续处理紧急公务。以萨巴赫·哈立德为首相的科内阁于2022年4月5日向科王储提交集体辞职信,内阁部分成员当天对外界表示,此次提交辞呈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与国民议会分歧严重,二者无法开展合作。长期以来,科内阁和议会关系紧张。自2021年12月本届内阁上台后,议员曾多次发起针对内阁部分大臣的质询,而按照科法律规定,内阁辞职后有关质询的动议自动失效。

经济发展领域:5月1日,科投资局下属企业EnerTech与巴基斯坦科威特投资公司(PKIC)商议在巴执行总额7.5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涉及制氢、智慧城市及输水管道等领域。目前,两家公司已执行总额2亿美元的输水管道项目,并合作申请数字银行牌照,计划建造一座氢气工厂和两座智慧城市。

5月2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科2022年经济增长率为5.7%,并预计2022年净出口额将占GDP的42.4%,贸易顺差达到最大。但公共预算赤字也将占GDP的11.4%,创下最高纪录。

5月4日,科中央银行宣布自5月5日起将贴现率从目前的1.75%提高至2.00%。此外,科央行还决定不同程度地调整相关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包括回购、央行债券和商品货币化融资协议(Tawarruq)、定期存款等。央行行长巴西勒表示,通过提高贴现率,央行将在考虑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努力维持有利于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环境,确保科威特第纳尔作为有丰厚投资回报的国内储蓄货币的吸引力。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5月3日,科外交部长杜勒卡迈勒参加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二届日非公私经济论坛,并会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讨论蓝色经济和粮食安全等议题。

社会民生领域:5月12日,科总统阿扎利出席科穆察穆杜(Mutsamudu)公路网络启用仪式。该公路网路于2021年7月启动建设,旨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5月9日,黎外交部宣布,议会选举境外选民投票已经结束,投票率接近60%。国内投票将于5月15日进行,390万登记选民将从718名候选人(其中包括118名女性)中选出128位议员。

5月10日,黎内政部长巴萨姆·毛拉维宣布,为保障议会选举秩序,15日凌晨6时至16日6时,全国范围内禁止摩托车通行,少数情况例外;14日22时至16日0时,娱乐场所关闭;14日23时至15日8时,酒吧及餐厅禁止营业。

5月12日,黎内阁批准多项决议:1.根据能源和水利部提议,颁发建造太阳能发电厂的许可证。2.发布新的法令草案,为参加议会选举的人更新过期护照。3.与世界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用于确保价值1.5亿美元的小麦供应。

5月13日,巴萨姆·毛拉维会见阿盟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哈塔比,两人讨论了选举安排和流程,艾哈迈德表示阿盟将对15日的选举进行监督。

社会民生领域:5月5日,马耳他骑士团在黎首都贝鲁特的圣若翰洗者医疗卫生中心翻修扩建工程近日竣工,重新开放投入使用,每天可以为500人提供专业的健康卫生服务。

5月12日,黎中央统计局和国际劳工组织公布2022年黎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黎失业率从4.11%上升到近30%,经济活动率(相当于劳动力占15岁及以上居民总数的比例)从8.48%下降到4.43%。

中黎合作领域:5月5日,驻黎大使钱敏坚视频连线联黎部队新任司令拉萨罗,祝贺拉萨罗履新,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黎部队维护南黎安全及地区和平稳定。

5月6日,阿联酋中阿卫视与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密切沟通并建立合作,相互借助媒体渠道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助力中阿短视频大赛国际传播。

5月9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向黎南部地区日不肯镇村庄,为驻地百姓捐赠医用耗材,开展医疗义诊活动。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2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在家乡米苏拉塔举行的开斋节演说中强调,除尽快恢复举行真正的议会选举和总统大选外,利比亚政治和解别无他路。

5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重申,为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联利支助团)任命一名新秘书长特别代表是联合国的“非常”高度优先事项。安理会早前通过动议,将联利支助团的任务期限延长三个月,但成员国无法弥合新任特别代表人选的分歧:非洲国家和俄罗斯坚持认为新特代应来自非洲,而英国、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表示反对。

5月7日,利政府军发言人穆罕默德·古努努表示,哈夫塔尔必须为其战争罪行负责,只要哈夫塔尔继续作为利主要政治势力存在,利国内和解进程都不会取得进展。

5月10日,利国民代表大会宣布,已在当日的投票中通过了批准巴沙加的平行政府开始工作的决议,巴沙加的平行政府将在中北部城市苏尔特办公。当晚,巴沙加发文称,经与多方努力协调,4月底以来被迫关闭的利诸油田、油港已全部重新开放。

5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斯蒂芬妮·威廉姆斯会见瑞士驻利大使、荷兰驻利使馆负责人,就利比亚问题柏林进程和欧洲的利比亚政策等议题交换意见。

5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塞缪尔·瓦尔堡表示,美国支持由联合国顾问斯蒂芬妮·威廉姆斯推动的利国内政治和解进程,美国还在与利各主要政党保持接触,将对破坏利选举的个人/实体实施制裁。

中利合作领域:5月10日,驻利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的黎波里会见利民族统一政府经济和贸易部长胡维杰,双方就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5月7日,埃军方发表声明称,当地驻军挫败了一起针对西奈半岛抽水站的恐怖主义袭击行动,交火造成埃军11人殉职、5人受伤,军方随后通过空袭炸死9名恐怖分子。8日,“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11日,西奈半岛一军事哨所再次遭遇恐怖主义袭击,军方在交火中击毙7名恐怖分子,另有7名恐怖分子在空军空袭中被炸死。此事引发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多国发声表态,表示坚定支持埃打击恐怖主义。

5月9日,埃总统塞西会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库里拉,寻求加强埃美两国反恐合作。

同日,埃外长舒凯里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进行访问,同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就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中东安全问题、国际局势整体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5月1日,埃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耶发表声明称,苏伊士运河2022年4月营收创单月历史新高,达6.29亿美元。拉比耶表示,4月运河通航报告显示,油轮过境数量同比增长25.8%、液化天然气船同比增长12%。

5月9日,埃国际合作部与欧盟签署价值1.38亿欧元的一系列发展融资协议,以支持埃行政改革、环境和卫生健康、农村及地方发展等领域。据埃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介绍,埃致力于在2021至2027年合作框架内加强与欧盟在绿色经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等领域的发展合作。2022年6月和9月,埃国际合作部还将分别启动与非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联合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框架。

社会民生领域:5月8日,埃农业部表示,埃及新的粮食储备系统目前已接收560万吨小麦,小麦储存量足以确保供给。

文化发展领域:5月4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宣布,一支埃及考古队在南部索哈杰省发掘出85座古墓,其中部分墓葬距今约4500年,还发掘出一座托勒密三世时期的塔楼遗址以及一座生育繁殖女神伊西斯的神庙遗址。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5月9日,摩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大臣莱拉与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代表两国签署可再生能源备忘录和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框架协议。

5月11日,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在马拉喀什召开,包括38国外长在内的79国代表出席会议。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西撒哈问题影响两年后,摩与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和休达的陆路边境将于5月17日重开。

经济发展领域:5月4日,摩与尼日利亚计划修建连接两国、横跨西非11国的世界最长天然气管道。

5月5日,摩洛哥-西班牙过境问题联合委员会召开会议,摩商船局局长阿曼尼在会上表示,在摩装备、运输和物流部指导下,32艘船只可满足两国每周572班、47.1万人次、12.4万辆车次的运营需求。

5月10日,摩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57%的工业企业自认运转良好,36%的工业企业表示经营不善;40%的纺织服装企业增加用工需求,46%的机械和冶金企业裁员。

5月11日,摩农业信贷银行(CAM)与全球领先支付公司万事达卡(MasterCard)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根据协议,CAM将成为首家在电商平台提供数字化服务的非洲银行。

文化发展领域:5月7日,摩首家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学校在非斯落成,将于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5月9日,摩宗教基金与伊斯兰事务部推出手机应用程序,内含过万条圣训,同时用户可通过程序直接给乌里玛(伊斯兰教学者)留言,将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

中摩合作领域:5月9日,驻摩大使李昌林出席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之阿加迪尔研讨沙龙。李昌林表示,使馆一贯大力支持中摩旅游交流合作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5日,毛塔总统加祖瓦尼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祝贺后者在法国总统大选中取得成功,并讨论了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局势。

5月9日,加祖瓦尼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会议第十五届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绿色长城”(GGW)的倡议成员国与合作伙伴共同加速实施该计划,努力恢复退化土地。

同日,毛塔经济与生产发展部长卡内与欧盟驻毛塔代表团团长格威利姆签署两份融资协议,旨在支持毛塔落实教育系统改革、金融和行政制度改革,以及改善社会最脆弱人群获得优质医疗保健的机会。

5月10日,毛塔社会事务、儿童和家庭部长萨维娅会见阿尔及利亚驻毛塔大使本·阿图,双方就妇女赋权、性别暴力治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展开讨论。

同日,毛塔公共服务和劳工部长穆罕默德会见国际劳工组织代表团,双方就工人社会保障、非法童工、劳务移民等议题展开讨论。

5月12日,加祖瓦尼会见联合国当代形式奴隶制问题特别报告员小保方智也,表示毛塔将与联合国合作消除当代形式奴隶制。

中毛合作领域:5月5日,驻毛塔大使李柏军向毛塔环境救援协会捐赠三轮车,助力毛塔民间组织环境保护工作。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5月6日,恢复也门合法性联盟释放163名胡塞战俘,并帮助将其送回亚丁和萨那。

5月10日,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抵达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对也门进行访问,旨在维护和维持当前来之不易的停火状态。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5月7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强烈谴责埃及西奈半岛发生的恐怖袭击,表示阿盟坚决支持埃及打击恐怖主义,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同日,盖特强烈反对以色列关于耶路撒冷的声明,认为以色列试图改变耶路撒冷历史和现状或试图破坏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可能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表示坚决捍卫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和利益。

5月10日,阿盟收到黎巴嫩内政部长巴萨姆·毛拉维邀请,由阿盟助理秘书长哈塔比率代表团赴黎监测议会选举。12日,哈塔比访问贝鲁特第二选区投票站,会见巴萨姆·毛拉维、选举监督局局长纳迪姆和宪法委员会主席坦努斯。

同日,阿盟代表出席第六次“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会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发挥作用,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和难民问题提供支持。

5月11日,盖特强烈谴责以色列杀害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强调国际社会应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

同日,盖特参加于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阐述阿盟打击“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的计划,呼吁国际社会在乌克兰战争、气候变化等复杂情况下,对打击“伊斯兰国”提供必要支持。

社会民生领域:5月12日,阿盟总秘书处召开第一次阿拉伯减灾部长级会议,会议内容包括监测自然灾害、制定阿拉伯减灾战略、筹备第七届全球减灾风险论坛等。

中阿合作领域:5月10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视频对话会,围绕加强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与中阿共同利益;发挥优势,促进中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友好组织建设,弘扬中阿传统友谊四个议题充分发表意见,进行坦诚友好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通过《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组织关于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发展的宣言》。阿中友好协会联合会秘书长艾哈迈德和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摩洛哥、突尼斯、也门、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苏丹等11个阿拉伯国家对华友好组织负责人,以及中阿双方专家学者在线出席参与研讨。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5月5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谴责以色列极端分子袭击阿克萨清真寺,强调以色列必须停止一切非法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承担维护阿克萨清真寺安全的责任。

5月7日及12日,纳伊夫两次谴责针对埃及西奈半岛的恐怖袭击,呼吁海合会国家与埃及团结一致,共同对抗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5月9日,纳伊夫会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双方就加强也门安全稳定、实现发展与和平等议题展开讨论。

5月11日,纳伊夫谴责以色列杀害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认为这一行为公然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要求国际社会展开调查。

经济发展领域:5月10日,海合会总秘书处与欧盟开展能源与气候变化对话,双方就能源问题交流经验,旨在加强欧盟与海合会国家在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领域的合作。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5月4日,伊合组织谴责以色列对阿克萨清真寺的持续侵犯,认为这些袭击公然违反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可能引发威胁国际安全与稳定的宗教战争,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责成以色列停止侵犯行为。

5月8日,伊合组织强烈谴责以色列新建4000个定居点并拆除12个巴勒斯坦村庄的计划,认为这一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相关决议。

5月11日,伊合组织谴责以色列杀害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维护正义,并依据国际法为在巴勒斯坦工作的记者和媒体人士提供必要保护。

5月12日,伊合组织强烈谴责针对埃及西奈半岛安全哨站的恐怖袭击。总秘书处重申,伊合组织支持埃及政府为保护埃及安全与稳定、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做的努力。

同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会见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拉希德·侯赛因,双方强调伊合组织和美国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并就巴勒斯坦、阿富汗、仇视伊斯兰教、宗教自由等问题交换意见。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陈奇: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