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期(0516-0531)

来源:CARC 发布:2022-06-02 10:32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5月19日,约王室发布公告,决定限制亲王哈姆扎的通信、住所和活动。2021年4月,约王室通报哈姆扎参加危害国家安全稳定的活动,并表示哈姆扎及身边人与自称“外部反对派”的境外势力有直接联系。

5月21日,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和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宣布,将于6月8日至9日组织中东北非和欧洲未来能源对话,讨论未来实现可持续能源供应的方法,加强两地区间的合作。

5月23日至29日,约主办第九届世界地球论坛,讨论包括气候变化、环境问题、土地治理等全球性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5月14日,约旦伊斯兰银行加入阿拉伯区域支付和清算结算平台(Buna)。Buna平台为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所有,旨在鼓励在跨境结算和清算过程中使用阿拉伯货币,在最高信息安全标准下为阿拉伯及其他地区提供现代支付解决方案。

5月15日,约旦磷矿公司(JPMC)与印度多家磷酸盐和磷肥公司签署价值15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与合作协议,增加磷矿出口量,并计划在完成经济和技术可行性研究后建立两家工厂。同日,约阿拉伯钾肥公司(APC)与印度钾肥公司(IPL)签署为期五年的谅解备忘录,每年向印度市场供应27.5至32.5万吨钾肥。

5月16日,世界银行向“约旦支持工业发展基金项目”批准8500万美元融资,旨在通过建立新发展基金促进约制造业投资和出口。

同日,约能源与矿产部、国家石油公司(NPC)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国际咨询公司合作,在东南部的Sarhan油井启动勘探项目。

5月18日,约工业、贸易和供应大臣优素福与伊拉克工业和矿产部长曼哈尔宣布开始实施联合经济区项目,项目由两国政府共同控股的伊拉克-约旦工业公司(IJIC)负责具体实施,后续将展开招标工作。

据安曼商会、约中央银行、约统计局5月公布的数据,约2021年GDP为321.23亿第纳尔(约合303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3.5%。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指数(IPI)为89.99点,同比增长5.31%。第一季度旅游收入达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侨民对旅游收入的贡献率占33.3%,阿拉伯游客(除海湾国家外)占24.6%;海湾游客占21%;欧洲游客占11.3%。2022年前4个月进口牲畜35.1万头,同比增长37%。前4个月通货膨胀率达到104.58%,同比上涨2.62%。

社会民生领域:5月15日,约社保总局公布,2022年一季度参保人数为142.3万人,同比增长8%,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其中,自愿参保人数超8.03万,同比增长2.8%。

5月16日,亚喀巴经济特区管理局(ASEZA)与海洋勘探机构OceanX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探索亚喀巴湾的海洋生态系统,并将亚喀巴海洋保护区纳入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

5月17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与国际橄榄理事会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于6月7日至9日在安曼主办第115届国际橄榄理事会,交流橄榄种植技术和营销知识。

同日,胡奈法特宣布启动由美国国防降低威胁局(DTRA)资助的综合电子疾病监测系统(EIDSS)项目,加强对农业病虫害的预防和控制,促进畜牧业发展,提高农业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

文化发展领域:5月16日,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宣布,在约旦新闻学院专门设立以在约旦河西岸遇袭身亡的半岛电视台女记者希琳·阿布·阿格莱命名的奖学金,纪念该记者为巴勒斯坦事业做出的贡献。

同日,约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宣布,将在学士、硕士、博士阶段开设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医药工商管理、数字营销、电子工程等新专业,满足本国、地区和国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5月25日至27日,约各地开展第76个独立日庆祝活动,包括各类国家艺术表演、飞机表演、民俗戏剧展演、烟花汇演等。

中约合作领域:5月24日,北京神州细胞控股子公司获得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JFDA)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可在约开展4价重组新冠病毒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II期临床试验。

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约参议长法耶兹就中约战略伙伴关系、中约合作等话题举行会谈。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派遣由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中情局长威廉·伯恩斯等高官组成的代表团访阿,对阿总统哈利法去世表示哀悼。

5月19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下令向索马里提供3500万迪拉姆(约合6381.6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款,支持索发展和减轻极端贫困,增强索政府应对人道主义挑战的能力。

5月28日,穆罕默德在阿布扎比会见到访的约旦首相哈苏奈和埃及总理马德布利。29日,三国宣布建立可持续经济增长工业伙伴关系,以释放工业发展潜力,促进石化、金属矿产、纺织、制药、农业及化肥等五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该新型伙伴关系旨在实现五个战略目标,即打造世界一流优势产业;构建安全、灵活的供应链;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支持价值链增长、整合和贸易;促进高附加值制造业发展。为加速实现合作目标,阿已向相关合作划拨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经济发展领域:5月16日,阿联酋电信公司e&(原Etisalat)宣布以44亿美元价格收购世界最大移动通讯网络公司之一沃达丰(Vodafone)276.6万股股份,占沃达丰股权的9.8%,以期获得通信和数字服务领域的专业经验。

同日,阿经济部长阿卜杜拉与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皮优什共同出席在孟买举行的印-阿经济伙伴峰会,阿承诺向印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服务业。

5月18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奥地利北欧化工(Borealis)的合资企业博禄(Borouge)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完成上市,此次预计发行30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0%。

5月24日,阿与阿富汗临时政府就阿富汗多个机场的管理和运营达成协议,将向阿富汗喀布尔、赫拉特、坎大哈和马扎里沙里夫四个机场提供先进技术系统和地勤服务。

5月25日,阿政府与2022世界经济论坛宣布签署可持续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旨在加强合作以实现共同目标,并制定全面的未来战略计划。

5月27日,阿气候变化和环境部(MOCCAE)与本土创新创业公司Circa Biotech签署谅解备忘录,启动首个将有机废物升级为高品质产品的项目。

据相关机构5月发布的报告,阿2022年第一季度茶叶贸易额达5.86亿迪拉姆(约合10.7亿元人民币),仅次于中国、斯里兰卡、肯尼亚和印度,成为世界第五大茶叶出口国。第一季度非石油对外贸易首次接近5000亿迪拉姆(约合9116.5亿元人民币),总计4997亿迪拉姆(约合9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其中,中国与阿贸易额570亿迪拉姆(约合1039.3亿元人民币),居首位。

社会民生领域:5月24日,阿卫生与预防部宣布发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成为第一个宣布发现猴痘病例的海湾国家。29日,阿猴痘病例新增3例,累计确诊4例。

文化发展领域:5月22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宣布对阿教育系统进行重大重组,任命艾哈迈德·贝尔胡尔·阿勒·菲拉斯(Ahmad Belhoul Al Falasi)为教育部长,任命萨拉·阿勒·爱敏(Sarah Al Amiri)为公共教育与先进技术国务部长及阿联酋学校机构主席,任命萨拉·木萨拉姆(Sara Musallam)为基础教育国务部长并负责监督新成立的基础(早期)教育管理局;建立联邦教育质量和标准管理局,衡量教育成果、学生表现和教育过程的效率;改组教育和人力资源委员会,加上新成立的机构,阿教育部门包括教育和人力资源委员会、联邦教育质量和标准管理局、教育部、联邦基础(早期)教育管理局、阿联酋学校机构及各酋长国地方教育局,教育和人力资源委员会将据此结构进行改组,并任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为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未来教育项目。

中阿合作领域:5月16日,由中国哈电集团承建的迪拜哈斯彦电站项目3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迪拜哈斯彦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阿在能源合作领域的重点项目。

5月29日,新任驻阿大使张益明抵阿履新。

5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通电话,就双边关系与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巴组织召开第29届中东石油和天然气大会(MPGC 2022),沙特能源大臣、伊拉克石油部长等相关官员出席会议,就中东地区和全球油气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5月26日,币安宣布币安巴林(Binance Bahrain)已获得巴中央银行(CBB)颁发的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CASP)类别4许可证,可在巴提供加密资产交易服务。

根据巴信息和电子政务管理局(iGA)5月发布的统计数据,巴4月出口额为4.78亿第纳尔(约合84.3亿元人民),同比增长62%;进口额5.05亿第纳尔(约合8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中巴双边贸易额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4%。

社会民生领域:5月17日,巴林劳工基金(Tamkeen)与美国信息安全专业培训机构SANS研究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两年内为巴毕业生提供网络安全培训;24日,Tamkeen与美国工业收购公司(AIAC)签署合作协议,为约近期启动的商业转型计划提供咨询支持。

5月17日,巴工商旅游部与巴林出口公司合作,启动“海外电子商务先锋计划”,推动数字化转型。

5月25日,巴工程部与信息和电子政务合作局合作推出首个为农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互动电子平台,包含农产品贸易、农业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农业资源、政府农业政策、国家农业发展倡议6个板块。

5月28日,巴电力与水务大臣瓦伊尔与摩洛哥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大臣蕾拉·贝娜莉签署联合合作备忘录,加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实现多领域互利共赢。

中巴合作领域:5月16日,巴林铝业(Alba)与山东电建三公司、三菱电力签署合作建设巴林铝业自备电站的协议。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5月21日,突外交部与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ISIE)签署关于组织海外选举的备忘录,以保障海外选民的选举权。26日,突总统赛义德宣布将于7月25日为“新共和国”举行立宪公投,这被认为是对批评赛义德要建立专制制度的有力回应。28日,欧洲法律民主委员会肯定ISIE监督选举进程的必要性,并敦促突尽快举行立法选举,以便在公投前启动议会。

5月21日至6月4日,代号为“凤凰快车2022”的第17次北非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突举行,美国等13个国家参与此次军演。

经济发展领域:5月25日,据非洲开发银行“非洲经济展望2022”报告显示,预计突2022年GDP同比增长2.5%,2023年增长3.2%。

同日,欧盟以宏观经济援助(MFA)名义向突拨款3亿欧元(约合21.6亿元人民币),用于助突调解国际收支失衡状况和实施经济改革。

5月26日,突工业部长尼拉与日本三菱重工非洲区总经理坂部常弘(Tsunehiro Makabe)会谈时表示,突正制定“2027汽车工业”战略,愿为日企进驻投资提供便利。

同日,突能源、矿产与可再生能源部长奈拉·努伊拉宣布将于6月重新进行2000兆瓦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以减少天然气进口。预计到2030年,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30%。

社会民生领域:5月26日,突农业、水资源和渔业部畜牧业局(OEP)与阿拉伯旱地研究中心(ACSAD)签署协议,在农业可持续发展、智慧农业、高端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阿总统特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共同主持两国高级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签署涵盖文化、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媒体合作、渔业等领域的15项合作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5月26日,阿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卡尔与意大利跨国能源公司埃尼集团(ENI)首席执行官德斯卡尔齐在罗马签署加快阿天然气田开发的协议,规定对阿光伏制氢试点进行技术与经济评估,以促进双方合资运营的天然气开采设备“去碳化”,提高阿通过跨地中海输气管道向意输气的能力。

中阿合作领域:5月19日,广州(洛阳)工程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公司联合,与阿国家石油公司阿尔泽炼厂正式签订20万吨/年的甲基叔丁基醚(MTBE)联合装置总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约4.66亿美元,工期36个月,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是广州(洛阳)工程公司继2022年2月签约阿斯基克达LNG储罐总承包项目后的又一突破,对持续巩固非洲区域炼化工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5月26日,援阿医疗队举办线上学术沙龙,以增进医疗队员对阿本地医疗状况、法律法规的了解,提升服务水平。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伊斯索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5月31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阿民族院议长古吉勒。

吉布提

科技发展领域:5月13日,2Africa电信光缆在吉登陆,预计于2024年完工,是登陆该国的第九条海底光缆,将进一步提高吉电信的连接能力。2Africa全长45000公里,环绕非洲大陆,是世界上最长的光缆,为欧亚非三洲33个国家提供服务,全球登陆点数达46个。

5月17日,吉正式加入数字合作组织(DCO),成为世界第十个、非洲第四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将促进吉和组织成员国在数字领域的合作,加速吉数字经济增长。

社会民生领域:5月19日,吉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达瓦莱同欧盟驻吉大使艾丹·欧哈拉签署一项价值3000万欧元(约合2.1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协议,用于吉扩大首都污水处理网络的项目。

5月24日,吉第八次内阁会议批准《非洲道路安全宪章》,涉及道路安全机构的建立、道路安全战略、道路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及相关合作,旨在确保良好的道路安全管理。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21日,沙国防副大臣哈立德访问美国,与美国务卿布林肯、副国务卿舍曼、国防部长奥斯汀、也门问题特使蒂姆·伦德金会面,就也门问题、乌克兰局势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及沙特2030愿景的进展展开讨论,哈立德强调,联合国与国际社会有必要向胡塞武装施压,要求其开放塔伊兹道路,将荷台达港口的收入存入中央银行联合账户,并接受和平提议。

5月23日,沙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希望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佩克+”达成新协议,以取代将于三个月后到期的现有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5月16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宣布成立沙特咖啡公司(Saudi Coffee Company),旨在将沙特咖啡豆转变为全球产品。

同日,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沙正持续提高原油产能,并计划在2026年至2027年将原油产能提高至1320至1340万桶/日,以避免在石油设施数量不断减少的状况下出现原油严重短缺的情况。

5月17日,彼特明(Petromin)旗下全资电动汽车交付解决方案提供商Electromin宣布在沙全国100个地点推出电动汽车充电站。

5月23日,沙特财政大臣贾丹表示,预计2022年沙经济增长率为7.4%。

据沙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世界贸易中心(TradeMab)等5月发布的数据,2021年沙初创公司吸引的资金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其中金融科技领域实现200%的增长率。沙2021年的椰枣出口价值(全球)排名第一,达到了12.15亿里亚尔(约合21.7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5月19日,“智能导引机器人”开始在禁寺投入使用,提供包括阿拉伯语在内的11种国际语言的同声传译。

中沙合作领域:5月24日,沙特电信公司(STC)发布公告称,与阿里云、易达资本在沙特成立云计算合资公司,注册资本8.94亿里亚尔(约合15.9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利雅得,目标是推进沙经济多样化,加速数字产业发展。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G7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苏军方采取行动落实其对民主过渡的承诺、停止对政治反对派的打压和拘捕,同时鼓励苏各政治派别尽快就恢复文官统治的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同日,联合国特派团、非盟和伊加特三方机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已向派驻苏的大使和外交使团成员介绍了苏丹政治进程,以动员国际社会的支持,使这一进程取得成功。

5月20日,苏外交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埃塞俄比亚民兵侵犯苏主权的行动,反对埃塞单方面划定两国边界争议地区标记点的做法,呼吁埃塞尽快恢复两国联合边境委员会的运作。16日,埃塞民兵非法入侵苏东加达里夫州卡拉巴特地区,枪杀2名苏工人并致1名工人重伤。18日,埃塞民兵再度非法越境枪杀1名苏农民。

5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敦促以色列不要与苏军方领导的政府恢复正常关系,并呼吁以方支持苏民主过渡和恢复成立文官政府。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对此回应称,苏军方只与以方开展安全合作,政治进程应由文职政府完成。

5月29日,布尔汉宣布苏全境解除国家紧急状态。

经济发展领域:5月13日,世界粮食署发布报告称,由于粮食长期依赖进口,且今年粮食产量预计低于去年同期,苏粮食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剧。

5月15日,南苏丹财政部长阿加克·卢阿尔到访喀土穆,与苏政府各部长讨论两国的过渡财政安排,尤其是石油出口收入分成问题。

5月19日,南苏丹央行行长哈桑率团到访喀土穆,与苏央行行长侯赛因就两国央行的通信关系和转账贸易业务进行技术交流。

5月22日,苏丹、南苏丹两国能源部就双边石油运输、技术和金融安排、增产等领域的联合合作协议展开谈判。

5月27日,苏外长萨迪克与伊加特畜牧业发展组织秘书处代表团举行联席会议,并签署《伊加特牲畜自由流动议定书》。萨迪克强调,畜牧业在实现东非区域发展特别是粮食安全和增加出口收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苏愿意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加大支持畜牧业发展的力度。

中苏合作领域:5月19日,中国外交部援助苏丹主权委员会及外交部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喀土穆友谊厅举行。本批物资包括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45万只N95口罩、180台制氧机、180台无创呼吸机和13台透析机。

5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呼吁国际社会为苏各方解决分歧提供建设性帮助,并表示安理会制裁严重限制了苏政府的安全能力建设,中方希望安理会第2620号决议得到切实执行,在8月31日前制定调整对苏丹制裁的明确基准。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授权美军在索境内部署数百名特种作战部队士兵,并批准国防部的申请授权军方常设权利,打击极端组织索“青年党”的十多名领导级别嫌疑人。索新总统马哈茂德对此表示欢迎。

5月19日,马哈茂德表示,新政府将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间达成全面协议,把重要机构联邦化,并计划在其任期结束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普选机制。

5月23日,马哈茂德举行总统就职仪式,正式开始为期4年的总统工作。

5月24日,索总理罗布莱指控外交部长阿卜迪赛义德涉嫌滥用职权授权一艘载有非法木炭的船只从索前往阿曼,并暂停其外长职务,指示国家审计和安全机构调查该事件并将调查结果提交给司法部门。

5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的任务期延长5个月至2022年10月31日。

5月28日,索国防军在中谢贝利州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击毙7名“青年党”武装分子,另有几名武装分子受伤。此外,国防军缴获一些军用卡车和装备,并捣毁“青年党”用以骚扰平民的非法流动法庭。

社会民生领域:5月26日,美国驻索大使馆宣布,美正在通过COVAX向索额外无偿提供286650剂辉瑞COVID-19疫苗。

同日,索国家抗旱委员会表示,随着干旱升级,索90%的土地受干旱影响严重,690万人正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和粮食安全问题。

5月28日,马哈茂德会见青年代表,并宣布青年发展计划,呼吁商人与政府合作,为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以便青年在国家重建、发展经济和投资等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索合作领域:5月26日,驻索大使费胜潮会见索人民院议长阿丹·穆罕默德,转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贺电,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24日,叙利亚-俄罗斯政府联合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正式会谈,讨论加强两国合作及应对西方不公正经济制裁的方法。

经济发展领域:5月21日,叙同塞尔维亚签署农业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在农业科研、发展与引进现代农业技术、生物技术和有机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5月26日,第七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以77票赞成、14票反对,通过一项关于叙被占戈兰高地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卫生状况的决议,世卫组织将向上述地区提供支持和卫生相关技术援助。

5月26日,叙首届创业投资论坛“机会2022”在大马士革大学召开,旨在通过创业项目,为进入劳动市场的大学生、毕业生和青年打开视野,传播创业文化。

文化发展领域:5月23日,叙教育部教育督导中心成立,该中心已实现数字化,将有力促进教育部、各省教育局和教师的日常沟通,高效解决教育工作相关问题。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19日,伊内阁根据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以绝对多数决定罢免萨拉赫丁省长贾比尔·朱布里的职位,因其涉嫌浪费公共资金。28日,总理卡迪米决定免除哈桑·曼德尔巴比伦省长职务,任命其为副省长,并任命阿里·瓦德·阿拉维为巴比伦省长。

5月22日,加拿大政府承诺追加1000万加元(约合5246.7万元人民币),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伊的工作,资金将重点用于对西部安巴尔和尼尼微省年轻人和女性的技能开发和培训、为新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小额赠款以及修复受损房屋。

5月24日,伊内阁批准国家最高水资源委员会的建议,同意在6月和7月分两次向水利部提供250亿第纳尔(约合1.1亿元人民币)保障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运营以及迪亚拉省水坝的排水和沉积物清除工作。

5月26日,警察局官员艾哈迈德·朱布里向廉政委员会提交与工业部有关的24份腐败文件(共有120名代表在文件上签名),要求将工业部部长撤职,并向卡迪米发出正式信函以确保调查的进展。

同日,伊国民议会通过法案,决定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行为定为犯罪,政府官员、政府机构和媒体等都不被允许与以方建立任何关系,违者将被处以无期徒刑或死刑。

经济发展领域:5月18日,伊驻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萨杜恩表示,欧佩克已同意伊在6月份将石油产量提高到450万桶/日,从7月到9月每月增加5万桶/日。

5月20日,世界银行表示愿意协助伊制定扩大清洁能源使用计划,并向伊中央银行和财政部提供合作和支持计划,以改革金融部门,增强其在经济发展融资中的作用。

5月26日,伊石油部长贾巴尔会见英国石油集团(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讨论了BP集团对鲁迈拉油田的伴生天然气处理和投资计划,并表示计划将鲁迈拉油田的石油产量提高到170万桶/日。

同日,伊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到2022年底,伊中央银行(CBI)的储备金预计超过90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

社会民生领域:5月18日,伊教育部宣布已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一项联合行动计划,以改善伊基础教育。

5月20日,伊内阁秘书处宣布,将拨款100亿第纳尔(约合4600万元人民币)支持乌尔古城周边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5月22日,安巴尔省表示正计划与两家阿联酋投资公司签署建设太阳能发电厂的合同,发电厂建成后可增加150兆瓦电力。

5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伊已有111人感染“刚果热”(全称为“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其中19名患者死亡。济加尔省卫生官员汉图什表示,此次病例人数远超历史纪录,达43年来最高值。

中伊合作领域:5月17日,新任驻伊大使崔巍向伊总统巴尔哈姆递交国书。

5月22日,伊内阁秘书长哈米德会见崔巍,双方就启动《中国-伊拉克框架协议》的机制进行了讨论,包括去年年底生效的建立示范学校项目和开发纳西里耶项目的框架协议,以及能源、健康、道路和桥梁、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住宅等领域的重要战略项目。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5月23日,阿曼苏丹海赛姆同到访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正式会晤,双方一致认为对话是解决地区分歧的唯一途径,在多个领域签署了八项谅解备忘录和四份合作计划,并表示将采取措施发展两国在经济、商业、能源和旅游领域的关系。

5月24日,阿外交部与阿曼邮政签署伙伴关系协定,旨在通过各地邮政分支机构向阿公民、居民和游客提供部分领事服务。

5月25日,叙利亚文化部长卢巴纳·穆沙韦访阿,并同阿新闻部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双方就文化合作前景交换意见,强调实施谅解备忘录和更新执行计划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5月28日,阿国家统计和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阿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交易额超过7.34亿里亚尔(约合1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8%。

社会民生领域:5月24日,苏丹卡布斯大学组织题为“管理土壤盐分的现代智能技术”的研讨会,旨在解决阿农业和粮食安全面临的农业土壤盐渍化问题。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5月15日,数千名巴民众聚集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游行示威活动,纪念第74个“灾难日”,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巴领土的占领以及实现巴难民回归故土的权利。

5月18日,巴总理阿什提耶与荷兰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举行会晤,阿什提耶警告称,以色列将事态持续升级致使巴局势变得复杂,呼吁欧洲国家发挥有效作用并承认巴勒斯坦国,以维护两国解决方案。

5月22日,巴总统阿巴斯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将犹太极端主义组织“卡赫运动”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这一决定。阿巴斯指出,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其对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呼吁美国政府做出正确决定。

5月22日,巴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法院允许犹太人在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祈祷等宗教行为的决定,指出以色列的这一行为是对巴局势现状的彻底改变,是一种可能改变整个地区局势的宗教宣战行为。

经济发展领域:5月23日,阿什提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就巴经济和服务数字化趋势、支持青年就业和赋权、青年规划和志愿公务员计划等议题展开讨论。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5月15日以来,卡埃米尔塔米姆先后访问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18日,塔米姆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见证两国政府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教育、法律、医学、科技和军事等领域,塔米姆承诺向西班牙投资50亿美元。20日,塔米姆与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签署深化能源伙伴关系的声明,重点加强两国氢气和液化天然气贸易合作。

5月19日,卡向黎巴嫩军队提供的第11批、总计70吨的粮食援助运抵贝鲁特。

5月21日,卡武装部队参谋长萨勒姆与德国联邦国防军总检察长艾伯哈德·佐恩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5月22日,第14届“宗教间对话”大会在多哈开幕,会议将围绕仇恨言论的原因、类型和形式,以及打击仇恨言论的期望行动等展开讨论。

5月27日,卡劳工大臣阿里·赛义德当选日内瓦国际劳工大会副主席。

经济发展领域:据《海湾时报》5月报道,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哈马德国际机场2022年第一季度的旅客吞吐量强劲增长,达714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162%。由于食品、服装、家具、娱乐活动和房租价格增长,卡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66%,总体物价水平环比上升0.29%,通货膨胀有所加剧。

社会民生领域:5月19日,国际足联(FIFA)宣布,女性裁判将在卡塔尔世界杯中首度执裁男足世界杯比赛。22日至23日,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前的“最后一英里”安全会议,与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国际警察合作中心联合声明,旨在加强警方合作与交流。

5月22日,卡教育和高教部发布《民办学校和幼儿园道德规范》,旨在规范教育过程中各方之间的关系。

同日,卡红新月会在苏丹北科尔多凡州建成8座水厂,预计将为4万名当地居民提供用水服务。

中卡合作领域:5月22日,卡塔尔大学宣布与华为合作,在校园内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24日,科举办主题为“阻止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流动”的国际会议,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成员国代表、国际刑警组织和相关学术研究人员参与此次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5月15日,科商工大臣法赫德·沙里安对媒体表示,由于俄乌冲突持续及印度近期禁止小麦出口,预计科国内食品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商工部已成立由专门负责商品价格调控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人员组成的委员会,研究缓解食品价格上涨的方法。他还补充道,内阁及有关委员会将就商工部增加战略储备拟采取的措施展开讨论,该措施执行后将满足科民众8至10个月的物资需求。

5月25日,科石油部宣布将在2022年年底开始建立全球最大的国际石油研究中心。据悉,该中心将建于南部城市艾哈迈迪(Almadi),包含28个实验室,预算为1.2亿美元(约合8.038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为重油生产和精炼、非伴生气开发和生产等项目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社会民生领域:5月26日,科内政和国防事务委员会批准一项关于外籍人士居住的法律草案,允许外籍人士获得期限不超过5年的普通居留许可证,投资者可获得不超过15年的居留许可证。

中科合作领域:5月31日,新任驻科大使张建卫向科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递交国书副本。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5月19日,科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科有望在2022年底前加入该组织。

5月20日,科外交部长杜勒卡迈勒与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弗朗索瓦签署2022年度工作计划,联合国系统将投入94亿科郎(约合1.37亿元人民币)支持科实施新兴计划。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5月15日,黎举行议会选举,718名候选人角逐128个席位,选举投票率约为41%。17日,选举最终结果出炉,黎巴嫩力量党赢得20个席位,自由爱国运动赢得18个席位,真主党及其盟友获得31个席位,未能过半,失去多年来的议会多数地位。从5月22日至新总理被任命期间,米卡提政府成为看守内阁,无权做出任何重大决定。

5月26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拨款7500万美元支持黎实施改革方案、打击腐败并完成刑事调查。

5月27日,黎总统奥恩签署组建全国价格政策委员会的法令,该委员会由黎社会各界的总工会和协会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合作制定价格政策。

经济发展领域:5月20日,米卡提内阁在其任期内最后一次会议上批准经济复苏计划,黎政府将对中央银行和银行业进行重组,具体措施包括:1.解散被认为资不抵债的银行,在内部完成改革后对中央银行进行注资。2.通过《资本管制法》和修改《银行保密法》,统一汇率,重组国债,并将预算赤字控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9%到10%之间。

社会民生领域:5月19日,贝鲁特举办阿拉伯法院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安全研讨会,讨论了相关国家法院之间的合作、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及数字诉讼的应用。

5月21日,黎看守内阁公共卫生部长菲拉斯·阿卜亚德表示,已指示相关机构在入境点特别是贝鲁特国际机场采取必要措施防范输入性猴痘病例。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晚间,利新任总理巴沙加在抵达的黎波里后,与支持原过渡政府总理德贝巴的武装人员发生交火,巴沙加随后于17日早间离开的黎波里。17日,利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对交火事件表示谴责,呼吁立即停止此类冲突,并强调遵循宪法程序是解决利当前政治僵局的唯一解决方案。联利支助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呼吁的黎波里各方保持克制,反对任何散布煽动性言论或集结武装力量的行为。同日,的黎波里教育部门宣布,因安全条件恶劣,的黎波里全市学校停课一天。

5月20日,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宣布,利众议院和高级国务委员会宪法轨道委员会在开罗最后一次会议上就利宪法草案第137条达成初步共识。

5月21日,利陆军参谋部发表声明,利已同土耳其达成引进土耳其自主研发的“自由鸟”型教练机的军购合同。

5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呼吁利尽快基于宪法法律,恢复去年12月搁置的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反对利重新爆发内战、呼吁停止石油部门利益争执。

5月25日,巴沙加对美联社表示,除非政局出现100%有利条件,否则不会将苏尔特内阁迁往的黎波里。

5月26日,联利支助团向古特雷斯提交报告称,截至2022年1月利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已减少至16.8万人。

5月29日,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表示,2011年利比亚危机爆发以来,利成为中东流散恐怖分子向萨勒赫地区和东南部非洲流窜恐袭的走廊,利比亚问题的延宕将直接导致非洲大陆反恐局势的恶化。

中利合作领域:5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表示,近期,利政治进程的不确定性继续上升,各方在政府合法性等重要问题上的分歧始终难决,的黎波里发生冲突事件,中方对此深感担忧。中方呼吁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当前形势下,联利支助团恢复全面履职至关重要。中方重申支持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第2629号决议,尽快任命一位来自非洲的人选担任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5月23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主题为“实现非洲应对气候变化的弹性和公正的能源转型”的第57届年会。会上,AfDB与芬兰政府合作推出价值43.1亿美元的非洲循环经济基金(ACEF);埃及中央银行被评为《非洲银行家》本年度北非最佳地区银行;会议决定2023年年会将在沙姆沙伊赫举行。29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宣布推选埃中央银行担任新一届理事会主席,任期一年;由埃中央银行行长塔里克·阿梅尔(Tarek Amer)担任非洲开发银行理事会主席。

经济发展领域:5月15日,埃总理马德布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埃正在制定一项包含五个方面措施的计划,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全球经济危机。该计划的重点是支持工业本地化及推动本地产品出口,增加私营企业在埃经济中占比以及减少政府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还包括发展埃证券交易所,以及维持低收入公民的社会保障等内容。马德布利表示,埃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将政府总债务降低至国内生产总值的75%(目前为86%),并将预算赤字从6.2%降至5%,当前目标是在本财政年度实现约1.5%的基本盈余。

5月19日,埃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基本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2%,隔夜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00个基点至11.25%和12.25%,信贷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1.75%。埃央行称,这是控制通胀压力的必要举措,符合实现物价中期稳定的目标。

5月28日,埃国家隧道管理局与西门子交通集团公司为首的联合体签署高铁项目合同,将建设打造世界第六大高铁网络,西门子交通在总合同中的份额为81亿欧元(约合579.2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021年签署的27亿欧元(约合193.09亿元人民币)的初步合同。

社会民生领域:5月21日,塞西总统为“埃及的未来”农业生产项目的落成揭幕,该项目的目标是增加220万费丹农业用地。

中埃合作领域:5月26日上午,驻埃大使廖力强赴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项目考察并与企业进行座谈。廖力强表示,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要高度重视并严格把控项目施工质量,务必在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做好通车相关工作,树立和维护好中国企业形象。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5月25日,苏里南驻拉巴特大使馆、驻达赫拉领事馆相继开馆。至今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24个国家在西撒哈拉地区达赫拉市、阿尤恩市开设领事馆。

5月23日至27日,摩皇家空军与法国空军在摩沙漠举行联合军演。

5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中非稳定特派团摩籍维和人员穆罕默德·泽里克中尉、拉希德·马奇奇中士遇难表示哀悼。摩现有1700余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驻中非、民主刚果、苏丹和南苏丹特派团执行任务。

经济发展领域:5月17日,摩众议院基础设施、能源、矿业和环境委员会通过第40.19号法案,涉及改善营商环境、增加投资机会、简化审批程序和缩短审批时限等内容。

5月25日,世界银行向摩批复3.5亿美元贷款(约合23.4亿元人民币),支持摩蓝色经济计划。世界银行马格里布地区负责人杰斯科表示,摩沿海地区贡献了该国50%以上的GDP和就业岗位,且在水产养殖、海洋再生能源等方面依旧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同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向摩批复5700万欧元(约合4.08亿元人民币)额外贷款,资助摩北部纳多尔西地中海港项目(Nador West Med Port)。2015年,AfDB已向该项目提供1.13亿欧元(约合8.09亿元人民币)贷款。

文化发展领域:5月25日,摩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CNRST)与加拿大魁北克研究基金(FRQ)签署协议,将在健康科学、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管理领域展开合作。

中摩合作领域:5月23日,首批一百万剂中国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发往摩洛哥,该款疫苗适用于6周至6岁的婴幼儿童,已被摩政府纳入扩大免疫接种计划。

5月25日,中国(贵州)—摩洛哥农业合作论坛在线上以视频方式举行,旨在扩大双方茶叶贸易。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9日,毛塔国防部长西迪会见马里和平协议独立观察员比萨·威廉姆斯,重点讨论了2015年在阿尔及尔达成的马里和平与和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在毛塔马里难民的总体情况以及萨赫勒地区的安全问题。

5月22日至26日,毛塔国家教育和教育体制改革部长穆罕默德参加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教育论坛,论坛以“教育:携手共进;更强大、更大胆、更好”为主题,旨在提高教育水平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5月24日,世界银行驻毛塔代表克里斯蒂娜·伊莎贝尔表示,世界银行承诺在向能源转型开放的可持续伙伴关系框架内支持毛塔实现能源转型。

中毛合作领域:5月17日,驻毛塔大使李柏军与毛塔卫生部长达希分别代表中毛两国政府在毛卫生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毛里塔尼亚工作的议定书(2022-2028年)》。

5月18日,驻毛塔使馆经商参赞席威会见泛非Orabank银行毛塔分行执行主任穆拉耶,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毛两国经贸合作与企业融资深入交换意见。

5月24日,席威出席毛塔能源和采矿高级别战略会议,就发展可再生能源、石油天然气生产及采矿业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探讨。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5月22日,也胡塞武装“最高政治委员会”(此前称作“总统委员会”)主席迈赫迪·穆沙特表示,胡塞武装不反对延长联合国斡旋下达成的最新停火协议,但不可能接受任何让也人民继续受苦的停火协议。他呼吁展开真诚的合作,以提高停火协议带来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方面的效果。

社会民生领域:5月16日,也萨那国际机场停飞六年后迎来首架航班,萨那-安曼直飞航班恢复开通,该航班由也门航空公司执飞,每周一班。

5月25日,辉瑞宣布将计划在包括也门在内的45个低收入国家以成本价格出售其20多种受专利保护的药品和疫苗。该计划将首先在五个非洲国家启动,提供23种治疗癌症、罕见疾病、炎症和传染病的药物,未来将包括辉瑞所有的治疗药物或疫苗。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5月16日,阿盟秘书长盖特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阿拉伯-西班牙关系论坛。期间,盖特与西班牙国王会面,并与西班牙外长举行会谈。

经济发展领域:5月24日,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阿盟以及阿曼工业、商业和投资促进部联合主办第三届阿拉伯区域竞争论坛,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经济和法律专家共同探讨了在阿拉伯地区规范经济活动和市场秩序、反对恶意竞争和垄断行为、加强区域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盖特赴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出席会议并致辞。次日,盖特会见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以及工业、商业和投资促进大臣盖斯,赞扬了阿曼在促进阿拉伯联合行动和支持阿盟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社会民生领域:5月22日,阿拉伯国家卫生部长理事会第57次会议在日内瓦召开,通过了有关东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卫生状况问题的多项决议,并敦促成员国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支持,支持巴勒斯坦卫生部门重建。该会议是22至28日举行的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的系列活动。

同日,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大会在突尼斯举行,重点讨论与阿拉伯世界教育系统面临的挑战有关的一系列主题。

中阿合作领域:5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埃及外长舒凯里、阿联酋国务部长萨耶赫等嘉宾国部长与会。

同日,驻埃大使兼驻阿盟代表廖力强会见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介绍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并就在抗疫合作中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交换意见。

5月24日,中联部以视频方式举办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毛里塔尼亚、也门等国领导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政党、政治组织、媒体智库、驻华使馆的100余位青年政治家参加。

国际报告摘编:5月2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针对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21全球旅游业发展指数洞察》报告。其中,阿联酋在阿拉伯国家排第一、在全球排第25,其后依次是沙特33,卡塔尔43,埃及51,巴林57,约旦64,摩洛哥71,突尼斯80,科威特86,黎巴嫩94和也门116。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8日,海合会宣布与欧盟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强调,海合会重视与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在双边和地区问题上开展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5月22日至24日,在赴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纳伊夫先后会见阿曼经济大臣赛义德、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突尼斯总理娜杰拉等人。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5月23日,首届伊合组织-美国战略对话在华盛顿开启,双方就中东、非洲和亚洲局势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问题展开讨论。25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讨论了伊合组织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以及加强双边关系的途径。

5月24日,伊合组织独立常设人权委员会(IPHRC)第19届常会在沙特吉达开幕。塔哈强调,应确保国家人权机构在促进人权方面的有效性和可信度。开幕式上,IPHRC与沙特人权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陈奇: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