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一期(0601-0615)

来源:CARC 发布:2022-06-27 15:17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6月5日,第十二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开幕,本届比武以“应对全球恐怖主义的挑战与威胁”为宗旨,来自25个国家的40支队伍、400多名特种兵参与角逐。

6月8日至9日,约与德国共同举办中东北非-欧洲未来能源对话会,8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这是中东北非关于未来能源的首次对话。约能源大臣萨利赫·赫拉比沙及德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出席开幕式。

经济发展领域:5月30日,约与巴勒斯坦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23年7月起,约经拉玛发电站输出到巴的电力将从40兆瓦提高到80兆瓦,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减少巴对以色列的能源依赖。

6月2日,约能源和矿产资源大臣、可再生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萨利赫宣布启动在生物与生产产业合理化使用能源的国家计划。同时,可再生能源基金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银行协会、约旦工业商会、医院协会和酒店协会签署四项合作与协调协议。

6月6日,约启动经济现代化愿景,计划在10年内分3个阶段释放全部经济潜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目标是吸引410亿第纳尔(约合386亿元人民币)融资并提供100万个就业,涉及可持续资源、可持续投资、高价值产业、旅游业等8个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领域。

6月9日,阿卜杜拉二世宣布投资1.45亿第纳尔(约合13.8亿元人民币),启动扩建和修复亚喀巴工业港口项目,使港口的年生产能力从5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

据相关机构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约2022年第一季度出口总额(含转口贸易)达19.93亿第纳尔,同比增长39.6%;国内出口额达18.15亿第纳尔,同比增长43.1%;进口额达42.76亿第纳尔,同比增长28.6%;贸易逆差达2.836亿第纳尔,同比增长20.3%。(1约旦第纳尔约为9.49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6月6日,约政府与沙特约旦投资基金公司签署投资和开发协议,实施一项价值约4亿美元的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项目。

6月8日,约政府与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签署协议,为约公共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约3830万美元贷款。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6月9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贝内特,重点讨论了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和发展的前景,以实现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

6月12日,阿内阁事务部长穆罕默德与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萨尔多尔·乌穆尔扎科夫签署一项扩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更新两国合作领域,包括金融部门、教育、经济、政府领导、粮食安全和农业、港口和海关。

经济发展领域:5月31日,阿与以色列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这是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达成的首个贸易协议,预计将在五年内推动双边非石油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

6月5日,马斯达尔公司(Masdar)与阿塞拜疆能源部签署协议,在阿塞开发4000兆瓦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大型项目。根据协议,马斯达尔还有权进行6000兆瓦的第二阶段再开发,使项目总产能达到10000兆瓦。

6月2日,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贾比尔,约旦工业、贸易与供给大臣优素福,埃及工业与贸易部长内文·贾梅举行视频会议,就可持续经济增长工业伙伴关系(以下简称“工业伙伴关系”)商定建立三方高级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并划分任务,委托三国工业部门副部长在农业食品、化肥制药、纺织、金属、塑料等五个领域制定行动计划。7日,三国央行行长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谈,就如何扩大在持牌金融机构监督、信息和专业知识交流方面的合作展开讨论;会后,阿央行行长分别与埃、约央行行长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是三国建立工业伙伴关系后的新进展。8日,阿布扎比投资控股公司ADQ宣布与约旦数字经济和创业部(MoDEE)合作,成立价值1亿美元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该项合作也建立在两国工业伙伴关系的基础上。

社会民生领域:6月8日,迪拜电力和水务局(DEWA)宣布,正在迪拜不同地区建造三个价值5.5亿迪拉姆(约合10亿元人民币)的蓄水池,以提高迪拜淡化水储存能力。

6月13日,阿国家紧急危机和灾害管理局(NCEMA)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决定自15日起将Alhosn应用程序上的绿码有效期从30天缩短至14天,并对未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公民处以3000迪拉姆(约合5500元人民币)的罚款。

文化发展领域:6月9日,沙迦酋长苏尔坦主持霍尔法坎大学落成典礼。霍尔法坎大学曾是沙迦大学分校之一,今后将在艺术、科学、信息技术、伊斯兰教法和工商管理方面深耕。同日,苏尔坦签署霍尔法坎大学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合作协议,计划开设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科学学士学位课程。

6月12日,苏尔坦主持沙迦美国大学(AUS)董事会议,批准了1亿迪拉姆(约合1.83亿元人民币)的研究预算,并通过一项新的奖学金和研究支出政策。

中阿合作领域:6月7日,新任驻阿大使张益明向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次部长哈立德递交国书副本。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5月30日至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巴进行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先后与巴国王哈马德、外交大臣扎亚尼、王储兼首相萨勒曼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乌克兰局势、地区和国际政治安全形势、东地中海最新事态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并交换意见。

5月30日至6月3日,阿曼舒拉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携代表团对巴进行正式访问。5月31日,巴国民议会兼众议院议长泽娜与哈立德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发展和加强两国议会在各领域的合作。6月1日,巴国防军总司令阿勒哈利法会见哈立德,就双方合作进行交流。

6月2日,扎亚尼会见以色列外交部总干事阿隆·乌什皮兹,双方就加强和扩展合作关系、巩固地区安全等话题交换意见。

6月8日至10日,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米率代表团访巴。9日,哈马德国王接见阿里米,副首相阿勒哈利法、外交大臣扎耶尼会见也门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长穆巴拉克,各方就双边关系、也门最新形势进行交流。同日,巴交通与通讯大臣卡迈勒会见也门交通部长萨利赫,就两国海陆空运输合作、经济合作等进行交流。

文化发展领域:6月1日,阿拉伯议会与巴林教育部合作举办“巴林是阿拉伯世界教育发展的门户”会议,巴副首相穆罕默德主持会议,阿拉伯各国教育部长出席。会议发布《阿拉伯世界教育发展文件》,根据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及阿拉伯世界教育的现状和未来面临的挑战,为阿拉伯国家教育体系发展提供了综合愿景,以期培养有觉悟的新一代阿拉伯青年。

6月2日,巴在国际电信联盟举办的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论坛上获数字政策项目奖。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6月4日,突举行全国对话会首次会议,讨论全国协商委员会未来工作计划及突经济和社会相关的问题,并确定了未来会议的主题和时间。11日,突总工会(UGTT)秘书长努雷丁表示,UGTT拒绝参加全国对话会,并称近期“UGTT与内政部、军队沆瀣一气”以及“UGTT软禁工会成员”的网络传言均不属实。

6月6日,突法官协会宣布罢工一周,并将视情况无限期延长,以抗议赛义德总统以腐败和保护恐怖分子的罪名解雇57名法官的决定。10日,国际人权联合会发表声明称,赛义德任意解雇法官的行为破坏了突司法独立。

同日,赛义德重新任命13省省长。8日,13省省长就职仪式在迦太基宫举行。

6月10日,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与利比亚外长曼古什一同对突展开工作访问,突外交部声明表示,三国有意愿增进友谊、探索三方在反恐、粮食和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前景。

经济发展领域:6月6日,突农业投资促进局(APIA)批准为七个农业投资项目融资920万第纳尔(约合2010万元人民币)。

6月8日,英国出口金融公司(UKEF)为突提供25亿英镑(约合20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截至6月10日,突本年度水果出口额达5590万第纳尔(约合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文化发展领域:6月7日,赛义德与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蒙瑟夫会面时表示,要加强各类考试信度,提高高等师范学院办学水平,恢复职业培训中心,并讨论了建立高教和教学委员会的可能性。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8日,阿宣布,由于西班牙改变了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中立态度,公开支持摩洛哥,阿将中止与西签署的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框架的友好、睦邻与合作条约。随后,阿尔及利亚银行和金融机构协会发表声明称,将冻结与西班牙之间的贸易业务。

同日,阿前总统同胞兄弟赛义德·布特弗利卡因涉嫌腐败被判八年监禁,同时需缴纳300万第纳尔(约13.8万人民币)罚金。此次审判中,其密友、商人阿里·哈达德也因“为竞选活动提供隐匿资金”被判处四年监禁。

6月14日,阿总统特本宣布,财政部长阿卜杜拉曼·劳亚被解职。消息人士称,阿卜杜拉曼·劳亚被解职或与阿西双边关系恶化有关。

经济发展领域:5月31日至6月2日,阿政府在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阿尔及利亚2.0-数字非洲峰会”,会议主题为“让阿尔及尔成为非洲创新创业之都”,旨在为非洲各国搭建平台,促进非洲大陆新型经济发展。来自20多个非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1200多名业界人士及100多家参展商出席峰会,就非洲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生态系统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

6月2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尔卡布表示,根据欧佩克第29次部长级会议的决定,7月阿石油产量将增至103.9万桶/日。据阿主流媒体《曙光报》发布的报道,阿是2022年非洲第三大产油国,仅次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

6月13日至18日,阿尔及尔海滨松树出口展览中心举办第53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来自20个国家的698家公司参会。该博览会始创于1963年,由阿尔及利亚国家展览和出口公司(SAFEX)主办,是北非地区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展览会。

中阿合作领域:6月2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阿奥兰港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顺利移交业主使用。该项目2014年开工建设,是阿公共工程部和奥兰省重点工程,也是奥兰港首个现代化集装箱码头。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6月10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及随行代表团抵吉进行正式访问,并同吉总统盖莱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地区问题举行会谈。

社会民生领域:5月31日,牛津昆虫技术公司(Oxitec)宣布同吉政府和吉非营利性组织“互助协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旨在试行一种新的灭蚊技术,应对侵入性疟疾媒介斯氏按蚊在当地的传播。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抵沙,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等官员举行会谈,就俄乌危机等议题交换意见。费萨尔申明,沙特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基于国际法的,支持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以结束危机,实现安全与稳定。

6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新闻声明中表示美沙伙伴关系在打击极端主义、解决也门危机、以及同伊朗交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性,美方已就加强与沙关系做出重要决定,将确保更好实现两国共同利益。近日,有媒体宣传拜登将访沙的消息。

经济发展领域:6月5日,沙特阿美上调亚洲地区阿拉伯轻质原油油价,价格比平均水平高出2.1美元/桶至6.5美元/桶不等。

6月10日,沙旅游大臣艾哈迈德表示,政府正计划与各大航空公司就建立新的直飞航线展开谈判,预计投资1470亿美元将沙转变为全球商业中心与运输和物流服务中心,从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6月11日,世界银行透露,在“欧佩克+”减产后,受石油产量增加、旅游业发展和国内资本支出增长的影响,预计2022年沙经济增长2.1%至7%。

社会民生领域:6月5日,沙特国家健康保险中心(NHIC)宣布将为所有公民提供免费医疗保险。在政府部门工作但不受特殊医疗保健系统覆盖的非沙特工作人员也将享有同等待遇。

6月8日,沙旅游部正式启动一项新计划,将于今年培训出10万名拥有专业酒店服务技能的沙特人,支持和推动区域和全球旅游业的发展。

6月13日,沙内政部宣布取消所有与新冠有关的防疫限制,包括在室内戴口罩等。同时,内政部呼吁公民积极接种经当局批准的疫苗加强针。

文化发展领域:6月8日,沙视听媒体总委员会发布通告,非沙特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在社交媒体上开展广告业务,违者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及最高500万里亚尔(约合89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6月12日,沙文化部与韩国娱乐传媒公司CJ ENM(E&M)签署一项涉及电影、音乐和文化合作的协议。

中沙合作领域:6月5日,由中国阿里云与沙特电信集团(STC)等企业联合组建的沙特云计算公司宣布在利雅得开设两座数据中心,面向沙市场提供具有高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公共云服务。

近日,中铁十八局集团成功中标麦地那隧道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与沙特阿拉伯麦地那控股公司签署合同,成功进入沙特主权基金投资市场。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5月3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因苏迄今仍未实现向文职政府转型,美决定暂停包括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在内的一切对苏援助。

6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UNITAMS)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023年6月3日。

6月5日至19日,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莫莉访苏,以促进苏政治危机解决进程。期间,莫莉同苏各方接洽并敦促其积极参与由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组成的三方机制主导的政治和解对话。

6月6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会见三方机制代表,表示支持三方机制发起的政治和解对话。三方机制代表对苏丹主权委员会结束紧急状态并释放政治犯的决定表示赞赏。

6月8日,在三方机制的推动下,苏军方与多个政治力量展开直接对话,以求就过渡时期的国家管理方式达成一致,解决苏当前的政治危机和动荡。布尔汉表示一旦取得共识或举行大选,军方将退出政治舞台。

6月11日,三方机制宣布,为解决苏政治危机而举行的政治和解对话会议已被无限期推迟。

经济发展领域:6月6日,苏央行宣布,将发行面额为1000磅(约合14.7元人民币)的苏丹磅纸币。

社会民生领域:5月30日,联合国驻苏人道主义协调员努德豪表示,已收到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向苏提供的2000万美元赠款,用于缓解当前苏粮食危机。

中苏合作领域:6月2日,驻苏大使马新民会见苏外交部次长纳迪勒,就推动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交换意见,并邀请苏参加于6月20日至2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的非洲之角和平会议。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6月8日,索总统马哈茂德颁布法令,任命阿卜杜拉赫曼·阿卜杜拉希·巴迪约(Abdurahman Abdullahi Badiyow)为宪法事务顾问,艾哈迈德·阿巴斯·艾哈迈德(Ahmed Abbas Ahmed)为联邦事务顾问。

同日,索国民军突击队(DANAB)第16营摧毁谢贝利地区的“青年党”武装分子基地。13日,索国民军表示,已在过去24小时内在索中部希兰地区的多个地点展开安全行动,共击毙12名“青年党”武装分子。

6月9日,马哈茂德发表就职演说,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索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并表示将成立一个环境事务机构以应对导致粮食问题的气候变化、经济资源被破坏以及政府机构力量薄弱等挑战。

6月11日,马哈茂德主持举行全国协商委员会(NCC)第一次会议。12日,索总统抗旱救灾特使阿布迪拉赫曼向各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干旱规模和影响以及如何向受影响民众提供紧急援助的报告。

社会民生领域:6月4日,联合国索马里救济特使从索马里人道主义基金(SHF)中启动一项新的2000万美元拨款,用于为面临饥荒风险的社区提供即时帮助。

6月7日,阿曼慈善组织(OCO)发表声明称,已开始向索2万个家庭提供粮食援助。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7日,叙空军同俄罗斯空军举行联合军演,首次演习了在夜间击中空中目标,双方战机还在叙南部、东部、北部领空以及戈兰高地附近领空进行了联合巡逻。

经济发展领域:6月2日,叙利亚商业银行启动一项资助计划,将通过利息补贴及与信用风险担保公司合作,资助31个农业和工业领域的中小型项目。该银行是叙最古老的银行机构,成立于1967年,是五家银行国有化和一体化的结果,旨在为叙内外经济活动提供资金。

6月8日,叙通社报道称,叙和朝鲜签署航空服务协议和航空运输领域的备忘录,内容包括互免关税和进口备件等方面的间接税,保障民用航空在双方领空的安全等。

6月11日,叙投资局为大马士革阿德拉工业城充电器制造项目颁发投资许可证,局长迪亚布表示,该项目为叙首个此类项目,预计将耗费成本175亿叙镑(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提供300个就业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6月9日,叙卫生部同伊朗卫生与医学教育部签署两项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医疗卫生、医疗卫生教育、科学研究、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合作。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31日,伊总理卡迪米在内阁例会上通过伊儿童早期发展国家战略,并授权财政部长签署关于沙特拨款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以修复巴格达伊本·哈提卜医院因火灾而受损的建筑。

6月5日,伊总统萨利赫、总理卡迪米、外长侯赛因分别会见到访的埃及外长舒凯里和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就深化三国合作机制、联合反恐、俄乌冲突对中东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沟通。萨法迪强调,约旦已与伊完成电气连接,预计将于2023年年初开始供电,巴士拉-亚喀巴石油管线项目相关审批也已完成90%。

6月12日,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发表声明,要求其领导的伊议会最大党派“萨德尔运动”议员辞职,以抗议新政府组阁进程停滞。之后,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接受。

经济发展领域:6月4日,伊斯兰开发银行确认将为伊战略项目提供资金,并支持伊中央银行发行绿色伊斯兰债券,支持伊财政部开发人力资源。

社会民生领域:5月31日,据教育部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初三统考数学试题外泄,教育部决定暂停考试。6月2日,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哈基姆·扎米利主持议会教育委员会会议,以查明试题泄露事件。3日,国家安全局宣布已在巴格达逮捕两名泄露试题的嫌犯,教育部决定于12日恢复考试。

6月12日,伊农业部长穆罕默德表示,将启动农业倡议和中央银行倡议,为种植马铃薯的农民提供支持,增加农业灌溉设施,以确保粮食安全。

6月13日,伊劳动和社会事务部宣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成立相关检查小组,致力于减少雇佣童工的现象。

中伊合作领域:6月6日,驻伊大使崔巍与伊外交部副部长纳扎尔·海鲁拉签署互免两国持外交、公务或特殊护照者签证的协定。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6月6日,阿外交部与欧盟对外行动署进行第三轮政治磋商,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的方法及实现阿公民免签的措施,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6月12日至14日,阿苏丹海赛姆与到访的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举行会谈。期间,两国签署涵盖能源、旅游、自然资源、高等教育、培训和国家博物馆等领域的谅解备忘录,宣布成立涉及农业、渔业和采矿等行业的两国共同投资基金,并草签一项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税的协定。

经济发展领域:6月11日,阿曼电力和水资源采购公司(OPWP)宣布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超12.5亿美元支持可再生能源及水资源相关的项目,包括在2022年年底前对耗资3亿美元的东南省和中部省风能项目进行招标,以及投资6亿美元在内地省开发两个太阳能项目。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6月7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在与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进行会晤时表示,由于以色列不断造成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国际社会采用双重标准和国际经济不断恶化,巴国内民众普遍存在愤怒情绪。地区事态发展需要国际、欧洲和德国进行干预,期望德国能发挥作用,推动巴以政治进程并减轻巴方人民的痛苦。

6月12日,巴外交部呼吁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真正压力,阻止其继续采取单方面措施,并停止对巴普通民众的侵害行为。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6月5日,卡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会见印度副总统奈都,奈都启动“印度-卡塔尔创业之桥”项目,旨在连接两国的创业生态系统。

同日,卡外交大臣助理洛瓦·卡特尔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圆桌会议,讨论了卡与北约的合作关系、妇女在安全领域的作用、包括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内的全球挑战,以及卡向阿富汗、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承诺。

6月9日,卡向黎巴嫩军队提供的新一批70吨的粮食援助运抵贝鲁特。

经济发展领域:6月7日,卡通信监管局在官网公布云产业政策框架,旨在吸引国内外数字创新服务领域的投资者,打造海湾地区重要数据中心和国际数字之家。

近日,卡商工部、卡塔尔发展银行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启动卡塔尔先进制造业中心,该平台旨在增强国际协作,将卡转变为先进的经济和工业中心。

社会民生领域:6月3日,卡内政部在苹果商店上线数字身份证应用程序。

6月8日,卡内阁批准一项建立警察学校的决议草案,旨在发展高等警察教育和法律、安全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

据卡塔尔《半岛报》近日报道,卡塔尔航空公司同迪拜航空公司、科威特航空公司、阿曼航空公司和沙特航空公司等四家海湾航空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世界杯期间从阿联酋迪拜、沙特吉达和利雅得、科威特城以及阿曼马斯喀特为球迷和游客提供每日往返的航班服务,届时可提供每日188架次往返多哈的航班。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6月6日,科首相萨巴赫会见到访的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米,双方就也门最新局势发展、也门经济社会改革等议题进行探讨。7日,科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在两国会谈上宣布,科将任命特使前往也门,负责支持也门经济发展和管理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项目,旨在支持也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

6月6日,科外交部宣布将依据安理会发布的有关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的决议,将部分实体和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6月7日,科与美国在科海岸附近举行军事演习,美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库珀在演习期间表示,科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美方将持续加强两国军事关系,并继续支持科在维护海岸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

社会发展领域:6月5日,科最高规划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哈立德表示,目前科公共部门的女性决策者人数占比为21%,预计到2035年该比例将提高至35%。哈立德表示,根据“2035愿景”和国内发展计划,科政府将持续致力于为妇女赋权,并将其扩展到私营部门,通过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使女性更有能力在决策部门担任重要职位。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5月31日,黎国民议会举行议长选举,什叶派政治家纳比·贝里再次连任议长,也是他自1992年以来的第七个任期。

6月5日,黎总统奥恩在总统府会见看守内阁总理米卡提,讨论了以色列海上油气工厂进入两国争议海域进行油气开发的情况,表示希望通过外交努力避免与以色列的边界问题升级。10日,美国国务院称,美国将派特使前往黎讨论黎能源危机,希望黎以两国能就海上边界的划定达成一致。

经济发展领域:6月8日,黎能源部长瓦利德·法耶兹证实,黎在等待美国批准和世界银行的融资,以执行约旦对黎的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协议。

6月10日,瓦利德·法耶兹会见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弗朗西斯科·卡梅拉,讨论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事宜。

社会民生领域:6月8日,贝鲁特港口管理局和法国马赛港务局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加强双方海运与港口发展技术和经验交流,加速贝鲁特港口的重建工作,实现港口现代化转型。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3日,利总统委员会副主席拉菲同日本驻利临时代办天寺祐树举行会晤,天寺祐树邀请利参加将于2023年8月在突尼斯举办的日非经济论坛,并表达日本企业拟恢复在利经济业务的期待,双方就经济、产业、技术领域合作展开交流。

6月6日,自2014年8月关停的英国驻利大使馆时隔8年后正式重启。

6月7日,拉菲表示,利民族和解进程已进入相关文件起草和制定民族和解委员会组织结构的最终阶段。

同日,据利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声明,利比亚-土耳其安全委员会将于7月在利举行第二次会议。

6月8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会见土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就土对利政府军的军事培训和军队装备发展援助交换意见。

6月11日,利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门菲与美国驻利大使理查德·诺兰通电话,就利国内政治和解进程和在开罗举行的利众议院与最高国务委员会之间的宪法谈判交换意见。

6月12日,在开罗举行的利众议院与最高国务委员会之间的第三轮宪法谈判上,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呼吁双方把握最后一轮谈判的窗口,尽快就宪法框架达成一致,早日终止利境内暴力、实现政治和解并恢复大选。

6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信议会,要求将7月2日到期的土耳其在利军事行动授权再延长18个月,并强调土耳其在利的军事行动是预防利非法武装威胁、防范难民危机、支援利合法政府、在国际法范围内维护土耳其国家利益的必要之举。

经济发展领域:6月11日,利经济部长哈瓦吉与欧盟驻利代表团团长萨瓦德尔·何塞共同宣布启动2022至2025年欧盟对利总额500万欧元(约合3523.8万元人民币)的数字经济治理援助项目,双方均强调该项目有助于利推动数字化转型、改进营商环境。

6月12日,利民族团结政府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罕默德·奥恩表示,由于目前利境内主要出口油田和港口被石油设施警卫队关停,利每日停产超过110万桶石油。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6月10日,埃总统塞西与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米举行会谈,讨论了两国关系、也门局势发展及红海航行自由问题。 

6月11日,伊拉克国防部长朱玛·阿纳德率代表团抵埃,与埃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扎基讨论两国武装部队军事合作事宜。

经济发展领域:6月4日,埃公共商业部长希沙姆·陶菲克表示,埃将通过利润分享、企业资本分享、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等不同形式向埃本地及外国投资者提供价值400亿美元的国有资产投资机会。

6月5日至7日,首届非洲健康展览会在埃首都开罗举行。塞西在展会上宣布,埃计划向非洲国家提供3000万剂新冠疫苗。

6月7日至9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代表团访埃,并与埃总理马德布利、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举行会谈,讨论了世界银行支持埃发展、减轻俄乌局势对埃经济影响以及协助埃于11月举办COP27大会等议题。

6月12日,埃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表示,由于小麦价格上涨和货币通胀压力,埃将增加30亿美元的额外财政负担。

同日,埃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塔里克·毛拉宣布,埃将在开罗南部的特宾建立新的原油储存区,使特宾成为埃石油产品的集散中心。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6月8日,非洲大西洋国家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在摩首都拉巴特举行,包括15国部长级代表在内的21个非洲大西洋沿岸国家参会,围绕“政治对话与安全和平”、“蓝色经济与互联互通”、“环境与能源”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6月10日,欧洲导弹集团(MBDA)向摩皇家空军交付首批法国制云母(VL Mica)短程防空导弹系统,拦截范围可达20千米。

经济发展领域:6月6日,摩旅游、手工业与社会团结经济部宣布将向酒店经营者发放20亿迪拉姆(约合13.5亿元人民币)补贴,主要用于酒店设施升级改造、数字化转型及人员培训,其中10亿迪拉姆(约合6.7亿元人民币)系旅游酒店专款。

6月10日,阿联酋物流集团在丹吉尔汽车城启用新物流中心,该中心占地14500平方米,有100名雇员提供全天候服务。

据有关部门6月发布的数据,摩2021年GDP增长7.9%,而世界银行预计摩2022年GDP增长率为1.1%;截至2022年4月,摩出口额为1390亿迪拉姆(约合837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2300亿迪拉姆(约合1550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6月9日,摩政府额外拨款160亿迪拉姆(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稳定国内天然气和糖类价格。10日,摩农业部强调已实施农产品供应来源多样化战略,降低俄乌冲突对进口粮食价格的影响。除乌克兰外,摩从15个国家进口粮食,其中阿根廷和巴西占小麦进口的41%。此外,摩政府发言人拜塔斯证实,国家储备小麦能满足4个月需求。

文化发展领域:6月2日,摩青年、文化和传播大臣马赫迪·本赛德出席“拉巴特:非洲文化之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将从6月持续到2023年5月。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7日,毛塔与阿尔及利亚签署能源和矿产领域的两份谅解备忘录和协议书,旨在促进两国在矿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6月10日,毛塔举行最高法院新任院长艾哈迈德宣誓就职仪式。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6月1日,萨那至埃及开罗的航线在停飞6年后复飞。

6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格发表声明宣布,也门冲突各方在联合国的建议下,最终同意将原定于当地时间6月2日晚7点结束的人道主义停火延长两个月,所有停火条款同上一轮一样。

6月12日,沙特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中心宣布,将提供1千万美元用于应对也门国家石油公司“萨菲尔”号油轮可能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等负面影响。

6月初以来,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米及其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巴林、科威特、埃及与阿盟总部,详情可见到访国部分。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6月5日,乌克兰危机阿拉伯部长级联络小组再次举行远程协调会议。阿盟秘书长发言人贾迈勒表示,阿盟将继续跟进乌克兰局势发展,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更大作用。

6月8日,为落实第三届阿拉伯选举管理机构论坛建议,阿盟总秘书处与联合国合作举办题为“技术与选举”的工作坊,旨在加强选举中专业机构间的经验和知识交流。

6月8日,阿盟常驻代表与欧盟政治与安全委员会大使第九次会议在阿盟总部召开,会议包括“巴勒斯坦问题与中东和平”、“黎巴嫩、利比亚与伊拉克的局势发展”及“也门、叙利亚、伊朗与反恐”三个分议题。

6月12日,阿盟秘书长盖特接见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米及其代表团,双方讨论了也门局势发展。盖特强调,阿盟将继续支持也门合法政府,视政治解决为结束也门危机的唯一途径。

中阿合作领域:6月7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约视频会见巴勒斯坦等部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就巴勒斯坦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巴勒斯坦、突尼斯(代表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高度赞赏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重要主张,期待中方继续为推动缓解巴以紧张局势、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积极发挥作用。

6月初,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访问部分阿拉伯国家。王镝于6月6日访问阿联酋,会见阿联酋国务部长萨耶赫;7日至8日访问沙特,会见沙特外交部副大臣胡莱吉、次大臣拉斯、亚洲司司长阿姆迪,在沙特还分别会见了海合会秘书处战略谈判对话司司长阿卜杜拉、伊合组织秘书处政治事务总司长塔基;9日至10日访问科威特,会见科威特内阁督办局局长艾哈迈德亲王、王储办公厅次大臣马赞,同外交部亚洲事务大臣助理瓦利德会谈;11日至12日访问阿尔及利亚,会见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卡义德,同外交部亚大总司总司长布迈丁会谈,并同阿尔及利亚老战士、阿中友协代表座谈,共话中阿传统友谊与团结合作。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6月1日,海合会与俄罗斯第五次部长级联合战略对话会议在总秘书处举行。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及海合会各国外长级官员集体会见到访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框架内的一些地区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拉夫罗夫在会见后透露,海合会国家官员在会见中表示相关国家了解目前俄乌冲突的性质,并确认不会参与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会议中表示,海湾国家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是一致的,并十分关注冲突给世界和地区粮食安全带来的影响。

同日,海合会与乌克兰举行部长级联席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6月7日,海合会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工作组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官员听取了海合会国家中央银行行长关于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决定的简报,讨论编写了关于在海合会国家层面评估国家风险以及国际团体合作的报告提案。

社会民生领域:6月6日,海合会成员国庆祝首届海湾青年日。海湾青年日于2022年3月确立,旨在为青年群体服务,促进对青年赋权概念的认识,突出青年作为社会伙伴的能力。

6月8日,总部位于多哈的海合会打击毒品犯罪信息中心与英国国家犯罪局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交流信息和经验,加强打击非法贩运麻醉品、精神药物和化学前体的合作。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5月31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在利雅得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地区和国际面临的重大挑战进行广泛讨论。

6月5日,伊合组织第四届调解会议在沙特吉达开幕,四场工作会议的主题分别为“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在调解领域的作用”、“与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人道主义视角下的危机调解”和“调解中的前进之路”。驻沙特大使兼驻伊合组织代表陈伟庆应邀出席会议,同塔哈等伊合组织官员及有关国家常驻代表就发展中伊友好关系、推进中伊在相关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6月2日,伊斯兰开发银行集团2022年年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塔哈与多位阿拉伯国家财政部长参加会议。塔哈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冠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伊合组织成员国应当采取协调和包容的经济复苏战略,加强合作、促进国家发展。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陈奇: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