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二期(0616-0630)

来源:CARC 发布:2022-07-08 10:21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6月15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地区与国际形势、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6月21日,阿卜杜拉二世与到访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安曼举行会晤,双方就地区安全与和平、双边关系、巴勒斯坦问题等多项内容进行磋商,并授予穆罕默德“侯赛因·本·阿里”勋章。

同日,阿卜杜拉二世接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科雷拉,双方就加强两国军事国防合作、促进区域和国际反恐努力等议题展开讨论。

6月26日,阿卜杜拉二世于侯赛尼亚宫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最新局势等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约旦企业发展公司(JEDCO)与全球工匠平台“Crafts Market”签署合作协议,以推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产品的发展与销售,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6月16日,约央行追随美联储步伐,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

6月17日,约农业部和约旦企业发展公司宣布,自6月21日起对蔬菜、水果、油等农产品出口的海运和空运运输提供50%的补贴。

社会民生领域:6月16日,约副首相陶菲格表示,将启动一项价值9000万欧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的能源效率项目,用于支持100座城市的太阳能发电农场、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同日,约政府与沙特约旦投资基金(SJIF)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向约国家铁路网项目提供贷款。该项目主要用于运输集装箱、磷酸盐、谷物和汽车,是2016年约国家优先发展项目之一。

6月27日,约亚喀巴港口一装有氯气的集装箱在装船过程中从空中坠落并发生爆炸,导致氯气泄漏,造成多人伤亡。28日,中国驻约大使馆发表声明,事故中受伤的中国公民目前均已得到约方及时救治,伤情总体平稳。

中约合作领域:6月22日,驻约使馆举办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比赛颁奖仪式,驻约大使陈传东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同参加仪式的师生亲切交流。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6月17日,阿陆军司令拉希德率代表团参加法国国际防务展(Eurosatory2022),听取最新国防和军用雷达技术的简报,并会见法国防参谋长蒂埃里·伯克哈德,讨论两国军事合作事宜。

6月22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会见到访的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并承诺恢复对索安全和发展的援助,修复紧张的外交关系。

6月23日,穆罕默德宣布将通过运送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派遣医疗队和搭建临时医院等方式向阿富汗地震灾区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经济发展领域:6月16日,阿央行(CBUAE)决定即日起将隔夜存款工具(ODF)的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

6月20日,据苏通社报道,阿将在苏丹红海沿岸建造一个新港口,作为60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6月21日至22日,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举办主题为“投资、合作、增长”的“阿联酋制造论坛”,旨在吸引大量本地和国际工业公司、政府实体、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促进国家工业发展,推动实现经济多元化。

6月23日,阿财政部宣布将发行两档美元计价的10年期债券和30年期债券,两档债券将共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迪拜上市,30年期还将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

6月27日,阿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发表声明称,目前阿石油产量接近“欧佩克+”协议中的参考产量上限316.8万桶/天,并强调阿对这一上限的承诺将持续到协议结束。

社会民生领域:6月17日,阿联邦核监管局授予巴拉卡核电站3号机组运营许可证,期限为60年。

6月26日,迪拜王储哈姆丹主持发展和公民事务高级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宣布一系列改善福利的举措:批准将用于支持迪拜低收入公民的财政资金增加58%,总额达4.38亿迪拉姆(约合8亿元人民币);批准将低收入公民的经济福利增加42%,总额达3.94亿迪拉姆(约合7.2亿元人民币),并优先增加有老人、寡妇、离婚妇女的低收入家庭的福利;计划推出一个为迪拜市民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

6月27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与阿联酋人才竞争力委员会签署一项协议,计划到2025年创造3000个新工作岗位。

中阿合作领域:6月26日,阿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宣布于6月29日起恢复阿布扎比至北京的直飞客运航线,这是中国政府近期批准恢复的首条定期直飞北京的国际航班。

6月28日,驻阿使馆、阿驻华使馆及中阿卫视共同举办“中阿短视频大赛走进阿联酋暨中国—阿联酋青年视听交流活动”。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6月16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于伦敦会见英国亚洲和中东事务大臣梅林,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政治与安全局势、两国合作等问题交流意见。

6月27日,内盖夫论坛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巴首都麦纳麦举行,美国、以色列、埃及、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国家外交人员代表出席会议,各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并召开外长年度会议,会议中成立的工作组将致力于促进各国加强在清洁能源、教育、粮食与水安全、健康、地区安全与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支持政治解决巴以冲突。

同日,扎耶尼会见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兰伯特,双方就巴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6月28日,埃及总统塞西对巴进行正式访问,会见哈马德国王,双方就两国历史关系、双边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为确保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巴央行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情况,再次将一周存款基准利率从1.75%上调至2.50%,隔夜存款利率由1.50%上调至2.25%,四周存款利率由2.50%上调至3.25%,央行对零售银行的贷款利率从3.00% 提高到3.75%。

据巴电子信息政务局、巴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5月,中巴双边贸易总额达9.96亿美元,同比增长25.36%,其中巴自中进口额为9.6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巴向中出口额为0.31亿美元,同比下降60.65%,中国是巴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巴广义货币供应量(M3)总计151亿第纳尔(约合26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零售银行的私人存款总额约130亿第纳尔(约合23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向居民和经济部门提供的贷款和信贷总额达113亿第纳尔(约合200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银行系统(零售银行和批发银行)资产负债表达2207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文化发展领域:6月14日,巴工商旅游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 签署关于在知识产权局开展业务管理和服务的合作协议,通过提供相关服务和计划支持巴知识产权保护。

6月22日至24日,第十五届海湾广播电视节在巴林国家剧院开幕,约有300部海湾各国广播电视作品参与竞争,巴最终获得13个奖项。

中巴合作领域:6月19日,山东电建三公司巴林阿杜二期项目举行商业运行庆典。阿杜二期1540兆瓦燃机电站项目是巴“2030年经济发展愿景”的重点项目,机组容量占国家总量的25%,建成后将满足巴日益增长的电力能源和用水需求,促进巴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6月21日,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林赛区比赛在巴林大学孔子学院圆满落幕,驻巴大使安瓦尔在闭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6月18日,突复兴运动党前领导人阿卜杜拉提夫·迈基成立“行动与成就党”,并表示该党拒绝参与意识形态冲突,承诺为国家繁荣提出经济解决方案。22日,前议员阿亚奇·扎梅尔成立“阿兹蒙运动党”(حركة أزمون)并承诺引导突走出危机。

6月24日,突前总理杰巴利因涉嫌洗钱和涉恐融资被逮捕,杰巴利对指控予以否认。28日,杰巴利被释放,并被要求于7月20日出席该案听证会。

6月25日,突总统赛义德确认,新宪法将不再提及伊斯兰教为突国教。 

6月30日,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在7月25日举行新宪法公投,新宪法草案已由赛义德签署并由官方公报正式公布。

经济发展领域:6月16日,欧盟向突拨款1.62亿欧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经济改革。

6月28日,“绿色氢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H2Vert)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突工业、能源和矿业部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实施,旨在开发可再生的绿色氢能。

6月29日,世界银行向突提供1.3亿美元(约合8.7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以增加谷物及粮食种子进口,稳定突国内物价。

社会民生领域:6月17日,“我的健康”(Sehaty)计划第二阶段启动,该计划持续三年,旨在改善全国24个省的一线卫生服务,预计将有50万人直接受益。

6月30日,首届主题为“农村妇女生活在健康、可持续和友好的环境”的农村妇女节在纳布勒开幕,旨在提高社会对农村妇女群体的关注度。

中突合作领域:6月18日至20日,华为在突举办首届北部非洲“未来种子”校友会,来自21个非洲国家的80余名参与过华为“未来种子”项目的校友参加活动。驻突大使张建国表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参与非洲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有力的通信技术支持。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14日,阿总统特本签署总统令,批准阿加入非洲进出口银行。该银行致力于为非洲内外的贸易项目提供融资解决方案,推动非洲制造业和贸易的发展。

6月22日,阿与尼日尔、尼日利亚重启跨撒哈拉天然气管道谈判。跨撒哈拉天然气管道全长4128公里,预计耗资130亿美元,每年可向欧洲输送超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据悉,三国能源部长将于7月底在阿尔及尔再次会面商定细节。

社会民生领域:6月25日,第19届地中海运动会在阿西部城市奥兰开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390名运动员将参加24个比赛项目。特本、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国际地中海运动会委员会主席达维德出席开幕式。

中阿合作领域:6月19日,通用技术中技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阿尔及利亚MTBE项目开工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两国企业2022年签署的最大合同正式生效。

6月24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奥兰体育场举行揭幕仪式,特本出席。该体育场占地53万平方米,是奥兰省乃至阿西部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多功能综合体育场。


吉布提

经济发展领域:6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受埃塞俄比亚国内危机及同中国贸易中断的影响,吉港口航运低迷,预计2022年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放缓至3.5%。

6月24日,沙特新闻社报道称,吉海事局同沙特交通运输管理局(TGA)签署海上运输合作协议,旨在加强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为各领域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中吉合作领域:6月23日,中国招商局集团与吉合建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特别展示项目”(SPC项目)举行开业仪式,吉总统盖莱出席。该项目位于首都市中心北侧的吉布提港(老港)港区,总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6月20日,沙舒拉委员会批准在沙雇佣泰国工人的草案,沙正式与泰国签订劳工协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权利都将得到保护。

6月22日,沙王储穆罕默德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双边会晤,就两国在贸易、旅游、卫生和国防工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6月25日,穆罕默德王储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沙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回顾了两国关系与合作,并就加强两国安全与稳定议题交换意见。26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同到访伊朗的卡迪米会晤时,赞扬伊拉克在伊朗和沙特的对话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同时,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伊朗愿意与沙特重新互相开放大使馆。

经济发展领域:6月17日,据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IMD)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鉴》显示,沙在与金融市场相关的全球竞争力指标方面取得进步:股票市值和股东权益排名第一,在G20国家金融市场相关的12项指标中,有6项位列前三。

6月23日,沙统计局表示,4月沙石油出口额达1100亿里亚尔(约合19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占出口总额的80%,贸易顺差同比增长319%。

6月27日,沙商会联合会与意大利工业总联合会在沙特-意大利投资论坛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投资沙钢铁行业。

社会民生领域:6月22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发表声明称,将对特许航空、光学专业相关、客户服务、定期检查、邮政和包裹递送服务网点、商业活动网点等七种专业工作进行本土化,并表示这将为沙特人提供超过3.3万个就业机会。声明强调,所有雇主和企业必须遵守已发布的本土化政策,否则将面临处罚。

6月25日,沙特航空表示,集团已经100%完成航空岗位本地化的指标,其中包括空少与空姐职业与航空助理飞行员职业的100%本土化,并将努力超额实现目标。

中沙合作领域:6月22日,首个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科技展馆——华为公司未来展厅在沙首都利雅得建成开放,展厅将专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为中沙青年科技和文化交流搭建新平台。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6月13日,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佩尔就苏西达尔富尔州库尔布斯地区近期的暴力冲突事件,呼吁当地社区领导人、政府和武装团体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保障平民安全。同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该事件造成约100人死亡,数千人逃离家园。

6月17日,据苏某高级官员透露,厄立特里亚有意在苏各派间斡旋以解决政治危机,且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已在两个月内收到厄总统阿费沃基的4封亲笔调解信。

6月18日,苏主权委员会副主席海米提抵达西达尔富尔州首府朱奈纳,参加里宰加特、迈萨利赫两大部落和解协议的签署仪式,并视察西达尔富尔州近期发生暴力冲突的地区。

6月19日,布尔汉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苏绝不接受任何附带条件的外来援助或支持,同时否认军方与前总统巴希尔领导的国民大会党存在任何政治联盟关系。

6月21日,苏自由与变革力量发表声明称,与苏军方于19日举行的会议没有取得任何确切成果,因此不会恢复与苏军方的伙伴关系,并呼吁所有民众参与30日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

6月24日,苏与埃塞俄比亚军队在法沙卡(Al Fushqa)边界地带爆发武装冲突,造成苏1名士兵受伤、7名士兵被俘。27日,苏外交部表示,将召见埃塞驻喀土穆大使,就埃塞军方杀害7名被俘苏士兵一事进行抗议,并立即召回驻埃塞大使。

经济发展领域:6月12日至15日,苏贸易部长阿迈勒·萨利赫在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会议,会议期间与沙特、美国官员会晤寻求技术援助和对苏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此外,苏代表团在会议开幕式上介绍了过渡政府的经济改革努力、呼吁各成员国支持苏尽早入世。

6月25日,苏央行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贸易逆差额为12亿美元,接近苏外贸总额的50%。

中苏合作领域:6月25日,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苏丹赛区决赛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驻苏使馆政务参赞张向华、苏高教部外事处主任西迪格出席活动并致辞。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6月15日,索总统马哈茂德任命哈姆扎·阿卜迪·巴雷为新任总理,负责组建下一届政府。25日,索议会下院一致通过对巴雷的信任投票。

6月16日,索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司令部称已收到由欧盟驻索特派团提供的先进军事装备。

经济发展领域:6月16日,世界银行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索提供1亿美元,以支持索政府的优先事项。

社会民生领域:6月16日,索总统干旱和人道主义事务特使阿卜迪拉赫曼宣布,通过与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以及在英国政府资助下,正式启动紧急干旱应对计划。29日,阿卜迪拉赫曼为干旱救济基金拨款2500万美元,用于建设受干旱影响地区的基础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6月24日,马哈茂德发文称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尚无症状,将继续在家隔离,并呼吁民众遵守公共卫生规定。

6月29日,索规划、投资和经济发展部长贾迈勒宣布启动欧盟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年半,由索政府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索马里特派团联合实施,涉及减少干旱、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提高生产力等多个领域。

中索合作领域:6月20日,驻索大使费胜潮与索人道主义部长迪里耶就中方向索方提供抗旱紧急粮援签署换文。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18日,叙与联合国签署2022-2024战略框架文件,叙计划与国际合作署署长法迪·哈利勒强调,要将叙2030年战略计划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起来。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叙储蓄银行推出一项新计划,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系列贷款项目,其中微型企业贷款上限为500万叙利亚镑(约合1.3万元人民币),小型企业为5000万叙镑(约合13万元人民币),中型企业为5亿叙镑(约合130万元人民币)。

中叙合作领域:6月25日至10月8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邂逅•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将展示来自9家叙博物馆和3家中国国内博物馆的196件/组精美文物。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6月25日,挪威政府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伊拉克解放区恢复工作提供7000万挪威克朗(约合4714.5万元人民币)捐款。 

6月26日,伊总理卡迪米率高级代表团访问伊朗德黑兰,同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会后,双方举行联合记者会,表示愿继续增强双边经贸往来,深化两国关系,加快伊拉克巴士拉与伊朗沙拉姆贾的铁路线建设项目。

经济发展领域:6月25日,伊电力部与阿联酋马斯达尔公司签署规模1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协议,旨在实现尼尼微、安巴尔、迪卡尔和迈桑四省的能源多样化。

6月26日,伊石油勘探公司制定耗资5.2亿美元的五年计划,将发展公司勘探部门、购买先进设备和培训工人,以增加伊未来石油储量和出口量。

6月27日,伊电力部与克罗地亚KONCAR电气设备制造集团签署价值6500万欧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以修复伊哈迪萨水电站。

6月28日,伊央行宣布将其发展计划资金提高到18万亿第纳尔(约合826.2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国家经济发展项目,增加就业岗位。

社会民生领域:6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伊苏莱曼尼亚省紧急调配一批药品和医疗用品,用以支持苏莱曼尼亚卫生部应对霍乱疫情。

同日,伊劳动和社会事务部与国际劳工组织达成协议,在该部培训中心制定职业培训课程,为各类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发展伊劳动力市场。

文化发展领域:6月15日,伊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部长哈桑·纳齐姆宣布与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业部部长埃扎图拉·扎尔加米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启动两国联合艺术、文化和旅游计划和项目。

6月28日,伊高等教育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启动大学专业教学方法现代化改革。

中伊合作领域:6月18日,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在巴格达省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中国电建承建的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群均已开工建设。

6月20日,伊米桑石油公司(Missan)宣布与中国大金石化、安东石油和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哈法亚油田8口新油井的钻探工作。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6月16日,阿曼苏丹海塞姆颁布法令对内阁进行改组,任命原能源部副部长塞勒姆·奥菲为能源和矿产部长,接替原能源部长穆罕默德·本·哈马德·拉马希。本次改组还涉及了包括宗教事务部部长、卫生部长、最高司法委员会秘书长等重要职位的任免命令,及关于议会法律和内政问题的调整事宜。

6月27日,海塞姆与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在阿拉姆宫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对双边合作与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两国外长也进行了会晤,强调双方在经济、投资、旅游、科技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的重要性。次日,两国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将在可再生能源、工业、医药产业、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增加投资并建立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将指导建立两国联合投资基金,投资各领域重要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6月20日,阿曼航空于国际航协第78届年会(AGM)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WATS)上宣布从2024年起正式加入寰宇一家航空联盟(oneworld),成为该组织继卡塔尔航空和约旦皇家航空之后的第三个中东地区成员。

文化发展领域:6月25日,阿信息部媒体培训中心宣布将对通信和媒体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和培训,以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相关高等教育机构学生在传播和媒体领域的实践水平。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6月15日,巴要求完全自由地开发自然资源,其中首先是开发地中海沿岸的“加沙海洋”气田,呼吁以色列立即明确宣布消除阻止巴开发任何自然资源的障碍。

6月28日,巴总理阿什提耶接待数位美国国会议员,双方就巴最新动态交换意见。阿什提耶强调必须加强两国合作、将巴解组织从美国恐怖主义名单中删除并将其视为和平伙伴,并呼吁美国承认1967年边界线划定的巴勒斯坦国。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欧盟驻巴办事处宣布恢复对巴支持,将继续为其提供预算融资。目前欧盟委员会已批准一项价值2.33亿美元的对巴一揽子援助计划,将用于支持巴政府预算、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耶路撒冷医院、支付工资、发放社会津贴、购买新冠疫苗等方面。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6月21日,卡财政大臣库瓦里会见埃及财政部长马伊特,双方就加强两国在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签署了深化金融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建立两国高级别金融磋商机制。

6月22日,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见到访的利比亚外长曼古什,重申卡支持利比亚稳定、统一和主权完整,支持安理会有关决议,支持利比亚人民选择的政治解决方案。

6月23日,北约表示愿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安全支持,包括应对生化和核材料构成的威胁、保护重要人物、进行处理简易爆炸装置培训等方面。

6月24日,卡第一架援助飞机抵达阿富汗,向阿提供13吨援助物资。

6月28日,卡外交部发表声明确认,美国与伊朗将于本周在多哈举行伊核协议谈判。

经济发展领域:6月22日,卡内阁会议批准提高部分在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银行和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根据决定,卡塔尔国际伊斯兰银行、多哈银行、医疗保险集团、卡塔尔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Nakilat)和卡塔尔燃料公司(Wogod)等银行和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可提高至100%。

同日,卡内阁批准一项关于打击非卡塔尔人非法商业、经济和专业活动瞒报行为的法律草案。

6月27日,卡塔尔航空与南非连接航空(Airlink)签署全面代码共享协议,旨在加强南部非洲的连通性。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6月22日,科王储米沙勒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并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科央行宣布自6月16日起将贴现率从2%提高至2.25%。此外,科央行还决定不同程度地调整相关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包括回购利率、央行债券和商品货币化融资协议、定期存款、直接干预工具以及公共债务工具等。

6月22日,科宣布将启动一项提高石油生产能力的投资计划,以满足欧佩克未来的预期需求。依托该计划,科7月石油产量将提高至27.68亿桶/天。

社会民生领域:6月15日,科内政部宣布正在研究一项对10个国家禁止所有类型签证的提案,这些国家大部分属于非洲。内政部表示该提案的提出是由于上述国家在科境内没有大使馆,从而导致针对这些国家国民的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6月15日,科宣布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成协议,将继续推进双方伙伴关系和合作计划,以应对新的全球挑战并制定科关于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的综合战略。

6月21日,科民航总局与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签署谅解备忘录,共涉及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实现地方发展目标、解决城市发展与重建问题,使科城市和居民区更具包容性、安全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

6月28日,科宣布停止签发家庭和旅游类入境签证,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6月28日,科财政部与该国面包行业代表签署为期三个月的增款协议,承诺拨款两亿科郎(约合290万元人民币)支持食品行业发展。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6月23日,黎内阁看守总理米卡提再次被任命为总理,将负责组建新政府。这是米卡提第四度出任黎总理。

经济发展领域:6月21日,黎与埃及、叙利亚在贝鲁特签署一项协议,规定每年从埃及经约旦和叙利亚向黎租赁及运输6.5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叙利亚每日可获得13万立方米天然气。

6月2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黎主任梅兰妮·豪恩斯坦在扎赫勒市的污水处理厂签署了该厂的维护和运营项目,该项目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施,由意大利政府提供400万欧元(约合2789.68万元人民币)的赠款资助。

中黎合作领域:6月17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应当地政府社区发展中心的邀请,派出医务人员赴日不肯镇村庄开展义诊活动。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斯蒂芬妮·威廉姆斯表示,在联合国主持下,来自利国民代表大会及最高国家委员会的代表已在埃及首都开罗结束利宪法修正草案的第三轮暨最后一轮谈判。谈判双方就利宪法修正案草案中的争议条款达成了大量共识,但在大选前过渡期的行政管理措施方面仍存在分歧,本轮谈判最终未能达成具体协议。

同日,利国民代表大会候任总理巴沙加提出“利比亚复苏路线图”,承诺将带领利比亚尽快脱离安全、经济和政治危机,恢复总统和议会选举、设立选举和选民事务首席协调员职位、确保财政透明度和问责制、实现石油的稳产、推进反腐败事业等。

6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批准将向利派遣士兵的许可期限再延长18个月的动议。

6月25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国民代表大会候任总理巴沙加同时发表声明,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呼吁利各派尽快达成宪法共识恢复选举”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强调反对暴力夺权、支持和平对话。 

经济发展领域:6月24日,利正式接替科威特出任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主席国。

6月27日,利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利政治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将考虑在未来三天内暂停苏尔特湾的石油出口。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6月15日,埃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毛拉、以色列能源部长卡里娜·埃尔哈拉尔与欧盟能源执委卡德里·西姆森在开罗签署天然气合作三方协议。该协议允许以色列通过埃向欧盟出口天然气,协议备忘录有效期为3年,各方无异议情况下自动续延2年。

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埃总统塞西举行会谈,议题涉及俄乌局势、粮食安全、反恐和打击非法移民等。冯德莱恩在会后宣布,欧盟将向埃提供1亿欧元(约合6.97亿人民币)的即时救济金用于应对粮食危机。

6月17日,塞西在第二十五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

6月19日,塞西与巴林国王哈马德、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于沙姆沙伊赫举行三方峰会,会谈内容涉及国际最新局势、三国共同面临的地区性挑战等议题。

6月19日,埃外长舒凯里在卢森堡出席欧盟—埃及协会理事会第九届会议时表示,埃将建立一个向欧洲出口东地中海天然气的平台。

6月21日至22日,第三届阿斯旺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论坛召开,与会者就非洲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反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6月21日,塞西在首都开罗与到访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晤,双方就加强双边关系,在经贸投资领域联合开展项目等议题进行磋商,期间签署了14项价值77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涉及石油、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制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等领域。

6月25日,塞西会见2015年后首次访埃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双方就加强能源、投资、国防、文化和体育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

6月26日,塞西会见到访的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双方就阿联酋在埃投资进行磋商,涉及能源、交通、港口及旅游等领域。

社会民生领域:6月16日,埃内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取消所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入境限制和检疫措施。

6月26日,埃供应与国内贸易部部长阿里·莫泽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小麦战略储备足够使用的5.7个月,糖够使用6个月以上,植物油够使用6.2个月,大米可实现3.3个月的自给自足。

中埃合作领域:6月16日,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访问埃及,同埃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卡米勒会谈,会见阿拉伯国家联盟代理国际政治事务助理秘书长哈利勒,分别就中埃关系、中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结束后,王镝在开罗接受媒体采访,就中埃关系、中国中东政策、中阿关系、民主人权、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对中东外溢影响、中国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6月16日,摩候选人米鲁德·卢基利以117票当选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任期为2023年至2028年。该委员会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负责审议沿海国外大陆架提案。

6月20日,由摩美领衔、20国参与的非洲最大军事演习 “非洲雄狮”联合军演在阿加迪尔拉开帷幕。 

6月24日,近2000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移民试图非法进入西班牙在摩“飞地”梅利利亚,导致23名移民身亡、150多名摩洛哥和西班牙边防人员受伤。非盟、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要求彻查此事。27日,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赞扬摩方在阻止非法跨境事件上的合作。同日,摩国家人权委员会(CNDH)东部地区分会主席穆罕默德·拉马尔蒂率队抵达与梅利利亚接壤的纳祖尔,开始调查此事。

经济发展领域:6月24日,世界银行向摩批复2.5亿美元贷款,用以支持摩东北部地区发展,尤其是纳祖尔西地中海港口建设。

6月25日,世界最大航空部件供应商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Spirit AeroSystems)的新生产线在摩正式投产。

6月26日,摩央行发布报告,预计2022年摩汽车出口额增长33.7%,达到526亿迪拉姆(约合350亿元人民币),磷酸盐及其制品出口额增长43.3%,达到1151亿迪拉姆(约合761.7亿元人民币)。

据摩经济财政部下属的经济预测研究中心数据所示,截至2022年4月底,摩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3.3%,达到146亿迪拉姆(约合96.6亿元人民币),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社会民生领域:6月17日,世界银行向摩批复5亿美元贷款,用以支持摩消除儿童营养不良、老年贫困问题,并推广医疗保险。

6月21日至23日,摩在穆罕默迪耶市举行“SIMULEX-22”海上污染防灾演习,旨在评估国家应急计划(PNU)在实操、技术和后勤方面的情况。

6月23日,摩旅游、手工艺、社会经济和团结部宣布于7月10日启动电子签证申请系统,包括以色列、泰国在内的49国游客可在线申请。

中摩合作领域:6月24日,摩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27日,毛塔国家监察总局与欧盟反欺诈办公室签署行政和技术合作协议,旨在加强打击欺诈和腐败的双边合作。


也门

社会民生领域:6月20日,也门运营商Y-Tel通过使用新的4G网络完成了也门首个移动视频通话。

6月26日,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由于严重的资金缺口、全球通货膨胀和俄乌冲突带来的连锁反应,将进一步减少对也门的粮食援助。据统计,也门共有大约3000万人口,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为其中1300万人提供食物,预计此后对其中500万人的每日粮食供应量减少50%左右,其余800万人的每日粮食供应量减少25%左右。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6月26日,阿拉伯媒体海外行动计划专家组第四次会议在阿盟总秘书处举行,专家组研究了行动计划的各个方面,包括在国际舆论中支持巴勒斯坦合法事业、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重视阿拉伯文明和文化遗产等。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阿拉伯国家消费者保护领域专家组第12次会议举行,专家分享了阿拉伯国家在消费者保护领域的经验,讨论编写《阿拉伯国家消费者保护领域技术合作议定书草案》。

社会民生领域:6月23日,阿盟总秘书处与欧盟举行视频会议,围绕双方在妇女赋权和人权领域的重要事项交换意见,旨在加强沟通,加强双方在妇女赋权和人权领域的努力。

国际报告摘编:6月15日,阿拉伯投资和出口信贷担保公司披露,2021年外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大幅增加至530亿美元,以阿联酋为首的五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占地区总量的96%,其中阿联酋引资额207亿美元,占比39.1%,其后分别为沙特(193亿美元,36.5%)、埃及(51亿美元,9.7%)、阿曼(36亿美元,6.8%)和摩洛哥(22亿美元,4.1%)。阿拉伯国家外国直接投资存量较上年增加520亿美元达1万亿美元,增速5.4%。沙特、阿联酋和埃及三国外国投资存量之和占地区总量的56.5%,其中沙特以2610亿美元居阿拉伯国家之首,占比26%;阿联酋以1710亿美元紧随其后,占比17%;埃及以1375亿美元位列第三,占比13.6%。

6月26日,《中东经济文摘》(MEED)发布《MEED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其中沙特和阿联酋并列第一,其后依次为巴林、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埃及、约旦、摩洛哥、伊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黎巴嫩。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6月27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格,表示海合会国家支持旨在加强也门安全、和平与稳定的所有国际努力,强调应当继续跟进相关决议的执行情况。

经济发展领域:6月15日,纳伊夫出席在阿曼举行的海合会成员国商会联合理事会第58届会议,讨论了海合会成员国之间的投资和进出口程序,以及如何促进粮食安全等议题。

6月22日,海合会和英国在利雅得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纳伊夫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威廉出席。

6月24日,海合会经济及发展事务局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讨论了经济及发展事务局的任务、改进治理、制定联合行动工作机制等多项议题。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6月14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对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会见摩众议长阿拉米、参议长米亚拉和外长布里达,就巴勒斯坦问题、非成员国穆斯林社区和少数族裔状况以及日益严重的仇视伊斯兰教现象等问题交换意见。15日,塔哈会见摩宗教基金与伊斯兰事务大臣图菲克,赞扬摩洛哥在促进文化和宗教对话以及巩固各国人民互相理解方面所做的贡献。

6月27日,第11届伊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在阿塞拜疆举行,主题为“当地社区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伊合组织强调,旅游业在促进伊斯兰世界内部团结和国际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应通过协调各国旅游政策,扩大旅游业相关投资,推动伊斯兰旅游发展。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陈奇: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