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三期(0701-0715)

来源:CARC 发布:2022-08-01 10:23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7月2日,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会见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7月7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参加在美国西北部爱达荷州举行的太阳谷峰会,与多家国际和美国公司的负责人和代表就约经济现代化愿景、企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7月4日,约数字经济与创业大臣艾哈迈德·哈南德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约建立和开发人工智能系统,以降低成本、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业务效率。

同日,约数字经济与创业部宣布有14家新公司进入约发展激励计划“业务发展和能力”名单,将提供1642个就业岗位,有助于2033经济现代化愿景的实现。

7月5日,约能源和矿产资源大臣萨利赫访问皇家空军司令部,双方讨论了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可能性,期待向替代能源过渡,旨在满足皇家空军电力需求的同时降低开支、保护环境。

社会民生领域:6月30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会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约代表纳比尔·阿萨夫,就扩大集水计划进行讨论。

7月3日,约司法委员会秘书长瓦利德·卡纳克里表示,公诉机关已对亚喀巴港口氯气泄漏事故展开现场调查。

中约合作领域:6月29日,驻约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驻约大使陈传东以及约政治、经济、媒体、智库、高校、友好组织等各界代表近60人参加交流会。

6月30日,约旅游局在北京成功举办2022旅游资源推介会。此次推介会既是中约建交45周年活动之一,也是对后疫情时代中约友好合作与旅游发展的憧憬与期盼。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7月4日,阿总统穆罕默德颁布联邦法令,规定将总统事务部更名为总统法院,总统事务部长更名为总统法院院长,职责和任务保持不变,任命谢赫·曼苏尔·本·扎耶德为总统法院院长。12日,穆罕默德颁布联邦法令,在总统法院下建立公民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总部设在阿布扎比,职能是直接或与有关当局协调,研究、制定、管理、跟踪和执行与公民和社区事务有关的政策,并任命赛义夫·阿里·赛义夫·库拜西为办公室主任。

7月11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与阿国际合作国务部长哈希米签署在阿布扎比设立办事处的协议,旨在加强双方在人道主义问题上的合作和伙伴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7月1日,穆罕默德总统与到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并见证两国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及其他一系列协议和备忘录,涉及经贸、能源、农业、科技、卫生、环保、基础设施、物流等多个领域,这是阿2022年签署的第三份此类协议。

7月6日,阿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宣布一系列新的激励措施,包括简化签证程序、更高效地使用金融和银行系统、提供有吸引力的商业和住宅租赁等,旨在吸引国际数字化公司在阿设立办事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阿数字化发展。

科技发展领域:7月1日,阿航天局宣布,“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传回新一批科学数据,包括对火星的极光覆盖、太阳高能粒子、银河宇宙射线的最新观测数据,以及对火星高空尘埃和云层运动的科学观测结果。

社会民生领域:7月5日,阿启动一项名为“下一阶段(Next Level)”的青年培训计划,旨在为阿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业培训,解决中东北非青年失业问题,迪拜美国大学、沙迦美国大学等17所大学参加了该计划。

7月7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阿公民可以请假一年进行创业,请假期间发放半薪并保留其政府职务,目的是鼓励更多公民创业。

7月11日,穆罕默德总统下令向阿布扎比公民发放15亿迪拉姆(约合27.5亿元人民币)的住房福利。

7月12日,迪拜王储哈姆丹批准为居住在迪拜的年龄不满60周岁且患有身体或精神残疾的阿公民提供价值4400万迪拉姆(约合8052.9万元人民币)的社会福利计划,旨在提高公民的生活质量。

中阿合作领域:7月1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并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深化南南合作,不断提升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集体合作水平,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6月29日,巴与埃及签署10项协议与谅解备忘录,涉及经济、科技、物流、城市发展、贸易、旅游、教育等领域。此外,两国还签署了教育执行计划及2022-2024环境保护执行计划。

7月3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会见英国亚洲和中东事务大臣梅林,就2023年起推行的新电子旅行许可证系统、双边关系及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6日,巴国王哈马德会见埃及驻巴大使亚西尔·穆罕默德,并收到埃及总统塞西邀请其参加于2023年11月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的信件。

经济发展领域:7月6日,巴林交易所(BHB)和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合作推出海合会国家(GCC)首个数字交易平台——TABADUL交易中心,旨在加强两国的市场和经济联系。

据统计,巴2022年上半年电子交易数量达190万笔,交易额达3.34亿第纳尔(约合59.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

社会民生领域:6月30日,据社交网络平台Meta公司发布的2022年综合互联网指数显示,巴在女性电子融合的国家政策,女性数字技能培训,科学教育、技术、工程和数学 (STEM) 等多个子指标中排名全球第一。

7月1日,巴旅游局宣布推出“巴林海滩节”,并于7月7日至8月27日开展相关娱乐活动,以激发巴海滩旅游景点活力,为实现2022-2026年旅游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同日,巴与欧盟正式互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检查和康复病例相关的数字证书。

7月8日,在宰牲节到来之际,哈马德国王赦免并释放107名囚犯,让其有机会融入社会,参与巴全面发展进程。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7月6日,突国家统计局(INS)公布的第三版“安全、自由和政治治理”报告指出,三分之二的民众认为言论自由和政治信仰得到了尊重,三分之一的民众认为人权和公正得到了维护。此外,61.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存在腐败现象,74%的受访者认为打击腐败的效果为“一般至良好”。

7月11日,伊朗总统莱西在与突总统赛义德通话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深化与突的友谊。

7月12日,“反对宪法公投”运动向初级法院提起两项诉讼,一项针对总理及所有内阁成员,认为其涉嫌推翻宪法、改变政体、挥霍公共基金,触犯刑法第72和96条;另一项针对总统和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ISIE)。 

经济发展领域:7月6日,据突央行数据,突2022年上半年侨汇收入达11.9亿美元,同比增加17%;旅游收入达4.5亿美元,同比增加55%。

7月8日,突经济和规划部长萨米尔向到访的世界银行代表贝贾维阐述“突尼斯2035愿景”,主要包括促进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扩大内陆地区开放、改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引进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投资等内容。

7月11日,突初创金融公司Paymee获得由P1 Ventures领投的超10万美元的融资。Paymee创立于2020年,致力于为商家提供创新数字技术,提供高效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

社会民生领域:7月6日,突教育部长费特希表示,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向海外侨胞募集捐款,用以重建或翻新学校。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5日,阿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庆祝独立60周年阅兵式,来自阿国家人民军各兵种及军事院校的100个方队接受了检阅。突尼斯、巴勒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日尔等国领导人受邀观礼。当日晚,庆祝阿独立60周年的中国烟花秀亮相。受阿国防部委托,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负责此次烟花燃放项目。

经济发展领域:7月2日至5日,阿尔及利亚汽车配件展览会在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近150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和售后服务供应商参展。

7月3日,阿总统特本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开辟通往欧洲和非洲的新空中和海上航线,并扩大阿航空和渡轮公司的规模。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宣布开通阿尔及尔和多哈之间的新航线,并立即开始销售机票。6日,特本在接见埃塞俄比亚总统时表示将开通两国首都之间的新航线。

7月7日,受国际市场情况影响,阿当局决定提高对欧洲供应天然气价格。

同日,阿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与法国能源公司ENGIE签署一项关于通过“Medgaz”管道供应天然气的合同,并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扩大现有合作伙伴关系,重视在新领域特别是氢能开发领域的合作,将共同致力于减少碳排放。

7月15日,阿与突尼斯陆路边境将重新开放,汽车和个人均被允许过境。

社会民生领域:7月2日,阿住房部部长塔雷克·贝拉里比在布米尔达斯省宣布将正式启动全国16万套住房分配项目,包括77323套公租房,37699套租购房,18374套农村建设援助房,6294套补贴促销住房,2595套公共促销住房和19321套其他公共住房。

7月6日,阿总理阿卜杜拉赫曼代表总统特本宣布第19届地中海运动会闭幕,并邀请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青年在四年后相聚意大利塔兰托,参加第20届地中海运动会。

近日,巴斯德国际网络研究中心宣布虎蚊正在阿北部定居,传染病风险增加。目前当地卫生部门正对虎蚊的孳生地进行排查灭杀活动,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中阿合作领域:7月3日,新任驻阿大使李健向阿外交和海外侨民部部长拉马拉递交国书副本。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7月4日,吉宪法委员会三位新成员艾哈迈德·奥斯曼·哈希、哈桑·伊德里斯·萨米拉、赛义德·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宣誓就职。

7月5日,吉总统盖莱参加第39届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峰会。

经济发展领域:7月11日,盖莱接见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讨论双边贸易关系,并确定了吉进口水果、蔬菜等的价格。

社会民生领域:7月2日,据吉通社报道,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国际开发协会向吉提供3000万美元赠款,用于保护最贫困的社区,增强吉抵御经济冲击的能力。

7月3日,吉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长尤尼斯·阿里·盖迪与澳大利亚福特斯库金属集团签订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的框架协议,项目旨在安装使用绿色能源的氢气和氨气生产装置,并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

中吉合作领域:6月29日,吉基础设施与装备部联合亚吉铁路运营公司、中土公司举行第一批电力机车司机和铁路工程师颁证仪式。驻吉大使胡斌出席并发表讲话指出,亚吉铁路的成功运营,有效促进了地区经济融合,为吉发挥自身地理位置优势、打造地区贸易枢纽、实现2035年宏伟愿景发挥着重要作用。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0日,沙内政部宣布,即日起允许黎巴嫩国民直接入境,无需在第三国停留14天。

7月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沙王储穆罕默德致电,祝贺沙朝觐季相关事宜取得圆满成功,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进行讨论。

7月15日,沙民用航空管理总局(GACA)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宣布领空对所有合规民航开放。沙特此前的禁飞政策主要针对以色列,因此此举被部分媒体视为向美国示好。

当日晚,国王萨勒曼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随后王储穆罕默德与拜登举行了会谈。据媒体报道,两国签署了18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能源、投资、通信、太空、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拜登表示,美国同意与沙就5G技术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并对沙向所有满足条件的民航航班开放领空的决定表示支持。此外,在与王储的会面中,双方还谈及了卡舒吉遇害事件。

经济发展领域:7月5日,沙特阿美表示,已签署55项扩大工业投资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工业服务、制造业及社会创新等领域,有助于为公民提供就业机会并强化沙在能源和化工领域的发展。

7月12日,沙港务局表示,沙港口6月的货物吞吐量达2710万吨,同比增长16.1%,集装箱与船舶数量分别增长5.5%与13.6%,有助于沙成为全球物流中心。

社会民生领域:7月2日,太阳能环保巴士在麦地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国际机场开始运营,这是沙境内首辆在机场运行的完全由电力驱动的环保巴士,符合沙特2030年愿景。

7月4日,沙将对亚洲的石油售价提高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将基准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提高了2.80美元/桶,较阿曼与迪拜原油平均溢价9.30美元/桶,目前沙石油日产量约为1050万桶。

同日,沙国王萨勒曼批准拨款200亿里亚尔(约合358亿元人民币)应对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20亿里亚尔(约合35.8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向社会保障受益人支付额外的一次性养老金,104亿里亚尔(约合18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社会保障受益人、小型畜牧业者等,约80亿里亚尔(约合143亿元人民币)用于其他财政支持。

7月5日,沙商务大臣马吉德·卡萨比表示,将对217种商品的价格进行监管,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任何价格操纵行为。

中沙合作领域:7月3日,长城汽车公司在沙首都利雅得举行发布会,宣布“坦克300”越野版车型在沙特上市,并展示“坦克500”商务版车型,这是“坦克”品牌首次进入海外市场。

7月6日,中国铁建2022年沙特麦加轻轨朝觐运营正式开始,这是沙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首条轻轨铁路。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6月29日至30日,苏首都喀土穆部分地区发生反对军方的游行示威活动,苏境内大部分网络中断,喀土穆主要桥梁道路封闭,抗议活动导致9名示威者死亡。

7月4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宣布苏军方将退出由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主导的三方调解机制,并表示希望此举能为苏各方政治力量展开广泛对话创造更大空间,争取早日达成政治和解,举行大选,组建新政府。苏自由与变革力量发表声明称这是军方的“战术撤退”,并呼吁苏人民继续示威。

7月5日,布尔汉在参加第39届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峰会期间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双方承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就埃塞计划在尼罗河支流上建造复兴大坝的问题仍存在分歧。

7月6日,经苏候任外长阿里·萨迪克证实,苏军方不会参与任何选举文职总理或组建政府的谈判进程。

经济发展领域:6月29日,苏商务部与利比亚签署一项价值1000万美元的贸易协议,以服务北科尔多凡州哈姆拉谢赫港与利比亚之间的跨境贸易。

中苏合作领域:6月26日,中苏首条海上货运直航“苏丹—中国快运”首航仪式在喀土穆举行,苏交通部长阿布扎德、农业部长巴克尔、驻苏大使马新民等出席仪式。参与“苏丹—中国快运”的首艘货轮于6月11日从苏丹港起航,7月1日抵达中国日照港。

7月4日,马新民大使拜会布尔汉,向其转交习近平主席的生日贺函及诚挚祝贺,双方就中苏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7月3日,索总理巴雷任命穆罕默德·阿布卡尔·祖贝伊尔为总理办公室常务秘书,此外还任命四名高级顾问参与政府优先事项的实施。

7月4日,巴雷接见欧盟驻索大使蒂纳·因泰尔曼,讨论了根据索政府的优先事项加强欧盟发展项目及对索支持的问题。

7月5日,索副总理古莱德参加于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39届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峰会,报告了索政府的安全和恢复计划,特别是在应对干旱方面的努力。

7月7日,索代理外交部长巴拉尔在土耳其安卡拉与土环境、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部长穆拉特签署一项关于实物捐赠支持的协议,计划建造一座多用途建筑,满足索驻安卡拉大使馆的需求。

7月12日,索总统马哈茂德与厄立特里亚总统阿费沃基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同意加强政治、外交、经济、社会、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合作和经济一体化。

中索合作领域:7月6日,驻索使馆参赞冯青虎出席援索农业官员研修班结业仪式。本次研修班是中方首次通过线上方式同索方开展的农业培训合作,是中索创新推进农业领域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中方将继续同索开展有益合作,支持索农业高质量发展。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7日,叙外交部长梅克达德在阿尔及利亚总统府会见阿总统特本,祝贺阿独立60周年,并转达叙总统巴沙尔的问候,以及表明叙对地区局势的立场,强调双方需要继续加强各领域的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6月30日,澳大利亚-叙利亚商业委员会的工作在悉尼正式启动,旨在加强澳叙经济合作。

同日,巴基斯坦-叙利亚商业委员会在第三届会议上讨论了发展两国在卫生、食品、服务等领域商业合作的方式和机制。

7月7日,叙与俄罗斯西纳拉集团(Sinara)签署投资合同,计划在叙拉塔基亚市建设占地约7万平方米的四星级高档旅游综合体,包括酒店、公寓和健康治疗中心等,投资期限为45年,预计成本将超过1000亿叙利亚磅(约合2.665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6月30日,叙电子支付公司(ESP)宣布启动国家电子商务平台“Seeb Online”,平台客户能够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完成政府交易和电子购物。7月7日,叙利亚虚拟大学(SVU)加入支付系统,学生可通过电子支付方式支付学费。

7月7日,叙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双方联合项目展开讨论。叙教育部部长达里姆·塔巴表示,将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一项试点研究,通过暑期音乐和体育俱乐部等活动来保护学生免受毒品危害。

7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642号决议,将叙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长6个月,现有巴卜海瓦跨境点授权延长至2023年1月10日。此后,安理会若再次通过决议,授权可再延长6个月。

中叙合作领域:6月29日,中国援叙第二批公交车交接仪式在叙首都大马士革举行。驻叙大使冯飚和叙地方管理与环境部长侯赛因·马赫卢夫出席交接仪式并签署交接证书。7月9日,中国提供的30辆新公交车在大马士革正式投入使用。

7月4日,叙新任驻华大使哈桑内向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递交国书副本。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7月1日,伊议会副议长沙赫万•阿卜杜拉与阿塞拜疆外长拜拉莫夫就加强双边关系并激活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事宜展开讨论,表示将继续在政府和议会层面进行协调、合作和互访,刺激旅游业,开放航空公司,阿塞拜疆将对伊实施签证便利化举措。 

7月2日,伊内阁例会发布数项决定:1.联合行动司令部与各省安全部门代表共同承担和组织省内和各省之间石油衍生品的运输任务,以打击石油走私。2.批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委员会2021年年度报告,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与监管机构合作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3.每月向内政部提供30亿第纳尔(约合1376.7万元人民币),以填补内政部的工资赤字。

7月6日,伊总理卡迪米会见德国驻伊大使马丁·耶格,决定两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重建解放区和支持伊国家机构发展等领域开展联合合作。

7月7日,美国驻伊大使埃琳娜·罗曼诺夫斯基证实,美伊已激活战略框架协议中的一些条款,美国将重点支持伊安全部队建设以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促进两国大学和研究中心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7月8日,伊石油部长伊赫桑·阿卜杜勒贾巴尔表示,中央政府将采取措施将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与外国石油企业签署的合同作废,库区绕过中央政府、与外国石油企业签合同“不合法”,“相当于石油走私”。

7月12日,伊赫桑·阿卜杜勒贾巴尔证实,石油部已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订一系列合同,包括海水转移、在艾尔塔维(Artawi)油田建造一个1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等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7月7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证实,ITC将与粮农组织和伊农业部合作,帮助伊实施粮食发展战略,支持伊种植重要作物并发展生产部门。

中伊合作领域:7月4日,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伊拉克纳西里耶机场EPC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伊示范学校项目米桑省项目和巴士拉省项目先后开工。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7月3日,阿与也门交通通信部门举行正式会谈,讨论了双方在交通、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方式,及为也门投资者简化银行手续的可行性,双方决定建立联合项目,激活和振兴双边贸易。

7月7日,阿外交大臣巴德尔会见伊朗副外长巴盖里,讨论了两国现有的合作关系,并重点就重返核协议的谈判进展进行了磋商。

7月12日,阿环境署参加在伊朗举办的“共创美好未来”环境合作会议,与参会国代表讨论了加强地区合作、建立有效合作框架的必要性,交流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经验和教训。

7月13日,阿外交部外交事务次大臣哈利法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会面,双方就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涉及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7月3日,巴呼吁国际社会和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停止在阿克萨清真寺下方和周围进行挖掘工作。

7月5日,巴总统、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主席阿巴斯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晤。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在2021年12月曾表示,阿尔及利亚将与巴各派别联系,促成巴各方参加在阿举行的包容性会议。

7月6日,巴外交部长马利基表示,巴方正不断努力,为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必要支持,以确保其维持正常运作,能持续为巴难民提供各项必要服务。

7月15日,阿巴斯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举行了35分钟的短暂会晤。拜登承诺将继续支持公正解决巴以冲突,表示将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2亿美元资金,再额外向东耶路撒冷医院提供1亿美元以支持巴卫生事业,同时正与以色列谈判向巴勒斯坦人提供4G通信技术并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阿巴斯则表示,今天有可能和以色列达成两国和平方案,但这种和平不会持久。阿巴斯在记者会上呼吁美国重开驻东耶路撒冷领事馆,重新开放巴解组织在华盛顿的办事处。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7月5日,卡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罗伯特·西尔弗斯签署加强世界杯安保的协议。

7月6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会见到访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塔米姆强调阿富汗维护和平稳定、各民族实现和解的重要性,重申卡支持阿富汗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合法权益。

同日,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德黑兰会见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就重启伊核协议展开讨论。11日,穆罕默德赴巴黎会见法国外长凯瑟琳·科隆纳,就伊核协议、巴勒斯坦问题交换意见。

7月7日,卡塔尔埃米尔(皇家)海军接收委托土耳其阿纳多卢造船厂(ADIK)制造的四艘军舰。

7月8日,卡民航局与伊朗民航局在德黑兰签署服务供应协议,以启动两国间的多哈飞行情报区,协议即日生效。

经济发展领域:7月12日,卡工商业协会发布报告,预计2022世界杯为卡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可达80亿里亚尔(约合148亿元人民币),2023年至2035年的长期经济收入可达99亿里亚尔(约合183亿元人民币)。

中卡合作领域:据卡《半岛报》7月4日报道,卡塔尔国民银行(QNB)宣布在卡推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业务。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日,科外交大臣艾哈迈德访问黎巴嫩,并向黎总统奥恩递交科王储米沙勒关于巩固两国关系的信函,以期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7月4日,科驻约旦大使阿齐兹·戴哈尼在安曼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进行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巴局势最新进展交换意见,戴哈尼表示科将坚定支持巴方人民为维护合法权利和建国事业所付出的努力。

经济发展领域:7月2日,科中央银行批准在银行业层面实施海湾支付系统(Afaq)倡议。根据监管决定,只要是拥有海湾国家间汇款业务的当地银行,必须加入该系统。

7月4日,阿拉伯投资和出口信贷担保公司(Dhaman)最新发布的《2022年阿拉伯国家投资环境报告》显示,2021年科失业率1%,为全球最低。此外,科GDP增长率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三,全球第166位。2022年科经济自由度指数较上年的第74位降至第101位,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六。2021年科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项目7个,占地区吸引外资项目总数的0.8%,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十一;吸引外资总额1.008亿美元,占比0.3%,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十三。

7月7日,科威特金融公司(KFH)与巴林阿里联合银行(AUB)就约116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达成一致。

社会民生领域:7月5日,科与伊朗签署一份环境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的环境合作,共同应对沙尘暴等恶劣环境问题。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7月3日,科国民议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四项法案,涉及岛屿间连通性项目、太阳能项目融资、公务员待遇、新冠疫苗获得与加强卫生系统等领域。

7月5日,科与欧盟举行第一届政治对话第6次会议,讨论了“科摩罗新兴计划”的实施、科国家政治和经济形势、司法和人权、渔业合作等议题。

中科合作领域:7月8日,中国援助科莫埃利岛公路项目在瓦纳尼市正式开工。科总统阿扎利向中国政府表达诚挚谢意。莫埃利岛公路项目全长18公里,连接瓦纳尼市和尼欧马希瓦市,是环岛公路的重要一段。项目由中国节能下属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预计于2024年7月正式完工。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6月30日,卡塔尔外交部宣布向黎军方提供6000万美元资金援助,表示愿全力支持黎的和平稳定,帮助黎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

7月2日,黎巴嫩真主党公开承认向地中海中有争议的卡里什天然气田施放了3架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其目的是向外界传递该组织具有阻止以色列从该气田开采天然气的“军事和后勤能力”。当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说,真主党的3架无人机在飞往卡里什天然气田的途中被以军击落,这些无人机试图进入以色列“专属经济区”上空。3日,黎看守政府外长布·哈比卜表示,目前以色列和黎正在美国调解下为解决海上边界争端进行谈判,预计两国将在9月就海上边界达成协议。4日,黎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表示,针对两国海上边界问题采取非官方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呼吁黎国内各方“表现出高度的国家责任感,遵守国家的谈判进程”。

7月12日,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NAVCENT)和黎陆军在黎领海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坚决联盟2022”演习。

经济发展领域:7月5日,黎看守政府能源和水利部长瓦利德·法耶兹会见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讨论两国燃料供应合同的进程。

中黎合作领域:7月1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410名官兵被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任务期内对南黎地区和平稳定的突出贡献。

7月12日,中国第21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云南玉溪举行出征誓师大会。他们将于7月下旬和8月上旬分两个梯队,乘坐专机赴黎,与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进行轮换。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发表声明称,由利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萨利赫·伊萨和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率领的两支代表团于28日、2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谈,双方在利政治过渡进程悬而未决的大部分议题上“达成前所未有的共识”,包括界定两院总部、两院在立法机关的席位分配、国家行政权力划分及各级政府收入分配等,但会谈双方在总统选举的候选人竞选资格方面仍存在分歧。

7月1日,德国利比亚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安·巴克呼吁利众议院、最高国务委员会及早、全面地解决双方间的剩余政治分歧,同时强调德国不允许利出现平行机构、武力夺权、拒绝权力和平移交等破坏政治和解的情况。

同日,利民众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发起游行示威,要求解散所有国家行政机构。部分示威者进入位于该市的国民代表大会总部实施打砸和纵火等破坏行为。2日,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发表声明,谴责针对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总部的袭击。据悉,游行示威的原因是6月,利比亚各方就该国大选及宪法修正案等议题分别在埃及开罗与瑞士日内瓦先后举行四轮磋商,但未能达成具体协议。

7月4日,意大利国防部长洛伦佐·盖里尼警告称,北约不应因过度聚焦俄乌冲突而忽视来自利比亚等北非地区的安全威胁,包括内战风险、恐怖主义、海盗问题等。盖里尼表示,北约需要加强地中海的海上警卫行动和对利武器禁运的监控力度。

7月5日,利总统委员会主席门菲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塞西强调埃及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利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统一并实现一切外国武装从利撤离,双方一致认为尽早恢复选举是改变利当前政治僵局的唯一出路。

7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644号决议,将针对利石油非法出口的禁令延长15个月至2023年10月30日,将协助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工作的专家小组的授权延长至2023年11月15日。决议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切实执行对利武器禁运以及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避免军事介入利冲突或采取加剧冲突的其他行动。决议敦促利各方全面落实2020年10月23日停火协议,敦促联合国会员国尊重和支持该停火协议的全面落实,包括立即从利撤出外国军队和雇佣军。

社会民生领域:7月11日,利国民代表大会候任总理巴沙加宣布,将成立一个燃料和电力短缺委员会以制定危机应对方案,尽早解决当前利人民面临的停电断油问题。

文化发展领域:7月6日,伊斯兰教科文组织宣布将22个利文化遗址列入伊斯兰遗产名录。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7月5日,埃军方发言人哈菲兹发表声明称,埃和美国空军在埃军基地举行了联合军演。

经济发展领域:6月30日,埃商品供应总局宣布,作为加强小麦战略储备的措施之一,埃已与俄罗斯、法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签订81.5万吨的小麦招标采购协议。7月5日,埃财政部长马伊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麦和石油进口价格的飙升正对国家预算构成负担。

7月4日,埃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发表声明称,苏伊士运河2021/2022财年运营收入达7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创历史新高。

7月5日,埃总理马德布利率内阁成员会见阿联酋代表团。埃电力部长沙克尔会后表示,两国将在埃合作建设一座10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

7月10日,埃及财政部发表声明称,政府已将2022/2023财年预算中的3560亿埃镑(约合1272.2亿元人民币)用于社会补贴,另划拨4000亿埃镑(约合1429.43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政府雇员的薪资待遇。

中埃合作领域:7月3日,由中企承建的埃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通车试运行,这是埃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塞西、马德布利等埃方官员与中国驻埃大使廖力强出席通车试运行仪式并从起点站曼苏尔站同乘轻轨前往巴德尔站。

7月4日,廖力强大使与埃教育和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贾希德共同走访了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鲁班工坊,就中埃职业教育和中文教育合作交换意见。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7月7日,由摩首相阿赫努什主持的内阁通过《民用航空法》草案,主要内容为搭建远端乘客数据系统,以此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的跨境犯罪活动。

7月9日,摩内政大臣拉夫提与到访的欧盟内政专员伊尔夫·约翰逊、西班牙内政大臣马拉斯卡发表联合声明,赞扬了摩欧在移民领域的合作成果,谴责人口贩运活动,支持摩国家人权理事会对6月底发生的偷渡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7月10日,据摩媒体报道,摩有意购买中国翼龙-2无人机。此前,摩已装备从阿联酋购买的翼龙-1无人机。

7月13日至15日,国际宽容与和平议会(IPTP)会议在拉巴特与达赫拉共同举行,超过80余名代表与会。

经济发展领域:7月12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向摩批复8700万欧元(约合5.8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帮助摩推进落实全国社保方案。

根据摩高等规划署(HCP)、摩国库总局(TGR)7月上半月发布的相关数据,预计摩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9%,二季度货物出口额增长6.9%,进口额增长7.3%;上半年普通收入总额为1474亿迪拉姆(约合96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其中直接税增长30.1%,关税22.2%,间接税15.2%,登记和印花税15.8%、非税收入11.1%;上半年政府预算赤字为144亿迪拉姆(约合93.9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73亿迪拉姆(约合178.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近一倍。

文化发展领域:7月6日,伊斯兰教科文组织(ICESCO)将26项由摩申报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列入伊斯兰遗产名录。至此,摩洛哥以46项的总数在相关国家中居首位。


毛里塔尼亚

经济发展领域:7月12日和13日,毛塔畜牧业部长苏维伊达特先后会见法国驻毛塔大使罗布特和美国驻毛塔大使金西娅,就加强畜牧业合作交换意见。

文化发展领域:7月7日,毛塔成为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

也门

社会民生领域:7月2日,约旦民航管理局表示,已批准也门航空于7月6日至29日期间,增飞8架次萨那-安曼的直飞商业航班。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7月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在黎巴嫩贝鲁特举行,讨论了将于11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以及俄乌冲突等议题,阿盟秘书长盖特参加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7月4日,阿拉伯非洲国家技术援助基金董事会第56届例会闭幕,会议审查了基金2021年财务状况、决算及2023年预算草案。盖特在会议期间表示,基金面临成员国不愿缴纳会费引起的财政困难问题,可能对阿非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敦促各成员国迅速缴纳会费。

同日,阿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兼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在巴西参加第四届阿拉伯-巴西经济论坛,扎齐呼吁巴西企业家在阿拉伯国家投资,建立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

社会民生领域:7月5日,阿拉伯国家庆祝“阿拉伯青年日”。2022年,阿盟已推出青年、和平与安全特别战略及阿拉伯青年和体育战略,加强青年参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的能力,呼吁将青年发展问题纳入政府、地方和国际机构的优先事项,使阿拉伯青年成为决策和建设未来的一部分,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报告摘编:7月7日,普华永道发布《中国投资者在中东地区投资信心观察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国投资者眼中,沙特最具市场潜力,之后依次为阿联酋、伊拉克、埃及、科威特、卡塔尔、阿曼、以色列、巴林、约旦及其他国家。阿联酋在营商环境方面排名第一,之后依次为沙特、卡塔尔、阿曼、科威特、巴林、埃及、以色列、伊拉克、约旦及其他国家。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高度评价“沙特发展和重建计划”(SDRPY)在也门政治、发展和救济等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强调海合会国家支持也门人民在所有领域实现稳定、和平、安全和发展的愿望。

7月5日,纳伊夫前往阿布扎比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会面,双方讨论了海合会联合行动、增强成员国协调与合作等议题。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6月28日,伊斯兰贸易发展中心(ICDT)与阿拉伯旅游组织(ATO)在第11届伊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联合活动,加强成员国旅游业合作。

6月30日,伊合组织总秘书处对近期苏丹-埃塞俄比亚边境的事态发展深表关切,呼吁两国保持克制,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对话。同时,总秘书处申明,伊合组织根据伊斯兰首脑会议和外交部长理事会决议支持苏丹对其领土的主权。

7月5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前往阿尔及尔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60周年官方庆祝活动。6日,塔哈与阿外交部长拉姆丹·拉马姆拉举行会谈,讨论了地区局势、伊斯兰恐惧症、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等问题。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