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四期(0716-0731)

来源:CARC 发布:2022-08-15 10:03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沙特吉达参加“安全与发展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双方拟签署备忘录,决定在2023年至2029年间,美方每年向约提供至少14.5亿美元的援助,以支持约经济改革计划。双方还就巴以问题、双边关系等交换意见。

7月21日,阿卜杜拉二世与莫桑比克总统纽西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意见。

7月24日,阿卜杜拉二世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就巴以问题、地区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7月27日,阿卜杜拉二世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拉皮德会面,双方就巴以问题、运输、贸易、能源等话题交换了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7月16日,据约工业商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约新增工业项目122个,价值2.43亿第纳尔(约合23.1亿元人民币),工业部门占外资总额的94%,占总投资额的60%。商会主席法蒂·贾格比尔表示,预计每个新工业项目可提供55个就业岗位,全部项目可提供7000多个就业岗位,占全国新增就业机会的72%。

7月20日,亚喀巴经济特区同加拿大Orbite铝业公司签署协议,将在亚喀巴南部工业园建立该市第一家铝轧制厂,预计年出口额超过4亿美元,为当地提供数百个就业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7月14日,约青年部发布青年政治参与计划培训项目,培训课程持续3天,主题包括公民、选举、政党、媒体、民主等,旨在培养青年的参政意识。

7月16日,约国家电力公司阿姆贾德称,约旦-伊拉克电力连接一期工程项目完工后,有望于年底向伊市场供应400千伏电力。这将有助于约电力系统稳定,以及建立一个阿拉伯联合能源市场。

7月26日,约环境大臣穆阿维亚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近东北非地区代表阿卜杜·哈基姆,双方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化发展领域:7月27日,约杰拉什文化艺术节举行开幕式。

中约合作领域:7月18日,驻约大使陈传东会见约旦费城大学校长穆塔兹·萨勒姆,双方就促进中约教育合作交换意见。费城大学是约第一所开设孔子学院的高等院校。

7月22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点顺利完成约旦维和警察部队的营地建设任务。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7月15日,阿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表示,阿计划向伊朗重新派驻大使,重建双方在各领域的联系,以维护地区稳定,并强调阿方不认可对伊采取对抗性做法。

7月18日,阿总统穆罕默德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爱丽舍宫与法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双方着重讨论了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合作,并签署能源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协议,旨在确定双方在氢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联合投资项目,为两国能源合作制定稳定的长期框架。同日,两国签署多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各重要领域的双边关系,包括:1.关于允许外交使团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家属从事商业活动的意向书;2.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3.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与法国Avnor集团在标准化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4.阿气候变化特使办公室与法国政府在气候行动领域的谅解备忘录;5.阿Tawazun经济委员会与法国国防部军备总局的合作路线图;6.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MBRSC)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间关于月球探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7.MBRSC与CNES关于地球观测的合作意向书;8.MBRSC与CNES关于载人航天活动的意向书;9.阿布扎比公共卫生中心(ADPHC)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作谅解备忘录;10.阿国家石油建设公司(NPCC)与法国德西尼布集团(Technip)创建合资企业NT Energies的合同。

经济发展领域:7月18日,迪拜王储哈姆丹宣布推出元宇宙战略,旨在将迪拜打造成世界十大元宇宙经济体之一,并在5年内为国民经济贡献40亿美元,同时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目前迪拜元宇宙领域公司约1000家,对国民经济贡献值为5亿美元。通过该战略,区块链和元宇宙相关公司数量将增加五倍。26日,据阿通社消息,迪拜成立未来技术与数字经济高级委员会,由哈姆丹担任主席,旨在通过投资元宇宙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迪拜数字经济发展。

同日,据路透社消息,俄罗斯和印度的石油交易将使用阿货币迪拉姆结算,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将通过其在迪拜的代理银行马什雷克银行(Mashreq Bank)收款。

7月20日,阿确认与美国达成一项价值9.804亿美元的交易,用于升级和维持C-17运输机机队。

同日,阿央行表示,阿2022年第一季度实际GDP预计同比增长8.2%,预计2022年和2023年实际GDP分别增长5.4%和4.2%。

7月21日,阿核能公司(ENEC)表示,已经完成巴拉卡核电站4号反应堆机组的冷却和安全系统运行前测试。

7月26日,阿开发银行(EDB)宣布将为制造业客户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指导服务,以提高阿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和效率。

科技发展领域:7月13日,阿宇航局和土耳其宇航局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关于“和平利用太空以及太空科技和应用”的合作备忘录,两国将在太空研究、技术和应用领域培训相关人才、共享知识和经验,并在亚轨道飞行、火箭发射、卫星系统等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工作。相关太空研究合作也将在城市和区域规划、灾害管理、自然资源扫描等社会经济领域展开。

7月17日,阿宣布启动一个开发大量雷达卫星的新项目,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地球成像,将用于监测气候变化、环境等。

同日,穆罕默德总统宣布设立30亿迪拉姆(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支持阿太空计划。

7月25日,据阿《国民报》消息,阿宇航员苏尔坦·阿尔·内亚迪(Sultan Al Neyadi)将于2023年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为期六个月的任务,成为首位在国际空间站停留六个月的阿拉伯宇航员。

社会民生领域:7月18日,全球最大的水培垂直农场Bustanica在迪拜开业。该农场位于迪拜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附近,占地30658平方米,每年将生产超过100万公斤的优质绿叶蔬菜,同时用水量比传统农业少95%。

7月24日,阿卫生部报告确认发现3例猴痘确诊病例。

中阿合作领域:7月22日,“2021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典礼在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隆重举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Ⅲ期临床阿联酋主要研究者(PI)、阿联酋全国新冠肺炎临床管理委员会主席、中阿合资公司哈雅生物高级顾问纳瓦尔·阿尔·卡比(Nawal Al Kaabi)博士荣获该奖项。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7月14日,巴内政大臣拉希德会见美国驻巴大使斯蒂芬,就双边关系、双方安全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

7月16日,巴国王哈马德在沙特吉达参加“安全与发展峰会”期间,分别会见了科威特王储米沙勒和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进行讨论并交换了意见。此外,哈马德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会晤,就双边关系及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21日,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通电话,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同日,萨勒曼会见美驻巴大使斯蒂芬,双方就吉达峰会成果、双边关系、经济贸易合作、地区和国家最新发展等话题交换意见。

7月18日至21日,巴石油和环境大臣兼气候变化特使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接连会见意大利、英国、韩国、以色列驻巴大使,各方就石油与环境、气候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7月21日,哈马德颁布法令任命多位官员,任命谢赫·哈利法·本·艾哈迈德为文化与文物局局长、谢赫·米沙尔为工程部次大臣、穆罕默德·阿里为外交部领事和行政事务次大臣。24日,哈马德任命谢赫·哈利法·本·萨勒曼为劳工部次大臣。

经济发展领域:7月14日,巴社保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巴公私营部门平均月薪达807第纳尔(约合1.4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同日,巴国家电子政务局发布数据显示,巴2022年第二季度进口总额达15.98亿第纳尔(约合28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其中,自中国进口额排第一,为2.34亿第纳尔(约合41.9亿元人民币)。

7月20日,科威特金融公司(KFH)宣布,已获得巴林中央银行批准,将以116亿美元收购巴国民联合银行100%的股权,此次跨境合并将创建海湾地区第七大银行,资产高达1150亿美元。

7月27日,巴央行再将一周存款利率提高75个基点。

社会民生领域:7月15日,巴国籍、护照及居留事务部宣布,海合会国家所有公民都可以使用身份证或护照进入巴林,无需任何事先程序。巴公民也可凭身份证前往海合会其他国家。

7月21日,巴卫生大臣贾莉莱会见以色列驻巴大使埃坦·纳赫,就两国卫生合作进行交流。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7月20日,突独立视听传播高级管理局(HAICA)向半岛台开出16300美元的罚单,认为半岛台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会影响选民意愿。

7月25日,突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26日,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SIE)宣布公投结果,投票率为30.5%,94.6%的有效选票为“赞成”。27日,欧盟表示突公投投票率过低。28日,突前议会议长、复兴运动党领导人加努希表示,十分担心赛义德在公投后修改选举法,阻止复兴运动党参加未来的选举。

经济发展领域:7月23日,突旅游和手工业部长穆罕默德·本侯赛尼在"你们的项目(Machrouek)"启动仪式上表示,将为124个文旅类创业项目资助5亿第纳尔(约合10.7亿元人民币)。

据突相关部门7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突鱼类和渔业产品贸易顺差额为1.098亿第纳尔(约合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截至6月底,突农业部门批准向1629个项目投资2.928亿第纳尔(约合6.3亿元人民币),将创造1644个永久性岗位。

社会民生领域:7月22日,突社会事务部推出门户网站(www.social.gov.tn),旨在提高数字政府服务效能。

7月28日,突总理娜杰拉主持内阁会议,批准建立性别平等委员会,旨在将性别平等纳入各项规划和预算,打击一切形式的性别歧视、确保权利和义务平等。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8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率团访阿,双方签署15项合作协议,涉及可再生能源、道路建设、打击腐败等多个领域。19日,阿总统特本表示,阿将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等签署一项总额为40亿美元的协议,旨在通过跨地中海管道增加对意大利的天然气出口。

7月21日,阿当局逮捕突尼斯前情报局长拉扎尔·隆戈并将其引渡回国。

经济发展领域:7月16日,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称,自18日起将在一周内向意大利埃尼集团和其他意大利客户增加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7月22日,阿国家客运海上运输公司 (ENMTV)开通新的阿尔及尔-那不勒斯(意大利)航线,首航将于8月初从阿尔及尔港出发。

7月24日,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发表声明称,由于连接阿和西班牙的天然气管道发生故障,将暂时中断对西的天然气供应。

7月25日,阿海关公布2022年上半年出口统计数据显示,阿上半年出口额近259.22亿美元,同比增长48.3%;进口额202.23亿美元,同比增长7.41%。主要出口对象国是意大利(21.83%)、西班牙(12.13%)、法国(9.94%)、荷兰(7.38%)和美国(5.75%)。主要进口来源国是中国(16.5%)、法国(7.17%)、巴西(6.51%)、阿根廷(6.44%)和意大利(5.83%)。

7月26日,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称发现三个新的国内油气田,估计其中一个位于撒哈拉沙漠的天然气气田储量高达12万亿立方英尺(约3400亿立方米),是阿近二十年发现的最大气田。

社会民生领域:7月27日,特本总统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为2022年高考和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举行表彰大会。会上,阿国民教育部长贝拉贝德宣布,8月起,将为1600所小学将配备平板电脑,并在随后推广至阿所有城市。

中阿合作领域:7月19日,新任驻阿大使李健向特本总统递交国书。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至17日,吉总统盖莱与到访的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将加强两国关系和深化各领域合作。

7月24日,吉总理卡米勒接见阿尔及利亚驻吉大使穆罕默德·亚尔奇,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及合作的方法。

经济发展领域:7月13日,吉农业、水务、渔业、畜牧与水产资源部长穆罕默德同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长奥马尔·侯赛因签署关于使用吉多哈雷多功能港口牲畜码头的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提供专有检验检疫服务,有效利用各方资源推动埃塞牲畜出口。

7月14日,吉财政部长伊利亚斯举行赞助50家中小企业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吉财政部、工业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发起,旨在促进创业和创造就业机会。

7月18日,吉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长盖迪同阿联酋AMEA POWER公司总经理侯赛因-阿尔诺瓦斯签署合作协议,同意在吉大巴拉(Grand Bara)地区建造一座光伏电站。该项目旨在开发太阳能资源,建成后将满足全国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中吉合作领域:7月20日,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举行2022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驻吉大使胡斌出席并致辞,为获奖记者颁奖,并同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主席、吉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主编肯尼迪等吉媒体界友人就加强宣介中吉友好合作进行交流。

7月24日,胡斌会见吉军队总参谋长扎卡里亚,与吉军高层举行座谈,讨论两国两军友好往来与务实合作。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由6个海合会成员国以及美国、埃及、约旦、伊拉克领导人参加的“安全与发展”峰会在沙西部海滨城市吉达举办。会后,各方发表联合声明。

7月21日,沙王储穆罕默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赞扬了两国友好关系,并围绕扩大互利经贸关系和当前全球石油市场形势进行了讨论,强调在“欧佩克+”框架内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7月24日,沙皇家海军与约旦特种部队举行“阿卜杜拉8号”联合海军演习,旨在加强两国联合军事训练合作。

7月26日至27日,穆罕默德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是2018年以来王储首次到访欧盟国家。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成立沙特-希腊战略伙伴关系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能源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协议,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互联、向希腊和欧洲出口电力、清洁氢、能源、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建立了框架,还包括采用循环经济方法来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据介绍,沙代表团访问希腊期间共有100多家希腊企业和近40家沙特企业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的协议价值总额超过40亿欧元(约合275.6亿元人民币)。

7月29日,穆罕默德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努力缓解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

经济发展领域:7月25日,沙民航总局战略副总裁表示,计划邀请亚马逊(Amazon)、阿里巴巴(Alibaba)、敦豪(DHL)等大型私营企业与沙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货运代理和仓储合作。

同日,穆罕默德公布“THE LINE”城市项目的具体设计方案,计划建设一座全长接近170公里长,仅有200米宽,建筑物高度超过500米,可容纳约900万人居住和生活的城市。根据介绍,这将是世界上首座“零重力垂直城市”。

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沙2022年经济将增长7.6%,2023 年将增长3.7%。

社会民生领域:7月25日,沙公诉机关警告称,任何非法雇用外国工人或允许其员工为他人工作的公司都将面临一系列处罚,包括1万里亚尔(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和长达五年的招聘禁令,并需自费在当地媒体上曝光违法行为。

同日,沙中央银行表示,已经完成沙政府机构与银行技术系统的直接对接,这将加强银行技术基础设施,缩短相关行政程序,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中沙合作领域:7月29日,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敏接受沙新任驻华大使哈勒比递交的国书副本。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5日,苏东部青尼罗州发生部落冲突,造成至少31人死亡、39人受伤。青尼罗州政府发表公告称,当地驻军已在青尼罗州实施宵禁,并禁止不必要的聚集。青尼罗州是苏重要的水电站所在地之一,冲突造成的紧张局势导致苏全国电力供应受到影响。23日,苏卫生部长贾迈勒·赛义德表示,此次冲突导致14万人沦为流离失所者。

7月17日,苏宣布开放与埃塞俄比亚的运输过境点,以便恢复两国往来,进而解决边境摩擦问题。

7月24日,苏共产党、职业者协会、妇女联盟等12个政治组织发起一个新政治联盟,提出“彻底变革”口号,寻求尽快结束军方统治、恢复文职政府。

7月25日,苏代理外长阿里·萨迪克到访南苏丹,并同南总统基尔、外长马伊克·阿伊举行会谈,就提升双边关系、重振朱巴和平协议等议题深度交换意见。

7月26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在会见欧盟驻苏大使罗布洛特时赞赏了欧盟支持苏民主转型的立场。罗布洛特重申了对苏政局的关切,强调欧盟支持三方机制、鼓励苏各派通过对话尽快组建过渡政府。

经济发展领域:7月18日,苏代理农业和林业部长阿布巴克尔会见阿曼驻苏大使苏莱曼·赛义德,介绍了苏向友好国家开放农业领域投资合作的基本政策和苏可耕地资源优势,并就两国农业合作前景进行了交流。

7月20日,苏贸易和供应部长阿迈勒到访印度,与印商业和工业部长帕特尔就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人道主义救助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帕特尔鼓励苏利用印度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免税优惠计划发展对印贸易。

社会民生领域:7月16日,苏财政和经济规划部长吉布里勒在参加于纽约举行的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呼吁美国及其盟友支持苏等非洲国家实现粮食安全的努力。

7月22日,世界银行宣布已同意通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向由欧盟、英国和沙特发起的“紧急安全网”项目提供1亿美元资助,用于支持解决苏粮食安全问题。

7月25日,阿布巴克尔表示,在开罗阿盟总部举行的经济社会理事会特别会议批准了苏粮食安全倡议,将为苏所有粮食安全项目提供全额资金。农林部已单独设立基金来统筹有关投入,阿拉伯农业投资发展局总秘书处承诺向该基金捐赠50万美元,阿盟承诺提供50万美元的紧急支持,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承诺捐赠20万美元,苏国家银行将拨款150万美元。

中苏合作领域:7月14日,驻苏大使马新民率使馆女性青年外交官走访慰问喀土穆迈古玛孤儿院,向院方捐赠食品、药品、玩具及防疫物资。喀土穆州州长艾哈迈德等参加活动。第37批援苏医疗队在现场为儿童开展义诊,上海苏丹制药公司向院方捐赠抗疟药等药品。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7月15日至16日,索总统马哈茂德对肯尼亚进行访问,两国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两国:1.将恢复经贸往来,放宽签证限制,允许肯尼亚航空航班飞往索马里;2.将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干旱带来的非洲之角人道主义危机;3.加强反恐合作,应对地区安全局势。此次访问标志着两国结束了紧张的外交关系。

7月22日,马哈茂德出席在坦桑尼亚阿鲁沙举行的东非共同体(EAC)首脑会议,正式表示希望索加入东非共同体。

社会民生领域:7月13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索有超过11万人因干旱而流离失所,较5月人数上升231%,上半年共计近92万人流离失所。25日,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承诺向索提供4.7亿美元的援款,帮助索解决因干旱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

7月20日,德国政府向索提供500万美元捐款,用以改善索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疫苗接种基础设施,此次援助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各国政府合作将疫苗带到“最后一英里”项目的一部分。28日,美国驻摩加迪沙大使馆宣布,美方正在通过COVAX计划向索额外无偿捐赠19.89万剂辉瑞疫苗,以保证索民众的生命安全。

7月21日,据统计,2022年以来索累计报告了7796例霍乱病例,包括37例死亡病例。

7月22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通过非洲发展基金批准一笔540万美元的援款,用于帮助加强索粮食安全。

中索合作领域:7月13日,驻索大使费胜潮与索新闻部长共同为中方援助的索国家大剧院和摩加迪沙广播电台升级修缮工程竣工揭幕。此次剧院和电台设施升级和修缮为索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帮助。

7月16日,费胜潮大使礼节性拜会索新任总理巴雷,并转交李克强总理贺电。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9日,叙外长梅克达德访问伊朗德黑兰,同伊朗多名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讨论两国关系及地区发展。

7月24日至25日,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对叙进行工作访问,为将于11月初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31届阿盟首脑会议做准备。25日,叙总统巴沙尔与梅克达德分别会见拉马拉,就改进阿拉伯联合行动机制,携手应对困难与挑战交换了意见和方案。关于外界关注的叙利亚重返阿盟议题,拉马拉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他表示,叙利亚缺席阿盟是阿拉伯联合行动机制的损失。

经济发展领域:7月17日,叙内贸与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萨利姆与巴拉圭参议院议长费尔南德斯及其随行代表团就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展开讨论。萨利姆强调,此访是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建设性开端。19日,叙旅游部长马蒂尼与费尔南德斯讨论了两国旅游合作的路径。

7月22日至25日,大马士革举办第三届叙国际石油、天然气和能源展览会,60多家专注于石油行业和勘探业务的本地和国际公司出席开幕式。

中叙合作领域:7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梅克达德举行视频会晤,并表示中方愿同叙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叙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梅克达德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

7月20日,中国援叙通讯设备项目换文签字仪式在叙计划与国际合作署举行。项目援助金额为3000万美元,中国将分两个阶段向叙提供通讯设备支持,旨在为受战争影响的叙民众提供通讯服务。

7月27日,叙外交部为冯飚大使举行离任招待会,巴沙尔签发总统令,授予冯飚叙利亚共和国卓越荣誉勋章,表彰其为中叙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7月17日,伊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与孟加拉国驻伊大使计划签署双边协议,增加两国互访和合作,以共同应对风险。

7月19日,北约驻伊特派团指挥官乔瓦尼·伊努奇表示,北约将与伊国家安全机构合作,对伊人员进行网络安全培训,以应对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

7月20日,伊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表声明称,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杜胡克省当日下午遭遇炮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23人受伤。伊总理卡迪米下令展开调查,并责成外交部长和安全部门官员组成调查委员会前往杜胡克省。23日,议院举行会议,指示成立一个由安全、国防和外交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与政府组成的委员会进行工作协调。26日,侯赛因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伊针对土耳其的正式申诉。

7月23日,卡迪米与库尔德自治区总理马斯罗尔·巴尔扎尼讨论了中央部队与地区部队之间的安全协调事宜,以及巴格达和埃尔比勒之间的联合工作,以保障人民粮食安全。

同日,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向伊总统萨利赫递交有关第31届阿盟首脑会议筹备工作的书面信息,并分别与总理卡迪米、议会议长哈布希会面,讨论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并再次强调加强阿拉伯联合行动机制的重要性。

7月25日,“协调框架”联盟提名穆罕默德·苏达尼为总理候选人。27日,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数百名支持者闯入“绿区”(伊拉克政府机构和外国大使馆的所在地),进入国民议会大楼,抗议萨德尔政治对手属意的新总理人选。

经济发展领域:7月16日,伊与沙特签署电力互联协议,联合推进双方于今年1月提出的电力互联合作提案,电力互连将从沙特北部的阿拉尔连接到巴格达附近的尤苏菲亚(容量为1000兆瓦),该合同还包括建设从科威特分站到伊南部阿尔法(Al-Faw)站的线路,可为伊提供容量约为500兆瓦的来自海湾国家的电力。

7月23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与库区信息技术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正式展开改善库尔德地区社会保障体系的合作。

7月24日,美国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油田服务部门与伊米桑油田签署一份为期四年的协议,为采油设计人工举升方案。

同日,伊石油部长贾巴尔称,政府决定加速提高国内原油产量,由伊国家石油公司和在伊境内工作的外国石油公司联合完成石油增产计划,以实现世界原油供需平衡。

社会民生领域:7月23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伊卫生部签署一项价值2500万美元的协议,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

7月24日,伊内阁秘书长哈米德·加齐宣布启动14个交通公路建设项目,以解决巴格达交通拥堵问题。

7月25日,伊财政部与沙特发展基金(SFD)签署谅解备忘录,沙特将为伊本·哈提卜医院的修复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7月14日至15日,阿曼苏丹海塞姆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朔尔茨分别举行会谈,就两国各领域合作与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展开讨论。此外,海塞姆还面向多名德国企业家发表演讲,旨在促进两国贸易关系。

7月30日,阿外交大臣巴德尔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就双边关系及合作、也门停火、伊核协议、俄乌冲突等议题交换意见。

社会民生领域:7月20日,阿农业、渔业和水资源部表示将于7月31日起禁止进口、销售或生产部分氢化油和包含该物质的食品。

7月21日,阿卫生部通知,将根据社会需求及人口分布,规范初级卫生保健机构的工作时间,并逐步重启基层卫生服务和计划,达成健康保健服务覆盖全国的目标。

7月26日,阿农业、渔业和水资源部与韩国信息技术公司(Bomet)签署协议,将进行一项采用智能农场技术生产绿叶蔬菜的研发项目。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7月19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对埃及总统塞西在吉达峰会上表达对巴勒斯坦事业坚定支持的立场表示欢迎,并感谢埃及对巴事业的政治支持及其为实现民族和解、加沙地带重建等工作所做的努力。

7月26日,巴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曼苏尔在安理会会议期间重申巴方要求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的诉求。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卡埃米尔塔米姆在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拜登,双方就安全、国防、卡塔尔世界杯准备工作及其他地区和国际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7月25日,卡国家人权委员会与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权理事会签署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协调。

社会民生领域:7月18日,亚足联表示,卡及澳大利亚、印尼、韩国四国提交了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申请,10月17日将公布新的东道主。

同日,巴黎高等商学院多哈分校启动卡首个商业研究实验室。

7月20日,卡塔尔发展基金(QFFD)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1000万美元的捐款协议,以支持人道主义行动,确保粮食安全。21日,该基金向黎巴嫩卫生部提供财政支持,为黎几家医院和卫生设施支付燃料费用。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科王储米沙勒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拜登对科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方面发挥的建设性外交作用及其为恢复海湾国家和黎巴嫩之间外交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双方强调应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并密切两国在应对地区挑战方面的合作。

7月24日,科王储米沙勒签署埃米尔令,宣布任命艾哈迈德·纳瓦夫·艾哈迈德·萨巴赫为首相,并责成其组建新内阁。1956年出生的艾哈迈德是科埃米尔纳瓦夫的儿子,曾任科国民警卫队副指挥官,在前内阁中担任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

7月29日,科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在安理会关于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局势的公开辩论会上谴责以色列一再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呼吁国际社会发挥作用,制止以色列的违法挑衅行为并维护巴勒斯坦及其人民的合法权益。

经济发展领域:7月27日,科中央银行行长巴西勒宣布将贴现率从2.25%提高至2.50%。此外,科央行还决定不同程度地调整相关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7月26日,黎内政和城镇部长巴萨姆·毛拉维会见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双方强调将扩大两国合作,为黎解决当下的经济问题提供帮助,并积极交换打击毒品走私的经验。

经济发展领域:7月20日,黎总统奥恩签署法令,每月向财政部提供3.4万亿黎磅(约合152.5亿元人民币),向公共部门的雇员和退休人员提供临时社会援助。

社会民生领域:7月2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题为《黎巴嫩取水困难》的报告,指出在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黎政府无力支付公共供水服务的费用,居民无法获得足够饮用水,数百万人的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7月24日,黎惜败澳大利亚,获得2022年足球亚洲杯亚军,也是黎史上第4次获得亚洲杯亚军。

7月25日,黎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长哈比卜会见乌克兰驻黎大使伊霍尔·奥斯塔什,奥斯塔什时强调,乌克兰将恢复向黎出口小麦。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在记者会上呼吁利国家石油公司(NOC)实现“非政治化”,强调利石油属于全体人民,反对利各派将石油作为政治博弈工具。

7月17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表示,对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声明中呼吁利尽快恢复选举及要求所有雇佣兵撤离利等内容表示赞赏。

7月21日,利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爆发武装冲突。22日,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发表声明,对事态发展表示关切,并呼吁对此展开调查。23日,利卫生部证实,冲突已造成16人死亡、52人受伤。同日,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发表声明,对的黎波里局势深感关切,呼吁交战各方停止使用任何形式的暴力,尊重利人民对和平的渴望。

7月24日,美国驻利大使理查德·诺兰分别同德贝巴、国民代表大会候任总理巴沙加通电话,诺兰表示,利领导人应致力于避免暴力、缓和局势,同时强调合法性之争只能通过选举加以解决。

7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审议利比亚问题。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塔赫尔·逊尼批评“个别大国”干预利国内大选进程,同时对国际社会仅通过石油出口、非法移民、反恐议题来关注利比亚表示遗憾。

7月27日,德贝巴会见到访的英国外交部中东司司长斯蒂芬·希基和英国驻利大使卡罗琳·赫恩德尔。希基重申英国对利和平稳定的支持,表示利恢复石油出口是局势回归稳定的重要一步。

同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刚果(布)时表示,俄方支持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作为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高级别委员会主席提出的“尽快组织利比亚民族和解会议”的倡议。

经济发展领域:7月17日,利石油和天然气部发表声明,宣布正式恢复已中断近3个月的石油出口。

中利合作领域:7月27日,驻利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的黎波里应邀访问利工商农联合会,同联合会主席拉伊德及利企业家座谈,就发展中利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埃总统塞西在出席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就埃美关系、全球粮食危机、巴以和平进程等议题交换意见,并同沙特、伊拉克、约旦、科威特等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7月17日至18日,塞西访问德国首都柏林,出席埃德联合主持的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会议,表示埃政府正采取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配额中的比重,并通过扩大铁路网,推动电动汽车产业本地化等拓展绿色运输业,寻求发展,成为区域可再生能源中心。18日,塞西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就加强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举行会谈。

7月20日,塞西对塞尔维亚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会见塞总统武契奇。双方就军事、经贸、旅游合作以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会后,双方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涵盖投资、文物保护、高等教育、农业、艺术和文化、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两国正准备开通贝尔格莱德到开罗的直航航线,并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自由贸易谈判。

7月22日,塞西访问法国巴黎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双方就俄乌冲突及其对全球经济、能源、粮食安全的影响,以及利比亚局势、伊核问题、反恐问题、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同日,塞西会见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就发展埃法经贸合作、增加法国对埃投资开发(特别是新能源领域项目)交换意见。

7月23日至24日,塞西、外长舒凯里分别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就俄乌局势、全球粮食安全、中东地区安全问题、俄埃贸易技术合作交换意见。拉夫罗夫欢迎埃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希望埃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上合组织。

7月25日,埃及、阿联酋、约旦工业伙伴关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开罗举行,三国同意就耗资34亿美元的12个涉及粮食生产、畜牧业、医药、纺织业等领域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同意接收巴林加入该组织。

同日,塞西会见到访的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地区问题特别是红海安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据塞西介绍,索中央银行已批准埃及银行在索开设分行。

经济发展领域:7月17日,惠誉集团在报告中将埃2022年实际GDP增长的预期调高至6.1%,预计埃2022年通胀率将全年保持在13.2%。

社会民生领域:7月19日,非洲开发银行(AfDB)董事会批准一项2.7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资助埃粮食安全计划。

同日,埃商品供应总局宣布,因报价高于预期,取消面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五国的小麦招标采购。

7月20日,埃达巴核电站的第一座反应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埃与俄罗斯之间自20世纪阿斯旺高坝建成以来最大的工程合作项目。

7月21日,埃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称,欧盟已向埃提供1.179亿欧元赠款,支持埃政府的水资源和能源预算。

中埃合作领域: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塞西致电祝贺埃国庆70周年。

7月26日,中国—埃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援助物资发运仪式以线上视频形式顺利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和埃环境部助理部长等出席。中埃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是落实“十百千”倡议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的具体举措。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7月19日,摩皇家空军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数架H135直升机。21日,摩向以色列订购“神风”无人机,该款无人机可携带20公斤炸药,续航能力超过6小时。

7月25日,摩内政部发表声明,否认21日举行的议会补选存在恶意操纵程序情况。

经济发展领域:7月21日,摩国营磷酸盐集团(OCP)向非洲国家捐赠18万吨化肥,另降价出售37万吨,以减少俄乌冲突导致的化肥供应紧张对非洲国家的影响。

7月26日,摩央行监管部主管希巴·扎哈维表示,摩央行正在研究加密货币的法律属性、交易规则与监管框架,将于年底前提交议会审核。希巴还表示,2021年摩银行发放贷款同比增长2.8%,达9480亿迪拉姆(约合6217亿元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5.3%,达到105.6亿迪拉姆(约合69.2亿元人民币)。

7月28日,摩旅游、传统工业、航空运输和社会经济大臣纳迪娅表示,预计2022年经济增长率放缓至1.5%,2023年预计增长4.5%。

7月28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认购价值2亿迪拉姆(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摩高铁项目绿色债券。继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高铁通车和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阿加迪尔高铁项目投入建设后,摩已发起拉巴特—非斯新高铁建设计划。

社会民生领域:7月22日,摩首相阿赫努什批准2.9亿迪拉姆(约合1.9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用以帮助受北部山火影响的灾民重建家园。

中摩合作领域:7月25日,中国路桥与摩工贸部签署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投资协议。驻摩大使李昌林出席。


毛里塔尼亚

社会民生领域:7月21日,毛塔总统加祖瓦尼启动该国2022年至2023年农业运动仪式,运动预计花费40亿乌吉亚(约合7.4亿元人民币)。

中毛合作领域:7月19日,毛塔国家通讯社旗下阿语报纸《人民报》和法语报纸《视野报》分别发表专刊,热烈庆祝中毛建交57周年。驻毛塔大使李柏军发表署名文章,回顾和展望中毛友好关系与合作。

7月21日,李柏军会见毛塔畜牧业部长苏维伊达特,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畜牧业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7月22日,中国政府向毛塔政府暨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疫苗仪式在毛塔首都努瓦克肖特国际机场隆重举行,李柏军、毛塔卫生部长达希出席仪式并签署交接证书。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7月16日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后,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阿里米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阿里米表示胡塞武装一直拒绝开放通往塔伊兹的公路,这意味着破坏停火协议。

7月18日,沙特、阿联酋、英国、美国与阿曼举行关于也门问题的五国会议,就也门冲突达成全面外交解决方案。会议由英国外交部组织,英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国务大臣阿曼达·米林主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社会民生领域:7月23日至24日,也门多地遭遇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冲毁大量房屋、道路和农田,其中西部山区受灾最为严重。萨那降雨量达到84.4毫米,市内交通几乎陷入瘫痪。

7月22日,也门临时首都亚丁海事部门发布公告,称在亚丁附近海域有一艘名为“PEARL OF ATHENA”的船只发生漏油,污染当地海域。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7月21日,阿盟派遣代表团前往突尼斯观察宪法草案全民公投。22日,代表团与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布阿斯卡举行会谈,布阿斯卡介绍了选民登记程序等公投准备工作。

7月24日,阿盟秘书长盖特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在谅解备忘录框架内讨论了双边合作,并指出将适时举行第六次阿俄合作论坛。

社会民生领域:7月24日,阿盟秘书处、阿拉伯大学协会和沙特穆罕默德·本·法赫德亲王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为该校阿拉伯学生提供奖学金,支持阿拉伯国家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并鼓励各方加强经验交流。

7月25日,主题为“危机对人权的影响:以Covid-19疫情为例”的第四次阿拉伯区域保护和促进人权高级别会议在阿盟总部举行。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减少新冠疫情对阿拉伯国家人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吸取经验教训并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阿合作领域:7月21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举办以“妇女教育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部分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及使馆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言。


海合会

经济发展领域:7月14日,海合会秘书处专利局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第63次会议,会议涉及与专利、商标和版权等知识产权相关的主题和报告。15日,海合会秘书处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署一份为解决知识产权争议提供服务的谅解备忘录。

7月18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与东南非共同市场 (COMESA)秘书长举行视频会议,双方提出要加强海合会与东南非共同市场在经济、商业和发展领域的合作为海湾国家出口打开非洲市场,提高投资率。

7月19日,纳伊夫接待英国驻沙特大使尼尔·克朗普顿,双方讨论了海合会与英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最新进展,以及双方在商品、服务和先进技术方面的合作。

7月28日,海合会空中航行委员会空中航行系统小组举行会议,讨论了建立海湾空中航行通信网络的服务范围,并更新了海合会空中航行系统连接状态。期间,小组编写了一份关于海合会国家空中航行系统连接的工作文件。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7月18日,伊合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秘书处举行第十五次两年期一般性合作会议,涵盖伊合组织与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打击伊斯兰恐惧症、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人权、妇女赋权、教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7月24日,伊合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选举观察培训研讨会,旨在提高伊合组织团队的选举知识和能力,来自秘书处各部门的25名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7月18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在第38届伊斯兰工商会开幕式上表示,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在国家和区域层面进行粮食储备极为重要,并呼吁伊合组织成员国私营部门在农业部门投入更多资源,以应对粮食安全危机。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