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六期(0816-0831)

来源:CARC 发布:2022-09-07 10:2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分别会见到访的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双方就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地区与国际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8月16日,据约央行统计数据,2022年1至7月约旅游收入达28.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5%,外国游客人数超过2.5万名。

8月23日,约农业部推出约旦橄榄油新国家标志和营销标识,旨在向世界更好展示约橄榄油。

社会民生领域:8月14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与约旦电力公司总干事哈桑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双方合作,保护电网稳定与森林资源。

8月21日,约司法大臣艾哈迈德·齐亚达特宣布将在2022年第46号法案剥夺自由替代措施手段和机制系统生效后启动电子手环系统。23日,约司法委员会和司法部启动2022-2026司法部门战略,提出五个主要轴心,涉及发展诉讼程序、发展司法和司法机构及其人力资源、促进司法救助、发展基础设施、发展立法等方面。

中约合作领域:8月21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EPC总承包、华南电力试研院负责调试的世界最大油页岩电站——约旦阿塔拉特2台235兆瓦机组油页岩电站项目顺利完成1号机组FCB试验(FAST CUT BACK 快速甩负荷实验,也称小岛运行)顺利完成。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8月21日,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宣布全面恢复与伊朗关系,前驻伊大使赛义夫·扎阿比将返回德黑兰恢复工作。2016年,阿召回驻伊大使并下调两国外交关系级别。

经济发展领域:8月16日,数据平台马格尼特(Magnitt)发布的报告显示,阿企业2022年上半年风险投资融资共计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居中东北非地区国家首位。其中,早期融资仍是阿投资的主流,占比80%,其次为A轮融资占比11%,B轮融资占比8%。

8月17日,据《国民报》消息,迪拜国际机场(DXB)2022年第二季度客运量共计14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91%。

8月18日,据人力资源与本地化部(MoHRE)发布的私营部门劳动力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阿私营部门雇员人数同比增长9%。截至第二季度末,在MoHRE数据库中注册的私营部门雇员总数为5376842人,其中建筑业占26%,贸易和维修服务业占21%,商业服务业占19%。

同日,阿布扎比港口集团(AD Ports Group)宣布,其在阿布扎比打造的新仓储和物流中心KLP21将在第三季度内启用。KLP21由四个仓库组成,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将成为阿最大、最先进的温控物流枢纽之一。

同日,穆巴达拉阿布扎比发展公司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G42推出100亿美元的基金,由G42的子公司管理,专注投资具有颠覆性技术和强大业务基础的后期成长型公司,以加快全球创新步伐。

8月23日,据《海湾时报》消息,2022年上半年,阿非石油贸易额达1.053万亿迪拉姆(约合1.9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这是阿非石油贸易额首次突破万亿迪拉姆。其中,出口额达1800亿迪拉姆(约合33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进口额达5800亿迪拉姆(约合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转口贸易额达3000亿迪拉姆(约合5611.8亿元人民),同比增长20%。

8月24日,据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自2021年初至2022年8月中旬,阿对外援助总额约为130亿迪拉姆(约合245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共项目援助占最大份额,超过45.47亿迪拉姆(约合85.7亿元人民币);其次是卫生部门援助,超过25.65亿迪拉姆(约合48.3亿元人民币);各种商品援助超过19.89亿迪拉姆(约合37.5亿元人民币);社会服务援助超过13.14亿迪拉姆(约合24.8亿元人民币);教育援助接近5.47亿迪拉姆(约合10.3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8月26日,阿提哈德航空为阿商业航空公司首位女性机长艾莎·本·曼苏里举行指挥升级仪式,这是阿航空业的重要里程碑。

8月29日,阿提供的帐篷、药品、食物等第一批抗洪援助物资抵达巴基斯坦。

中阿合作领域:8月17日,驻阿大使张益明赴迪拜实地考察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和上海电气光热光伏项目,同项目工作团队进行交流,强调两个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驻阿使领馆将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8月17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会见以色列驻巴大使埃坦·纳赫,就双边关系、两国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8月24日,巴劳动力市场监管局(LMRA)首席执行官努夫与美国驻巴大使斯蒂芬·邦迪就打击人口贩运合作进行讨论。同日,扎耶尼会见斯蒂芬·邦迪,就两国合作与协调等问题进行交流。

同日,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发布2022年第43、44号决议,设立国家传染病防治工作小组,组建政府土地投资委员会。

经济发展领域:8月16日,巴商会主席萨米尔·纳斯透露,巴商会将于9月25日接任阿拉伯商会联盟主席。

8月19日,巴水利电力部发布招标公告,向当地和国际投标者提供20年合同,在南部萨基尔的多个场所建造、运营和维护最低产能为72兆瓦的并网级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科技发展领域:8月17日,巴通信管理局宣布将推出Wi-Fi 6技术。

8月18日,电信运营商Zain巴林宣布其成为巴第一家启用NB-IoT技术(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的运营商。

8月21日,巴皇家卫队指挥官纳赛尔宣布启动100%巴林建造卫星项目,预计于2023年12月完成。

同日,巴金融科技和电子金融交易服务公司BENEFIT宣布,2022年上半年,通过BenefitPay进行的电子资金转账总交易量达到1.137亿笔,同比增长92%。

8月25日,巴宣布将于11月8日在巴林国际航展期间举办一年一度的阿拉伯太空合作会议,旨在帮助阿拉伯国家增加在宇宙中的活动。这将是自阿联酋航天局于2019年成立阿拉伯航天合作小组以来,该会议首次在阿联酋以外举行。

社会民生领域:8月15日,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巴全国新增就业人数14321人,失业率降至5.7%。据美国杂志《CEO World》消息,巴以平均月薪1728.74美元排名海湾地区第5、全球第28位。

8月17日,巴青年议会文化项目启动,将连续两天开展各领域高级讲习班,提高青年对议会工作文化的认识,增加国家归属感。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8月21日,突民主潮流党声明称,应尽快制定选举法,为12月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净化选举环境”。同日,突自由立宪党(PDL)主席阿比尔·穆西表示,新宪法草案赋予总统“广泛权力”,并解读新宪法第92条,表示总统一职已空缺,需重新进行总统选举。

8月27至28日,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8)在突举行。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会上呼吁日本和国际社会在粮食危机和全球挑战背景下优先对非债务减免,鼓励非洲各国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激活非洲自贸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在三年内向非洲提供300亿美元援助,保障非洲粮食安全。其中,1亿美元已先行支付给突,用于疫情期间的紧急社会保障项目。

经济发展领域:8月17日,英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TUNUR计划在突投资15亿美元,建设一座容量为500兆瓦的出口型太阳能发电厂。

社会民生领域:8月23日,世卫组织(WH0)驻突代表易卜拉欣·齐格承诺,WHO支持在突建设新冠病毒疫苗本地化生产项目。

8月23日,德国驻突使馆资助25万第纳尔(约合54万元人民币)用于发起“托吉尔和吉比利绿洲之心”项目。项目由本地组织“积极工人协会”负责实施,将持续到2023年5月,旨在改善这两座绿洲城市中棕榈和椰枣作物相关工人的工作条件。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20日,“国际军事比赛-2022”空降兵分队比赛在阿举行,中国参赛队在定点跳伞、定向越野两个课目比赛中均取得第二名。

8月25日至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应阿总统特本邀请对阿进行访问,旨在重启两国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地区问题上的合作。26日,马克龙表示,阿将增加对欧天然气出口,帮助欧洲解决能源短缺问题。27日,特本与马克龙签署《关于重建伙伴关系的阿尔及尔宣言》,内容涵盖政治对话、历史、人文交流、经济与能源转型等多个领域,双方承诺建立基于互信的战略关系,为两国合作应对新的地区和全球挑战奠定基础。此外,两国还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议,涉及科学研究、卫生、高等教育等领域。

经济发展领域:8月23日,阿贸易及出口促进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7月,监管机构共查获价值1.049万亿第纳尔(约合4772亿元人民币)的违规货物,登记123064起违规行为,并发布109284份司法跟进报告。

8月24日,阿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阿西南部阿德拉尔省斯巴地区发现一块新油田,储量预计为1.51亿桶。目前阿石油探明储量约1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1%,居世界第15位;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10位。

中阿合作领域:8月19日,阿尔及利亚中华总商会就阿森林火灾向阿红新月会捐赠善款800万第纳尔(约合39万元人民币)。

近日,由第27批中国援阿医疗队建设的“中阿友谊小园”在阿中西部城市提亚雷特落成。友谊小园设在医疗支队驻地院落内,设施主要包括篮球场、双杠、单杠及石桌、石凳等,将成为当地居民与中国白衣天使进行交流的新平台。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吉总统盖莱电话祝贺肯尼亚新总统威廉·鲁托当选,双方还就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进行了讨论。

8月22日,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马哈茂德会见新任德国驻吉大使海克·沃勒与新任肯尼亚驻吉大使萨利姆·穆罕默德,分别讨论了双边关系与合作前景。

经济发展领域:8月12日,吉DJIBAH海鲜公司同埃塞俄比亚食品零售公司(Belayab Foods & Lewis Retails)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将吉海鲜出口至埃塞市场。吉航空公司(Air Djibouti)将为海鲜出口提供空运保障。

中吉合作领域:8月22日,驻吉大使胡斌向吉首位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获得者、中国政府奖学金学员、吉外交部公共管理司杜巴德授予毕业证书。


8月25日,亚吉铁路首列小汽车运输专列成功抵达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郊英多地货运站举行,首批24辆小汽车从吉布提港顺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亚吉铁路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全长752.7公里。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8月17日,沙王储穆罕默德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双方回顾了两国关系,并讨论了两国合作机会及国际局势最新发展。

8月18日,沙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14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航空运输服务、畜牧业、农业、体育、教育、科学、媒体、能源等领域,旨在鼓励和加强相互投资,扩大战略伙伴关系。

8月22日,沙能源大臣阿齐兹表示,“欧佩克+”在合作宣言的框架内有能力应对当前石油市场环境的挑战,相关国家将着手起草一份2022年以后的新协议,以解决目前市场所暴露的问题。

8月25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沙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经济,并向巴投资10亿美元。

经济发展领域:8月24日,《利雅得金融》表示,由于政府进行了有关基金和公共投资的建设,并增加了向私营部门提供的信贷额度,预计2022年沙经济将增长7.8%,其中非石油经济将增长4.1%。

8月25日,穆罕默德宣布将启动“视觉城市(Visual City)”项目计划,项目建筑面积为150万平方米,将于2030年建立47000个接待单位,旨在提高对朝圣者的服务水平,改善麦地那居民和游客的体验。

据沙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6月沙石油出口增长94%至1176.9亿里亚尔(约合2167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增长137.8%至880亿里亚尔(约合1620亿人民币)。7月沙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增加至154万桶/天,自2022年初以来总计对中国出口5000万吨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根据有关部门8月发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沙进口汽车32万辆,约为2021年全年进口量的57%。沙境内电子支付总额首次超过现金交易,电子支付占总支付的比例在2021年大幅上升,由2019年的36%增长至57%。截至7月底,沙特央行资产达2万亿里亚尔(约合3.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

社会民生领域:8月18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透露,2022年第二季度,女性在沙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上升至32.9%,其中15岁以上女性的经济参与率则达到33.6%。

8月21日,沙宣布关于规范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所有立法环节均已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基础设施团队将持续监控和跟进相关活动,以确保法规的准确实施。

8月23日,沙教育部宣布,允许非法居住在沙的外国人子女在新学年入学。据悉,此举旨在鼓励非法居民尽快将其在沙的身份合法化。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8月14日,“苏丹人民之声”修宪圆桌会议在喀土穆闭幕。会议决定:1.以2005年宪法为参考,组织过渡时期修宪工作;2.成立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作为过渡时期最高权力机构,负责保卫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3.成立部长委员会,协商安排组建过渡团结政府。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任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苏丹人阿米尔·马哈茂德·阿卜杜拉为联合国“黑海谷物倡议”协调员。

8月16日,苏灌溉和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会见乍得灌溉部长易卜拉欣,就两国在水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8月18日,南苏丹总统安全顾问图特·加尔瓦克表示,苏方正对南苏丹军警联合部队进行培训,第一阶段受训人数达5万人,并将在8月30日结业。21日,图特表示,南苏丹总统基尔已向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致信,邀请其于30日访南出席联合部队结业典礼。

8月20日,苏外长阿里·萨迪克应邀出席乍得政府与反对派团体全面对话会开幕式,萨迪克表示鉴于两国边界存在的大批难民聚集问题,乍得实现国内和解对苏至关重要。

8月21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布尔汉通电话,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商讨,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日,卡空军两架运输机向苏洪灾地区运送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包括62吨粮食、600顶帐篷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布尔汗对此表示感谢。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8月14日,索总统马哈茂德任命索前央行行长阿卜杜萨拉姆·哈德利耶·奥马尔为东非共同体(EAC)总统特使。马哈茂德曾在7月举行的第22届东非共同体峰会表示索希望加入EAC。

8月17日,索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贾马接收新任肯尼亚驻索大使马斯·切普库托的国书副本。

8月18日,马哈茂德发布总统令,宣布成立索马里灾害管理局新董事会,任命穆罕默德·莫阿利姆·阿卜杜拉希(Mohamud Moalim Abdullahi)为董事会主席,艾哈迈德·阿卜迪·阿丹(Mohamud Moalim Abdullahi)为副主席,阿卜迪拉希德·穆罕默德·哈桑(Abdirashid Mohamud Hassan)、卢尔·艾哈迈德·奥洛(Luul Ahmed Olow)、阿卜迪-里萨克·艾哈迈德·阿里(Abdi-risaaq Ahmed Ali)为董事会主任。

同日,索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加尼将援助和救灾档案移交给内政、联邦事务与和解部长菲奇,并表示加快抗旱救灾工作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8月21日,索前总统穆罕默德宣誓就任索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终身议员。

8月23日,索总统马哈茂德召开安全紧急会议,决定采取全面行动对索“青年党”进行清缴。

经济发展领域:8月18日,英国政府向联合国驻索支助办事处信托基金捐赠230万英镑(约合1856.6万元人民币),以加强对索安全部队的支持。

社会民生领域:8月19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索遭受严重干旱影响的人数已上升至780万人。20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斯表示已从中央应急基金(CERF)中拨款1000万美元,增加对索紧急援助。

8月23日,卡塔尔红新月会(QRCS)针对索干旱问题发起紧急应对行动,为朱巴兰盖多地区难民营的25423名流离失所者及16.2万头牲畜提供食品、保健、水和卫生援助,总费用为50万美元。

8月25日,世卫组织索马里办事处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合作启动疫情防控新项目,旨在防止疫情在索各地社区传播,以及帮助索恢复卫生系统。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15日,叙内政部长拉赫蒙会见到访的黎巴嫩难民部长伊萨姆·沙拉夫丁及其随行代表团,讨论了让难民安全返叙的方法。拉赫蒙证实,叙提供了所有确保难民返叙的必要设施,允许难民通过叙护照入境,允许境外出生的儿童凭出生证明在父母陪同下入境。

8月21日,叙选举高等司法委员会负责人吉哈德·穆拉德表示,委员会收到2525份针对地方议会选举候选人的反对意见,已同意其中的2144份。根据这些意见,委员会拒绝了381名候选人的申请,最终被接受的候选人申请数为59498份。

8月24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德拉米尼及其随行代表团抵叙进行正式访问。当日,叙经济和外贸部部长穆罕默德·萨米尔·哈利勒与德拉米尼会面,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与合作的相关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8月16日,叙经济与外贸部决定成立叙利亚-伊拉克商业委员会,旨在加强私营部门的作用,发展两国在贸易、投资、工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

文化发展领域:8月13日,“绿色卡萨布”文化、民间传统和国家旅游节活动在拉塔基亚省卡萨布镇正式启动,叙旅游部长穆罕默德·拉米·马蒂尼出席开幕式。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伊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于内阁会议上提交辞呈,石油部长伊赫桑·阿卜杜勒-贾巴尔担任代理财长。

8月17日,伊联邦法院决定推迟对萨德尔运动解散众议院案件的裁定日期。23日,伊最高司法委员会和最高法院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因受到示威影响,暂停所有会程和审判工作。总理卡迪米呼吁“所有政治力量冷静下来,立即召开政治力量领导人会议,以激活全国对话程序并化解危机。”

8月22日,伊中央银行行长穆斯塔法·穆赫夫会见俄罗斯大使埃尔布鲁斯•库特拉舍夫,讨论在伊的俄石油行业企业的会费问题。

8月24日,伊总统萨利赫、总理卡迪米、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和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法伊克·扎伊丹举行会议,讨论持续的政治危机以及“采取措施恢复对话的必要性”。

8月27日,伊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宣布准备签署解决国家危机的协议,前提是目前的政党不参加选举,包括萨德尔运动。29日,萨德尔宣布将永久退出伊政坛。随后,大批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绿区”推倒路障,强闯包括共和国宫在内的政府大楼。部分武装分子与伊安全部队在附近发生冲突并交火。当日,安全部队宣布从19时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30日下午,伊联合指挥部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全国宵禁。

经济发展领域:8月17日,伊水利部邀请来自塞尔维亚、意大利和荷兰的三家国际公司竞标在阿拉伯河上建造大坝的工程项目。据悉,内阁已拨款47亿第纳尔(约合2164万元人民币)支持该项目。

8月26日,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发布的《阿拉伯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伊中央银行已为实现金融稳定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制定金融安全指标、加强跨境风险控制、加强对移动支付服务和账号的监管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伊2021-2023年战略计划的制定有重要意义。

社会民生领域:8月22日,伊计划部与劳工部、社会事务部、贸易部合作,制定伊第三次五年减贫战略(2024年-2028年),并展开经济和社会调查,重新评估社会保护网络和检查贫困线,确保向贫困家庭提供直接支持,改革贫困家庭配给卡制度,对被覆盖人员进行审查。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8月17日,阿农业、渔业和水资源部部分官员与到访的俄罗斯代表团会面,讨论了两国出口贸易的相关程序和条件,并决定进一步加强鱼类、农业和动物产品的贸易合作。俄罗斯代表团此次访问还旨在完成对阿曼渔业公司的评估程序,为允许其向俄出口做准备。

社会民生领域:8月15日,阿教育部与私营部门签署3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对第三届阿曼科学节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学校、大学生了解科学技术创新的最新动态。

8月23日,阿社会发展部与私营部门签署4项为残疾人服务的协议,内容涉及职业康复、经济赋权、专业技能培训、就业等方面。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欧盟驻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代表冯伯格斯多夫及多位欧盟成员国驻地代表访问近东救济工程处在加沙北部海滩难民营建立的预备学校,并签署确认捐款的协议,承诺向其2022年项目预算捐款9700万欧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欧盟的捐款将支持50多万儿童到学校上课,以及大约200万难民到诊所寻求卫生保健服务。这笔捐款还包括来自欧盟“粮食与复原基金”的1500万欧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追加款项,用以减缓乌克兰危机对难民群体粮食安全的影响。

8月17日,巴总统阿巴斯在与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欧盟成员国支持巴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

8月28日,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会见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萨利赫·阿鲁里率领的代表团,双方讨论了两国及地区局势,特别是近期发生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的冲突情况。

社会民生领域:8月24日,巴能源局局长扎法尔表示,为满足约旦河西岸的用电需求,巴方期望从约旦获得20%的电力。预计约旦河谷的拉玛电力中转站落成后,约旦对巴供电量将从40兆瓦提高至80兆瓦。

中巴合作领域:8月2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现状不可持续,国际社会必须超越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直面根源性问题,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卡外交部助理大臣胡莱菲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利比亚问题特使保罗·索勒时重申卡支持维护利比亚统一、稳定和主权的和平解决方案。

8月22日,卡劳工大臣阿里·萨米克与到访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会面,就加强就业领域的持续协调、劳工领域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8月23日,卡交通大臣苏莱提与赞比亚交通和物流部长弗兰克签署航空运输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两国在运输和民航领域的双边关系。

8月24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会见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双方就国防、经济、投资、能源和体育领域合作展开交流。期间,卡投资局宣布向巴基斯坦各商业和投资领域投资30亿美元。

8月27日,卡塔尔慈善机构(Qatar Charity)向受洪水影响的巴基斯坦社区和9000多名在巴阿富汗难民提供紧急援助。

8月28日,卡国家人权委员会发表声明,将于9月12日至13日举办首届全国人权论坛,重点关注执法部门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保护人权方面的作用。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财政部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卡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收入在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7%,达1176亿里亚尔(约合2219.51亿元人民币)。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8月28日,科发布埃米尔法令,宣布将于9月29日开始新国民议会选举。候选人报名从8月29日开始,为期10天。

经济发展领域:8月19日,科贸易和工业部发布数据显示,科1至5月非石油出口额达到2.091亿第纳尔(约合46.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7850万第纳尔(约合17.4亿元人民币)。科表示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海合会国家对科产品的巨大需求。

8月24日,科副首相兼石油大臣穆罕默德·法里斯宣布科将提高石油日产量至281.1万桶。

8月26日,科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科通货膨胀率已连续三个月放缓,在7月降至4.24%。

社会民生领域:8月17日,科内政部表示因“正在修改发放访问签证的条件和程序”,已停止为外籍人士发放所有类型的入境签证。

科摩罗

中科合作领域:8月24日,驻科大使何彦军应约与科外长杜勒卡迈勒会面,双方就加强双边务实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及推动科重点项目发展等交换意见。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8月25日,黎收到由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局(AFAD)提供的511.7吨粮食援助,这也是2022年土耳其向黎提供的第四批援助。

8月27日,黎经济和贸易部长阿明·萨拉姆表示,黎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为消费者保护局开展数字化转型项目,项目由“黎巴嫩资助基金”资助,旨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同日,伊朗驻黎大使穆杰塔巴·阿曼尼表示,伊朗愿向黎人民提供全力支持,无条件地为黎发电厂的运行提供必要燃料。

社会民生领域:8月17日,黎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会见环境部长纳赛尔·亚辛和部分议员。会后,纳赛尔透露,黎政府计划拆除贝鲁特港大爆炸遗存谷物筒仓的北立面,保留并加固筒仓的南立面。23日,港口大型粮仓建筑群北区再次发生大面积垮塌。

8月25日,黎国营电力公司通报,由于柴油库存耗尽,黎最后一座国营发电厂将于第二日中午起停止发电,届时,黎全国公共电力供应将暂停。26日,黎看守政府能源和水利部长瓦利德·法耶兹宣布,阿尔及利亚愿为黎提供用于发电的燃料。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17日,利高级国务委员会主席哈立德·米什里访问土耳其并与土总统埃尔多安就双边关系、利比亚局势交换意见。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支持利统一和稳定并根据宪法及早恢复大选。

同日,联合国消息人士向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透露,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已就任命塞内加尔前外交官阿卜杜拉耶·巴蒂利(Abdoulaye Bathily)为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联利支助团)新任团长达成共识,巴蒂利近期将获得古特雷斯的正式任命。

8月19日,利国民代表大会候任总理巴沙加在米苏拉塔向长老会发表讲话时暗示可能在武装部队的支持下进入的黎波里并建立新政府取代民族团结政府。24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在推特上公开呼吁巴沙加停止内战威胁和军事政变妄想、专注于准备大选。

8月27日,利首都的黎波里市区内铁路附近爆发武装冲突,导致至少2人丧生。之后,利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总理府附近的铁路路段进入紧急状态。

经济发展领域:8月25日,利国家石油公司(NOC)主席法哈特·本达拉在巴黎会见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扬内,道达尔公司重申了与利在油气领域发展伙伴关系的意愿,表示将启动新一轮对利投资,助力利油气资源开发和向欧洲市场出口。

中利合作领域: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召开,利副外长凯提线上参会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倡议和对非合作“九项工程”。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8月15日,埃军方发表声明称,在北西奈半岛加尔巴纳村的一次反恐军事行动中,埃军击毙恐怖组织重要头目哈姆扎·扎姆利。哈姆扎·扎姆利涉嫌策划实施2017年11月北西奈省清真寺恐袭,是埃历史上最严重的恐袭事件。

8月21日,埃军方发表声明称,埃与沙特、阿联酋、希腊和塞浦路斯四国特种部队开始举行代号为“大力神2”的联合军演,美国、约旦、巴林和刚果(金)以观察员国身份参与。此次联合军演涉及武器装备展示及训练、统一作战概念、网络安全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培训等内容,旨在发展和巩固埃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

同日,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罗南·巴尔抵达开罗,与埃情报总局局长卡迈勒举行会谈,内容涉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停火协议执行问题。该停火协议在埃政府斡旋下推进,要求将以方释放杰哈德成员巴萨姆·萨阿迪和哈利勒·阿瓦达等人作为前提,推动巴以双方实现全面停火。近期,由于该停火协议条款未得到落实,埃以关系日趋紧张。当天,以色列政府宣布将巴萨姆·萨阿迪的拘留期限延长5天。卡迈勒也宣布取消原定赴以色列的访问行程。

8月22日,埃总统塞西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在埃北部城市阿拉曼举行会晤。这也是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自去年5月就任以来首次对埃进行正式访问。五国领导人在会上就促进五国间经济一体化、联合防务合作、协调阿拉伯世界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支持埃在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问题上的立场等议题进行磋商。

经济发展领域:8月21日,埃红海港口管理局表示,从罗马尼亚进口的6.3万吨小麦已运抵位于霍尔格达以南53公里的塞法杰港。

8月22日,埃供应和国内贸易部长阿里·穆塞勒希针对印度政府收紧小麦出口一事表示,此前埃与印度以每吨400美元达成的18万吨小麦采购协议依然有效,但埃采购的小麦仍滞留在印度港口,埃方对印度何时发货不得而知。穆塞勒希同时表示,埃当前的小麦战略储备可维持本国7个月消费所需。

8月24日,埃和韩国现代集团签约,合资在埃本土生产320列空调地铁列车,用于开罗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合同还包括8年的维护及2年的保修,总价值6.56亿美元。

8月25日,韩国总统府宣布,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当天在开罗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旗下负责建设核电站的子公司ASE JSC签署了一项价值3万亿韩元(约合153.81亿元人民币)的建设供货合同。根据合同,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将在2023年8月至2029年期间参与建设达巴核电站并提供设备和器材。这是2009年赢得为阿联酋建造核电站的合同以来,韩国核电出口的最大项目。达巴核电站项目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承建,是埃第一座核电站,也是埃俄合作的最大能源项目。按计划,该核电站将拥有四座VVER-1200反应堆,使埃成为非洲唯一拥有“3代+”反应堆的国家。

同日,埃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哈拉·赛义德表示,埃GDP在2021至2022财年实现了6.6%的增长,增速超过预期。

中埃合作领域:8月17日,外交部副部长邓励会见即将离任的埃驻华大使巴德里。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8月24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摩出售地面指挥和控制系统及装备,价值达1.411亿美元(约合9.77亿元人民币),包括六套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MIDS-JTRS)等。

8月26日,因突尼斯总统赛义德会见波利萨里奥阵线领导人,摩外交部宣布召回驻突尼斯大使,并表示摩决定不参加于本月27日至28日在突尼斯举行的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8月18日,据清洁能源商业协会(CEBC)报告,摩蓝色氢能和绿色氢能项目数量占中东北非地区总数的19.3%,有望在2050年前将绿色氢能制备成本降至世界第三低。

8月21日,据摩国家渔业局统计,2022年前7个月摩近海捕捞和养殖渔业产量达到719925吨,同比增长20%,产值为54亿迪拉姆(约合3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

8月24日,据摩外汇管理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摩进口额为3650亿迪拉姆(约合2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4%。

文化发展领域:8月25日,据国际足联(FIFA)最新排名,摩男子足球队排全球第23位,位列阿拉伯国家之首。

中摩合作领域:8月21日,驻摩大使李昌林接受媒体Hespress采访时表示,中企有意愿承建从卡萨布兰卡到阿加迪尔的摩第二条高铁。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18日,毛塔政府秘书长泽内布会见世界银行驻毛塔代表伊莎贝尔,双方就世界银行帮助毛塔为规范政府工作而建立数字平台等议题展开讨论。

8月23日,毛塔文化、青年、体育与对议会关系部长谢巴尼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毛塔代表阿达玛·巴里,双方就发展农业等领域内的伙伴关系、推动青年人为发展做贡献等议题展开讨论。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8月15日,一架阿联酋无人机袭击了位于也东部沙布瓦省和哈德拉毛省间公路上的也门军队驻地。随后阿联酋支持的部队与也门军队交战,并成功控制沙布瓦省的战略营地。

8月21日,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阿里米访问利雅得,希望取得也门重建融资的突破性进展。沙特为阿里米访问行程中的第二站,此前他已对阿联酋进行私人访问。

社会民生领域:8月22日,也门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暴雨天气已造成108人死亡,2875间房屋被毁。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8月19日,阿盟秘书处庆祝“世界人道主义日”。助理秘书长兼社会事务负责人海法表示,阿盟秘书处通过联合阿拉伯行动组织和事务部门,为阿拉伯国家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服务,并且正与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制定进一步行动计划。

8月22日至25日,阿拉伯人权委员会和苏丹人权委员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联合举办关于“阿拉伯人权委员会工作机制”的培训讲习班,多名政府机构代表、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专业人员参加。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参与者的工作能力并促进《阿拉伯人权宪章》缔约国履行义务。

8月28日,阿盟召开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10届会议。委员会听取了阿盟秘书长的简报,宣布将继续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社会层面条款,并重点支持弱势群体,以及与健康、青年、妇女、家庭和儿童有关的其他活动。

国际报告摘编:8月1日,美国《世界首席执行官》杂志(CEO World)公布2022年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月薪排名。报告显示,阿联酋以平均月薪3663.27美元居阿拉伯国家首位,全球排名第5。其后依次为卡塔尔(全球第11)、沙特(第25)、科威特(第26)、阿曼(第30)、黎巴嫩(第47)、巴勒斯坦(第52)、约旦(第61)、伊拉克(第62)、摩洛哥(第86)、突尼斯(第96)、阿尔及利亚(第98)、埃及(第100)。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8月22日,海合会-英国自贸谈判第一阶段谈判正式启动,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各成员国贸易大臣和英国贸易大臣安妮出席开幕式。纳伊夫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表示希望谈判能够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并为联合投资开辟新道路。

同日,海合会负责政治事务和谈判的助理秘书长阿卢韦谢杰会见欧盟中东和平进程特别代表库波曼斯及其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海合会与欧盟合作前景等议题。

8月28日,纳伊夫会见韩国驻沙特大使朴润英,会谈中回顾了双边关系及各个重要领域的合作,并就海合会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结果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8月18日,海合会道路运输和工程技术委员会就将运输和道路领域工程术语翻译成阿拉伯语所做的工作、成员国对海合会国家间国际陆路运输统一制度的意见展开讨论,指派秘书处重新确立该制度并提交给运输和通信部长委员会。

8月22日至23日,海合会秘书处与沙特能源部合作举办主题为“加强能源和气候领域工作一体化进程方法”的研讨会,讨论了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以循环经济方法处理碳等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问题,旨在加强合作和协调,实现可持续性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并促进海合会国家间的联合行动。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8月18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与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开展合作。

8月23日,伊合组织巴勒斯坦和圣城事务助理秘书长萨米尔·贝克尔在秘书处会见欧盟特使库波曼斯,讨论了巴勒斯坦最新事态发展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侵犯行为。库波曼斯指出,欧盟支持“两国方案”,并表示需要在国际合法性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基础上做出更多努力来重振和平进程。

社会民生领域:8月15日,塔哈会见国际家庭观察组织(FWI)主席莎朗·斯莱特及其代表团,讨论了在赋予婚姻和家庭有关机构权力并维护其价值观方面的双边合作。塔哈表示,伊合组织的相关决议和国际公约要求维护婚姻制度和以家庭为社会基本单位的观念,强调秘书处愿意支持国际家庭观察组织并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

编译团队: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