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三十九期(1001-1015)

来源:CARC 发布:2022-11-08 11:38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8日,约内政部宣布与巴勒斯坦签署了一项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打击犯罪领域的合作关系,以应对现有的共同挑战。

10月13日,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地中海联盟高级官员会议,就地区危机与问题、地中海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欧洲-地中海合作机制等议题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9月27日至28日,海湾-约旦经济交流论坛第三届会议在安曼举行,主题为“经济和投资合作新视野”。期间,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与约财政大臣穆罕默德·阿斯阿斯举行会晤,讨论了海湾-约旦经济合作机制、联合技术委员会发展等议题。

10月6日,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举行会谈,为两国间电力互联项目奠基。

10月11日,亚喀巴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侯赛因·萨法迪透露,将对亚喀巴的物流、港口和工业区进行一系列内外投资。

10月12日,哈苏奈主持内阁会议,批准2022年私立医院系统修正案,旨在促进公私部门间的伙伴关系,推动私立医院发展,鼓励对私立医院的投资,并限制过度收费;批准对塔菲拉工业城的多项投资激励措施,包括为中小型投资提供电价补贴,将塔菲拉工业城纳入生产部门计划,补贴通过亚喀巴港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装卸费用等。

10月13日,约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公布2022年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许可制度草案,以供公众咨询。据声明,该法案旨在规范约网络安全领域的相关服务,通过对服务供应商的监督、控制和审计确保其服务质量。

社会民生领域:10月2日,约农业大臣胡奈法特表示,将在约旦河谷南部建立农业食品工业综合体,旨在增加约农产品的附加值,并助力本土产品国际化。

同日,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宣布增加22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应对叙利亚危机及帮助约难民解决紧急粮食安全需求。

10月5日,约启动塑料瓶和玻璃瓶回收项目旨在通过使用数字工具和系统渠道,增加对废弃包装的回收与利用,减少废弃物品对环境的危害。

文化发展领域:9月30日,2022年约骆驼竞赛节在瓦迪拉姆沙漠开幕,500多头骆驼参与本次竞赛。赛骆驼是阿拉伯国家传统体育活动,也是古代各种庆典活动中广受瞩目的项目之一。

10月12日,根据阿拉伯科学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引文(Arcif)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有4位约旦学者被列入阿拉伯世界教育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位学者名单,这4位学者分别来自约旦大学、耶尔穆克大学(2位)和近东救济工程处(约旦)教育科学与艺术学院。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1日,阿总统穆罕默德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并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会谈。普京表示,俄阿关系是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双方在“欧佩克+”框架下积极合作,致力于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同时,普京向穆罕默德介绍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

经济发展领域:10月4日,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与挪威淡水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两国水资源供应链合作,加强区域水资源安全。

10月5日,马斯达尔城与零碳风险投资公司签署一项旨在促进中东地区碳减排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首个项目将包括使用石墨烯技术,减少马斯达尔城关键建筑的维护需求,以降低能源消耗。

同日,阿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远程办公应用国务部长办公室与全球网络、协作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思科(CISCO)签署合作框架,旨在优化阿政府机构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工作模式,推动阿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10月10日,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主持内阁会议,批准2023-2026年联邦总预算,预计总支出2523亿迪拉姆(约合4928.2亿元人民币),预计收入2557亿迪拉姆(约合4994.6亿元人民币)。

10月10日至14日,海湾信息技术展(GITEX Global)在迪拜世贸中心举行此展会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展,致力于通过创新力量推动商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超过170个国家的5000多家参展商和800多家初创公司参展,展示了阿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前沿的雄心。

社会民生领域:10月3日,阿布扎比卫生部宣布加入阿拉伯医院联盟,该联盟是为阿拉伯医疗卫生工作提供服务的独立非营利性组织。阿此举旨在加强与联盟内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建设性合作,促进地区卫生保健工作,完善区域医疗生态系统,重申阿在医疗领域的区域领导者地位。

10月7日,阿人力资源部(MoHRE)公布《雇佣关系管理法令》修正案,规定雇佣合同中必须明确续签期限——在合同关系双方同意的情况下。

中阿合作领域:10月10日,驻阿大使张益明赴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总部出席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广州航线首航剪彩仪式。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9月30日,巴国王哈马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了双边合作等问题。

10月1日至20日,巴林政治发展院(BIPD)启动“纳扎哈”选举计划,通过向监督选举的民间社会组织成员提供培训,加强选举进程的廉洁性和透明度。

10月6日至8日,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访巴。6日,哈马德会见萨利赫,就双方在经贸、投资、旅游、文化等领域的良好关系和合作机遇,区域与国际最新局势进行交流。会后,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在环境问题、青年与体育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日,巴电力和水务局(EWA)启动招标流程,计划修复一个位于阿斯卡尔、面积两平方公里的垃圾填埋场,用于开发和实施最低容量为1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10月8日,巴林举重亚洲锦标赛开赛,中国小将王佳丽在奥运级别女子49公斤级A组决赛中勇夺三金。

10月10日,根据美国杂志《CEO World》对105个国家/地区的平均月薪排名,巴以平均月薪1728.74美元排在海湾地区第5、全球第28位。

中巴合作领域:10月12日,由商务部主办、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驻巴使馆和巴青体部合作推进的中国培训项目“巴林网络安全防范战略与应急处置研修班”开班典礼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期研修班将历时20天,来自巴内政部、教育部等多个单位的49名学员将通过线上专业授课和交流研讨等方式,系统学习网络安全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0月7日,突临时最高司法委员会开放司法部监察长、上诉法院第一院长、上诉法院总检察长三个职位的申请。今年6月1日,突总统赛义德解雇包括这三个职位在内的57名官员。

10月11日,突独立视听传播高级管理局(HAICA)抗议初级法院关于禁止播放调查节目“四个真理”的判决,并表示以保密为名压制媒体揭露真相,严重威胁媒体独立性和新闻自由

10月12日,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SIE)主席法鲁克表示,应打击各类涉及选举的违法犯罪活动以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同时要确保ISIE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日,欧盟表示将派观察员监督计划于12月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同日,第二届突尼斯国际航空航天与防务展(IADE)在突东南部恩菲达机场开幕。突国防部长迈米什、交通部长马吉迪、就业部长纳斯雷丁主持开幕式,欧盟、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空军军事代表团出席,来自50余国的110多家企业参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6日,突加入非洲大陆自贸区(AfCFTA)指导性贸易倡议,成为首批加入该倡议的八个非洲国家之一。

10月10日,突邮政推出智能邮递系统PIKPAKBOX,第一期10个智能邮政驿站分布在突尼斯市、苏塞和斯芬克斯,为用户提供全自动全天候服务。12日,突邮政与跨国金融服务公司万事达卡签署协议,将合作推出创新数字解决方案。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2日,突工程采购与项目管理公司(EPPM)宣布计划于2023年夏季启用位于苏塞的海水淡化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0%,建成后预计能满足230万居民的用水需求。

中突合作领域:10月3日,突尼斯电信与华为公司达成协议,将在突建立创新实验室,推进5G网络在突落地,加快突数字化进程。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9日至10日,法国总理博尔内率代表团访阿,这是博尔内担任总理后的首次外访。9日,主阿总理阿卜杜拉赫曼与博尔内共同持召开两国政府间高级别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了1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工业、农业、教育、科研、旅游、文化、劳务和投资等多个领域。10日,主题为“为重建经济伙伴关系”的法国-阿尔及利亚商业论坛在阿尔及尔正式举行,阿卜杜拉赫曼与博尔内出席开幕式。博尔内表示,法国将继续与阿合作增强阿天然气生产能力。

10月11日至12日,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门菲对阿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门菲与阿总统特本就利比亚危机、地区局势、阿盟峰会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举行会谈。此前,门菲已接受特本邀请,将出席将于11月举行的阿盟峰会。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0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分管能源事务的委员卡德里·西姆森举行会谈,共同商讨能源合作事宜。同日,阿卡布与西姆森共同主持阿尔及利亚-欧盟能源对话第四次高级别会议,并在会后声明中重申了双方加强能源领域伙伴关系的意愿,具体包括天然气基础设施、电力基础设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11日,第二届阿尔及利亚-欧盟能源商业论坛举行,阿卜杜拉赫曼在论坛上表示,欢迎欧盟企业投资阿能源项目,以提高天然气产量,确保双方能源安全,并表示阿会遵守未来增加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的承诺。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首席行政官贝蒂·帕拉齐提出“欧洲-阿尔及利亚光伏行业产业政策”,并表示阿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领域具有巨大潜力,欧盟准备通过必要的技术和融资为阿光伏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0月10日,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宣布开始Berkine South区块两个气田的生产。Berkine South区块是阿根据阿尔及利亚油气法19-13签署的首个区块,由埃尼集团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OC Sonatrach)共同运营。

文化发展领域:9月29日至10月2日,第21届阿尔及利亚国际旅游展在阿尔及尔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计200余家参展单位参展,中国驻阿使馆以“美丽中国——经典旅游线路”为主题参展。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0月6日,吉总统盖莱接见苏丹交通部长希沙姆·穆罕默德·阿布扎伊德及其随行代表团,双方强调了深化两国在重要领域尤其是港口和粮食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10月10日,有关消息称,吉计划于10月23日至25日举办主题为“气候变化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适应力与恢复力”的气候峰会。

同日,吉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与卡塔尔卫生大臣库瓦里举行双边会议,强调了深化两国团结伙伴关系、扩大卫生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中吉合作领域:10月12日,驻吉大使胡斌应邀参观吉妇联体育中心,并与中心经理法图玛·贾马·图卡莱签署使馆小额援助资金交接证书。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讨论了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并就深化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磋商。

10月11日,沙国防大臣哈立德与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阿里米讨论了延长也门停战协议的问题,原停战协议已于10月2日到期。

10月12日,哈立德与英国外交大臣本·华莱士通电话,就加强两国在军事和国防领域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日,沙财政部签署一份关于在沙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区域办事处的谅解备忘录。

同日,沙王储兼公共投资基金(PIF)主席穆罕默德宣布成立沙特市中心公司(SDC),计划在沙12个城市的市中心建设现代化城市设施,目标是通过在零售、旅游、娱乐和住房等关键经济领域创造新的商业和投资机会,改善基础设施并与私营部门和投资者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10月5日,“欧佩克+”在月度例行会议上宣布下调配额200万桶/日。6日,沙能源大臣阿卜杜勒表示,“欧佩克+”的实际原油减产幅度将在100万桶/日至110万桶/日之间,沙的减产份额约为50万桶/日。

10月10日,沙特阿美与润滑油行业公司签署4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实现专业产品制造的本地化,增加投资机会,吸引大量与石油行业相关的专业产品制造商和运营商。11日,沙特阿美成立阿拉伯钻机制造公司(ARM),将首次在沙本土制造钻机和设备。

同日,沙卫生大臣表示,未来5年卫生部与私营部门在卫生服务方面的合作项目数量将超过100个,旨在推动医疗保健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预计来自私营部门的投资达480亿里亚尔(约合918亿元人民币)。

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2022年沙经济增长预期为7.6%,在G20成员国中增长最快,维持对2023年沙经济增长3.7%的预测。

社会民生领域:10月4日,亚奥理事会宣布,沙获得2029年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举办资格。沙成为首个举办亚冬会的西亚国家。

10月5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表示,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对客服、快递网点、航空等行业进行更大范围的“沙化”,进一步提高沙公民在私营部门的比例。12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将对沙所有咨询类工作岗位实施“沙化”,旨在提高沙公民对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程度,该政策具体实施时间暂未公布。

10月9日,沙全国统一就业平台启动,将为求职者提供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工作机会。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9月30日,英国政府苏丹和南苏丹问题特使罗伯特·费尔维瑟表示,英国恢复与苏关系的前提是苏必须由文官政府领导,并强调英国不希望苏军方阻碍政治过渡进程。

10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沃尔克·佩尔特斯发表声明,敦促苏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希鲁派、苏解放运动阿卜杜勒·瓦希德派两大敌对派系加入旨在实现苏和平进程的谈判。

10月6日,南苏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图特·马尼姆表示,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已同意就阿布耶伊地区的最终地位进行双边谈判,双方已成立专门的谈判委员会。

10月10日,布尔汉重申军方退出政治舞台的承诺,强调军方无意继续掌权,将把国家治理问题移交给文职政府。

中苏关系领域:10月2日,驻苏大使马新民与布尔汉会面,双方就中苏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马新民表示,中方愿以苏方任命新任驻华大使为契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布尔汉强调苏方将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9月30日,索总统马哈茂德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共同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索数十年的武器禁运,以确保索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索“青年党”和其他恐怖组织造成的安全威胁。

10月2日,索政府表示,索安全部队在与国际合作伙伴的一次联合行动中击毙索“青年党”重要头目阿卜杜拉希·纳迪尔。8日,索政府宣布关闭所有与索“青年党”有关的在线新闻网站,旨在阻止“青年党”宣传其意识形态。

10月9日,非盟驻索过渡特派团设立联合作战中心,以加强与索安全部队的协调和规划,共同打击索“青年党”武装分子。

同日,马哈茂德发布总统令,宣布即日起解散司法服务委员会和反腐败委员会,两部门所有决定将被取消。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1日,索财政部长诺尔在美国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官员举行初步会议,双方回顾了索在经济改革和债务减免计划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最新进展。此外,诺尔还与美国财政部及全球金融机构的代表举行会谈,致力于将对索国家预算的补贴支持增加一倍。

中索合作领域:10月1日,中国政府向索提供的一批紧急粮食援助运抵索首都摩加迪沙。驻索大使费胜潮、索灾害管理局局长莫林及各界友人出席交接仪式。


叙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10月8日,叙驻伊朗大使沙菲克·迪奥普与伊朗-叙利亚友好委员会主席阿亚图拉哈桑·阿克塔里举行会谈,表示将加强双边经济和投资合作,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及其在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多位与会投资者提出了未来合作的新项目。

10月8日至10日,叙商会与约旦商会在大马士革联合举办叙利亚-约旦经济论坛,与会者就两国在经济、航运、物流、农业、食品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论坛还举办了两国企业间的双边专门会议,就可再生能源、信息与通信技术、医疗旅游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

文化发展领域:9月30日,叙与俄罗斯签署一项到2024年的体育合作协议,包括在未来两年内举办拳击、柔道、空手道、举重、游泳、网球、篮球、摔跤、田径、足球等10个项目的训练赛事和联合体育活动,深化高校在体育科学领域的互动与合作等内容。

10月10日,叙高教部长巴萨姆·易卜拉欣与俄罗斯教科部副部长库切连科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讨论加强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双边合作。库切连科表示,俄罗斯教育机构与叙利亚大学将在近期签署68份联合合作文件。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9日,伊议会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决定成立跟进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门事务的议会委员会,由议员贾纳比领导。

10月10日,近日连续袭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宣布停火。

10月12日,伊议会第一副议长曼达拉维指示成立关于投资管理局工作机制的调查委员会以确定许可证授予机制,调查投资公司、受益实体等相关方的情况,遏制投资管理局的腐败现状。

10月13日,伊国民议会举行会议,选举前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希德为新一任总统。拉希德于1944年出生在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苏莱曼尼省,曾任水资源部长,自2010年起担任总统高级顾问。拉希德随后宣誓就任总统,并提名前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希亚·苏丹尼为候任总理,委任其组建新一届政府。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日,伊济加尔省石油公司(DQOC)和美国贝克休斯公司签署合同计划将纳西里亚和加拉夫油田的天然气产量提升到2亿立方米以上。

10月3日,阿布扎比港口集团(AD PORTS GROUP)旗下的SAFEEN集团与伊海事服务公司Amaan Baghdad签署协议,支持发展在伊祖拜尔湾及乌姆盖斯尔油站运输和储存燃料油的新项目。

10月6日,伊石油部长贾巴尔称,希望“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有助于全球能源市场和油价的稳定,并表示伊石油出口不会受到减产协议的影响。

10月10日,伊电力部宣布与伊朗就增加天然气供应量进行谈判,同时表示已全额支付伊朗天然气费用。11日,伊朗表示将增加对伊拉克的天然气供应。

10月11日,伊放射源管理局宣布成立委员会,负责与发达国家就原子能领域合作签署新合同,建造以和平为目的的核反应堆。

10月12日,伊电力部长阿德尔·卡里姆表示,计划在2023年与外国公司签署开发光伏项目的合同,这些项目的总装机容量接近5兆瓦。

社会民生领域: 10月11日,伊内阁召开例会,批准免除农民从2015年到2021年租用农业用地的租金,并继续根据农业部制定的农业计划,下发化肥农资补贴。

中伊合作领域:10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宣布,在伊市场中标两项新项目,分别是巴士拉能源公司的鲁迈拉产出水回注设施站外工程总承包(EPC)一期管线项目和科威特能源巴士拉有限公司的伊拉克九区块水源水厂及玻璃钢管供水管道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EPCC)项目。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0月4日至5日,阿苏丹海赛姆会见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双方就两国友好关系、地区与国际最新局势、双边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并互授勋章纪念两国长期友好关系。5日,两国签署七项谅解备忘录和两项执行计划,涉及工业技术合作、反垄断、采矿、档案管理、保险业、消费者保护等领域。

科技发展领域:10月6日,阿交通、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发布“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执行计划,旨在促进各个部门和行业数字化,支持教育系统的现代化。该执行计划围绕四个主题展开:1.关注提高经济多元化目标部门的生产力;2.人工智能的发展;3.人工智能在基础领域的应用;4.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治理。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0日,阿邮政宣布首次与坦桑尼亚邮政联合发行邮票,并强调这是两国文化与商业交流的历史性记录。

10月12日,阿农业、渔业及水资源部召开研讨会,重点讨论了阿在实施国家粮食系统转型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青年参与农业食品系统转型方式等议题。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6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呼吁英国取消将英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想法,表示该想法将破坏两国解决方案。此外,阿什提耶还呼吁英向以施压,停止其非法扣除巴税收的行为,并表示这将使巴财政陷入困境。

10月8日,阿什提耶在拉马拉会见约旦内政大臣马赞·法拉亚时表示,必须加强巴约之间的兄弟和战略关系,以维护两国安全和稳定。此外,阿什提耶还与法拉亚探讨了巴局势的最新动态。

10月13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4个巴政治派别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就内部和解达成协议,签署《阿尔及尔宣言》。

经济发展领域:10月8日,巴文化部代表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创意经济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强调了创意经济在发展中国家经济中的重要性,探讨了通过在知识和发展层面激发创造力、在发展过程中发展创意经济和增强文化的方法。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0月5日,卡埃米尔塔米姆在布拉格会见捷克总统泽曼,重点就卡交付液化天然气展开讨论。塔米姆在双方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未来几个月内卡将在捷克开设大使馆。

10月7日,卡外交部与罗马尼亚外交部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第二轮政治协商并签署双边协议,涉及教育、科学、文化、新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10月8日,卡主持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了宏观经济政策、发展筹资、可持续发展、农业发展、粮食安全、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等议题,并审议了若干与发展有关的报告。12日,卡主持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工作会议讨论了与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儿童、土著问题、难民待遇、通过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促进基本自由以及自决权有关的问题。

10月12日,塔米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见证两国代表签署若干协定和谅解备忘录,涉及取消外交和特别护照持有人签证要求、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高等教育和科学、体育、旅游、文化艺术、农业、商业等领域的合作。此外,塔米姆还将在哈参加第六届亚信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

经济发展领域:9月26日,卡公共卫生部推出电子食品安全系统“Watheq”, 旨在提高卡食品安全部门工作效率和卡粮食安全、战略粮食储备及相关科学研究水平,有效降低食品进出口商、食品企业等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风险。

10月12日,卡塔尔大学与巴西蓝礁公司(Blue Reef)签署专利许可协议,向后者出口珊瑚礁修复技术。

社会民生领域:10月4日,卡当选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成员。

10月6日,卡通信管理局发布政府电信管道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标准法规,以建立相关领域通用标准和要求。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9月29日至30日凌晨,科第17届国民议会选举完成投票工作并最终选出50名议员。根据科宪法,议会选举后,内阁应辞职并重组。10月1日,科内阁向埃米尔纳瓦夫提交集体辞呈并获得批准。据悉,新议会将于10月11日举行首次会议,选出新议长。5日,纳瓦夫任命艾哈迈德·纳瓦夫·艾哈迈德·萨巴赫为首相。8日,纳瓦夫宣布,由于议会拒绝组建新政府,将推迟一周召开新议会首次会议。

10月1日,科驻奥地利大使、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塔拉勒呼吁国际社会承担消除中东核武器和致命武器的责任,并呼吁以色列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10月7日,美国务院批准向科出售地对空导弹系统、中程防空系统及相关设备的交易,预计合同金额为30亿美元。美国防部表示此次交易将提高科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的能力,并提高其与美国军队和其他海湾地区运营系统的互操作性。

10月13日,科威特在第六届亚信峰会上成为该组织第28个成员国。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日,科中央银行发布月度报告显示,受油价上涨影响,8月份科外汇储备增至141.82亿第纳尔(约合328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0月6日,科总统阿扎利接受欧盟和马拉维驻科大使递交国书。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9月29日,黎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由于未能达成共识,议长纳比·贝里宣布休会。10月3日,纳比·贝里宣布将在10月中旬前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

10月1日,黎和以色列两国收到由美国协调起草的两国海上边界划定草案。3日,黎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表示,与以划定海上边界的文件已经走上正轨。11日,双方宣布就争议海域划界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草案。

经济发展领域:9月28日,黎看守内阁财政部长优素福·哈利勒表示,黎中央银行将在10月底采用新的固定汇率,黎本币黎镑对美元官方固定汇率将从1507.5:1调整为15000:1。

社会民生领域:10月6日,据黎国家通讯社报道,北部阿卡省确诊一例霍乱病例,这是黎自1993年以来首次确诊霍乱病例。截至15日,累计确诊病例43例,其中死亡病例2例。

同日,意大利发展合作署(AICS)向黎提供总额为175万欧元(约合1223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捐款,其中一部分资金将用于为患有严重疾病和癌症的患者供应药物。

10月12日,黎驻俄罗斯大使纳萨尔宣布,一批俄罗斯石油和粮食援助物资将很快抵达黎。

中黎合作领域:10月6日,米卡提参观中国援助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驻黎大使钱敏坚、黎看守政府文化部长穆尔塔达、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院长卡瓦斯等陪同参观。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由土耳其外长、国防部长、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贸易部长等组成的土耳其高级别代表团飞抵的黎波里,对利展开正式访问。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随后与利民族团结政府外长曼古什举行会谈。恰武什奥卢会后宣布,土耳其与利比亚签署了碳氢化合物谅解备忘录。

10月4日,曼古什与德国政府利比亚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安·巴克、德国驻利大使迈克尔·安马赫特举行会谈,双方探讨了举办第三届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的可行性。德方强调民族团结政府是利唯一合法政府、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为利稳定和恢复大选所作努力。

10月10日,曼古什与意大利驻利大使朱塞佩·格里马尔迪举行会谈,表示期待与意大利新政府继续加强双边经济政治联系,意大利大使表示支持利恢复基于宪法的全国大选并重申利稳定对地中海区域安全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10月7日,利经贸部长穆罕默德·哈维吉、央行行长萨德克·埃尔卡贝尔、总商会主席穆罕默德·拉伊德率团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土耳其—阿拉伯经济论坛。利代表团强调,利土今年贸易额已达40亿美元,土是利第一大贸易伙伴,要继续吸引加强土对利电力、交通、建筑、石油产业的投资。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0月9日,埃外长舒克里会见到访的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双方一致谴责并拒绝承认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单独缔结的碳氢化合物谅解备忘录,指出利民族团结政府任期已结束,无权代表利人民参与国际协议或备忘录的签订。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日,世界银行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埃交通部提供4亿美元的发展融资,用于发展交通运输部门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提高埃物流和运输部门的绩效并支持其铁路运输的低碳转型。

10月6日,埃中央银行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埃央行的总资产增至2.986万亿埃镑(约合1.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47%;黄金储备增至1371亿埃镑(约合499.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5%。

10月8日,埃总统塞西批准埃与科威特经济发展基金缔结的两项赠款协议,赠款将用于投资建设连接埃与苏丹的铁路项目。

10月11日,埃央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9月底埃核心通胀率升至18%,环比增长1.3%。该国9月底消费者价格指数为1.6%,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1%。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0月8日,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在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部长级会议视频讲话中表示,非洲是恐怖主义袭击的第二大目标,至少有19个恐怖组织在非洲活跃。摩正通过去除极端化努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和三边合作,应对复杂的恐怖主义威胁,如设立专门机构培训非洲伊玛目等。

10月11日,摩第三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23年至2025年。

经济发展领域:10月5日,标普连续两年将摩信用评级维持在BB+,认为摩拥有强大的主权信用,预计2022年GDP增长1.4%。据标普报告,摩信用状况得到一系列结构性经济改革的支持,这些改革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缩小预算赤字。

10月12日,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主持内阁会议,讨论2023财年拨款法案。首相阿赫努什阐述2023财年法案优先事项,包括增加公共卫生预算到30亿迪拉姆(约合19.6亿元人民币),降低行政部门购置车辆和建设办公楼的经费,加快完成由各国或国际组织捐助的项目等。

10月11日,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首席执行官梅勒·基亚里表示,NNPC将为摩洛哥-尼日利亚天然气管道投资250亿美元。该管道全长1672千米,穿越非洲大西洋沿岸十余国,覆盖3.4亿人口。

10月13日,多家摩媒体援引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与摩将签署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帮助摩修建核电站。

社会民生领域:10月2日,摩民航局宣布摩取消所有入境健康限制,入境旅客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疫苗接种证明或疫苗通行证,只需提交一份可现场填写的健康表格。

10月9日,西班牙内政大臣马拉斯卡表示,西班牙将向摩提供三千万欧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以打击非法移民和维护边境安全。

10月12日,摩教育部拟引进被称为“适当水平教学法”(TaRL)的印度教育系统。摩教育大臣沙基布·本穆萨表示,已在摩部分小学先行试点TaRL,预计将在2026年以前推广至全国。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4日,毛塔当选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成员。

中毛合作领域:9月28日,驻毛塔经商参赞席威会见援毛城市安全与监控系统项目竣工验收专家组一行,双方就该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有关安排进行沟通交流。

10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率代表团访问毛塔,期间分别会见毛卫生部长达希,社会行动、儿童与家庭部长恩提哈,与毛方就开展医学人道救援特别是消除白内障致盲合作交换意见。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日,也门冲突各方先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到期,各方未能就延长停火达成一致。胡塞武装要求船舶运营商停止从也门政府控制区运输石油和矿物。此外胡塞武装还恢复了在马里布、塔伊兹和达勒的侵略性军事行动。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0月5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对英国首相特拉斯关于将英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声明表示反对,并强调阿盟拒绝任何此类声明和不符合国际法及耶路撒冷历史的单方面措施。盖特呼吁英国政府坚持“两国方案”,避免采取任何威胁实现“两国方案”的非法措施。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日,阿盟秘书处庆祝“国际老年人日”。社会事务部门负责人海法表示,阿盟正在制定“阿拉伯保护老年人权利指导法”草案,旨在推动阿拉伯国家满足老年人的社会和健康需求。

10月2日,阿盟、阿拉伯非政府组织网络、阿拉伯儿童与发展理事会与埃及合作举办主题为“共同加强民间社会对气候行动和可持续性的贡献”的第一届阿拉伯气候论坛,旨在与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为民间社会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方案,并动员当地社区公民为减少环境恶化做出贡献。

10月3日,阿盟召开阿拉伯儿童委员会第26届会议,审议了上届会议批准的行动计划的成果,讨论了减少在武装冲突和恐怖主义冲突中招募儿童的计划,并重点关注阿拉伯地区难民儿童的权利保护问题。

中阿合作领域:9月28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研讨会以视频方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举办。研讨会主题为“加强高等军事教育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16个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领导出席活动并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0月4日以来,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依次访问沙特、埃及、突尼斯、摩洛哥,并在埃及首都开罗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扎齐,就中阿关系、中阿合作论坛建设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9月29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与伊拉克驻沙特大使贾纳比会面,谴责伊朗针对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袭击,并申明海合会拒绝任何可能损害伊拉克主权和安全的行为。双方还讨论了推动执行联合行动计划、电力互联计划等内容。

10月11日,海合会秘书处与欧盟在《联合行动计划》(2022-2027)框架内举行政治对话会议期间,双方就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局势,伊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9月29日,海合会秘书处经济和发展事务局组织第一次小组讨论,主题为“经济安全及其在促进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一体化中的作用”。会议探讨了海湾联合经济和发展一体化的未来前景,审查和讨论了各方提交的工作文件,涉及经济安全、粮食安全、水安全和能源安全等各领域。

10月3日,海合会金融和经济合作委员会于沙特举行第117次会议,讨论了加强海合会国家间金融与经济合作的有关议题。委员会听取了2025年实现海合会国家经济统一计划的最新进展、2024年底前建立关税同盟和全面实施海湾共同市场的进程等内容。期间,纳伊夫会见阿联酋财政事务国务部长侯赛尼、巴林财政与国民经济大臣谢赫和卡塔尔财政大臣库瓦里,讨论了在海湾体系框架内加强海湾联合行动的进程。

中海合作领域:9月2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与沙特驻华大使、海合会自贸谈判总协调人哈勒比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海合会自贸协定第十轮谈判部级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会见伊斯兰开发银行伊斯兰团结发展基金总干事艾哈迈德。塔哈赞扬基金会的努力及其在人道主义和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强调秘书处承诺敦促会员国支持基金会工作,致力于最不发达会员国的人道主义和消除贫困工作。

10月5日,塔哈在秘书处会见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罗拉·达什提,双方讨论了在妇女赋权、青年、科技、巴勒斯坦问题等领域的合作,同意制定具体计划,在2023年执行谅解备忘录。

文化发展领域:10月4日,塔哈在秘书处会见伊斯兰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ICESCO)总干事萨利姆·马利克,双方签署合作与协调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伊合组织与ICESCO在执行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协调。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李阳:阿联酋、索马里;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