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四十期(1016-1031)

来源:CARC 发布:2022-11-08 11:58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7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批准首相哈苏奈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根据改组方案,任命纳赛尔·沙拉伊德为负责经济事务的副首相兼公共部门现代化国务大臣,优素福·谢马利为工业、贸易和供应大臣兼劳工大臣,扎伊娜·图坎为计划和国际合作大臣。此外,交通大臣、教育大臣、高教和科研大臣、公共工程和住房大臣等均进行了调整。新内阁于当日宣誓就职。哈苏奈表示,约将从政治体制现代化、经济现代化以及公共部门现代化三个主要方面推动国家现代化改革。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6日,据廉政和反腐败委员会提交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约累计追回1.42亿第纳尔(约合14.4亿元人民币)腐败款。

10月20日,约与阿联酋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国在残疾人康复、就业、社会福利等七个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合作。

10月23日,约卫生部与世卫组织合作,启动2023-2030国家营养战略,旨在提高社会各阶层营养水平。

中约合作领域:10月15日,约巴斯玛公主领导的“侯赛因之母”慈善组织在安曼侯赛因青年城举行第58届驻约外交使团年度慈善义卖活动,驻约大使陈传东出席开幕式,使馆妇女小组成员参加义卖活动。

10月20日,中国援约萨尔特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在拜勒加省项目现场举行。驻约大使陈传东、使馆经商参赞罗文隽,约公共工程和住房、内政、交通、农业大臣,拜勒加省省长等政府官员,中约双方项目施工、监理、管理机构代表等出席。

同日,为庆祝中约建交45周年,由驻约大使馆和约文化部合作主办、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协办的“2022中国电影日”在约皇家文化中心举行首场放映活动。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7日,阿外交部发布声明称,阿方支持沙特维护能源稳定和安全的努力,支持沙外交部关于“欧佩克+”减产决定的声明。

10月19日,阿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电话,强调了阿与欧盟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促进和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前景,并指出双方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可以开展建设性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8日,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成立“ADIA Lab”研究中心,总部设在阿布扎比,计划于12月2日正式开始工作,从事数据和计算相关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同日,阿布扎比金融和经济事务最高委员会表示,已将阿提哈德航空集团(EAG)的所有权完全转让给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ADQ),旨在推动阿布扎比成为全球航空枢纽。

10月21日,据《海湾新闻》消息,阿提哈德航空与零碳解决方案供应商世界能源(World Energy)合作,运营首个完全由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提供动力的“净零(NetZero)”航班。

10月21日,德国为首批来自阿的共计13吨液态氢举行接收仪式,以推动能源转型,缓解国内能源危机。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贾比尔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出席接收仪式。

10月25日,阿财政部根据数据开放政策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统计手册》的标准,公布了阿政府2021财年的最终财政统计结果。结果显示:在收入方面,2021年阿全国收入4639亿迪拉姆(约合9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社会贡献收入为135亿迪拉姆(约合26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其他收入(包括利息、红利分配、商品及服务销售、罚款、制裁及其他转移)达2518亿迪拉姆(约合49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在支出方面,2021年阿全国支出4024亿迪拉姆(约合79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其中,经常性支出(包括工人工资、商品和服务使用、固定资本消耗、利息、补贴、补助金、社会福利以及其他转移)为3824亿迪拉姆(约合754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资本支出为200亿迪拉姆(约合39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7%。

同日,马斯达尔城宣布收购英国电池储能系统开发商阿灵顿能源公司,此次收购将增加马斯达尔在英国及欧洲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并为各国实现零排放目标提供支持。

10月27日,阿总统穆罕默德和奥地利总理内哈默见证两国签署《战略能源安全和产业合作伙伴关系》(SESIC),SESIC将专注于精炼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氢气及其衍生物的项目,旨在进一步促进可持续发展、减少碳化以及逐步采取气候行动。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7日,阿与东耶路撒冷的马卡塞德医院签署一项价值25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将同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办公室合作,为巴勒斯坦医疗卫生部门提供支持。

同日,《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2022年全年粮食安全指数(GFSI)显示,在中东和北非国家中,阿总体粮食安全指数和粮食供应指标排名第一,粮食质量和安全排名第二,粮食可持续性和适应性以及可负担性排名第五。

10月18日,阿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阿姆希里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会见罗总理尼古拉·丘卡及其他罗高级官员,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两份粮食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实现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同日,总统穆罕默德下令向受俄乌冲突影响的乌克兰平民提供1亿美元人道主义救济援助。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7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与阿尔及利亚驻巴大使阿卜杜拉·哈米德会面,双方就两国合作、双边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同日,巴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谢赫会见约旦驻巴大使雷卡特,双方就加强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10月16日,巴首次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理事会成员资格。

10月22日,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对巴进行正式访问。巴国王哈马德接见阿卜杜拉,双方就两国关系与合作进行了交流。23日,阿卜杜拉与扎耶尼共同主持巴林与阿联酋第十届联合高级部长级委员会议,两国代表团就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合作、地区与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10月24日至25日,阿曼苏丹海赛姆对巴进行正式访问。25日,哈马德与海赛姆举行会晤,双方就两国合作、历史友好关系、地区与国际最新形势等进行交流,并发布联合声明。会晤过程中,双方签署涉及安全、教育等领域的6份协议,以及涉及中小企业发展、科技、职业培训、农牧渔、环境保护等领域的18份备忘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6日,巴石油大臣表示,“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得到了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10月17日,《福布斯中东》公布阿拉伯国家10大主权财富基金,巴Mumtalakat控股公司以183亿美元资产,排名阿拉伯国家第10位,全球第41位。

10 月 27 日,币安(Binance)宣布推出其巴林平台binance.bh,该平台由巴中央银行全面监管,用户可以访问币安所有受监管的加密资产交易服务以及当地银行服务。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8日,巴劳动力市场监管局与巴工商会宣布为外籍人士推出新工作许可卡,符合条件且具有有效居留权、没有因违法而面临任何指控的员工可以在工人登记中心申请该卡。

10月19日,巴市政事务与农业大臣瓦伊勒与以色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奥德·福尔签署关于农业与粮食安全的备忘录,旨在加强经验与技术交流,推动两国在现代生产技术、粮食安全方面合作,通过优化资源利用和提高产量发展农业系统。

中巴合作领域:10月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访巴,与巴社保总署主席马哈茂德、巴央行行长拉希德·马拉吉、巴财政与国民经济大臣谢赫等人员就退休保障、环球经济、金融、地区发展、经贸联系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1日,“我在监督”(IWO)组织呼吁突总统赛义德依法向国家反贪局(INLUCC)申报个人资产。突《资产和利益申报法》第10条规定,国家元首有义务每三年申报一次个人资产。

10月27日,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SIE)表示,截至当日18时,共收到包括214名女性在内的1427份议会选举候选人申请。

同日,突内政部声明表示,已挫败一起针对苏塞市安全部队的炸弹袭击,一名涉“伊斯兰国”(ISIS)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1日,据突政府公报消息,第2022-67号法令对1999年第99-64号法令进行了修订与补充,修订主要内容为:超过银行与金融机构前六个月实行的平均实际贷款利率即为“高利贷”,发放“高利贷”的放款人将被处以5000至30000第纳尔(约合11275至67640元人民币)的罚款。

10月28日,据突农业投资促进局(APIA)数据,突2022年前九个月的农业私人投资达4.119亿第纳尔(约合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农业私人投资项目数量则小幅增长1.5%。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8日,突正式启动旨在改善养老金和社会基金制度的结对项目(CNRPS),启动预算为120万欧元(约合867.2万元人民币),首期项目时长30个月,将通过便民电子平台实施。

10月21日,突通信技术部表示,即日起民众可通过电子邮件订阅行政服务以及与政府部门联系。

中突合作领域:10月27日,中国第26批援突医疗队在当地举行义诊活动。中国自1973年开始向突派出医疗队,队员包括妇产科、儿科、骨科、眼科、针灸科等科室的医生。


阿尔及利亚

政治发展领域:10月16日,阿各组织和机构在纪念“巴黎惨案”发生61周年之际,再次要求法国承认其殖民罪行。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6日,阿尔及利亚银行发行新的面值分别为2000第纳尔的纸币和50第纳尔的金属硬币。2000第纳尔纸币以阿独立60周年为主题,50第纳尔硬币上刻有革命烈士哈西巴·本·布阿里的肖像。

同日,阿航空公司和阿国家银行签署关于国家航空公司电子支付系统数字化的协议。根据协议,阿航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机构将使用最新一代的电子支付设备,以减少现金货币供应量。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5日,阿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宣布将实行新的红肉和白肉行业管理方法,对饲料经营者进行价格监督,降低肉价。

10月19日,阿宣布对法国、比利时、瑞士、土耳其、意大利、埃及、加拿大和英国取消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所有健康限制,从这8个国家前往阿的旅行者,将不再需要出示疫苗接种通行证或新冠核酸检查的阴性结果。

文化发展领域:10月27日至11月4日,阿将在穆夫迪扎卡里亚文化宫举办阿拉伯书展。本次展览将与十一月革命爆发68周年纪念活动和定于11月1日至2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31届阿盟峰会同时举办。此次将有来自7个阿拉伯国家的共81家出版社参展,参展图书达15000多本,展会还将组织有关阿拉伯思想和文学、阿拉伯创造力的民族革命问题等议题的研讨会、交流会和诗歌朗诵。

中阿合作领域:10月24日,由中国医疗队举办的第二期中医培训班在阿阿克隆医院举行培训结业证书颁发仪式,共有15名当地医生通过考核获得证书。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8日,吉能源部长在参加第五届国际太阳能联盟大会期间,与国际太阳能联盟总干事阿贾伊·马图尔举行会谈,讨论在太阳能领域建立持久的伙伴关系。

10月20日,吉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与日本驻吉大使大塚海夫签署关于抗击自然灾害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日本将向吉提供5亿吉布提法郎(约合2千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自然灾害。

10月20日,吉总统盖莱接收由法国、比利时、巴西、喀麦隆、澳大利亚和韩国新任驻吉大使递交的国书。

10月22日,盖莱在吉安布利国际机场与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会面,双方讨论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10月23日至25日,吉气候变化与研究峰会正式召开。峰会审查了诸多气候行动倡议,讨论了国际和地区的财政援助。盖莱表示,吉已承担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承诺在2035年愿景框架下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23日,吉环境和气候研究区域观测站落成,将更好地服务于地区气候和环境研究。

10月25日,盖莱接见由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议会主席雷诺米瑟利耶率领的代表团,双方对现有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评估,并讨论了加强科学合作的途径。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4日,吉数字经济与创新部部长级代表玛丽亚姆主持“数字促发展”倡议活动。根据该计划,欧盟委员会和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将向吉布提、肯尼亚和索马里三国提供共1100万欧元(约合8千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帮助三国建立具有区域协调能力的数字政府。

中吉合作领域:10月19日,中国政府援吉紧急人道主义粮援项目交接证书签署仪式在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举行。驻吉大使胡斌同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交接证书并发表讲话。此次粮援是中吉合作实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一项重要举措。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8日,沙王储穆罕默德公布国家工业战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Industry)。该战略重点关注包括石化在内的12个核心行业,旨在进一步推动沙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价值超过1万亿里亚尔(约合1.9万亿元人民币)的工业领域投资机会,使沙在2030年实现工业出口价值达到5570亿里亚尔(约合1.1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并创造数以万计的新工作岗位。

10月23日,穆罕默德王储宣布启动全球供应链国家倡议,旨在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吸引外国投资,实现经济回报,并将沙置于全球供应链中。

10月24日,沙和印度正在探索一个价值180亿美元(约合1306亿元人民币)的海上电力互联项目,旨在建立包括南亚和海湾国家在内的电力网络,铺设海底电缆,以传输连接印度西海岸和沙的电力。

10月25日,政府分布数据显示,沙2022年8月非石油出口额为268亿里亚尔(约合5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石油出口额同比增长60.2%。沙经济大臣费萨尔·易卜拉欣预计2022年沙经济将增长8%,他表示,在G20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中目前沙经济增速是最快的。

10月26日,穆罕默德王储宣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成立五家区域公司,旨在对约旦、巴林、苏丹、伊拉克和阿曼进行多个战略领域的投资,这将有利于与上述各国进一步发展战略经济伙伴关系。

同日,沙特阿美以15亿美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推出全球最大的可持续发展基金之一,旨在鼓励对技术的投资,以支持稳定的能源转型。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6日,沙内政部表示将启动利用高科技对交通违规和其他犯罪行为进行监控的计划,该计划第一阶段将以首都利雅得为试点启动。

10月18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表示,将在2022 年底之前在项目管理专业、采购专业、食物和药物专业等11个新行业实施“沙化”政策。

10月19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发布声明,将安保人员的工作环境分为三类,并禁止连续工作超过5小时,这一决定将有助于提高安保部门的工作质量。

10月24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沙重视全球粮食安全和供应链安全,重视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10月26日,沙特人力资源发展基金(HADAF)和Lucid Motors宣布签署合作备忘录,Lucid将在电动汽车(EV)领域为沙特培训1000名人才。

中沙合作领域:10月21日,沙能源大臣阿卜杜勒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进行视频通话,同意深化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在两国投资一体化炼油和石化联合体,以及通过建立区域中心来加强能源领域供应链合作,双方还同意在中沙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双边合作协议框架内开展合作,并强调在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10月24日,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9个月,沙以6584万吨的总供应量位居中国石油供应国之首。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政治外交分委会第四次会议。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2日,苏外长萨迪克参加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苏丹和南苏丹难民、流离失所者、返乡者和收容社区可持续解决倡议高级别会议”,南苏丹内政部长马哈茂德·萨尔蒙、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伊加特执行秘书瓦尔克尼·库比胡与会。

10月15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出席在埃塞俄比亚巴赫尔举行的第十届塔纳论坛,介绍了苏对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并同埃塞总理阿比举行会谈,就边界争端、复兴大坝争议、苏埃经济一体化等议题交换意见。

10月16日,苏财政和经济规划部长吉布里勒·易卜拉欣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中东、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晤时,呼吁IMF与苏重新建立联系、解除对苏的冻结,并强调国际社会的支持对苏继续经济改革至关重要。  

中苏合作领域:10月26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接受苏丹新任驻华大使萨迪格递交的国书副本。萨迪格于10月12日抵华。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5日,索贸易部长阿卜迪拉希德表示,索当局将关闭违抗政府命令向“青年党”武装分子纳税的企业,被发现与“青年党”有关联的企业将面临吊销执照、没收资产等处罚。

10月17日,索总统抗旱救济特使阿卜迪拉赫曼与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成员亚奈兹·莱纳西奇举行会谈,讨论了增加对索干旱的援助以防止索再次发生饥荒等议题。

10月25日,索总统马哈茂德接待东非共同体秘书长彼得·马图基,并敦促东非共同体秘书处加快处理索加入区域贸易集团的申请。

10月27日,由马哈茂德主持的全国协商委员会首脑会议在首都摩加迪沙开幕,会议首要议程为推进针对“青年党”恐怖组织的全国性军事行动。总理巴雷、副总理贾马、巴纳迪尔州州长吉马勒和各州领导人出席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7日,索当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债务减免达成工作人员层面的协议,据IMF官方声明,一旦董事会批准,将向索提供约1000万美元援款。

10月21日,马哈茂德启动“绿色索马里国家计划”,并指示巴纳迪尔地区行政当局和索环境和气候变化部在2022年年底前在首都种植10万棵树,并着手在索所有地区重新造林。

10月26日,总理巴雷参加在首都摩加迪沙举行的国家电力恢复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增加索获得更清洁、更负担得起的电力供应的机会,重振索电力供应业。巴雷发表讲话指出,为所有索家庭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的清洁能源是政府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9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代表团访问叙首都大马士革,并与叙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哈马斯政治局二号人物哈利勒·哈亚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6日,叙农业部长盖泰纳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代表团团长奥马尔·易卜拉欣·安吉及其随行代表团讨论畜牧业发展项目,并指出农发基金能够帮助引进新的农业管理技术,资助专门的农产品销售公司等,将在农业发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10月19日,盖泰纳与俄罗斯代表团讨论与俄方发展农业科技合作,强调要激活已签署的协议,引进新技术和培训高素质技术人员,实现农业部门的可持续发展。

10月22日,大马士革“茉莉花”直销节开幕,共有30多家专门从事食品、化学和纺织行业的公司参与。此次活动向消费者直接展示和销售食品、洗涤用品、服装、家用电器等商品。

社会民生领域:10月26日,叙通社报道,一批来自黎巴嫩的叙难民通过了霍姆斯省的过境点,重返远离恐怖主义的安全区。

中叙合作领域:10月16日,驻叙使馆援叙教育部修缮两所中小学竣工仪式在大马士革举行。驻叙使馆临时代办杨旭同叙教育部长塔巴阿出席有关活动。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6日,伊前总统萨利赫与新任总统拉希德在巴格达和平宫举行交接仪式,17日,拉希德在总统府出席就职仪式。27日,伊国民议会253名议员投票通过候任总理苏丹尼提交的由21名部长组成的内阁成员名单,随后苏丹尼及其内阁成员宣誓就职。其中,福阿德·侯赛因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扬·阿卜杜勒·加尼任副总理兼石油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塔米姆任副总理兼规划部长。

10月19日,伊外交部表示,拒绝任何威胁或施压的政策,支持“欧佩克+”和沙特,呼吁通过直接对话解决与“欧佩克+”决定有关的任何分歧。

经济发展领域: 10月22日,伊和俄罗斯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两国商业论坛。伊石油部长伊赫桑称,伊计划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签订合同,改善巴德拉油田的开采条件,共同增加巴德拉油田的产量。

10月24日,伊旅行和旅游代理协会宣布伊和巴基斯坦之间将展开联合旅游合作,加强和发展两国旅游部门和共同劳动力市场。

同日,伊通信部长阿尔坎·沙巴尼启动国际互联网接入服务项目,以减少走私和盗版活动,并为电信部门提供额外资金。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6日,伊拉克税务总局指控5家私营公司与部分财政部雇员合作窃取当局超25亿美元的资金。17日,最高司法委员会宣布,已对涉嫌参与盗窃海关和税务总局资金的嫌疑人发出逮捕令。议会廉政委员会将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核实税务总局账户,调查失窃原因并采取后续行动。

10月23日,伊环境部长贾西姆·法拉希宣布修订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法律,同时表示要密切监测石油产业有害碳排放总量。

10月25日,伊议会委员会宣布制定国家五年发展计划人口普查战略,全国各部门正在准备国家人口和住房文件以及人口普查电子卡。

文化发展领域:10月22日,考古学家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废墟中发现八幅具有2700年历史的精美石刻,可追溯到公元前705年至681年亚述国王西拿基立统治时期。

中伊合作领域10月17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总公司(CPECC)与巴士拉能源公司签署伊鲁迈拉油田新建原油处理设施设计、采购、施工及试运投产服务合同,合同金额约3.86亿美元。

10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 和伊石油勘探公司(IOEC)签署合同,共同研究伊石油区块。

10月25日,伊港口总公司(GCPI)和上海电气集团(SEC)签署框架协议,将在巴士拉省开发一座发电厂和一座海水淡化工厂。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6日,阿外交部与叙利亚外交和侨民部签署外交研究和培训领域的谅解备忘录。

10月21日,阿与韩国在首尔举行政治磋商,双方同意加大在绿氢、科技物流、文化合作等领域的投资。

10月23日,阿外交大臣巴德尔会见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芭芭拉·利夫,双方就双边友好关系、两国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6日,阿曼经济部组织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的未来技能”的线上研讨会,旨在审查有助于发展未来技能的多项现行举措。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3日,14个巴政治派别签署和解协议《阿尔及尔宣言》,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阿尔及尔宣言》强调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各政治派别分歧的重要性,确认巴解组织是巴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各方同意采取切实步骤实现民族和解,并在一年内举行大选。

10月25日,巴政府谴责以色列士兵对纳布卢斯市的围攻以及对其他城市和阿克萨清真寺的袭击。

10月28日,巴常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曼苏尔在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公开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为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并敦促国际法院就以对巴土地的侵占做出法律裁决。

10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出席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会议时指出巴以实现共同安全的重要性,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并为约旦河西岸巴社区发展创造条件。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4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与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在多尔玛巴赫切宫主持卡塔尔-土耳其最高战略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双方讨论了政治、贸易、经济伙伴关系、能源事务、工业、运输、教育媒体、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相关项目,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也门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

10月26日,捷克驻卡代表团举办就职典礼,捷克外交部长扬·莱巴沃夫斯基出席。此举将加强卡捷关系,推动两国走向双边合作新阶段。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2日,卡商会与贝宁商会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发展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10月26日,卡签署正式参加2025年4月13日至10月13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25年大阪世博会的合同。

科技发展领域:10月27日,卡通信与信息技术部宣布授予Google Cloud政府部门云计算服务框架协议,旨在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加速卡数字化转型进程。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7日,科宣布重组艾哈迈德·萨巴赫首相领导的新政府,新政府将更换8名大臣,共由15名大臣组成,其中2名为女性,分别是担任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兼公共工程大臣的阿曼尼·布加梅兹和担任社会事务和社区事务兼妇女儿童事务大臣的梅·巴格利。

10月18日,科国民议会举行第一届会议,宣布任命扎基·艾哈迈德·萨杜恩为议长。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4日,据科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科货物出口总额达3.121亿第纳尔(约合73.08亿元人民币)。其中,向海湾国家的出口额最高,为1.837亿第纳尔(约合43.01亿元人民币)。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6日,一份关于选举科联盟主席的组织法草案提交至国民议会,要求参与竞选的候选人必须放弃外国国籍。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9月29日,黎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由于未能达成共识,议长纳比·贝里宣布休会。10月13日,黎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因议员出席人数未达到法定人数的三分之二,即128席中的86席,贝里宣布当天的投票取消。20日,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到绝对多数选票。24日,第四轮投票仍未有候选人能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31日,黎现任总统奥恩任期结束。

10月27日,奥恩和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分别签署双方海上边界划界协议。协议签署当天,两国代表团在位于黎南部的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驻地向联合国提交相关文件。以方表示,由于此次协议并非关系正常化协议,最终没有举行签约仪式。

10月28日,奥恩接见塞浦路斯代表团,讨论黎塞海上边界事宜。黎副议长埃利亚斯·布萨博称,黎塞之间的海上边界划定协议于当日达成,待黎和叙利亚完成边界交汇点商定之后,该协议将会根据现有法律机制在几天内执行。

10月29日,米卡提发布一项决定,计划成立一个由公共工程部长领导的委员会,以采取必要措施应对塞浦路斯和叙利亚在北部与西部划定专属经济区的行动。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8日,黎议会批准一项法案,向世界银行借贷1.5亿美元用于今后9个月的小麦进口。

10月25日,黎社会事务部长赫克托·哈贾尔宣布,黎政府将从26日开始以“自愿和安全的方式”逐步遣返叙利亚难民。

10月26日,黎能源和水利部长瓦利德·法亚德宣布一艘载有3万吨燃料的燃料船抵黎该批燃料可将国家电力供应提高到每天3小时,并优先向公用事业和供水站供电,以帮助对抗霍乱。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9日,利外长曼古什与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利支助团团长阿卜杜拉耶·巴提利在的黎波里会面,双方一致强调必须减少外部势力对利内政的干预,谴责阻碍和平与稳定努力的行为,呼吁尽快恢复全国议会和总统选举。

10月21日,利国民代表大会主席萨利赫同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迈什里在摩洛哥共同宣布,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对国家各主权职位人选的任命,以成立统一政府,结束国内目前东西部两个政府对立的局面。据称,在主权职位的任命问题上,目前萨利赫同迈什里已就七个职位中的两个达成一致。

10月25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兼防长德贝巴与土耳其防长胡鲁西·阿卡尔在伊斯坦布尔签署两项军事协议,其中包括利比亚将引进70架土制“游骑兵”(Bayraktar Akıncı)无人机的协议。

同日,利总统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拉·拉菲在荷兰莱顿出席由班加西大学社会与法律研究中心和莱顿大学共同主办的“利比亚法律与和解会议”,介绍了利总统委员会对全国和解进程的看法。

10月27日,利“5+5”联合军事委员会同意,根据停火协议第四条成立小组委员会,负责对利各个武装团体进行摸底,敦促外国雇佣军、外国作战人员和军队撤出利。

10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656号决议,决定将联利支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23年10月31日,敦促利各方以及关键利益攸关方与支助团团长巴提利充分接触。

中利合作领域:10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表示,中方欢迎利比亚举行民族和解对话会议,支持利各方扎实推进民族和解战略愿景,为政治进程提供良好环境。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8日,埃武装部队在德国不来梅港接收了德国SBN兵工厂为其建造的MEKO-A200型“阿奇兹”号护卫舰,这是埃德之间签约的四艘MEKO-A200护卫舰中的首舰,该舰服役后将用于应对各种水面、空中和水下威胁,打击走私和非法移民。 

10月20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宣布,将于11月与埃合作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和“绿色沙特”倡议论坛,其中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将于7日举行,“绿色沙特”倡议论坛则将于11日至12日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7日,埃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会见到访的黎巴嫩能源和水利部长瓦利德·法雅德,莫拉承诺埃将在完成相关手续后向黎巴嫩输送天然气。

10月20日,埃总理马德布利在会见供应和内贸部长莫塞利时指示,埃将继续禁止大米出口,以确保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马德布利强调,埃政府将继续努力确保满足民众为期6个月的战略物资需求。

10月25日,塔里克与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在开罗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二十四次部长级会议期间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两国在石油、天然气和采矿领域的合作。

10月27日,马德布利宣布,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30亿美元贷款计划达成协议。此外,埃还获得可持续发展基金提供的10亿美元与伙伴国发展基金提供的50亿美元贷款,以应对当前各种危机和挑战。

同日,埃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超16%,从前日的19.65跌至当天收盘时的22.85,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同日,埃最大国有银行埃及国民银行以17.25%的年利率发行三年期储蓄凭证。

社会文化领域:10月20日,据希腊媒体to10报道,希腊、埃及、沙特将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申办和组织费用大部分将由沙特承担,大部分赛事将在沙特举行,埃及和希腊将承办余下赛事。埃及总统塞西、希腊总理米索塔基斯已批准联合申办,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已将相关文件转交美国公司进行咨询。

中埃合作领域:10月17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接受埃及新任驻华大使哈奈菲递交的国书副本。哈奈菲于9月30日抵华。

10月18日,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中埃十年发展论坛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者座谈会”在开罗举办,驻埃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埃前总理沙拉夫以及中国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等10余位嘉宾出席并发言。与会嘉宾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望中埃关系未来发展前景。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1日,据以媒报道,第二届内盖夫峰会将于2023年1月在摩举行。

10月24日,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任命4名国家廉洁、预防和反腐败局(INPPLC)官员,其中巴希尔·拉希德出任局长。新成立的INPPLC将承担反腐败责任,致力巩固善治成果。

10月25日,摩国家安全局司法警察局长德赫西在国际化学品安全会议发言表示,自2002年以来,摩已挫败500余起恐怖袭击,捣毁214个恐怖组织。

10月27日,由摩皇家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兼总参谋长主持的5+5第14轮军长级防御会议在首都拉巴特开幕,法国、意大利、利比亚、马耳他、毛里塔尼亚、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八国军队参谋长与会,各方就海上安全、空中安全、灾害管理以及学术研究与培训方面深化合作等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5日,摩国家铁路局(ONCF)预计2022年全年运输旅客3950万人次,全年营业额达392万迪拉姆(约合261.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

10月26日,欧盟拨款1.15亿欧元(约合8.31亿元人民币)支持摩农业与林业部门的生态友好型发展。摩正推行“绿色一代”和“摩洛哥森林”国家战略,以促进全域生态转型并增加农业和林业部门的就业机会。

10月27日,摩磷酸盐集团(OCP)计划组建OCP绿色水务与OCP绿色能源两家公司,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业生产中的碳排放。OCP是世界最大的磷酸盐生产商,承诺到2026年100%使用非常规水源、2040年实现碳中和。

10月27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在摩南部城市阿加迪尔投资4亿迪拉姆(约合2.67亿元人民币),帮助阿加迪尔市新建更多绿色基础设施项目。EBRD迄今已在摩投资超过38亿欧元(约合274.6亿元人民币)。

文化发展领域:10月23日,摩政府划拨3亿迪拉姆(约合2亿元人民币)预算,以加速公共行政部门使用阿马齐格语这一官方语言的进程。

中摩合作领域:10月28日,华为摩洛哥分公司首席品牌官纳比尔·奥查古尔表示,华为承诺助摩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摩培训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编程人才,并为公私部门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6日,毛塔内阁批准非盟《网络空间安全和个人数据保护公约》。毛塔成为2015年后第三个加入该公约的国家。

经济发展领域:10月26日,世界银行官员纳坦·佩尔蒂(Natan Pelti)与毛塔总统加祖瓦尼会晤后表示,世界银行在毛塔的投资金额已超过8亿美元,且业务状况不断改善。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9日,美国驻也大使斯蒂芬·费金再次呼吁也门胡塞武装释放一年前在萨那扣押的12名美大使馆雇员。费金称,雇员中的一人已经在被拘禁期间死亡。

10月21日,也东部杜巴港遭遇无人机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日晚,胡塞武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并发出警告,要求外国原油运输企业不得与也政府合作。多国对胡塞武装发动对外国油轮的袭击表示谴责。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5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在总秘书处会见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双方重点讨论了将于2023年召开的阿印合作论坛相关事宜,会谈还涉及巴勒斯坦问题、俄乌冲突等议题。

10月17日,阿盟总秘书处在总部举行主题为“阿拉伯世界的宽容、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别会议,旨在阐明国家机构、国际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打击仇恨方面所做的努力,呼吁传播宽容文化,实现国家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同日,盖特前往阿尔及利亚与阿总统特本举行会谈,双方就阿拉伯地区局势、阿盟峰会筹备工作及阿拉伯联合行动进程交换意见。盖特表示,希望将于11月初举行的阿盟峰会成为阿拉伯团结的峰会,在地区面临巨大挑战和危机的背景下为阿拉伯联合行动提供新的动力。

10月17日至20日,在阿盟与欧盟合作项目第二阶段实施框架内,阿盟国际政治事务部与欧盟和摩洛哥合作举办首次“打击阿拉伯国家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和扩散”区域研讨会,旨在加强阿拉伯国家打击小武器非法贩运和扩散的能力。

10月30日,阿盟助理秘书长扎基宣布,出席阿盟峰会的成员国外长已经就峰会上的所有议题达成共识。扎基表示,苏丹对统一粮食安全战略的愿景是峰会议题之一,峰会上会有一份阿拉伯各国外长同意的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扎基还透露,东道国阿尔及利亚已与其他成员国就《阿尔及利亚宣言》进行磋商,各成员国已就峰会议程达成一致。

社会民生领域:10月16日,阿盟社会事务部门召开阿拉伯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部长会议。本次会议在2019年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峰会制定的全面教育发展计划框架内,旨在建立专家工作组,制定阿拉伯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发展计划,通过建立实施和跟进机制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

同日,阿盟总秘书处与阿拉伯区域分支机构举办2022年“阿拉伯文献日”庆祝活动,主题为“阿拉伯文献:人民交流的桥梁”。活动期间,总秘书处与部分阿拉伯国家文献和信息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并召开有关恢复和保护被掠夺阿拉伯文献的阿拉伯统一战略执行委员会会议。

中阿合作领域:10月15日至31日间,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连续访问黎巴嫩、约旦、卡塔尔,外交部亚非司李连和大使连续访问毛里塔尼亚、苏丹、吉布提、科摩罗,分别与各国代表就两国关系、中阿合作论坛建设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国际报告摘编:10月23日,据《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阿联酋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居阿拉伯国家首位,在全球排名第13。其后依次为沙特(全球第31)、阿曼(50)、巴林(54)、科威特(61)、卡塔尔(78)、突尼斯(88)、约旦(100)、摩洛哥(101)、埃及(103)、阿尔及利亚(112)、黎巴嫩(122)、伊拉克(146)。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22日,第八次海合会国家卫生部长级会议在总秘书处召开。会议审查了海湾卫生委员会2022年绩效指标报告和2023年项目运营计划,并就卫生领域联合行动计划、卫生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讨论。会议期间,各卫生部长为“海湾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揭幕,该中心旨在加强各国卫生领域合作,制定共同政策和指标,为卫生领域的风险评估和联合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10月23日,纳伊夫会见欧洲理事会中东和北非工作组主席泰尔·布鲁姆及其随行代表团。期间,双方讨论了经济多样化、区域稳定和全球安全、人道主义和发展挑战等议题。

同日,海合会国家网络安全部长级委员会在秘书处举行首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海合会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包括制定应对网络威胁的联合框架、政策和程序等。会议期间,秘书处还启动了第一次海湾网络安全演习,旨在加强国家间沟通和信息共享能力,提高应对网络威胁和风险的水平。

经济发展领域:10月18日,海合会国家贸易和工业大臣与部分企业家在利雅得举行第三次定期会议,讨论了海湾地区大中小企业主面临的挑战并制定了相应计划和解决方案。纳伊夫表示,创新创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关键和根本作用,应建立相关体制框架,将创业想法付诸实践。

10月19日,海合会标准化事务部长级委员会在秘书处举行第四次会议,旨在加强海合会国家一体化与合作,促进经济增长和内部贸易及商业活动。委员会听取了海合会标准化组织关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活动成果和2022年战略计划执行水平的报告,通过了38项海湾技术法规草案。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0月16日,伊合组织在“世界粮食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成员国当前和未来在粮食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秘书长塔哈表示,农业部门劳动力占成员国总劳动力的31.7%,农村地区人口占伊斯兰世界总人口的48.7%,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是伊合组织活动的核心。

10月18日,伊合组织欢迎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取消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伊合组织认为,这一行动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有助于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呼吁其他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国家改变立场。

10月22日,伊合组织第十二届信息部长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讨论了媒体在巴勒斯坦问题中的重要性、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发展媒体专业知识和培训等内容。会议期间,塔哈会见了沙特、土耳其、阿塞拜疆、索马里等国的媒体和信息机构官员,讨论了加强信息领域合作等议题。

10月23日,塔哈率领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24日,双方就重大区域和国际挑战进行了讨论,审查了政治协商框架内的双边合作与协调。伊合组织与俄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发展和巩固双方在科学与高等教育领域的长期合作。25日,塔哈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伦蒂娜·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讨论了非洲粮食安全和妇女赋权问题。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