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一期(1101-1115)

来源:CARC 发布:2022-12-05 11:29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约,分别与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会面,就叙利亚危机、双边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萨法迪表示,双方一致认为政治解决仍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拉夫罗夫强调了阿拉伯和平倡议的重要性,表示俄欢迎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阿盟峰会)的成果。

11月5日,萨法迪参加由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举办的锡尔巴尼亚斯论坛,与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伊拉克外交部长福阿德、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等多名官员会面,各方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区域与国际问题、伊拉克问题、叙利亚问题、合作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11月9日至11日,阿卜杜拉二世对梵蒂冈与英国进行正式访问。阿卜杜拉二世于10日与梵蒂冈教皇方济各会面,就宗教间对话、共存等进行交流;同日与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会面,就双边合作、地区与国际局势等进行讨论;11日会见英国首相苏纳克,讨论了两国战略关系及地区与国际局势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据约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8月,约原油、衍生品和矿物油消费达24.04亿第纳尔(约合24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9%;贸易逆差达70.87亿第纳尔(约合7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届约旦国际特种作战部队武器装备展(SOFEX 2022)在亚喀巴开幕,来自38个国家的逾300家武器制造商参展并展示特种部队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装备。3日,约武装部队-阿拉伯军队与约皇家航空签署一项合作协议。

11月4日,亚喀巴举办首届主题为“红海海洋环境保护与管理”的红海生态保护国际会议。驻约大使陈传东应邀出席,与约亲王哈桑就生态环境领域合作、环境治理合作等进行交流。

中约合作领域:11月2日,驻约使馆举行“中约友好45周年”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陈传东出席并同获奖者亲切交流,约王储基金会代表出席仪式。

11月3日,由广东能源集团所属超康公司投资的约阿特拉塔油页岩矿电联营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电网14天可靠性运行测试,获第三方独立工程师验证,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阿联酋

政治发展领域:11月3日,阿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就两国合作前景与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

11月10日,阿总统穆罕默德同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就两国关系及实现地区和平的途径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阿核能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哈马迪与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弗雷德·肯普签署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支持大西洋理事会的核能政策新倡议,加强核能在环保能源转型方面的核心作用,确定和平利用核能减少全球碳排放的路径。

同日,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气候变化特使贾比尔与美国总统国际能源事务特别协调员阿莫斯·霍克斯坦签署加速发展清洁能源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计划到2035年在两国及其他国家投资1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项目,以帮助加速能源转型,加强全球能源安全并实现共同的气候目标。

11月2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西门子能源公司宣布计划试点区块链技术,以认证一系列产品的碳强度。该项目是双方更广泛的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双方专业人员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加速脱碳和向清洁能源过渡。

11月8日,阿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玛利亚姆在参加COP27期间,宣布成立红树林气候联盟(MAC)。该倡议由阿和印度尼西亚共同发起,旨在扩大和加速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印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日本和西班牙也加入了该联盟。

11月11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宣布一项国家旅游战略,旨在到2031年吸引4000万住店游客以及1000亿迪拉姆(约合1934.5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投资,并表示新战略的实施将使旅游业对阿GDP的贡献提高到4500亿迪拉姆(约合8705.3亿元人民币)。

科技发展领域:10月31日,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MBRSC)表示,将于11月22日前发射月球车——拉希德(Rashid)。该探测车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乘坐猎鹰9号火箭前往月球,主要目标是研究月球表面的带电粒子等离子体,并获取月球表面的相关信息。

社会民生领域:11月6日,阿政府宣布自7日起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和措施,进一步放宽佩戴口罩的规定,在包括礼拜场所和清真寺在内的所有开放和封闭设施中,民众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佩戴口罩。

11月10日,据《海湾新闻》消息,迪拜道路和交通管理局(RTA)表示,已在迪拜各地收费停车场建成智能支付系统,配备可以开具电子票据的触摸屏停车缴费机。

中阿合作领域:11月3日,驻阿大使张益明向阿通社表示,2022年前8个月,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640亿美元,同比增长27.93%。

11月4日至6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阿,分别会见阿总统外交顾问卡尔卡什、国务部长哈利法,就双边关系、中阿合作论坛建设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期间,翟俊还出席了在阿布扎比举办的锡尔巴尼亚斯论坛。

11月10日,哈姆丹·本·扎耶德学校举行届阿中文教学“百校项目”学生绘画比赛暨教师技能大赛颁奖典礼。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至6日,梵蒂冈教皇方济各正式访巴,这是罗马天主教会教皇首次访巴。3日,巴国王哈马德与方济各会晤,双方就促进世界和平和世界各国对话等话题进行交流。

11月3日至4日,巴召开“东西方人类共存”对话论坛,阿联酋包容与共存部长谢赫·纳哈扬、方济各、爱资哈尔学者协会成员等宗教代表参与论坛。6日,巴设立“哈马德国王对话与和平共处国际奖”,以激励国际社会、个人和机构采取措施,促进并巩固共存、包容和对话的价值观。

11月9日至10日,巴林-阿联酋联合反恐演习“JALMOOD 3”开启,以加强经验交流与军事合作。

11月12日,巴议会和市政委员会(地方议会)选举投票结束。此次巴议会选举投票率达73%,创历史新高。据巴通社消息,共有334名候选人竞选众议院40个席位;173名候选人竞选市政委员会30个席位;共有94名女性候选人参加选举,其中74人参加众议院选举,20人参加市政委员会选举,女性候选人人数为2018年的近两倍,打破巴女性参选记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1日,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关于海湾地区经济发展的最新报告,预计巴2022年经济增长将加速至3.8%,非石油部门经济增长预计将超过4%。

11月2日至4日,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Bahrain EDB)参加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旨在支持通过巴进入中东北非市场的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公司。2022年前三个季度,Bahrain EDB支持九家金融服务公司在巴进行部署或扩张,创造直接投资7270万美元。3日,金融科技领域领先公司——金融科技银河(Fintech Galaxy)获巴央行牌照,成为中东北非地区首个获得巴央行批准的开放金融平台。

11月3日,巴央行上调一周存款便利关键利率75个基点至4.75%;上调隔夜存款利率至4.5%,上调四周存款利率至5.5%,上调回购利率至4.75%。

同日,巴央行宣布发布第一版数字支付环境报告,就银行在数字支付和数字技术方面采取的各种举措等进行介绍。

11月8日,巴石油和天然气控股公司宣布在非常规“Al-Juba”和“Al-Jawf”层发现两个新的天然气储层。

同日,巴与埃及签署一项旨在加强两国空间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为双方空间部门服务的联合项目。

11月9日至11日,巴举行第六届巴林国际航展,此次展会吸引了国防、航天、商业和航空领域的186家公司参展,有200多个高级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展会期间,巴国防军与阿联酋签署一项协议,旨在推动双方制造业合作;巴运输与通讯部与英国、波黑签署两份双边协定,与塞浦路斯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均旨在促进航空运输领域合作。

11月10日,巴内政部与沙特金融调查总局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交换有关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信息。

社会民生领域:10月30日,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办的性别平等研讨会在麦纳麦开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性别平等、体育团结、基层策略等议题展开讨论,旨在聚焦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女性在体育事业各方面的参与权和代表权。

11月8日,巴市政事务和农业部启动建设垃圾发电设施的招标活动,来自国内外的15家公司(含4家中国公司)提交了投标文件。

同日,哈马德国王批准2022年第42号法令,建立青年与体育最高委员会,旨在实现青年和体育部门活动的一体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公民。

中巴合作领域:10月30日,驻巴大使安瓦尔出席由巴青体部发起的“青年技能发展倡议”(Masari Project)介绍会。该倡议旨在根据政府行动计划和巴2030年经济愿景,通过一系列跨领域举措和计划培训青年技能、发展青年才能。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突总工会(UGTT)主席努尔丁批评突总统赛义德屈服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放弃部分国家产业的控制权,包括住宅银行(BH)、国家烟草和铝业管理局(RNTA)和拉德斯港部分码头。突政府为改善国家经济向IMF寻求帮助,目前仍未透露具体条件。

11月11日,突独立最高选举委员会(ISIE)颁布议会选举新规,包括:1.竞选活动期从选举前22天开始,到选举前24小时结束;2.除政党办事处的公示材料和候选人的支持传单外,选举期间禁止投放政治广告;3.贿赂选民以左右选举结果的可判处监禁;4.侵犯其他候选人名誉权的可撤销其所得选票。

经济发展领域:11月4日,非洲发展银行(AfDB)向突紧急粮食安全项目PAUSAT提供800万美元援助。PAUSAT旨在提高软小麦、大麦和化肥供应,保障突粮食安全。

11月5日,据突外国投资促进局(FIPA)数据,截至9月底,突吸引外资达16.45亿第纳尔(约合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位居前5位的外资来源国分别是法国(4.36亿第纳尔/约合9.5亿元人民币)、卡塔尔(2.831亿第纳尔/约合6.2亿元人民币)、意大利(1.673亿第纳尔/约合3.7亿元人民币)、德国(1.063亿第纳尔/约合2.3亿元人民币)和日本(4410万第纳尔/约合9636.7万元人民币)。

11月8日,突旅游和手工业部长贝尔侯赛因视察杰尔巴岛,了解冬季旅游节和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筹备情况。贝尔侯赛因表示,截至10月底,杰尔巴岛共接待91.1万名旅客,同比增长116%,与新冠疫情暴发前持平。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1日,突家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部部长穆萨表示,约530名女性得到女性创业计划RAIEDET最高1万第纳尔(约合2.2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目前,RAIEDET平台已收到五千多份申请,大部分仍在审核中。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7日,阿外交部负责重大国际伙伴关系的特使莱拉·泽鲁居伊表示,阿已正式提交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并称俄罗斯和中国对阿的加入表示欢迎。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阿尔及利亚-卡塔尔钢铁公司的钢铁厂落成典礼在阿尔及利亚举办。

11月9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同到访的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举行会谈,双方探讨了阿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与土耳其博塔斯公司(BOTAŞ)之间的合作事宜,并就加强和促进在阿采矿业领域的经验交流和投资合作进行了磋商。

11月12日,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称,土耳其和阿将建立一家联合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主要在阿及相关地区开展业务。

中阿合作领域:1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阿外长拉马拉签署《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这是自2014年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签署的第二个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旨在继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近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和中建三局联合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登上阿中央银行正式发行的新版2000第纳尔纸币。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吉代理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率一支由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前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进行支援。7日,吉驻索大使馆临时代办优素福向索卫生部长阿丹交付一批药物。

11月6日,盖莱在出席COP27期间,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阿尔瓦罗·拉里奥举行会谈,就深化双方伙伴关系、消除农村地区的贫困和饥饿等问题进行讨论。

11月9日,索马里总理巴雷抵吉,对吉进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吉总理卡米勒在机场迎接巴雷,双方随后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索马里的最新局势。10日,盖莱与巴雷会面,标志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11月10日,世界银行批准国际开发协会拨款2000万美元帮助吉减轻粮食危机和干旱的影响。吉将建立紧急粮食储备,并通过改善饮用水供应和灌溉技术等方法支持受干旱影响的家庭。

经济发展领域:11月7日,吉与南苏丹签署光纤电缆连接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一支由双方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将负责完成该项目。

中吉合作领域:11月4日,吉港口与自贸区主席阿布巴卡·应邀在线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开幕式。

11月9日,驻吉大使胡斌应约会见吉主权基金总经理斯利姆·费里亚尼,双方就加强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胡斌表示,驻吉使馆愿为吉主权基金与中方合作伙伴搭建沟通渠道。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8日,沙与埃及在COP27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和出口、清洁氢运输和电力互连方面的合作,鼓励数字化转型、创新、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

11月12日,沙王储穆罕默德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就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加强两国关系、黎巴嫩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1日,利雅得启动沙首个综合物流特区,并透露苹果在内的国际科技巨头将成为首批租户。沙交通与物流大臣贾希尔表示,该综合物流特区计划通过税收豁免政策和宽松的劳动法规吸引全球大型公司。

11月3日,王储穆罕默德成立沙第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公司,预计到2034年将提供3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为沙GDP贡献300亿里亚尔(约合567亿元人民币)。

11月9日,沙农业发展基金签署多项融资协议,总价值超过15.4亿里亚尔(约合29.1亿元人民币),旨在加强粮食安全,弥补产品供应中可能出现的短缺问题,同时确保粮食供应链的稳定。

11月10日,沙统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沙2022年9月工业生产指数结果同比增长15.7%,制造业活动增长22%,总体指标自2021年5月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王储穆罕默德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期间承诺,沙在未来10年内为“绿色中东”倡议提供25亿美元支持,并计划到2030年沙50%的电力为可再生能源生产。

11月8日,经内阁批准,沙将单次入境旅游签证的有效期从30天延长至3个月;过境签证的停留时间延长到96小时,有效期为3个月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11月9日,由沙国家网络安全管理局(NCA)组织的第二届全球网络安全论坛在利雅得成功召开,主题为"反思全球网络秩序",旨在分享网络安全知识,建立国家和组织间合作基础,使网络安全部门成为应对未来挑战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组成部分。

11月11日,沙能源大臣在绿色沙特倡议论坛上表示,沙将于2023年1月启动一个用于循环碳经济的区域中心,并完成另外1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计划。

中沙合作领域:11月7日,浙江石油与沙特阿美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一项购买108万吨(788万桶)原油(价值53亿元人民币)的协议。

11月8日,利雅得机场公司(RAC)表示,正在努力实施各项新政策以便为中国游客提供更方便、更完善的服务。新政策将帮助中国游客克服语言障碍并提供关键服务,改善中国游客的出游体验。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承诺,将在两周内解散主权委员会,并向文职政府移交权力,并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安全与国防委员会负责人。

11月2日,布尔汉在阿盟峰会期间推动批准支持苏和平与发展的决定以及阿拉伯粮食安全倡议。

11月9日,布尔汉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期间会面,穆罕默德承诺向苏投资30亿美元,支持三方调解小组为结束苏危机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沙特密切关注苏局势并将在各项领域支持与苏的合作伙伴关系。

11月13日,布尔汉在恩土曼军事基地发表讲话,告诫苏政客不要干涉军方事务,强调苏军队将与人民站在一起并致力于实现人民愿望。

经济发展领域:11月4日,苏中央银行数据显示,苏2022年1月至9月官方黄金出口净额为16亿美元。苏央行表示2022年苏黄金产量和出口量将取得创纪录增长,吸引更多新投资者进入苏市场。

11月7日,苏商会驻利比亚代表团参加在苏丹-利比亚联合商会董事会会议间歇期间召开的“自由区和过境贸易”会议,双方就加强两国的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双方联合商业活动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据联合国苏丹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办公室(OCHA)发布报告,到2023 年,苏约有158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1100万人被列为急需紧急援助。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11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对10月29日再次发生索“青年党”袭击事件表示关切,同时决定延长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联索援助团)的任务期限该特派团除了负责人道主义援助外,还将帮助索实现国家稳定。

同日,日本政府表示,因尚未解决海盗产生的根源问题,决定将原计划于11月9日结束的日本自卫队在索附近海域的反海盗活动期限延长1年。

11月10日,索总统马哈茂德宣布解散国家经济委员会,并组建由总统高级经济顾问哈桑·阿丹·霍索(Hassan Adan Hosow)领导的新9人委员会。

11月11日,据索通社消息,索国家情报和安全局同埃塞俄比亚情报机构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就反恐战争合作达成协议,两部门同意进行密切的信息交流,合作打击和根除恐怖主义。

11月13日,马哈茂德任命穆巴拉克·阿卜迪卡尼·缪斯为海军和海防部队总司令,并指示新指挥官加快推进重建海军部队的国家计划,以确保国家海上通道和边境安全。

社会民生领域:11月3日,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表示将提供1700万美元,用于向索饥荒风险最高地区的社区提供即时援助。

11月4日,塞尔维亚政府向索国家灾害管理局移交11吨药品和其他物资,用于资助受干旱影响的索民众。

11月5日,索卫生和社会福利部收到由世界卫生组织捐赠的39吨药品,用于治疗在10月29日恐怖爆炸案中受伤的民众。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拉马拉对叙恢复阿盟席位表示肯定,认为叙将在阿拉伯联合行动中发挥作用。

11月6日,叙外交部下属外交学院与伊朗政治与国际研究中心签署政治外交领域和国际关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信息交流以及开展联合项目和研究会议等。

11月7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表示,新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将于11月底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11月3日,叙农业和土地改革部批准种植三个小麦和大麦品种。部长卡塔纳表示,小麦是保证叙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之一,科学的农业研究旨在适应气候变化,研发更适合叙环境的新品种。10日,卡塔纳与俄罗斯农业部驻叙代表罗曼·格罗什科夫讨论两国联合合作,启动双方此前签署的协议,包括建立实验室、养鱼场等。

中叙合作领域:11月5日,叙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叙利亚馆面积54平方米,共3个展区,展品包括食品、医疗用品和手工艺品。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伊总理苏达尼主持内阁例会,宣布几项重要决定:1. 强化执行、立法和监督系统的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统一的国库账户,控制国家资金,防止资金流失和浪费;2. 决定指定卫生部长管理环境部,外交部长管理住房和建设部、市政公共工程部;3. 取消上届政府自2021年10月8日起对不属于部委机构相关人员的任命。

11月2日,伊总理兼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与突尼斯外长奥斯曼·贾兰迪一致同意在巴格达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

11月10日,苏达尼主持省际最高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发布多项指令,打击行政和金融腐败,开展年轻人就业项目,并表示将于2023年10月举行省议会选举。

经济发展领域:11月2至10日,伊举办第46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一家意大利公司与伊政府签订合同,旨在改善伊原材料产业的基础设施。

11月4日,伊电力部与环境部合作组织国家媒体团队同巴格达可再生能源中心签署四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培训媒体工作人员,传播新闻和教育信息,举办关于能源补贴和防治荒漠化、干旱和水污染的研讨会等。

11月5日,俄罗斯驻伊使馆商务参赞洛博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与伊准备签署非能源领域和平利用核技术的合作备忘录。

11月8日,伊石油部公布了一项勘探钻探战略项目和一项五年计划,致力于增加与伊朗、科威特、叙利亚、沙特等国的边境油田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

11月12日,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NIGC)表示其与伊的第一份出口合同将于明年到期,伊正在申请延长合同。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0日,伊劳动和社会事务部发表声明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将为伊培养残疾人后备干部,并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开展伊农村妇女儿童假肢项目。

中伊合作领域:11月6日,伊总统拉希德会见驻伊大使崔巍。拉希德热烈祝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表示伊方愿同中方一道,巩固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伊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11日,伊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与崔巍讨论了两国在石油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及中伊示范学校建设等经济和服务类项目。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1月9日,阿外交大臣赛义德·巴德尔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强调了两国历史与战略伙伴关系,并就深化教育、文化、贸易、投资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11月10日,阿与英国联合军演结束,本次联合演习的重点在于交流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升西部边境安全部队的作战效率。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阿中小企业发展局(SMEDA)宣布启动关于中小企业部门战略的公众咨询,该战略主要涵盖了治理、经商便利、竞争力、本地附加值等21项举措,旨在为企业提供成长和发展的营商环境,并增加其进入市场的机会。

中阿合作领域:11月13日,阿外交次大臣哈利法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进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合作、阿中首脑会议相关事宜和部分国际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1月2日,巴总统阿巴斯在第31届阿盟峰会上呼吁成立两个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在国际层面采取行动,在政治和法律上支持巴。阿巴斯表示,期待政治委员会能在国际社会揭露以色列的占领行为,帮助巴获得欧洲国家的更多认可,防止各国使馆转移至耶路撒冷;期待法律委员会能追查《贝尔福宣言》对巴人民犯下的罪行,以维护巴人民的合法权益。

11月12日,巴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第四委员会)已通过巴就以色列占领巴土地是否构成事实上的吞并一事向国际法院征求法律咨询的决定,并认为该决定将有助于巴国家事业和巴人民权利的获得。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1日,卡驻联合国代表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回顾了卡自阿富汗战争以来积极斡旋各方谈判解决争端的行动,并承诺将持续与联合国合作,为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提供帮助。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卡商会代表团与埃及卫生部及投资局会面,商讨双方在旅游、医疗保健、房地产、石油和天然气等方面的投资。双方同意卡商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两国投资项目。

11月10日,哈马德国际机场正式公布扩建计划,一期扩建工作已就绪,二期扩建工作将于2023年开启。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1日,卡社会发展与家庭部长-+呼吁支持卡有关倡议,倡导合作以解决家庭问题。

11月8日,卡市政部与甲骨文公司签署协议,旨在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向公众提供约400项数字化服务,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智慧城市提供解决方案。据悉,该协议将在两年内全面展开。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7日,科王储米沙勒在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上发表讲话,表示科将致力于实施所有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举措,并加强与联合国合作实施环境项目,努力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11月11日,科驻联合国代表艾哈迈德在联合国大会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时强调,应敦促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全面保障体系之下。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日,欧佩克秘书长盖斯表示,全球对油气资源的需求将长期增长,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投资石油行业,以防未来出现能源紧急状况。

11月2日,科中央银行发布报告称,经济和金融数据显示,科货币和金融具有较强的稳健性。截至2022年9月,科银行系统的存款余额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了5.2%,其中私营部门存款占存款总额的95.4%,信贷额度余额增长了7.9%。

11月6日,科祖尔炼油厂项目负责单位科综合石油工业公司(KIPIC)宣布,炼油厂已进入商业运营第一阶段,日产达61.5万桶。该厂配备6个世界上最先进的大气残渣脱硫装置及回收率达99.9%的高效半再生装置,加工来自科的大量重质原油,以将其转化为符合欧盟5标准的低硫燃料油(LSFO1%)。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1月9日,科农业、渔业和环境部与意大利在COP27期间签署关于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科合作领域:10月26日,中国政府向科紧急援助的一批青蒿素抗疟药运抵莫罗尼国际机场并交付科方。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1月6日,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承诺,将向黎提供专门的雷达设备和操作培训来加强黎沿海雷达系统,为黎军队提供支持。

11月10日,黎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五次投票,无候选人在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选票。议长纳比·贝里宣布将于11月17日再次举行投票。此前,黎议会已举行4次新总统选举投票,但由于各方分歧过大,投票均无结果,黎现已处于双行政首脑空缺的状态。

经济发展领域:11月8日,黎农业部长阿巴斯·哈吉表示,在加拿大政府资助下,黎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推出食品安全电子平台,整合产品创新和营销,促进国内外企业之间的知识交流和伙伴关系。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日,黎公共工程部长表示,俄罗斯已批准向黎捐赠2.5万吨小麦和1万吨供发电厂使用的燃料。

11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为应对黎持续暴发的霍乱疫情提供1020万美元公共卫生资金。11日,黎红十字会表示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国际组织协调合作,启动全国第一阶段的霍乱疫苗接种活动。

11月12日,黎巴嫩—巴勒斯坦对话委员会与巴红新月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向黎境内的巴难民和边缘群体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派代表团赴利首都的黎波里,与利民族团结政府讨论重开2014年关闭至今的俄驻利大使馆。俄副外长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表示,一旦得到利民族团结政府同意,他将正式出任俄新任驻利大使。

11月2日,利民族团结政府外长曼古什在出席阿盟峰会期间与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耶尔·兰伯特举行短暂会晤,兰伯特在会晤中明确表示支持利尽早在宪法基础上恢复大选。

11月3日至4日,刚果(布)外长加科索率非盟代表团到访班加西,分别与总理巴沙加、众议长阿吉拉·萨利赫会面,就利恢复议会和总统选举、维护政局稳定等问题交换意见,加科索表示非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利内政。

11月8日,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在接受雅典电视一台采访时表示,希腊不会承认土耳其与利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油气合作谅解备忘录,但希望加强希腊与利双边沟通并开展联合油气开发。

11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见来法出席第五届巴黎和平论坛的利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菲,双方就气候变化、两国公共卫生与经济合作、俄乌冲突、能源和粮食危机、全球通胀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同日,乍得总统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代比在首都恩贾梅纳会见到访的利国家安全顾问易卜拉欣·布什纳夫,双方就在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机制下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保证利政局稳定、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1月13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土耳其与利民族团结政府近期签署油气合作谅解备忘录引发的争议表示,利民族团结政府有权在未获得议会批准情况下与他国签署协议。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1日至11月9日,埃和约旦联合武装部队人员在埃及南部军区和红海战区开展“亚喀巴-7”联合训练活动,旨在确认参训人员在各种情况下部署、协调和执行的能力。此次训练活动在加强两国军队之间伙伴关系和军事合作的框架内举行。

11月2日,埃从德国购置的第一艘MEKO-A200型“阿奇兹”号护卫舰抵达亚历山大海军基地,正式入列埃海军舰队。

11月6日,COP27在埃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来自190多个国家、区域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各界人士约4万人参加此次大会。

同日,在COP27大会召开期间,埃同比利时签署有关开发和恢复巴达维尔湖生态系统及开发西奈半岛的谅解备忘录。

11月8日,埃总统塞西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出席两国风能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两国计划在埃建设容量为10千兆瓦的风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陆上风电场之一,每年将生产47790吉瓦时的清洁电力,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80万吨,相当于埃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9%左右。

同日,塞西在“投资能源未来:绿色氢”圆桌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埃的目标是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42%左右,与埃2030年、2050年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及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同时,塞西宣布将与挪威首相斯特勒共同启动埃绿色氢气生产厂项目的第一阶段,将在埃红海沿岸城市艾因苏赫纳建立一座100兆瓦的绿色氢气生产厂。

同日,COP27大会主席、埃外长舒克里在高级别全球气候行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启动沙姆沙伊赫COP27适应议程。舒克里强调,当前各方要加强合作并行动起来,以找到适应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本届大会“共同落实”的主题。

同日,埃与德国签署艾因苏赫纳至马特鲁的高速电动火车一线的运营管理合同。合同有效期为15年,可再续期15年。马德布利表示,该合同旨在扩建埃及绿色、可持续、清洁和环保的交通网络,加强与国际和私营部门在重大项目和现代交通工具管理方面的合作。

同日,埃和挪威签署关于实施5吉瓦风力发电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挪威公司将负责建立一个容量为5吉瓦的风力发电厂,其中包括研究风速和风向的气候测量、鸟类迁徙的日期和路径以及风力发电厂对环境影响的评估等。

11月10日,塞西率队对沙姆沙伊赫市进行视察,参观环保绿区,见证COP27大会有关活动,并同与会埃青年和外宾进行亲切交谈。

11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抵埃,开启其上任以来对埃的首次访问。塞西同拜登会面,塞西表示埃将启动人权战略项目与全国对话倡议,双方还就埃美战略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俄乌冲突、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11月12日,拜登在COP27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美国、德国和欧盟将向埃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一揽子融资,以促进埃及向清洁能源转型。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也发表声明宣布,将向埃提供2.5亿欧元,支持其可再生能源加速转型。能源项目所需的资金将在国家绿色项目平台“Noufy”计划中提供,埃政府的目标是停止运营总容量为5吉瓦的至少12座天然气发电厂并重组能源部门。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0日,埃及投资和自由区总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2022财年埃外国直接投资净增约89亿美元,同比增长71.4%,为十年来最高。埃中央银行数据显示,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主要由于对非石油部门的投资激增约116亿美元,同比增长81.3%。

同日,埃央行宣布埃10月份核心通胀率升至19%,环比上升1%。埃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基本消费价格指数为3%,环比上升1.4%。

11月12日,埃工业发展局局长穆罕默德·卡里姆宣布,该局计划在埃建设首个环保工业区。园区将在世界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工发组织制定的环境友好型工业区框架内建立。

社会民生领域:11月1日,首届埃“技术大学创业创新与就业大会”在新开罗技术大学举行。

中埃合作领域:10月28日,中国电建与阿米尔能源公司在迪拜举行埃500兆瓦苏伊士湾风电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位于开罗东南300公里处,工程包括500兆瓦风电场区的基础施工、风机吊装、测风塔、升压站建设等,是埃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埃近几年签约的最大新能源项目之一,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产生约27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00万吨,将显著促进当地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埃及《2035综合能源战略》和《国家气候战略2050》规划的实现。建设期间可提供不少于1000个直接就业机会。

11月6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埃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开罗中国电影周”开幕式在埃及艺术研究院高等电影学院举行。埃文化新闻界友好人士、电影业界专业人士和电影学院师生等300多人出席开幕活动。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日,摩首相阿赫努什在接受媒体Hespress采访时表示,每年至少会与反对派正式会面两次,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11月7日,摩政府与以色列埃尔比特(Elbit)系统公司签订价值约7000万美元的合约,Elbit将在未来两年为摩提供Alinet电子战和信号情报系统。Alinet系统具备无线电通信侦查能力,能够捕捉指挥所等位置雷达信号,压制敌人防空系统。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0日,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将投资超3亿欧元扩建摩洛哥盖尼特拉工厂。这将使工厂本地生产能力翻番,预计到2030年该厂产量达到每年100万辆。此外,Stellantis还引进了“Smart Car”智能汽车联网平台。

11月11日,据经合组织(OECD)报告,摩在税收透明度方面取得突破,采取了重组税收机构、改进内部信息处理和征税流程等系列举措。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摩众议院高票通过关于基本医疗保障的法案。该法案既保留已实施的医疗援助计划(RAMED),又为无力支付的被保险人提供强制医疗险(AMO)。AMO的费用将由国家承担,由国家社保基金(CNSS)统一管理。

11月9日,摩交通和物流大臣阿卜杜勒贾里尔表示,摩已投入35亿迪拉姆(约合23.3亿元人民币),降低燃料价格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影响。自3月以来已发放6批次补贴,95%的目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从中受益,17万辆通过官方电子平台登记的车辆得到补贴。

11月10日,摩国民教育、学前教育与体育大臣本穆萨在政府例会上介绍2022至2026年国家公共教育改革路线。改革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基础,目标是在2026年实现掌握小学基础课程的学生数量翻番、参与课外活动学生的数量翻番以及降低30%校园资源浪费。

11月12日,摩国防大臣阿卜杜勒·拉提夫表示,摩皇家海军1月至9月在水域逮捕了1.2万名非法移民,在陆域逮捕了5.6万名非法难民。拉提夫还表示,摩10月底在北部地区设立特别军事区,并增派士兵至5万人,提高打击走私和非法移民的能力。


毛里塔尼亚

经济发展领域:11月11日,毛塔总理乌尔德·比拉勒主持改善毛塔商业环境的部长级会议。期间,技术委员会详细介绍了2022年改善商业环境的成果及2023年拟议计划。

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毛塔代表团团长菲利克斯·菲舍尔宣布,已与毛塔就一项经济改革计划达成初步协议,将提供6440 万美元的贷款,预估毛塔2022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3%。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毛塔就业和职业培训部长尼昂·马默德与非洲开发银行监督团团长乌萨迈会面,双方就职业培训相关合作、青年就业问题等进行讨论。

中毛合作领域:11月4日,毛塔总统加兹瓦尼应邀线上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毛关系,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深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伙伴关系,并祝愿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11月9日,也门东部地区舍卜沃省的一处港口发生多次爆炸,导致油轮无法靠岸装载原油,影响也门石油出口。次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承认在9日用无人机袭击该港口。

社会民生领域:11月7日,一艘超载移民船在也门海岸沉没,造成至少28名来自非洲之角的移民丧生。

中也合作领域:11月7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参加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与安理会五常驻也门使节磋商,就也门当前形势、休战前景、和平进程等进行讨论。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1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在总部接待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团长阿卜杜拉耶·巴蒂利。盖特介绍了阿拉伯国家对利比亚问题的立场,指出应采取行动建立举行选举所依据的宪法基础,要求雇佣军、外国战斗人员和所有外国军队撤离利比亚领土。双方同意继续开展密切协调,找到解决利比亚问题的途径,举行选举并维护国家统一。

11月1日,第31届阿盟峰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会议发表声明强调,应加强阿拉伯共同行动,反对一切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做法,努力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全面发展大阿拉伯自贸区,为成立阿拉伯关税同盟做准备。会上还通过了《阿拉伯妇女发展议程(2023-2028)》,将环境因素纳入妇女赋权问题。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会议。

同日,盖特会见黎巴嫩看守政府嫩总理米卡提,双方就黎总体局势进行了讨论。米卡提对阿盟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并期待阿盟动员阿拉伯国家对黎提供支持,帮助人民克服当前政治和经济挑战。

社会民生领域:11月2日,阿盟秘书处对黎巴嫩和也门爆发霍乱表示严重关切,指示社会事务部门与两国卫生部及阿拉伯和国际机构和组织采取措施应对霍乱疫情。秘书处呼吁阿拉伯成员国、国际社会以及阿拉伯和国际救济组织立即迅速采取行动,为两国提供紧急卫生援助。

中阿合作领域: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祝贺第31届阿盟峰会在阿尔及尔召开。习近平指出,阿盟致力推动阿拉伯世界联合自强,积极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为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做出了不懈努力。

11月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携手打造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8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和智库媒体代表,部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参会。与会阿方政党政要和驻华使节等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愿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携手打造新时代阿中命运共同体。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1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出席阿盟峰会。他强调,应加强阿拉伯联合行动,在加强粮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外部干涉、坚持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会议期间,纳伊夫与阿盟秘书长盖特、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举行会见,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当前国际事态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10月30日,海合会最高委员会咨询机构与海合会国家商工联合会举行首次会议,旨在为克服海湾私营部门面临的挑战和障碍寻找有效解决方案,提供为海湾私营部门服务的研究和倡议,推动海合会国家经济增长与一体化。

11月3日,海湾共同市场委员会与海合会国家劳工和国际关系领域专家组举行首次联席会议,讨论了与海湾共同市场相关的私营部门问题,旨在帮助海合会国家公民在各国私营部门拥有平等的工作机会。

同日,海湾共同市场委员会与海合会国家投资小组举行首次联席会议,就海合会国家经济协定第五条规定的投资议题等进行讨论,并批准增加发展海湾共同市场和实现海湾公民需求的新途径,审查了投资团队下一阶段的任务。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0月31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出席阿盟峰会。塔哈在致辞中表示,伊合组织与阿盟具有相同的原则与价值观,应加强协作,共同在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仇恨言论。期间,塔哈会见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穆罕默德·瓦尔·乌尔德,讨论了双方合作及第49届伊合组织外交部长会议的筹备工作。

11月8日,塔哈参加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九届阿布扎比和平论坛,主题为“战争的全球化与和平的普遍性:必要性和伙伴关系”。他指出,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和平、安全、稳定、和谐与发展,呼吁通过对话、宽容和促进多元化解决仇视伊斯兰、种族主义等现有挑战。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