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三期(1201-1215)

来源:CARC 发布:2023-01-31 15:51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三期(1201-12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2月3日至5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分别对埃及、阿尔及利亚、意大利开展工作访问。3日,阿卜杜拉二世同埃及总统塞西就两国关系、区域和国际事态发展、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了交流。4日,阿卜杜拉二世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就政治、经贸、投资和国防合作、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讨论。会后,两国签署一项协定、三项谅解备忘录和一项合作方案,涉及政治、新闻、教育等领域。5日,阿卜杜拉二世同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会面,就双边关系、经济合作、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12月6日, 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与伊拉克外长福阿德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反恐、巴勒斯坦问题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12月7日,萨法迪与埃及外长舒克里、伊拉克外长侯赛因在约举行三方部长级会谈,并在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方将继续加强三方框架机制下的协调与合作。

12月12日,约首相哈苏奈率部长级代表团对沙特进行工作访问,各方就深化经济、投资、贸易、能源、水、运输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2日,荷兰宣布向约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额外拨款1400万欧元,以满足31400个难民家庭的基本需求。

文化发展领域:11月30日,据泰晤士报发布的阿拉伯大学高等教育排名显示,约旦大学在约排名第一,在阿拉伯排名第14。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5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在阿布扎比会晤,双方就两国合作、促进地区进步和稳定的愿景进行了讨论,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日,赫尔佐格出席首届阿布扎比空间辩论会,两国领导人强调促进太空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12月7日,穆罕默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了西方国家对俄石油限价的问题。

同日,穆罕默德在同联合国代表的会面中强调了阿对支持全球和平与稳定的承诺,表达了对与各国在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伙伴关系、以改善国际社会环境的期望,重申阿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外交帮助解决冲突、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立场。

经济发展领域:12月5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签署为期六年的石油特许经营权协议。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在中东获得石油特许经营权。根据协议,PETRONAS将持有100%的股权和经营权,在阿布扎比一个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陆上区块中勘探非常规石油。此外,协议还规定如果勘探和评估成功,双方将续签一项为期30年的生产特许权合约。

12月8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批准迪拜2023-2025年财政预算,预计总支出为2050亿迪拉姆(约合3895亿元人民币)。其中,2023年计划支出675亿迪拉姆(约合1282.5亿元人民币),收入690亿迪拉姆(约合1131亿元人民币),盈余15亿迪拉姆(约合28.5亿元人民币)。

12月12日,阿对外贸易国务部长萨尼·泽尤迪宣布,阿与以色列已批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该协议将取消或降低两国间96%的商品贸易关税。

12月13日,总统穆罕默德启动哈利法港扩建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40亿迪拉姆(约合76亿元人民币),旨在完善阿国内港口及物流服务,提升阿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

同日,阿BEEAH集团与英国奇努克科学公司(Chinook Sciences)和日本空气水集团(Air Water)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合作建立中东地区第一座垃圾制氢工厂,利用废弃木材和塑料生产燃料电池级氢气。

科技发展领域:12月11日,阿“拉希德”号月球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成功发射升空,计划于5个月后抵达月球开展探测任务,目的是了解更多关于月球尘埃、月球土壤和无空气天体的信息。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日,总统穆罕默德下令向阿布扎比1900名居民发放30亿迪拉姆(约合57亿元人民币)住房贷款。该行动使阿2022年的住房一揽子计划总额达到70亿迪拉姆(约合133亿元人民币),惠及4000余民众。

12月2日,阿红新月会向巴勒斯坦加沙医院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共计85吨的药品和医疗用品援助,这是阿人道主义救援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援助巴卫生部门,减轻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

12月9日,阿政府宣布,一项关于阿境内所有非穆斯林民众个人身份的新联邦法令将于2023年2月1日正式生效,其规定了包括结婚、离婚和继承财产等在内的各种程序,旨在赋予女性在法庭程序中的平等权利。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 12月4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对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巴国王哈马德会面,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发展、双方合作等话题交换意见。赫尔佐格是历史上首位访巴的以色列总统。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日,巴国民联合银行宣布完成对花旗银行巴林零售服务部门的收购并生效。此次收购包括零售银行、信用卡、无担保贷款等业务。

社会民生领域:11月30日,巴国家抗击新冠病毒医疗工作组宣布:1.12月4日起停止每日发布新冠病毒健康状况发展报告;2.关闭移动核酸检测设施和Sitra Mall的疫苗接种中心,并将检测转移到Salmaniya医疗中心;3.关闭巴国际医院、西特拉野战医院和隔离中心的临时设施。

12月1日,巴多家机构组织庆祝第十四个巴林妇女节。巴外交大臣扎耶尼启动《机会均等和性别均衡计划》,包括一系列旨在提高妇女地位的项目和倡议。巴最高妇女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巴妇女在全国劳动力总数中占比达43%;2022年第二季度巴公共部门中妇女劳动力占比达54%,私营部门中占比达35%。

文化发展领域:12月2日,巴奥委会(BOC)和巴篮球协会(BBA)同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签署联合协议,将在2025年举办国际篮联大会和篮球明星颁奖典礼。

12月9日至31日,巴旅游与展览局宣布启动并举行“巴林之光”系列活动,用彩色灯光点亮巴,以庆祝巴国庆节。

中巴合作领域:11月30日,巴林大学孔子学院与校内“中国结”学生中文俱乐部合作举办开放日活动,组织了十二生肖剪纸、中国传统体育运动与游戏、中巴美食工作坊、古筝音乐剧等一系列中国文化活动,共有300多名学生参加。

12月4日,中国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访巴,同巴副首相哈立德就中巴关系、两国卫生安全合作等进行了讨论。

12月8日,驻巴大使安瓦尔辞行拜会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双方就中巴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14日,安瓦尔辞行拜会巴外交大臣扎耶尼,扎耶尼代表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授予安瓦尔萨勒曼王储医学功勋奖章,以表彰其在支持巴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贡献。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2月8日,突总工会(UGTT)、律协(ONAT)、报业编辑协会、记协和捍卫人权联盟(LTDH)等五个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撤销关于打击信息与通信系统有关犯罪的第2022-54号法令,称该法令限制公民核实真相和公开辩论的权利,打击新闻工作者的从业积极性,侵犯言论和新闻自由。

12月12日,突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ISIE)发言人曼苏里表示,自11月25日开展议会竞选活动以来,已有40人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被捕。另外,ISIE已安排1806名具有法律或财务背景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竞选活动,若判定违反选举法行为影响到选举结果,将部分或全部取消候选人选票。

经济发展领域:12月8日,据突工业和创新促进署(APII)数据,2022年前10个月,突服务业投资额达9亿第纳尔(约合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新增工作岗位2539个。

12月9日,突海关新授予13家公司AEO认证。获认证的企业可在全球范围内享受通关便利,以提高竞争优势。据统计,2021年已获认证的122家企业贸易额达到1817.7万第纳尔(约合3944万元人民币),占突贸易总额的8.62%。

12月12日,由意大利ENI能源公司承建和营运的10兆瓦光伏电站在突塔塔维纳市落成,预计将在未来20年间每年向突国家电网输送超过20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社会民生领域:12月9日,突卫生部长阿里·穆拉贝特在与马里、塞内加尔和布基纳法索卫生专家代表团会谈时表示,突卫生部鼓励私人投资制药业和疫苗生产线。阿里还表示,突正努力落实与非洲合作伙伴签署的协议,提高医疗服务贸易出口份额。

12月11日,突家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部长穆萨表示,该部已在盖斯芬克斯、马赫迪耶、西迪-布济德、卡塞林和梅德宁等省份启动一项新的家庭经济和社会融合方案,并计划在2025年前逐步推广到全国,旨在通过经济赋权、语言培训等减少非法移民情况。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日,阿商务部长齐雷格要求2023年3月29日之前,所有本地制造、进口或准备出口的产品必须粘贴条形码,否则将被拒绝进入市场。其中,所有进口产品都贴上原产国条码,所有本地制造的产品贴上以613(阿尔及利亚产品)开头的条码。

12月13日至24日,由阿贸易和出口促进部与阿尔及利亚展览和出口公司(SAFEX)联合举办的第30届阿尔及利亚生产博览会(FPA)开幕并举行,阿总统特本为展会开幕剪彩。展会主题为“为了强大而有吸引力的经济”,预计有600家企业参与,覆盖化工和石化、食品、公共工程、服务、建筑材料、电子、家电和钢铁、制造、机械等31个行业。

近日,阿尔及利亚一站式投资服务中心在首都阿尔及尔正式启动。该中心隶属于阿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重大项目和外国投资的国家级一站式服务,并提供地方级一站式服务,旨在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中阿合作领域:12月1日,中国政府与阿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重点领域三年(2022—2024)合作计划》。该计划聚焦于重点领域投资合作,是积极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阿外交和海外侨民部建立指导委员会,共同向两国企业推介交通、能源矿产、制造业及研发、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6个重点领域的潜在合作项目。

同日,中国政府与阿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明确了两国的合作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

近日,中国港湾阿尔及利亚公司中标阿尔泽港扩建项目,这是中国港湾首次以子公司名义在阿尔及利亚承揽项目。项目工期为39个月,主要包括新建两个沉箱式集装箱泊位和两个多用途泊位、三个重力式方块船厂泊位、50公顷后方陆域回填、20公顷港区内疏浚等工程。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2月4日,阿拉伯议会授予吉总统盖莱领袖奖章,以表彰盖莱在巩固吉国家安全与和平、实现政治和经济稳定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这是阿拉伯议会授予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最高荣誉。

12月4日至6日,吉主办第六届索马里知识分子论坛。6日,盖莱在闭幕式上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非洲之角的气候变化和冲突”符合现实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吉愿多参与此类论坛并与其他国家交流经验。

12月5日,吉举办第二届非洲议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研讨会,会议就加强各国间最新信息交流,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同日,吉总理卡米勒与阿拉伯议会议长阿德尔·阿苏米会面,讨论加强双方关系的方法。卡米勒表示,吉支持阿拉伯议会的工作,并希望加强双边合作,以服务于阿拉伯世界。

12月6日,盖莱主持第18届部长会议,讨论2023财年国家预算草案。

12月7日,盖莱与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举行会谈,并表示吉愿意为索马里的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同日,盖莱接受新任卡塔尔驻吉大使拉希德·马里和欧盟驻吉大使西尔维·塔比西递交国书。

12月8日,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与日本驻吉大使大塚海夫签署关于日本向吉捐赠44亿吉法郎(约合1.7亿元人民币)的协议,用于巩固吉领海安全。

12月10日,盖莱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举行双边会谈,讨论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进一步推进合作的方法。穆罕默德重申了支持吉稳定与发展的承诺,同意在吉进行更多投资。同日,盖莱为吉驻沙特大使馆总部揭幕。

中吉合作领域:12月7日,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保障基地首任司令员、现海军某基地司令员梁阳颁授指挥官级“6·27独立日”国家勋章,表彰其为密切两国两军友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这是吉首次授予外国驻军司令员最高等级勋章。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1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确认两国支持安全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共同合作的途径以及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方式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2月7日,沙进出口银行与韩国商业保险公司(K-SURE)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支持该银行通过提供出口融资、担保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促进沙对韩国出口的发展和多样化,增强沙出口及进入韩国市场的信心。

12月8日,沙内阁公布2023年预算,预计2023年总收入1.13万亿里亚尔(约合2.1万亿元人民币),总支出1.114 万亿里亚尔(约合2.07万亿元人民币),盈余160亿里亚尔(约合297亿元人民币)。沙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8.5%,预计2023年GDP增速为3.1%。

12月12日,据相关数据显示,沙已在过去两年向沙特军事工业公司(SAMI)分配18亿里亚尔(约合33.4亿元人民币)资金,该公司未来将专注于无人机系统、雷达和电子安全,预计到2030年将为沙GDP贡献950亿里亚尔(约合1763亿元人民币)。

12月13日,沙特阿美开始与潜在支持者就开发东部一块价值1100亿美元的气田进行谈判。据估计,该气田含有200万亿立方英尺的原料气,是沙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民生领域:12月3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启动本地化计划第二版。新计划将覆盖多个部门,预计为工业部门创造工作岗位2.5万个,卫生部门2万个,运输和物流服务业2万个,房地产和建筑业2万个,旅游业3万个。

中沙合作领域:12月7日,中国山东能源集团和沙特阿美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一项潜在的原油供应协议和化工产品承购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合作范围涉及炼油化工一体化、氢能、可再生能源和碳捕集技术等领域。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进行国事访问。7日,沙方与中国相关企业共签署34项投资协议,涵盖绿色能源、绿氢、光伏、信息技术、云服务、运输、物流、医疗、住房和建设工厂等多个领域。8日,中沙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


12月10日,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就福建古雷二期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裂解及下游衍生物一体化装置,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同时,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沙特延布联合开发将液体原料转化成化工产品的大型项目,该项目将与延布炼厂实现协同优化。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0日,苏财政和经济规划部长吉布里勒·易卜拉欣参加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商业经济常委会第38次部长级会议,并呼吁伊斯兰合作组织应通过并采纳“苏丹粮食安全倡议”提出的建议。

12月1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鉴于苏丹、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被暂停了非盟成员国资格,美国将不会邀请四国的政府代表出席计划于13日至15日召开的美非峰会。

12月5日,苏军方与“自由与变革联盟”中央委员会、部分政党、专业组织和协会以及武装运动团体在苏总统府签署政治和平框架协议。协议规定,苏将从文职总理获得任命之日起,开启为期两年的政治过渡进程,并将以举行大选作为过渡时期的结束。

社会民生领域:11月30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由于缺乏资金,该机构只能向学校供餐计划中约6%的苏学生提供服务。

中苏合作领域:12月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审议苏局势时表示,中方欢迎苏各方近日签署的政治和平框架协议,呼吁尚未签署协议的政治力量尽快加入,以推动政治过渡重回正轨。此外,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苏的援助力度。

同日,驻苏使馆与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在苏友谊厅共同举办“中阿峰会:现实挑战与未来前景”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的历史意义、中阿务实合作前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苏石油、农业、矿业、健康卫生领域合作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12月8日,驻苏大使马新民与苏农林部部长艾布·伯克尔共同出席“中国援苏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继续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12月12日,马新民赴苏总统官邸辞行拜会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布尔汉向马新民授予双尼罗一级勋章,表彰其任内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贡献。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0日,索联邦警察机构与埃塞俄比亚联邦警署签署《预防跨界犯罪合作公约》。根据协定,两国警察机构将联合行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贩运人口和武器的活动。

社会民生领域:12月9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2021年年初至今,索共有240万人因干旱和冲突被迫流离失所。其中,干旱迫使130万人离开家乡寻找食物和水源,冲突使110万人无家可归。

12月9日,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宣布,载有2.5万吨乌粮食的NEVA号货船已驶离乌南部港口,运往索马里,该粮船为乌总统泽连斯基发起的“来自乌克兰的粮食”人道主义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中索合作领域:12月3日,驻索大使费胜潮应邀出席索国家残疾人署在摩加迪沙机场酒店举行“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并发表致辞,表示中方愿继续与索各界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包括残疾人领域的友好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12月6日,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与索总理巴雷在总理府会面,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刘豫锡还同索外长胡鲁塞会面,双方一致表示将赓续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中索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访叙,并与叙外长梅克达德举行会谈。彼得森对叙目前的民生状况表示担忧,称联合国将努力确保美国等国家的制裁不会阻碍对叙的人道主义援助。

12月12日,梅克达德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举行会谈,讨论地区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梅克达德重申了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并强调巴勒斯坦团结一致应对挑战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12月5日,叙高等科学研究委员会签署13个应用研究项目的融资合同,涉及工业、农业、环境、替代能源、经济、教育和通信技术等领域,总预算达到3.5亿叙磅(约合94.5万元人民币)。

12月7日,叙9家公司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食品展览会,叙利亚馆占地126平方米,展示各种叙当地产品。

同日,叙工业部长萨巴格与伊朗驻叙经济代表阿巴斯·阿克巴里举行会谈,讨论工业领域的合作方式。萨巴格强调需要继续协调启动符合共同利益的项目,克服单边制裁的影响。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2日,叙总理阿尔努斯为大马士革的哈拉斯塔国立医院揭幕。该医院在遭受恐怖袭击后得到修复,目前可容纳90个床位,修建成本为300亿叙磅(约合8100万元人民币)。

文化发展领域:12月5日,叙文化部长穆沙韦参加俄罗斯喀山承办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国际大会。参会期间,穆沙韦与俄罗斯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签署文化事务合作协议。

中叙合作领域:11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指出,要坚定维护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呼吁土耳其和以色列立即停止跨境袭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结束外国军队在叙境内的非法驻扎。

12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在叙驻军和实施导弹袭击等非法行为进行谴责。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6日,伊总统拉希德会见欧盟驻伊使团,强调伊政府制定了向世界各国开放并加强与国际社会关系的战略,将兴建基础设施,以满足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12月7日,伊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宣布,将在12 月20 日于约旦安曼举办第二届伊拉克问题区域峰会,旨在达成保护伊主权的解决方案,缓解当下的紧张局势。

12月9日,拉希德与匈牙利总统卡塔林·诺瓦克会面,双方讨论了发展两国共同关系机制以及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的方式。拉希德表示将开通巴格达和布达佩斯之间的直飞航线,增加前往匈牙利学习的伊拉克学生人数,并为他们提供保障。

12月11日,伊总理苏达尼宣布,已追回税务总局银行账户被挪用的第二笔款项9100 万美元。

12月12日,伊石油部长哈扬•阿卜杜勒当选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理事会主席,伊驻OAPEC代表纳西尔·阿齐兹当选执行办公室主任。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2日,阿工人总联合会和阿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签署一项协议,旨在改善总联合会为其各工会组织成员和所有私营部门工人提供服务的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并为可持续性的治理奠定良好基础。

中阿合作领域:12月8日,由驻阿曼使馆和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丝路贯通古今 中阿并肩前行”中阿友好关系研讨会暨中阿历史交往主题图片展在阿曼马斯喀特科学设计学院成功开幕,驻阿曼大使李凌冰、阿曼外交部东亚司司长阿卜杜拉、阿中友协主席哈立德博士、科学设计学院院长莫娜博士、阿拉伯国家驻阿曼使节、阿曼观点报总编塔伊以及在阿中资企业负责人、侨团代表、科学设计学院师生等近400人出席活动。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0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第41、42次全体会议,通过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批准秘书处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于2023年举办纪念巴“灾难日”活动,通过《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的权利委员会》及《秘书处全球传播部巴勒斯坦问题特别新闻方案》两份草案。

12月2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呼吁联合国提出新的中东和平倡议,支持巴成为正式会员国;希望联合国向以色列施压,允许巴举行大选,追究以对巴人民犯下的罪行。阿什提耶重申,巴政府致力于实现各派和解、举行大选、推进全面的行政和金融改革计划。

12月3日,“哈马斯”宣布,巴各派别将于本月底在阿尔及利亚再次举行协商会议,落实《阿尔及尔宣言》各项条款。会议将以重建国家官方机构为优先事项,着手选举巴全国委员会。“哈马斯”和“法塔赫”均已承诺将执行该宣言。

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四委员会(特别政治与非殖民化)建议的33项决议,其中包含4项有利于巴的决议,涉及决定延长“近东救济工程处”机构的任务期限至2026年6月30日,援助巴难民,保护巴难民财产,反对以色列扩张定居点。

经济发展领域:12月5日,巴内阁批准部分涉及道路、建筑施工和能源的基础设施项目,审议了部分非营利机构的融资计划,决定向偏远地区人口提供财政援助。

同日,根据巴中央统计局数据,巴10月工业生产指数达到114.47(基准年2019=100),较上月增长了3.69%。

12月7日,巴与欧盟在拉马拉举行第一届欧盟-巴勒斯坦商业论坛,期间签署了价值8000万欧元(约合5.8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和融资协议,支持巴各领域私营部门持续增长。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日,第四届阿拉伯水资源会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以色列对巴水资源的日常侵犯行为,捍卫巴人民使用水资源权利。

中巴合作领域: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12月6日,中国政府与巴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勒斯坦国政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关于共同关心事项的谅解备忘录》。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2月4日,卡教育部与卡招聘和人力解决方案公司(Wiza)签署双边协议,目的是在卡国内外寻找合格人才、干部与人力资源,吸引他们前往卡教育部工作。

12月5日至7日,卡行政管理和透明度管理局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在巴勒斯坦举行的第四届反腐败委员会国际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12月4日,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的报告称,2022年世界杯有望对卡经济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将助卡在短期内受益,并为地区其他国家带来积极的间接影响。

12月5日,卡旅游局公布数据,10月份来卡游客人数显著增加,达到18万人次,为过去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12月6日,安永、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发布报告,认为卡经济将在未来五年取得显著成就,预计2027年增长量将达到2022年经济总量的82%。

12月7日,卡金融中心采购经理人指数研究的最新数据表明,随着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开始,卡商业活动快速增加,商业积极性达到2020年10月以来的峰值。

社会民生领域:12月5日,在照顾外籍工人计划的框架下,卡红新月志愿服务和地方发展部门向工人分发1500个个人卫生包。

12月7日,卡规划与统计局宣布,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小组已选择将卡作为模型,使用MARS监测卡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情况。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1月30日,科议会通过2022年第5/6号法令,重新划分选区并要求选民根据公民证所登记地址投票,以规范选举活动并保障新建住宅区公民的选举权。

12月9日,科国家反腐败总局召开第二届廉政论坛,该局主席阿齐兹·易卜拉欣在开幕致辞中强调“数字化转型是打击腐败的关键”,承诺科将在2026年之前极大改善腐败感知指数。

经济发展领域:11月30日,路孚特(Refinitiv)发布2022 年伊斯兰金融发展指数(IFDI),科伊斯兰银行资产价值134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五。

12月1日,据海湾项目指数(MEED)显示,科10月份签订的合同价值达 9300万美元,同比增长86%,连续两月在海湾地区排名第四。

12月2日,科国有石油公司(KPC)首席执行官纳瓦夫·苏欧德在参加地中海对话论坛时表示,科石油部门将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助推全球经济增长。

12月6日,科央行董事会决定将贴现率由3%提高为3.50%,以保持国家货币竞争力,维持金融稳定,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12月9日,科央行批准Apple Pay数字支付服务,全球主要数字支付服务在科境内均可使用。央行声明表示,此举旨在普及符合安全标准的便捷支付服务,提高科支付系统效率。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日,据科统计局数据,为减轻全球食品、建材价格上涨对民众的影响,前三季度政府食品、建材补贴费用达2.242亿第纳尔(约合50.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6%。

12月8日,科议会卫生、社会和劳工事务委员会同意修改有关社保的2014年第114号法令第2条,将未得到公共援助的已婚妇女及年满50岁的寡妇纳入参保人员范围。

文化发展领域:12月2日,教科文组织将科对传统萨杜编织工艺保护作为“最佳保护案例”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科摩罗

文化发展领域:12月5日至8日,萨勒曼国王国际阿拉伯语学院与科摩罗大学合作举办阿拉伯语教师培训课程,旨在提高科阿拉伯语教师教授阿语的能力。

中科合作领域:12月6日,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向阿扎利总统辞行。阿扎利总统向何大使授予“科摩罗绿新月骑士勋章”,政府秘书长、外长等内阁成员及总统外事顾问等重要官员出席仪式。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日,黎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8次投票,依然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8日,议会举行总统选举第9次投票,依然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黎议长纳比·贝里宣布将于12月15日再次举行投票,并呼吁所有政治团体举行对话,尽快达成共识。

12月5日,黎总理米卡提主持内阁会议,通过几项决议:1.起草一项法令草案,推动黎卫生部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签署接受财政捐助的协议;2.批准黎巴嫩银行提交的请求,在未来三个月内每月支付3500万美元,用于购买抗癌药、慢性病用药和制药原材料;3.依照公共采购法的规定,批准铁路运输许可证和与私营部门的联合运输合同,保障公共交通巴士的运营。

经济发展领域:12月8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欧盟(EU)联合在黎开启咨询项目,帮助黎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与研发机构对接,加强对私营部门的支持。

12月9日,黎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耶会见世界银行代表团,双方讨论了由世行资助的贝鲁特港口重建计划,若融资顺利,黎发展和重建委员打算和世行续签道路工程合同。

12月12日,黎能源和水利部长瓦利德·法亚德与法国道达尔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会面,普亚纳表示,将从明年开始开发其新的黎巴嫩9号区块海上天然气项目。

同日,黎电信部长约翰尼·科尔姆与塞浦路斯国家电信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建造一条连接黎巴嫩和塞浦路斯的海底电缆。

社会民生领域:12月4日,黎电信行业公司运营商雇员工会发布声明称,由于和黎通信部长就员工劳资协议的谈判无果,两家主要国有电信公司Alfa和Touch的员工宣布罢工,两家公司在各省的门店关闭,宽带预付费业务和电话卡办理业务全部暂停。

12月7日,公共卫生部长菲拉斯·阿卜亚德宣布,黎内部霍乱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卫生部自12月12日起在重点区域开展为期三周的霍乱疫苗接种运动,目前已有48万人接种霍乱疫苗。

12月10日,能源部长瓦利德·法耶兹表示,再次申请延长八个海上区块勘探碳氢化合物的期限至2023年6月30日。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5日,利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在艾季达比耶市发表演讲时表示,禁止军方领导人参加大选缺乏宪法依据,自己仍将竞选利总统。

12月6日,非盟与联合国第六届年度会议结束,非盟主席法基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应继续同利各方就维护停火协议保持接触、支持联合国推动的“利人主导”政治和解进程、对利境内暴恐活动蔓延表示关切。

12月7日,利外交部谴责希腊政府在克里特岛附近的利比亚—希腊海上边界水域单方面从事油气资源勘探活动,强调将采取法律和外交措施维护利比亚在该海域的主权。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日,埃外长舒克里与意大利外长塔尼亚在罗马举行非公开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特别是利比亚危机深入交换意见。

12月8日,塞西与伊拉克总理苏达尼在中阿峰会前夕举行会谈。塞西祝贺苏达尼履新,表示埃将继续帮助伊拉克开展反恐行动,支持伊方为恢复国内和平稳定所作的努力。塞西还强调了加快实施埃伊联合项目进程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据埃中央银行、埃中央公共动员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1月埃及外汇储备较10月增加了1.21亿美元,达到335.32亿美元;11月核心通胀率达到18.7%,环比增长2.5%。

中埃合作领域:12月5日,中国脱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阿拉伯语版在埃开播,这是该剧阿语版首次在海外播出,后续还将在沙特、阿联酋、苏丹、伊拉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也门、阿曼等多个阿拉伯国家播出。

12月7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视频会见埃行政监察署署长阿姆鲁。双方就深化反腐败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等交换意见。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2月6日至8日,防扩散安全倡议(PSI)北非会议在摩丹吉尔举行。会后,摩外交部和美国务院发表联合声明,欢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非洲国家认可PSI并参加相关活动。PSI是美国按照本国的防扩散战略建立的非条约性准机制,旨在通过强化成员国之间的情报共享网络来形成威慑效应。

12月7日,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正寻求结束法摩危机,法国外长卡特琳·科隆纳预计于15日对摩展开工作访问。报道指出,由于法国对摩自治计划持怀疑态度、摩情报机构被曝使用以色列“飞马”监听软件、法国对摩申根签发放量锐减等事件,摩法关系出现裂痕。

经济发展领域:12月7日至8日,首届欧洲-地中海和海湾地区经济论坛(CGEM)在摩马拉喀什举行,各方就经济、商业、贸易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12月12日,摩国家碳氢化合物和矿山办公室(ONHYM)与英国Chariot油气公司达成长期天然气销售协议,同意年产6000万立方米天然气,通过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交付。Chariot公司拥有摩拉腊什近海天然气田75%的经营权,ONHYM拥有剩余的25%。

12月12日,摩人民银行(BCP)获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2500万欧元融资,用以支持摩绿色转型和改善女性气候融资状况。

文化发展领域:12月10日,摩男足在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葡萄牙,成为首支挺进世界杯四强的阿拉伯国家球队和非洲球队。摩皇家航空公司宣布在13和14日提供30趟飞往卡塔尔多哈的航班,往返优惠价为5000迪拉姆(约合3313元人民币)。摩皇家足协宣布赠送球迷13000张免费半决赛门票,由摩驻卡塔尔大使馆在Al Janoub体育场外发放。

中摩合作领域:12月1日,中国电建山东电建三公司与摩电力水利局(ONEE)正式签订摩杰拉达1×350MW燃煤机组第二个五年运维合同。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日,毛塔总统加兹瓦尼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参加第八届地中海对话论坛。

12月5日,美国驻毛塔大使馆宣布,美国和毛塔将通过能源资源局开展新的能源合作,以推进毛塔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12月8日,毛塔与法国签署在民事安全与危机管理方面的两项合作协议。据悉, 第一项协议为法向毛塔民事安全提供专业知识,第二项协议涉及为努瓦克肖特省北部Dar Naim区的救援和民事安全中心配备所需的后勤保障。

12月12日至14日,加兹瓦尼前往美国华盛顿参加美非峰会。本次峰会由美国总统拜登召集,约50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

经济发展领域:12月6日,毛塔内阁批准一项法令草案,重组“国家卫生团结基金”的行政机构。

12月10日,毛塔经济事务和促进生产部部长与世界银行驻毛塔代表签署融资协议,致力于为支持毛塔农业部门发展和创新的项目提供资金。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12月9日,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在也门东部哈德拉毛省遭武装人员袭击,交火造成2名政府军士兵死亡、4人受伤。据悉,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疑似为“基地”组织成员,袭击目的是绑架国际移民组织外籍工作人员。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日,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侯塞姆·扎齐赴意大利罗马参加第八届地中海对话论坛。他在讲话中指出,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阿拉伯国家寻求在国际关系中保持平衡,乌克兰危机也揭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间及其与欧洲在能源、粮食领域合作的必要性。

12月6日,第六届阿拉伯论坛在阿盟总部召开,讨论了核能发电和海水淡化的前景。

社会民生领域:11月30日,“第四届阿拉伯水事会议”在阿盟总秘书处举行,主题为“阿拉伯水安全:生命、发展与和平”。会议议题包括缺水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共享水资源和水外交、非常规水资源和再利用技术等。同日,阿拉伯水理事会第十四届会议在总秘书处举行,理事会议题包括阿拉伯联合水行动、阿拉伯地区水安全战略执行计划、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12月6日,阿盟和联合国举行有关索马里干旱、粮食安全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应对干旱引起的索马里人道主义危机的解决方案,还涉及为索马里基础设施提供投资、制定全面战略协调国际援助等议题。

中阿合作领域:11月30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阿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城市组织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艾布贾扎莱表示,阿盟赞赏中阿城市论坛为促进地方交流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与中方合作,巩固论坛机制,推动阿中省市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大发展。

12月5日,2022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沙特新闻部联合主办,主题为“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发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媒体交流合作倡议》,倡导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机构加强互学互鉴,恪守媒体职责,深化交流合作。

12月9日,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利雅得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中阿双方共同发布《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12月8日至9日,习近平与前来参加峰会的多位阿拉伯国家政要举行双边会谈。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1月28日至30日,海合会总秘书处举行第一届海湾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基础会议,就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领域相互评估流程、国际标准及各国际组织要求有效性等议题进行讨论。

12月3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访问阿曼马斯喀特,并与阿曼外交部长巴德尔举行会谈。双方审查了海合会最高理事会第四十三届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并讨论了在海合会框架内巩固和支持海湾联合行动及其成果的方法。

12月4日,海合会总秘书处与阿曼苏丹卡布斯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经验交流,通过共同举办研讨会等项目联合进行海合会国家教育机构干部培训。

12月6日,海合会总秘书处与欧洲中央银行合作举办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领域的海湾-欧洲研讨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双方中央银行在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领域采取的措施,包括现代技术、虚拟资产、网络监管等方法及其实施风险。

12月9日,第43届海合会首脑会议在利雅得举行,阿曼主持会议。

中海合作领域:11月29日,海合会国家央行行长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海合会国家银行间行动计划、通货膨胀、气候变化及其对双方金融部门的影响等议题。会后,海合会国家中央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了联合行动计划。

12月9日,首届中海峰会在利雅得召开,峰会发表了《中海峰会联合声明》,通过了《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2月5日,伊合组织成员国反腐败执法机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高级官员筹备会在秘书处召开,会议旨在讨论成员国关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麦加-穆卡拉马公约》草案。伊合秘书长塔哈表示,公约反映了成员国对腐败问题的重视,有助于将反腐纳入各国行政和法律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社会民生领域:12月3日,伊合组织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塔哈呼吁伊合组织成员国、伊合组织相关机构、国际和非政府组织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他还呼吁会员国建立有效的数据收集系统,并制定政策和方案为他们提供必要服务。

12月7日,伊合组织、欧盟与欧洲对外行动署联合举办关于“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的联合技术研讨会,交流关于保护妇女权利和消除暴力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加强欧盟与伊合组织在相关领域合作。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