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四期(1216-1231)

来源:CARC 发布:2023-02-01 13:30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四期(1216-1231)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双方就两国历史关系、各部门合作机制及地区和国际事态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12月20日,第二届巴格达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在约侯赛因国王会议中心举行,多国领导人及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呼吁支持伊拉克在维护安全稳定、实现全面发展、推进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努力。会议期间,阿卜杜拉二世与埃及总统塞西、伊拉克总理苏达尼举行三方会谈,就在三方合作机制内加强合作与协调进行讨论。此外,阿卜杜拉二世还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傅雷利、法国总统马克龙、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等就加强经贸合作、双边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6日,约政府宣布,因暴雨导致积水,关闭佩特拉古城并对景区内游客和居民进行紧急疏散。

中约合作领域:12月15日,约旅游局在深圳四季酒店举办约旦“时间的王国”旅游推介会,五十余名旅业从业人员及媒体参会,各方就最新旅游咨询、市场推广战略等进行了交流。

12月19日,驻约使馆经商处组织2022年亚喀巴经济特区投资线上对接会,亚喀巴经济特区政府、经济特区发展公司、PBI国际工业园区管理公司和福建省贸促会协办,多家商协会与企业代表与会,各方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及投资等进行了交流。

近日,驻约大使陈传东和约计划与国际合作大臣宰娜·图甘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支持约“经济现代化愿景”和现代化改革,推动两国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0日,阿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与以色列第一夫人米哈尔·赫尔佐格举行会谈,就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

12月21日,迪拜公路运输局局长兼执行董事马塔尔-阿勒塔耶批准《2023-2030年迪拜公路与运输局战略计划》。该计划是在《2040年迪拜城市计划》、《2030年迪拜计划》和《阿联酋政府愿景》(我们阿联酋2031)等发展战略框架下制定的。

12月27日,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成员兼阿布扎比执行办公室主席哈立德与到访的约旦王储侯赛因共同观看了两国武装部队联合军事战术演习,强调了扩大两国合作与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12月28日,阿外交和国际合作部与全球领先的健康和安全风险专业服务机构国际SOS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向海外阿国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方面的合作与伙伴关系,从而实现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提供主动服务、照顾海外国民的战略目标。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5日,阿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穆巴达拉资本宣布与法国私募投资公司Ardian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与北美和欧洲的8个普通合伙人组建投资组合,并开展6项优质直接投资。

12月19日,阿布扎比控股公司(ADQ)将阿布扎比垃圾处理公司Tadweer纳入能源和公用事业投资组合,旨在助力ADQ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丰富其多元化投资组合。

12月20日,据《海湾新闻》消息,阿将于2024年2月主办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

12月21日,据《海湾报消息》报道,阿已通过2022年第50号法律《商业关系法》,并于2023年1月2日起执行。《商业关系法》规定了未成年人参与商业活动的限制、已婚妇女参加商业活动的条件、公共和私营部门在线下和线上商业活动的规则等内容,同时禁止破产人士和经济犯罪人员参与商业活动,违者将予以重罚。

同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表示,将从穆巴达拉公司收购全球性能源和化工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24.9%的股份。此举将增加ADNOC在北欧化工(Borealis)和博禄(Borouge)的股份,扩大其在化工领域的发展。

12月22日,阿中央银行(CBUAE)发布关于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新规定。该规定涉及与人寿保险和其他投资型保险产品相关的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风险,要求保险经营者应用预防措施识别、评估、管理和减轻风险。

12月26日,阿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远程工作应用国务部与国家程序员计划共同宣布,计划与三星电子海湾公司合作推出“三星创新校园”全球公民计划,为阿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提供最新课程。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5日,阿人力资源和酋长国部(MoHRE)出台一项新的家政工人法,规定在阿雇佣家政工人必须获得MoHRE许可,家政工人必须年满18周岁,且接受必要的体检并有正式的雇佣合同。雇主如违反该法可处以最高20万迪拉姆(约合38万元人民币)罚款,多次违法的招聘机构将处以最高1000万迪拉姆(约合1899万元人民币)罚款。

12月23日,迪拜经济和旅游局(DET)与Airbnb合作推出迪拜远程工作中心,旨在为远程工作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为期一年的居留许可,吸引更多人才。

中阿合作领域:12月19日至21日,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在迪拜世贸中心举办。本次博览会共设智能家居、建材五金、美容、家电、3C、纺织服装、新能源等十大主题馆。展会期间商洽活动达1.7万场,85%展商获得意向成交订单。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0日,巴发布2023-2026年“从复苏到可持续增长”政府计划,涉及数字化转型、提升妇女地位、立法、粮食安全与水资源、气候变化、经济复苏等领域,旨在推动巴全方位发展。

同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会见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傅雷利,就双边合作关系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2日至30日,巴举办第三十三届秋季展览,来自14个国家的650家参展商参展,展品包括食品、纺织品、服装、香水、化妆品等。

12月26日,《福布斯中东》公布“中东和北非地区融资最多的50家初创公司”名单,其中包括三家总部位于巴的公司,融资总额为1.695 亿美元。

12月27日,据巴林财政和国民经济部数据,按不变价格计算,巴第三季度GDP增长4.2%,其中非石油部门增长4.9%;2022年前三季度GDP增长5.5%,其中非石油部门增长7.2%。

12月29日,巴林战略、国际和能源研究中心(Derasat)宣布,将在招标委员会的电子招标系统中为中小企业发布招标,作为第二套支持中小企业措施的一部分。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5日,在巴国庆节到来之际,巴国王哈马德颁布皇家法令,赦免并释放361名囚犯。

12月17日,巴政府决定向符合条件的民众分发6128套东锡特拉保障住房。巴住房大臣阿美娜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向民众提供更多住房。

12月24日,巴海关事务部表示,2022年共查获830起毒品走私案,同比增加48%。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7日,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突议会选举投票率仅为8.8%。除突总工会(UGTT)外,共有12个政党公开表示抵制选举。反对派联盟呼吁突总统赛义德将政治力量召集起来进行共同协商。

12月20日,突法院在调查恐怖分子档案后批准逮捕突前总理、复兴党高级官员阿里·拉哈耶德。复兴党对批捕决定表示质疑,称此举是对阿里的政治攻击。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3日,突外长奥斯曼·杰兰迪与德国驻突大使皮特·普吕格尔签署两项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德国将向突提供1.05亿欧元(约合7.78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支持突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青年就业、数字化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可再生能源比率等。此外,德国将向突提供1.2亿欧元(约合8.9亿元人民币)信用贷款,用于与突进行金融和信息技术合作。

12月24日,突经济和计划部发布2023年国家预算报告,预计总支出567亿第纳尔(约合1261亿元人民币)。其中,教育部77亿第纳尔(约合171.3亿元人民币)、工业部59亿第纳尔(约合131.3亿元人民币)、内政部57亿第纳尔(约合126.8亿元人民币)、国防部39亿第纳尔(约合86.8亿元人民币)、卫生部36亿第纳尔(约合80亿元人民币)。

12月27日,突总理娜杰拉主持内阁会议,通过2023至2025经济发展规划,主要包括推进公共投资项目,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以及提高城市化水平等内容。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8日世界阿拉伯语日,海外突尼斯人办事处(OTE)表示,其下属的社会和文化中心将继续为海外侨胞提供阿拉伯语教学服务,OTE还与布尔吉巴现代语言学院合作,为境外突留学生提供阿语课程并承担70%的学费。此外,突广播电视台宣布将于2023年1月5日至3月10日推出第二套阿拉伯语教学课程。

12月20日,据突儿童保护年度统计报告,2022年处境危险儿童报告数量为20845次,其中家暴占59.3%,街头暴力占20.2%,校园暴力占11%。突家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部长阿梅尔指出,该部已推出数字平台,将通过国家力量干预儿童暴力。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0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公开反对欧盟对天然气实行限价,表示此举将直接影响投资,能源市场必须保持自由。

12月22日,阿总统特本表示,正计划修建一条全长270公里、通往意大利的海底管道,将为欧洲供应更多电力。此外,阿还将增加天然气出口量至目前的两倍,计划达到1000亿立方米/年。

12月26日,阿国家通讯社报道称,阿将2023-2025年原油市场价格定在70美元/桶,参考价格定为60美元/桶。此外,预计阿2023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5.1%,经济增长将达到4.1%。

12月27日,阿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部长卡迈勒·雷齐格表示,将加大椰枣及其副产品的出口力度,目标是到2024年底将阿椰枣出口国的数量扩大到150个,出口椰枣的总价值不低于2.5亿美元。2021年,阿出口7.69万吨椰枣,出口额达7900万美元,居全球第七位。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5日,特本宣布将居民失业救济金从1.3万第纳尔(约合657元人民币)提高至 1.5万第纳尔(约合人民币758元)。此外,阿养老金补贴的最低额度也将提高到1.5万第纳尔(约合758元人民币)。

文化发展领域:近日,阿正式提交关于主办2025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的候选文件。

中阿合作领域近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巴哈吉四万人体育场完成初步竣工验收,这将是阿第一座满足包括世界杯在内的FIFA全部赛事举办标准的国家级体育场。阿计划于2023年1月在该体育场举行非洲国家足球锦标赛。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3日至15日,吉总统盖莱应邀出席第二届美非峰会。13日,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部长奥斯汀邀请,盖莱参加吉与索马里、尼日尔三方会谈,共同回顾同美伙伴关系,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挑战。

12月15日,吉总理阿卜杜勒接见卡塔尔新任驻吉大使拉希德·本·马里。马里强调,希望能加强两国在机场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12月19日,阿卜杜勒接见肯尼亚新任驻吉大使塞勒姆·穆罕默德。塞勒姆表示,两国合作关系良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0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向吉提供10万剂Sputnik Light新冠疫苗及配套一次性注射器。

中吉合作领域:12月12日,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云端训练营启动仪式暨创业项目交流会在中国深圳和吉布提同步举行。训练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旨在帮扶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加强中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用中国智慧助力非洲发展。

12月16日,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医疗队成功举办中医针灸推拿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是援吉医疗队践行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中吉双方持续开展卫生领域合作的又一具体行动。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2日,法国国防部确认与沙建立历史性伙伴关系的承诺,并表达了深化两国防务领域历史伙伴关系的愿望。

12月27日,沙内阁分别批准:1.与突尼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谅解备忘录;2.与希腊在能源领域的谅解备忘录;3.与吉布提、捷克在海上运输领域的合作协议;4.同意建立沙特-泰国协调委员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5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表示,将与沙特阿美合作在沙建设新的石化综合设施。预计项目总投资达110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将由沙特阿美(62.5%)和道达尔能源(37.5%)通过股权出资。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建设,2027年投入商业运营,预计为沙创造7000个工作岗位。

12月19日,沙投资大臣哈立德表示,希望加入从阿塞拜疆向欧洲出口清洁电力的协议,沙水力发电和国际能源公司Aqua Power正计划在阿塞拜疆建设容量为240兆瓦的电力项目。

12月21日,沙官方报告显示,根据已启动的金融科技战略,沙计划于2025年实现拥有250家科技金融公司以及非现金交易的比例增加至70%的目标。目前,沙金融科技行业出现显著增长,上半年该行业公司数量同比增长79%,活跃公司数量达147家。

12月22日,日本和沙特阿美延长在冲绳储存原油的协议。根据协议,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公司(JOGMEC)将把位于日本西南部岛屿上的13个油罐租给沙特阿美,使其能够在未来三年内储存约130万立方米原油。

12月24日,沙与摩洛哥签署规范陆路旅客与货物运输、海上运输领域的合作协议。

12月26日,沙能源部与日本签署循环碳经济、清洁氢、氨燃料及其衍生物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并在联合投资论坛框架内签署其他15项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7日,沙商务大臣马吉德宣布规范跨境破产程序,规定“除非债务人在沙拥有资产,否则不得启动破产程序”。

12月21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规定宽限期已结束,将开始在沙实施“客户服务”行业100%本地化和“法律专业”行业70%本地化计划。

中沙合作领域:12月17日,中国清洁能源公司阳光能源与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公司(ACWA power)签署谅解备忘录,为NEOM新城提供储能系统。此外,阳光能源和ACWA power签署一项加强清洁能源合作的战略协议。

12月18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宣布与沙特阿美和中石化签署谅解备忘录,以研究聚烯烃裂解装置及其衍生装置的经济和技术可行性。

12月28日,银联国际宣布,与沙最大收单机构之一阿拉伯国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阿拉伯国家银行将开通旗下线上线下全部产品支持银联卡的功能,预计当地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将提升至70%。

同日,中国海信(Hisense)与沙特联合马特布利集团(UMG)签署合作协议。UMG将成为海信产品的官方指定经销商,并提供仓储和售后服务。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6日,突尼斯前外交官拉杜安·努伊塞尔被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蒂尔克任命为联合国苏丹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接替已在10月卸任的阿达玛·迪昂。

中苏合作领域:12月25日,中国西电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苏西科尔多凡州政府富拉220KV变电站项目合同签署仪式在苏丹大饭店举行。该变电站项目将有力推动苏巴巴努萨、穆吉莱德等多个城市电力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改善当地居民生活。

12月29日,第37批中国(陕西)援苏医疗队与恩图曼友谊医院共同举办重症医学培训讲座。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索总统马哈茂德宣布,在厄立特里亚受训的索军人将在2023年1月底之前全部返回。21日,第一批军人已返索。在2020年完成军事训练后,这些士兵一直被困在厄立特里亚的训练营中。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5日,世界银行从国际开发协会(IDA)处批准一项7000万美元的赠款,用于改善索水资源、农业和环境基础设施,帮助应对干旱对农业造成的影响。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受叙驻塞尔维亚特命全权大使巴塞姆·乔曼·阿加的国书。

12月21日,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接受叙驻巴基斯坦特命全权大使拉梅兹·拉伊的国书。

12月28日,叙利亚、土耳其、俄罗斯三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讨论了叙难民问题以及共同打击叙境内极端主义团体等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4日,叙交通部代表团访问阿曼马斯喀特,与阿曼交通部长赛义德会面,双方强调增加客运和货运服务。15日,叙民航局局长曼苏尔与阿曼民航局局长纳耶夫签署合作协议,以规范两国航空运输服务。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1日,叙国家地震中心与阿尔及利亚国家抗震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签署科学和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减轻地震风险研究领域的合作。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伊总理苏达尼在第二届巴格达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上指出:1.伊中央银行正与国际机构协调建立外汇电子平台,以便对外汇的收支、使用、结算、买卖等进行监管;2.已指示商务部简化进口许可证签发程序,并令财政部启动边境口岸海关税收征管改革。

12月24日,意大利总理梅洛尼正式访问伊,并与苏达尼举行会晤,双方计划激活两国伙伴关系,恢复两国联合委员会,在农业、卫生和经贸领域展开合作。

12月26日,伊边防卫队宣布将在伊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界沿线建造200个新哨所。

12月27日,伊内阁例会颁布以下决定:1.加强各部门间协作,    对参加海湾杯的海湾国家和也门的公民实施免签,并免除参赛代表团和球迷乘坐车辆的过境费用;2.推动石油部与运输部协调,启动港口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平台;3.授予电力部2万亿第纳尔(约合95.48亿人民币)的项目投资预算,保障国家2023年夏季电力供应。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2日,伊国家石油营销公司(SOMO)表示,为增加国家石油出口能力,SOMO将与大型国际公司签订合同,更换老化的海底输油管道以提高出口能力。

12月24日,伊中央银行与拉菲丁银行、拉希德银行等达成协议,执行外汇便利化政策,增加美元供应。28日,伊中央银行宣布,将通过增加提供外汇服务的银行网点数量,来稳定并降低美元汇率。

12月28日,伊财政部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签署巴士拉炼油厂开发项目第四阶段融资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2日,伊贸易部表示已通过国际招标从澳大利亚安德森公司购入小麦10万吨,从美国艾地盟公司(ADM)购入小麦5万吨。

12月23日,伊拉克与伊朗、土耳其就水资源分配达成协定,伊表示将通过小型水库大坝建设项目提高水库防洪灌溉效益。

12月26日,苏达尼巡视巴士拉省法奥大港项目,他表示目前韩国大宇造船海洋公司已接管该项目,交通部将和各部门通力合作在计划时间内完成项目。

中伊合作领域:12月15日,中国石油中东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石油助力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及《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驻伊大使崔巍、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领导等中伊两国政府、企业代表、智库专家100余人参加线上发布会。

12月16日,中海油服伊拉克分公司与伊钻井公司签署为期两年的钻井总包服务合同,并与东巴格达石油有限公司签订为期两年的电缆测井与射孔服务合同。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1日,阿与约旦签署关于联合训练和演习的补充谅解备忘录。

12月22日,阿外交大臣巴德尔与沙特商务大臣兼代理信息大臣马吉德会面,讨论了两国现有合作情况,尤其是在贸易投资合作及经济多元化领域。

12月26日,阿苏丹海赛姆颁布两条皇家法令,同意在新加坡建立阿曼使馆,任命阿驻新加坡相关使节。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2日,由阿曼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组织的主题为“全球变化下阿曼苏丹国的粮食安全”的全国研讨会圆满结束,研讨会旨在制定阿曼粮食安全战略框架(2023-2040),确定粮食安全项目的潜力、融资计划和可持续伙伴关系,并促进相关研究、创新和创业,改善粮食安全体系。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4日,巴最高宪法法院基于立法委员会长期停摆未能履行职能发布解散决定,要求政府在6个月内举行立法选举,产生新一届立法委员会。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4日,巴财政部长舒凯里·比沙拉通过世界银行与挪威达成1500万美元的赠款协议,赠款将被用于推动巴政府经济改革计划,加强经济体系透明度、包容性建设。

12月17日,巴勒斯坦-英国联合委员会在英国国际贸易部举行会谈,讨论议题包括:1.加强两国进出口标准协调,消除巴产品面临的非关税壁垒;2.推动双边服务贸易合作;3.寻求在信息技术、旅游、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发联合项目,以促进巴经济增长。

12月19日,巴内阁会议批准经济赋权计划,旨在通过发展涉及工业、商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的372个项目,为204.6万人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

12月24日,巴国民经济部长哈立德·欧塞里和俄罗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安东·科佳科夫签署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便利农产品贸易往来、建立联合产业、保障能源供应、培养人才、交流发展经验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12月28日,巴国民经济部宣布2022年知识产权总局注册了4项专利,涉及医疗卫生、人脸识别、移动房屋安装和材料化学领域。

据巴中央统计局、金融管理局12月公布的数据,巴第三季度GDP西岸地区为32.43亿美元,加沙地带为6.67亿美元,环比增长1%,人均GDP为771美元,同比增长2%;国际收支赤字达6.04亿美元;通货膨胀率由第二季度的3.9%降为3.7%;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3.6%,达到约213亿美元,居民存款增加1.6%,达165亿美元,信贷额度组合增加3.7%,达约109亿美元,信贷违约率下降至4.1%。截至第三季度末,巴对外投资净资产达94.5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占比3%,证券投资17%,其他投资69%,外汇储备资产11%。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1日,巴解组织人权和民间社会部与阿拉伯人权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合作开展宣传运动,支持巴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卡地区事务助理外交大臣胡莱菲出席第三届德黑兰对话论坛并致辞。论坛主题为“伊朗的睦邻政策:通往友谊和营造信任氛围的途径”,有来自36个国家的使节与政治家出席。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9日,卡埃米尔塔米姆发布2022年第10号法令,批准2023 财年总预算。

据卡旅游局数据,自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以来,哈马德和多哈国际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达到26425架次,11月游客接待数量超过60万。

文化生活领域:12月24日,第八届谢赫哈马德翻译与国际谅解奖董事会宣布已顺利完成该奖项2022年提名工作。

中卡合作领域:12月21日,塔米姆接见驻卡大使周剑,并授予周剑瓦吉巴勋章,表彰其卓有成效的工作。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3日,科政府首次出台四年发展规划,该规划服务于科“2035国家愿景”,将推动科向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转型。规划包含优化公共机构和立法机构,满足增长的住房、医疗和教育需求,抑制通货膨胀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具体目标包括:解决40%住房需求;设立公平的薪资和补贴标准;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提高非石油经济收入;创造3万个工作岗位;解决公共机构职能重复问题;实现30%的公职由女性担任;加快交易数字化转型;开发公私合营项目;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修建铁路;完成阿卜杜拉港建设。

12月20日,科国民议会通过法律,规定对涉嫌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的部长、国会议员及公务员处以监禁和巨额罚款。同时,将企业、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等法人纳入法院腐败案件管辖范围,填补反腐败法漏洞。

12月21日,科国民议会成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从欧洲采购战斗机与直升机交易中的腐败指控,涉案合同金额达90亿美元。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3日,据海湾项目指数(MEED)显示,科11月承包工程授标合同总额5.01亿美元,排海湾地区第四。项目涉及交通、建筑、油气开发等领域,其中最大的两个是修建变电站和建设石油管线及配套设施。

1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团长亚西尔·阿卜迪访科后表示,科经济复苏持续,通胀得到遏制,财政和经常账户盈余较2021年有大幅增加,银行资本和流动性水平较高,金融稳健指标健康。受石油产量增加、油价高企、内需持续改善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科GDP增速将达到8%以上。

12月19日,科中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科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18%,其中餐饮类价格增幅最大,同比增长6.74%,环比增长0.8%。

12月20日,科国家石油公司在Mina Al Ahmadi炼油厂开通第五条液化天然气管道,日增产液化气8.05亿立方英尺,凝析油和液化石油气10.6万桶。

12月24日,科保险监管机构(IRU)发布未来四年战略,该战略服务于科“2035国家愿景”,吸取国际先进发展经验,旨在丰富科保险业竞争要素,增加产业优势。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3日,科卫生大臣艾哈迈德·阿瓦迪宣布将针对重要药物短缺问题拨款2.6亿第纳尔(约合59.02亿人民币),用于加强药品和医疗设备的战略储备,推动制药业本土化建设。

12月21日,科国民议会通过法案,允许成立时间超过三年且半数股份由科国民持有的外国公司在无本国代理的情况下开发城市住房项目。该法案旨在降低房屋建造成本,加快住房项目建设,缓解国民住房紧张问题。

中科合作领域:12月15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部向科移交行政管理设施项目第二期四个单体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的重点工程之一,总占地6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为4万名大学生提供教学设施。

12月18日,由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科医保医院试运营仪式在艾哈迈迪省举行,驻科大使张建卫出席。项目旨在提高科基本医疗保障条件,建筑面积约为8.5万平方米,项目金额约为5亿美元。

12月21日,科公共交通公司举行首辆电动公交车试乘仪式。该车由中国金龙公司生产,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科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改善民众出行舒适度,推动科绿色交通发展。


科摩罗

中科合作领域:12月14日,科昂儒昂岛中科友谊医院为中国援科第15批医疗队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科卫生部长扎伊杜、司法部长尚菲、卫生总督察利多那、驻科参赞胡冰等出席。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5日,黎议会举行第十次总统选举投票,依然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

12月29日,黎总理米卡提、议长纳比·贝里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国防部长玛格丽塔·罗伯斯会面。米卡提表示黎将继续实行联合国第1701 号决议,为黎南部的西班牙武装部队执行任务提供支持;桑切斯指出,西班牙2023年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助力推动黎经济发展,协助解决难民问题,加强黎与欧盟在替代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和青年发展领域的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5日,黎信贷银行与万事达国际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启动通过银行直接汇款跨境支付业务,通过万事达数字支付系统,进一步简化美元汇款流程。

12月20日,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跌破45000:1,创历史新低。28日,黎银行将黎镑对美元汇率定为38000:1,导致燃料价格大幅下跌,黎国内多个加油站关门。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3日,意大利国际合作组织(COOPI)与黎北方省的黎波里市政当局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意大利发展合作署(AICS)资助下开展联合项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12月28日,黎公共卫生部长菲拉斯和美国驻黎大使多罗西·谢伊访问黎北部多省,菲拉斯表示卫生部已分发80万剂霍乱疫苗,目前有60万人接种了疫苗。罗西·谢伊指出,美国政府承诺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 130 万美元,改善黎霍乱爆发地区的供水基础设施,并为感染家庭分发卫生消毒包。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6日,利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对埃及总统塞西11日单方面划定两国海上边界的决定表示反对。声明强调,利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三十三条,将这一争端提交至由双方在未来谈判中达成一致的包括国际法院在内的和平机构仲裁解决,同时敦促埃及政府与利政府就海上边界问题展开谈判。18日,土耳其呼吁利与埃及尽快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东地中海海上划界争端。11日,埃及总统塞西签署了确定埃及西部同利比亚海上边界的第595号令,该决定的第一条规定,埃及领海边界从两国陆地边界1号点开始延伸12海里至8号点,埃西部海上边界线从8号点开始向北平行于东经25度线至9号点。

12月24日,利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在班加西基什广场进行公开演讲,否认外界关于其有意在利东部和南部实施分裂活动的指控,强调利统一是一条红线,他的部队不会破坏利统一。

同日,利民族统一政府总理德贝巴在接受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利政府无意将卡扎菲妹夫、前情报部长、洛克比空难始作俑者阿卜杜拉·赛努西移交给美国。德贝巴在访谈中还呼吁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向国际刑事法院自首。

中利合作领域:12月14日,驻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的黎波里拜会利民族统一政府劳动和能力建设部长阿里·阿祖姆,双方就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果、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12月1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形势复杂化的行为,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斡旋下,尽快重启对话谈判进程。 


埃及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6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声明,其执行董事会批准向埃提供为期46个月的贷款,金额约为30亿美元。根据声明,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下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涉及向灵活汇率制度的转型、为逐步降低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以及为确保公共债务下降的财政整顿等,为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实现包容性和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铺平道路。

12月22日,埃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300个基点至16.75%,将隔夜存款利率从13.25%上调至16.25%,将隔夜贷款利率从14.25%上调至17.25%。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9日,埃内政部部长陶菲克同多名安全部门负责人举行视频会议,商讨现阶段安全行动策略。陶菲克指示,在传统节日来临之际,要将国家安全状态提高到最高级别。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9日,摩议会通过15项国际协议,以促进与友好国家的合作,巩固摩区域和国际地位,包括与乍得关于陆路运输和物流合作的公约,与科摩罗关于避免双重征税与促进投资的公约,与以色列关于经贸合作和航空服务的公约,以及在拉巴特修建非洲青年联盟总部等。

12月22日,美国防务承包商L3Harris公司宣布获得一份将摩F-16战机升级为智能化武器系统的合同,价值2900万美元。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3日,摩洛哥经济部下属的经济研究与金融预测部门(DEPF)表示,截至2022年10月底,摩旅游收入达到711亿迪拉姆(约合47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9%,入境旅游人数和过夜住宿人数分别同比上升173.5%和99.3%。

12月25日,欧洲投资银行(EIIB)向地中海Medusa海底电缆项目投入1亿欧元(约合7.4亿元人民币)资金,Medusa海底电缆可将北非四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及)以及五个欧洲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连接起来,完善上述国家的电信基础设施,提高数字生态系统水平。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9日,摩卫生和社会保障大臣哈立德表示,正在制定跨部门的国民心理健康保护战略计划,主要包括增加心理精神科医生数量、保证持续和充足的药物供应等。

12月23日,据摩国家安全总局(DGSN)报告,摩2022年犯罪率下降30%,破案率连续六年同比上升,达到94.34%;其中,暴力案件不超过全年案件数的6.59%,破案率约86.34%。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8日,毛塔国民议会批准2023年财政法草案,旨在于疫情后提高国民经济活动水平,以实现兼顾良好治理、社会正义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和公平的经济增长。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9日,毛塔社会工作、儿童和家庭部长接待来自伊斯兰合作组织的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加强和发展毛塔与伊斯兰合作组织之间合作的方式。

中毛合作领域:12月13日,中国香港共享基金会与毛塔卫生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毛塔境内开展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共享基金会将与黑龙江省专家医疗队合作,免费为毛患者提供白内障手术。

12月21日,驻毛塔使馆公参王永召会见努瓦克肖特大学中文班教师,并代表使馆向努大中文班捐赠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以促进努大中文教学工作更顺利开展。


也门

中也合作领域:12月20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率领使馆工作人员对亚丁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外交官时隔2823天首次重返也门。12月21日,邵峥在亚丁会见也门总理穆因、也门地方管理部部长阿格巴里、也门外长顾问兼外交部驻亚丁办事处主任纳赛尔,围绕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也友好关系、两国合作前景等进行讨论。12月22日,邵峥参观走访亚丁自贸区、亚丁港和亚丁炼油厂,进行实地考察。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6日,阿盟突尼斯选举观察团团长哈利勒·易卜拉欣与突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布阿斯凯尔举行会谈。哈利勒指出,观察团的目标是监督投票、计票过程,评估选民和候选人登记和竞选活动的各个方面,确保其符合突尼斯法律法规及公认国际标准。

12月18日,阿拉伯住房和建设部理事会第39届会议召开,理事会与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阿盟及相关地区和国际组织跟进《阿拉伯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战略》执行进展。阿盟秘书长盖特参加第七届阿拉伯住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城市规划应考虑气候因素,通过提供清洁能源、减少有害排放等方式应对气候挑战。

12月22日,盖特参加于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经济论坛”并发表开幕词,呼吁黎巴嫩各方克服分歧,坚持黎巴嫩国家利益至上原则。盖特还分别与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和议长纳比·贝里举行会谈,讨论了黎巴嫩政治经济局势及如何打破政治僵局、摆脱危机等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12月15日,阿盟秘书处举办阿拉伯电力监管机构论坛第十九次大会。会议主要讨论了论坛年度报告、财务状况和论坛2023年至2025年期间的工作计划。同日,阿拉伯部长级电力委员会秘书处、阿拉伯电力监管机构论坛和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合作举办有关电力服务行业立法和监管框架的研讨会,旨在促进阿拉伯电力市场、能源市场一体化和电力互联。

社会民生领域:12月14日,阿盟秘书处社会事务部门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关于阿拉伯妇女与和平调解网络工作制度化的对话会议。

中阿合作领域:12月15日,阿拉伯部长级电力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合作举办题为“清洁能源本地化”的研讨会。秘书处主任贾米拉·马塔尔指出,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旨在交流该领域现代技术和智能电网特点,并强调了中阿双方交流经验以及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工厂进行实地考察的重要性。

12月1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和阿盟秘书处共同主办。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致贺信,希望中阿双方以此为契机,落实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果,为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持久推动力,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5日,海合会与欧盟举行会议,讨论了双方2022至2027年的合作计划,包括筹备于2023年举行的双方联席会议。12月20日,海合会秘书处与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议,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机制。

12月18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谴责欧洲议会关于巴林人权问题的决定,他赞赏巴林对人权原则、国际标准及公民权利和自由的保护,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巴林内政和司法系统。

12月20日,纳伊夫参加第二届巴格达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海合会坚定支持伊拉克实现安全、稳定和发展及打击恐怖主义,拒绝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拉克事务。海合会将于2023年与伊拉克共同举办海湾-伊拉克投资论坛,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

12月21日,海合会国家反腐败执法机构举行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并发表声明,旨在加强海合会框架内反腐败执法机构间合作,提高成员国起诉跨境腐败犯罪的协调水平。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2日,海合会国家资本市场管理局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海合会金融市场一体化战略工作组讨论了投资基金及其活动和服务登记条例草案的下一步行动,研究了海合会国家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间金融产品注册的监管框架以及促进投资账户开立的执行计划。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2月14日,伊合组织秘书处主办第六届伊合组织机构负责人年度协调会议,旨在集体评估伊合组织机构在所有领域的重大举措,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分配。伊合组织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艾哈迈德·森根多表示,成员国面临严峻的粮食和气候危机,伊合组织所有机构应高效执行各项决议,加强在服务成员国议程方面的协同作用。

12月15日,主题为“俄罗斯-伊斯兰世界:媒体合作的实际步骤”的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伊合组织秘书处新闻部主任瓦杰迪·阿里·辛迪出席会议并强调了伊合组织与俄罗斯联邦主要媒体机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指出信息部门正努力为各类访问及定期双边会谈提供全面的媒体报道,向俄罗斯、伊斯兰和国际社会宣传伊合组织和俄罗斯方案。

12月20日,伊合组织成员国反腐败执法机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在沙特吉达召开,讨论批准了《麦加-穆卡拉马公约》草案。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指出,《麦加-穆卡拉马公约》是成员国预防和打击腐败的关键和框架,成员国应通过资产回收、国际合作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完善相关法律机制。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   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