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五期(0101-0115)

来源:CARC 发布:2023-02-01 14:28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五期(0101-01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月9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接见美国国家安全集团执行商业组织代表团,就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月10日,约政府宣布将在安曼以东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助力约实现经济和公共管理现代化发展愿景。新城建设相关的研究和规划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预计于2025年启动工程建设,建成后可容纳约100万人。约首相哈苏奈表示,政府将为新城建设项目投入4.42亿第纳尔(约合41.8亿元人民币),建立一家国有公司负责管理和跟进项目进度,并成立部级委员会负责监督。此外,新城建设阶段将创造超9万个就业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1月2日,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政府将冻结冬季煤油税,减轻民众财政压力。

1月10日,阿卜杜拉二世会见约纺织工业部门代表,强调需要加强工人职业教育,为青年就业开辟更多空间,并呼吁进行部门整合,改善大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实现约经济愿景的目标。

文化发展领域:1月10日,约宣布将于2月主办第八届阿拉伯媒体领导人论坛,讨论媒体在应对危机和加强阿拉伯国家关系方面的作用。

中约合作领域:1月14日,北京汽车宣布与约MALLOUK完成1000台A 级纯电动车EU5 PLUS 订单的签约。北京汽车与MALLOUK集团于2021年10月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于2022年3月在约正式发布,还在约推出了BJ40P越野车产品。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主持2023年第一次内阁会议,并宣布阿2023年的五大首要任务:1.建立和巩固国家认同;2.保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3.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发展;4.加速私营企业“本地化”;5.增加阿在国际社会中的经济伙伴。

1月12日,阿宣布阿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长、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贾比尔将担任COP28主席,遭到气候活动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对。对此,阿回应称:苏尔坦·贾比尔将在COP28的政府间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促成各方达成共识,“部长在十多个缔约方会议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在政府、气候政策以及可再生和能源领域发挥了20年的商业和领导经验。”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9日,迪拜商会宣布成立云计算业务集团,旨在联合行业内的企业,在迪拜商业中推动和嵌入云计算服务进行对话。预计2022至2030年间,阿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将从超大规模云计算中获得171亿美元的经济利益。

12月30日,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表示,在12月20日公用事业8.6吉瓦的总发电量中,太阳能和核能发电达5.5吉瓦,标志清洁能源已占总发电量的60%以上,与阿2050年净零目标一致。

同日,据《海湾新闻》消息,2022年,阿金融市场共发起11项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512亿迪拉姆(约合940.8亿元人民币),总需求达到1.454万亿迪拉姆(约合2.7万亿元人民币)。

1月2日,据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发布的《阿拉伯联合经济报告》,2021年,阿制造业出口总额达1425亿美元,占全部阿拉伯国家制造业出口总额的43.9%,在阿拉伯世界排名首位。

1月4日,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启动迪拜经济议程D33,目标包括在未来十年完成100个转型项目、新增400个主要贸易伙伴城市、经济目标增长到32万亿迪拉姆(约合58.8万亿元人民币),具体包括:1.对外贸易额增长到25.6万亿迪拉姆(约合47万亿元人民币);2.外国直接投资(FDI)增加到超过6500亿迪拉姆(约合1.2万亿元人民币);3.政府支出增加到7000亿迪拉姆(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4.私营部门投资增加到1万亿迪拉姆(约合1.8万亿元人民币);5.商品和服务的国内需求增加到3万亿迪拉姆(约合5.5万亿元人民币);6.数字化转型每年为迪拜经济贡献1000亿迪拉姆(约合1837.4亿元人民币)。D33战略旨在使迪拜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导者,增长最快、最具吸引力的全球商业中心,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多样化的中心,以及人才的孵化器和推动者,巩固迪拜作为全球前三大城市的地位。

1月5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一项新战略,将拨款550亿迪拉姆(约合1010.6亿元人民币)开发一系列配套项目,包括清洁电力、碳捕获和储存、提高电力使用率、提高能效和敦促企业减少燃气消耗等,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减排。

同日,迪拜商会成立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业务团队,以推动迪拜企业和私营部门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实现迪拜成为绿色经济中心的愿景。

1月6日,据《海湾新闻》消息,国际控股公司(IHC)子公司阿尔法达比(Alpha Dhabi)将与穆巴达拉(Mubadala)在阿金融自由区——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DGM)建立合资公司,在未来五年内共同部署90亿迪拉姆(约合165.4亿元人民币)资金,投资全球信贷机会。

1月14日,刚果(金)与阿签署协议,每年将向阿供应25吨黄金,价值超过15亿美元。

社会民生领域:1月4日,据迪拜统计中心数据,截至2022年底,迪拜人口总数达355.04万,同比增长2.1%。由于人口增加和经济复苏,迪拜2022年前9个月生产总值达到3075亿迪拉姆(约合56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

1月12日,阿总统穆罕默德颁布法律建立阿布扎比媒体办公室(ADMO),旨在通过制定阿布扎比的媒体战略以及调整阿布扎比政府实体的媒体计划和政策,监督媒体生态系统。

近日,阿宣布推出适用于办理各种政府手续的电子签名系统。阿联邦政府人力资源管理局(FAHR)表示,各部委和联邦政府实体都可以在联邦政府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Bayanati的程序中使用电子签名功能。

中阿合作领域:1月6日,驻阿大使张益明一行赴阿布扎比哈利法港,考察中远海运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及场站项目,并慰问项目中方员工。

1月9日,“中国(山东)—阿联酋青年文化交流营”开班仪式成功启动。阿哈姆丹·本·扎耶德学校、亚斯学校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同学通过线上文化交流课程,对两国的语言和文化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召开内阁会议,并批准多项文件,包括:1.关于内政大臣将若干实体和个人认定为恐怖主义的备忘录;2.关于法律和立法事务部委建立打击极端主义、打击恐怖主义和洗钱的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文件;3.关于市政事务和农业大臣为公共利益收购房产为城市发展提供必要空间的文件。

同日,巴外交大臣扎耶尼与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通电话,就深化双边关系、提升双方合作水平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1月4日至7日,约旦首相兼国防大臣哈苏奈携代表团访巴。5日,巴国王哈马德、首相萨勒曼等多位官员与哈苏奈会面,就地区局势、双边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同日,哈苏奈参加巴林-约旦联合高级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就两国关系、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访问达成多项成果:1.两国签署医疗保健与劳动和职业培训领域谅解备忘录,旨在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2.巴信息和电子政务管理局授予约旦巴林云计算中心用户信息的主权,旨在发展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吸引外资;3.巴工业和贸易大臣授予约旦全球海运和空运服务中心认可合作伙伴地位。

经济发展领域:1月4日,根据巴土地测绘与登记局数据,巴2022年房地产交易总额超过10亿第纳尔(约合9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

社会民生领域:1月5日,巴内政部金融情报司与阿曼国家金融信息中心(NCFI)签署一项旨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协议,以加强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月6月,突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ISIE)宣布开放观察员、国内外记者和嘉宾的认证申请,以监督和报道第二轮议会选举。此外,ISIE表示,此前颁发的许可证件仍然有效,以及第二轮议会选举预计于1月29日举行。

1月8日,突反对派联盟“救国阵线”(NSF)组织示威游行,反对突总统赛义德的“政治道路”。

1月11日,突发布国际通缉令,通缉前总理迈希希。迈希希于2021年7月25日被赛义德解除职务,仅任职11个月。

1月12日,突财政部表示考虑将公职人员的工资支出从占GDP的15.1%降低至12.9%,具体措施包括减少卫生和教育部门编制招聘、延长公务员保留职位创业时间、允许远程办公、减少政府与国营企业的长期合同等。

经济发展领域:1月8日,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1日,突水果年度出口总额达1.7625亿第纳尔(约合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出口量达68443吨,同比增长41%,主要出口国包括利比亚(57990吨)、意大利(6000吨)和法国(1077吨)等。

1月9日,突能源、矿业和可再生能源部公布2023-2025可再生能源招标计划,预计总投资额为16亿美元,累计装机容量约为1.4吉瓦。其中,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8座,总装机容量为800兆瓦。

1月10日,据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突2023年和2024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3%和3.6%。

1月11日,据突投资局报告,突2022年共投资3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9.96亿第纳尔(约合87.3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机会9370个,同比增长147%。其中,40%的项目有德资参股,20%的项目有法资参股。

社会民生领域:1月10日,哈佛医学院(HMS)收到突校友哈泽姆捐赠,将在未来十年内全额资助20名突高校、科研院所人员赴HMS进修。

1月12日,由欧盟资助的InnovAgroWoMed项目向16名突农村妇女提供总计28.8万第纳尔(约合62.9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帮助其启动奶酪制作、水产养殖、本地作物加工等创业项目。InnovAgroWoMed项目旨在通过利用农业食品部门的潜力,鼓励地中海地区农村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9日,阿前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卢卡尔被判处7年监禁和100万第纳尔(约合4.9万元人民币)罚款。

经济发展领域:1 月 5 日,阿医药工业部长和多哈驻阿尔及尔大使就阿医疗和医药产品向卡塔尔出口的前景进行了讨论。会谈期间,阿方向卡公共卫生部转交了阿制造药品的清单。

近日,阿央行行长宣布,截至2022年底,阿央行外汇储备已超过600亿美元,可满足一年半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需求。这是阿自2014年因国际油价下跌陷入财政困境以来,首次出现国际收支盈余,外汇储备大幅增加。

1月10日至14日,第二届房地产开发、建筑和装饰沙龙(Souknatec Expo)在阿尔及尔展览中心开幕并举行,来自阿国内外的近60家企业将参加此次活动。

社会民生领域:1月7日,阿宣布将于近日重启与委内瑞拉的直达航线,两国之间的合作关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1月13日,第七届非洲国家男子足球锦标赛在阿开幕,预计决赛将于2月4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近日,阿订购的第一架水上消防飞机——别里耶夫BE 200ES完成飞行测试活动。预计到2023年夏天,阿将拥有4架水上消防飞机,用于扑灭森林火灾、进行海上搜救和人员货物运输。

中阿合作领域:1月7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纳尔逊·曼德拉体育场正式投入使用,该体育场是阿首座符合国际足联全部赛事举办标准的足球场。

1月10日,由中国港湾承建的阿尔泽港扩建项目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将进一步增加阿尔泽地区集装箱货物、散杂件货物等的吞吐量,助力阿尔泽港成为集散货、集装箱、化工、渡轮、船厂等一系列功能的综合性大港,促进阿社会经济发展。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2月30日,吉总统盖莱应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邀请,赴索首都摩加迪沙进行48小时正式访问。盖莱表示此次访问巩固了两国友谊与合作,确定了两国间新的战略伙伴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7日,世界银行与欧盟驻吉代表团签署协议,欧盟将向世界银行“吉布提中小微企业商务发展项目”提供390万欧元援款,助力吉中小微企业成长。该项目可为吉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财会流程优化、信贷申请、商业规划以及法律和营销战略等服务,帮助吉创建虚拟"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申请许可证和享受其他服务提供便利。

1月4日,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宣布从吉食用油生产商Golden Africa公司采购总价值达6989万美元的4337万升食用棕榈油,以维持埃塞食用油市场稳定。

中吉合作领域: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保障基地与吉国民教育和职业培训部在PK12小学举行捐赠仪式,向吉布提市巴拉巴拉区三所小学捐赠电脑、课桌椅等1000余件套教学物资。

1月10日,中国香港航天科技集团与吉政府就在吉设计、建造和运营卫星和火箭发射订立谅解备忘录。该项目将耗资约10亿美元,历时五年,还将包括在奥博克北部地区建设一个港口和一条高速公路,用于运送航空航天基地开发所需的材料。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1月4日,沙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宣布已与韩国现代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沙境内建立内燃机汽车与电动汽车的装配厂,目标是到2030年创造超过6万个就业岗位,实现汽车工业的本地化并转向出口。

1月7日,由于需求降低,沙特阿美宣布下调2月份销往亚洲所有类型原油的官方售价。

1月9日,沙进出口银行与阿拉伯国家银行(ANB)签订合作协议与跟单信用证保险政策协议,为沙出口商提供信贷解决方案,旨在提高其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并扩大区域和国际新市场。同日,沙进出口银行与韩国商业保险公司(K-SURE)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进出口活动,包括出口沙生产的绿氢、绿氨等环保能源,分享经验和知识,合作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等。

1月11日,沙特阿美与阿拉伯钻井公司签署建造海上钻井平台的合同,项目为期5年、价值6.5亿里亚尔(约合11.6亿元人民币)。

同日,英国政府表示,将与沙加强重要矿产领域合作,以实现重要矿产来源的多样化。

1月12日,沙运输和物流服务部长贾希尔表示,沙在港口和公路网络效率方面排名全球第一,阿卜杜拉国王港货运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一。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沙风险投资总额达9.87亿美元,同比增长72%。根据世界银行1月10日发布的报告,预计沙经济将在2023年增长3.7%,2024年增长2.3%。

社会民生领域:1月7日,经沙天课、税务和海关总署(ZATCA)证实,沙所有入境口岸新设立的免税商店将不再销售任何酒类产品。

1月9日,沙宣布将取消2023年朝觐人数及年龄限制,并减少保险费用。

1月10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大臣艾哈迈德表示,2022年,沙妇女在劳动力市场中占比达37%,目前约有220万沙本地人在私营部门工作,打破了历史纪录。

1月12日,沙能源大臣表示,沙计划利用本国铀资源发展民用核能,将遵照国际义务和透明规则开展项目。

中沙合作领域:近日,中国地质局与沙工业与矿产部签署“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合同。该项目是沙最大地质填图项目,周期为11年,将在沙地盾区60万平方千米范围内开展271幅1:10万比例尺地质填图工作,以推进矿产勘查、寻找新的成矿地质体。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苏“自由与变革联盟”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巴斯及其代表团就苏政治和解进程交换意见,埃方对苏政治过渡框架协议的缔结表示欢迎。

同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召集内政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长、国家禁毒委员会负责人,宣布将发起全国禁毒运动。

1月7日,南苏丹总统顾问图特·曼尼姆表示,南苏丹、苏丹已达成协议,将加强军队边境监查活动,遏制非法武器交易,防止有不良政治动机者从事危害两国和平稳定的活动。

1月8日,苏各政治团体与军方领导人启动一项旨在结束军事统治并借助外部力量恢复文官过渡政府的政治和解进程。

1月12日,布尔汉对南苏丹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南苏丹总统基尔就双边关系现状、合作前景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月5日,苏矿产资源公司宣布,苏2022年全年黄金产量超18吨,创下苏矿业部门历史最高生产记录。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月5日,索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与阿联酋国防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签署一项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和安全合作协定,强调双方对维护索安全、和平与稳定的重视。

1月8日,阿卜杜勒卡迪尔与美国驻索大使拉里·安德烈共同出席在哈利恩基地举行的武器捐赠仪式。美国向索国民军(SNA)特种部队捐赠价值900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轻机枪和重机枪、支援和建筑车辆、爆炸物处理包、医疗用品和维修设备等,旨在帮助索国民军解放被“青年党”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恢复国内稳定。

文化发展领域:1月9日,索总理巴雷与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共同见证两国签署多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具体包括:1.索教育部长法拉赫与埃及高等教育部长艾曼·阿舒尔签署关于2023年至2026年高等教育合作执行计划的谅解备忘录,将加强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和教育代表团的交流,埃方每年为索学生提供450个奖学金名额,派遣专家和医生帮助索国立大学和医学院发展;2.索文化部长贾马与埃及文化部长内文·吉拉尼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举办美术和传统手工艺品节日展览,通过增加电影领域工作人员的互访加强两国电影合作。此外,双方同意举办文化周,并互译文学作品;3.贾马另外签署两项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与埃及国家媒体管理局和国家信息服务局(SIS)的媒体合作;4.索捐赠和宗教事务部与埃及宗教捐赠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交换邀请参加国际古兰经比赛,埃将向索提供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的出版物,索伊玛目和传教士将在国际宗教基金学院(IAA)接受培训,旨在加强两国各部委在文化和宗教领域的合作。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2月29日,叙国防部长阿巴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莫斯科举行三方会谈,各方就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磋商,这是叙土两国11年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谈。31日,有消息表示,土耳其在三国防长会谈后同意从叙境内撤军。

1月4日,叙总统巴沙尔在首都大马士革会见到访的阿联酋外交和国际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双方就深化双边关系,发展经贸合作及地区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1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672号决议,将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再延期6个月至2023年7月10日。

1月12日,巴沙尔授予古巴驻叙大使米格尔·帕尔加最高荣誉勋章,表彰其为发展双边关系所做的努力。

1月12日,巴沙尔会见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双方就两国战略关系、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展开会谈。

经济发展领域:1月2日,叙央行大幅调整叙镑兑美元汇率,由此前的3015:1调整为4522:1。

社会民生领域:1月12日,叙交通部长祖海尔表示,阿勒颇国际机场已完成一条新跑道的建设,将与现有跑道一起投入使用,确保能够通过叙机场将乘客运送到10个阿拉伯和国际站点。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3日,伊总理苏达尼在内阁例会上通过以下决议:1.每月拨款10亿第纳尔(约合477.4亿人民币)用于打击毒品犯罪,并在国防部分配的营地上安置吸毒者;2.批准在卡尔巴拉建设装机规模2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在济加尔省建立容量为3000兆瓦的发电厂,以保障家庭供电。

1月12日,苏达尼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柏林会面,表示伊将与西门子签署一份涵盖能源生产、运输和分配的谅解备忘录,旨在签署修复和维护伊电力部门的长期合作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1月3日,伊石油部长哈扬·阿卜杜勒表示,2022年伊原油出口量超过12亿桶,日均出口量约为332万桶,石油出口收入超过1150亿美元。

社会民生领域:1月6日,第25届海湾杯足球赛在巴士拉揭幕,这是伊第二次举办该赛事,第一次是在1979年。此次海湾杯共有科威特、伊拉克、巴林、也门、阿曼、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8支球队参赛,马宁、傅明等4位中国裁判受邀执法海湾杯。

1月9日,伊电力部宣布实施新联合循环电厂项目,该项目计划在2023年夏天之前投入使用,为伊增加4000兆瓦的发电量,可解决能源问题并降低运营成本。

1月10日,据伊农业部的数据,2022年伊小麦作物的总产量仅为270万吨,同比下降35%。伊水利部表示,为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将继续推进米桑省灌溉工程项目,修复和维护该省底格里斯河水坝。

1月11日,伊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阿萨迪与伊朗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签署一项合作协议,为待岗女性提供培训和救济。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月9日,阿与英国在两国军事关系框架内签署阿曼-英国联合防御协议的附加补充协议。

1月11日,阿与巴哈马在纽约签署关于在现有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

社会民生领域:1月1日,阿皇家警察与税务局签署合作计划,将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领域进行合作、协调和信息交流。

1月10日,阿举办盲人论坛,提出为盲人提供可持续护理服务、促进盲人参与社会活动、进一步增强盲人高等教育专业化等建议。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月3日,以色列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伊塔马·本·格维尔在警方严密保护下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广场,引发巴等中东地区多国强烈谴责,认为此举是对巴人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挑战,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圣地的严重挑衅行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同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以色列曾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的控制权,根据约以两国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权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

同日,巴总统阿巴斯在巴解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回应以色列新政府的行动,特别是其对于阿克萨清真寺的袭击。”

1月12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侯赛因·谢赫与美国巴勒斯坦事务特别代表哈迪·阿姆鲁及其随行代表团会面,讨论双边关系、地区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等议题。侯赛因强调,以色列新政府的单方面措施和对阿克萨清真寺的袭击严重破坏“两国方案”,影响地区安全和稳定。

经济发展领域:据巴国民经济部、中央统计局、金融管理局、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年度数据,2022年巴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74%,其中耶路撒冷增长4.70%,约旦河西岸其余地区增长3.74%,加沙地带增长3.16%,食品和非酒精类饮料价格上涨明显。2022年巴证券交易所指数上涨5.1%,在阿拉伯证券交易所指数中排名第六,其中证劵交易额增长12.9%,增至4.73亿美元;上市公司市值约为49亿美元,同比增长5亿美元。2022年巴新注册公司数量达2524家,总资本约为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属于私营部门,85家新工业企业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总资本约为1.8亿美元,提供了122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数百个间接就业机会。2022年巴知识产权总局注册了大约1660个新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卓有成效。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9日,巴电子政务服务系统“我的政务”正式上线,提供驾驶执照查询,健康保险费、财产税缴纳,土地签发记录查询,不动产产权、新生儿登记,无犯罪记录证明下载等服务,极大便利了公民生活。

1月9日,巴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伊斯哈格·萨德尔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所有公立学校互联网服务全覆盖,为学生提供便捷高速网络。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卡政府称已将卡塔尔化政策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致力于增加卡公民参与主要经济部门工作的比例,其中包括增加对卡妇女的专业支持、创造就业机会等。

1月9日,卡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穆莱基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巴基斯坦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国际会议表示,卡将向巴基斯坦提供总额为2500万美元的支持。

经济发展领域:1月4日,卡金融中心发布的最新采购经理人指数研究数据显示,结合2022年世界杯的活动,卡批发、零售和服务业的商业活动实现快速增长。

1月7日,卡旅游局宣布2023年一揽子计划和方案,旨在吸引600万游客,加强卡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突出地位,并于2030年将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提升至12%。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月8日,科国民警卫队副总司令费萨尔·纳瓦夫宣布与英国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防务合作和军官联合培养,旨在推动更多科军官前往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进修,提高军官素养。

经济发展领域:1月2日,科中央银行宣布,六家当地银行加入海合会跨境支付系统(AFAQ)。科央行行长巴西勒·哈伦表示,该行已采用先进技术开发跨境支付系统,能够极大提升支付系统效率和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对外部金融系统和支付平台的依赖,并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此举有助于海合会国家制定共同战略规避金融风险,实现区域经济和金融一体化。

1月5日,科中央银行发布声明显示,科公民所欠消费和住房贷款总值为147亿第纳尔(约为3234亿人民币),其中住房贷款占130亿第纳尔(约为2860亿人民币)。该行认为在55万名债务人中,97.5%的人能够定期还款,只有2.5%的人面临还款困难,债务逾期风险较低。

科技发展领域:1月3日,科第一颗卫星“Kuwait Sat-1”由SpaceX猎鹰9号火箭运载,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成功,实现科航天工业的里程碑式发展。卫星重量不到22磅,配备了最先进的多色相机,以收集大量地理信息,用于解决交通与环境问题。该项目是科“2035国家愿景”框架内的国家级项目,由科威特大学承担,并有大量青年学生参与。

1月5日,科政府宣布与谷歌云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助推科完成“2035国家愿景”承诺,实现政府和主要国有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该战略伙伴关系将使科政府能够利用谷歌云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技术和发展经验,在公民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智能生活等领域推动一系列数字化转型计划。谷歌云将与科直接投资促进局(KDIPA)、中央信息技术局(CAIT)以及通信和信息技术监管局合作,在科开设办事处并投资建设云区域,支持政府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业务开展方面的需求,启动培训计划提升政府员工和国内其他人员数字技能水平。

社会民生领域:1月7日,科残疾人公共管理局(PADA)表示,将为残疾人士提供种类繁多的专业课程培训,包括信息技术、卫生健康、图书馆管理、手工艺品制作等,增强残疾人在公私营部门工作的能力。

1月12日,科全国禁毒运动高级委员会举行会议,科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塔拉勒·哈立德主持。哈立德强调,立法委员会、禁毒委员会、治疗和康复委员会应精诚合作,共同遏制毒品传播,国家禁毒总局要加强与地区组织、国际组织合作,严厉打击贩毒组织。

中科合作领域:1月3日,驻科大使张建卫赴科卫生部所属自然康复医院走访慰问在此工作的新一批中国援科医疗队。自1976年向科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中国已累计向科派遣医疗队员239人次,接诊80余万人次。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月7日,科总统阿扎利接见各政党代表人士,向他们致以新年祝福,并表示希望政党间保持对话。

中科合作领域:1月4日,中国新任驻科大使郭志军在科总统府向阿扎利递交国书。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表示法国将继续为黎军事力量提供支持,并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授权他制定下一阶段的两国军事合作计划,旨在大力提高黎海军作战能力。

1月11日,米卡提会见黎工业部长布什基安和环境部长纳赛尔·亚辛,讨论环境部和工业部联合展开的工业废物回收利用项目,亚辛表示环境部将与国际组织和市政当局合作,在世界银行的援助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同日,欧盟宣布启动两项援助黎弱势群体的举措:1.根据黎当局与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实施的社会安全网计划,向黎国家贫困目标计划中注册的7245个贫困家庭提供资金援助;2.将帮助黎加强农业和粮食系统,摆脱对农作物和谷物进口的依赖。

1月13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对黎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就黎、地区和国际局势发展进行会谈、磋商和交换意见,助力黎总统选举进入新阶段。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黎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黎进口额达190.5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约54.1亿美元。

1月13日,米卡提会见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区域主任让·克里斯托夫·卡雷特,讨论世界银行在黎项目,包括:1.向教育部门提供2500万美元援助并将其分配给正式教师;2.向电力部门提供100万美元以便对电力企业进行财务审计,并建立监管机构;3.捐赠600万美元协助财政部进行信息系统建设、税收改革、新国家会计法实施、14家黎巴嫩银行资产审计等工作。

中黎合作领域:1月11日,中国代表团在中国-黎巴嫩商贸协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的陪同下访问黎西部和南部的工农业商会,驻黎使馆经商处参赞李晶表示,中国使馆愿为黎商人、实业家的工作提供便利,共同努力提高两国贸易额。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月5日,利国民代表大会主席兼众议院议长萨利赫与最高委员会主席迈什里在埃及开罗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由负责完成宪法路径的委员会完成宪法文件的制定,并制定明确具体的路线图。当天,萨利赫和迈什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利宪法文件制定等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宪法文件基础上举行利总统和议会选举。

1月8日,利民族统一政府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罕默德·欧恩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利寻求同塞浦路斯、希腊、埃及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东地中海划界争端。

1月12日,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威廉·伯恩斯到访的黎波里,同利民族统一政府总理德贝巴举行会谈。伯恩斯重申了美利安全、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并表示此访旨在帮助利加强国内稳定、支持利及早举行大选。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月12日,埃外长舒凯里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共同主持双边联合后续行动和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就双边关系、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巴勒斯坦、利比亚、苏丹、也门、叙利亚、黎巴嫩等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月4日,埃各大银行宣布发行一年期储蓄凭证,年利率25%,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并遏制飙升的通货膨胀。据悉,该高收益存单4天内吸收的储蓄超过1000亿埃及镑(约合250亿元人民币)。

1月9日,埃中央银行的美元买入价为27.55埃及镑,卖出价为27.62埃及镑,继1月4日埃及镑对美元汇率跌破25之后再创历史新低。

1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埃政府已同意进行关键的结构性改革、减少军队的经济影响力,创造有利于私营部门与国有部门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1月12日,埃通用商品供应总局宣布,已在世界银行赞助的“紧急粮食安全和恢复力支持项目”框架内订购了12万吨俄罗斯小麦,将在2月10日至3月5日分两批次运往埃及。

文化发展领域:1月2日,一具曾在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古埃及末期木棺被交还给埃,此前美国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曾判定该木棺是多年前被偷盗的赃物。埃古文物最高委员会负责人穆斯塔法·瓦齐里表示,该木棺高近3米,棺盖表面有鲜艳的彩绘,可能属于一位古代祭司。

中埃合作领域:1月5日,埃中国商会、埃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埃经济和投资论坛在开罗举行,论坛主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设有五个分议题。两国企业界代表围绕埃中经贸合作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汽车行业合作前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在埃中资企业图片展。埃总理马德布利、驻埃大使廖力强、埃政府部门官员、智库学者等290余人参加论坛。

1月12日,埃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布·扎伊德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并表示埃不会针对任何国家的旅客采取极端或带有歧视性的防疫措施,欢迎中国游客到埃。

1月14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抵达开罗国际机场,开始对埃和阿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访埃期间,秦刚分别同埃领导人和外长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月4日,由印度塔塔公司制造的92辆LPTA-244 6×6军用卡车已启程交付摩皇家武装部队。LPTA军卡可快速改装成普通炮塔、多管火箭发射器和导弹发射装置。

1月10日,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摩将从西班牙国营公司Navantia购入一艘前进1800(Avante 1800)巡洋舰。该军舰长89米,宽13.3米,估计售价为1.3亿至1.5亿欧元。这是自1982年以来,摩首次与西班牙达成军舰出售协议。

1月11日,摩与西班牙安全部门联合抓捕3名ISIS恐怖分子,1人在摩阿依特巴哈市落网,另2人在西班牙阿尔梅利亚被捕。

1月12日,摩迎来阿马齐格人新年。摩首相阿赫努什表示,阿马齐格语官方化是政府工作的优先事项,未来四年将拨付一笔资金,支持阿马齐格人举办艺术展览、保护阿马齐格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据摩农业、海洋渔业、乡村发展、水资源与森林部报告,即便受旱情和国际局势影响,2022年摩农业和海洋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800亿迪拉姆(约合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水果和蔬菜出口量达到230万吨,同比增长10%。

1月12日,“降低非洲侨民汇款成本”论坛在摩拉巴特开幕,由摩外交大臣布里达与多哥外交部长罗伯特·杜西共同主持,会议主要分为“降低侨汇成本与侨汇对非洲发展与减贫的贡献”、“侨汇前景:监管和运作框架”、“金融服务数字化和降低侨汇成本的创新机制”三个议题。

社会民生领域:1月11日,阿赫努什在月度内阁会议上表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国家社保基金(CNSS)人数已从2021年底的780万增加至2320万。

同日,据Erudera教育网站数据,法国仍为摩留学生出境留学第一大目的地,2021至2022学年有超过3.3万人赴法留学。

据“阿拉伯晴雨表”近日发布的报告,约42%的摩受访者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国家经济形势将得到改善,与2018年相比持积极态度的人数增加12%。根据报告,22%受访者希望政府能够协助降低生活成本,15%受访者希望增加薪酬。

中摩合作领域:1月4日,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计划在摩丹吉尔市投资2.97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建厂,预计年产6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月5日,毛塔石油、矿业和能源部长阿卜杜勒·萨利赫在努瓦克肖特会见德国驻毛塔大使伊莎贝尔·海宁,双方讨论了两国在石油、能源和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1月5日至8日,毛塔在议会宫和努瓦克肖特酒店同时举办“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正义”司法公共论坛及系列活动,探讨司法系统改革及司法正义相关问题。

文化发展领域:1月6日,伊斯兰教科文组织将努瓦克肖特选为2023 年伊斯兰文化之都。据悉,伊斯兰文化之都首次于1982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伊斯兰教科文组织会议上被提出,每年根据文化、环保、建筑和历史标准选出,主要目的是加强伊斯兰民族之间的文化团结、保护伊斯兰文明。

中毛合作领域:1月5日,中国援毛塔努瓦克肖特立交桥项目开工典礼隆重举行。毛塔总统加兹瓦尼与驻毛塔大使李柏军共同出席开工典礼。


也门

社会民生领域:1月4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预计2023年也门将有超过2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2022年12月27日,联合国发布的《2023年人道主义需求概览》指出,也门当地普遍面临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威胁,资金匮乏导致相关救援行动受到阻碍。同时,该国需要解决流离失所者居住需求的持续方案。

1月8日,也门卫生部宣布,也门在各个省份的肾透析液耗尽后,及时获得沙特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中心提供的医疗援助。也门公共卫生和人口部长卡西姆·布海贝表示,沙特提供的第一批透析物资共计300吨,将被分发至各省的16个透析中心。据国际组织估计,也门目前只有一半的卫生设备在运作,药物、设备和医务人员严重短缺。


阿盟

社会民生领域:1月3日,阿盟秘书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月21日举行第二届阿拉伯妇女健康论坛。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拉强调,阿盟重视阿拉伯妇女健康,希望通过加强国家间协调,促进各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海法还指出,阿拉伯民间社会机构在实现卫生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阿合作领域:1月8日至10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邀请,来自阿联酋、沙特、埃及、突尼斯等14个国家的30多位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访问新疆,在乌鲁木齐和阿勒泰地区参访多处历史、文化、宗教场所。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月8日,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访问巴林,巴林国王哈马德、外交大臣扎耶尼赞扬了纳伊夫在任期内为支持海湾联合行动、促进海湾团结所作的巨大努力。纳伊夫对巴林支持海合会总秘书处工作、服务海湾公民表示感谢。同日,科威特王储米沙勒对纳伊夫任期内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与感谢。

经济发展领域:12月29日,海合会经济和发展事务办公室组织有关海湾联合经济和发展一体化的第二次研讨会,主题为“私营部门在海合会国家经济多样化中的作用”。会上,海合会秘书处经济和发展事务局局长哈立德提交关于海合会国家私营部门赋权的工作文件,还审查了相关经济和发展指标定义及成员国有关私营部门的工作文件。

1月9日,秘书处举办海合会电子商务工作组首次会议,讨论了海合会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面临的困难,研究了在成员国地理范围内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指标综合机制等议题。

同日,海合会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统一可选择的披露指标体系,用于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责任相关内容的披露。该指标体系由29个标准组成,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和水资源应用、性别薪酬标准、雇员流动、数据隐私、道德等内容。

1月12日,秘书处举办有关保护海合会成员国石油、工业和重要设施的研讨会。会议期间,巴林内政部提交保护海合会国家石油、工业和重要设施技术安全标准最终草案。参会代表团还对巴林石油公司进行了实地访问,并提出推动海湾联合安全合作进程的建议。

社会民生领域:1月2日,海合会秘书处立法和法律事务助理秘书长苏尔坦与沙特哈利法科技大学执行副校长阿里夫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海合会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教育机构的交流。

1月3日,海合会秘书处与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就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举行协调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听取了执行部长理事会第154届会议的决定,讨论了建立海湾展馆、海合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等内容。

1月5日,海合会国家高等教育数字转型和网络安全团队举行有关加强高等教育联合行动的会议,讨论了加强联合行动以实现数字转型和现代化的实施计划、促进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合作并建立联盟等内容。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2月31日,伊合组织秘书处表示欢迎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事业的决议,特别是要求国际法院就以色列持续“占领、殖民和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以及“旨在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人口构成、特征和地位的措施,以及通过相关歧视性立法和措施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提供咨询意见。1月2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与巴勒斯坦驻伊合组织代表马赫·卡拉基就相关问题举行会谈。

1月4日,伊合组织举行伊斯兰团结基金常设理事会第66届会议。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指出,2022年,伊斯兰世界因自然灾害和武装冲突发生重大人道主义危机,呼吁所有成员国向伊斯兰团结基金提供财政支持,促进基金收入来源多样化,以便为成员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日,塔哈与伊斯兰团结基金常设理事会主席纳赛尔·阿卜杜拉及执行主任易卜拉欣举行会谈。

1月8日,塔哈及其随行代表团与伊斯兰世界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举行会谈,讨论了在2020年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加强双方合作的方式,强调将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应对伊斯兰恐惧症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