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八期(0216-0228)

来源:CARC 发布:2023-04-18 16:06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八期(0216-0228)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约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对叙利亚和土耳其进行访问,并与叙总统巴沙尔、土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会面,就人道主义援助需求进行讨论。同日,两架载有15吨后勤和医疗援助物资的约救援机分别抵达叙土。

2月26日,约与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埃及等多方代表在亚喀巴举行安全会议,重点就缓和约旦河西岸紧张局势进行讨论,以促成巴以双方达成谅解,在斋月前结束紧张状态。

经济发展领域:2月15日,约众议院批准财政委员会2023年度财政总预算法案有关提议,具体包括:1.在财政与货币方面:衡量国有公司业绩与收益,为约经济形式多样化做好准备;增加文职、军人与退休职员工资;减少公共偿债额,提高中央银行准备金。2.在工业与贸易方面:预计分配1000万第纳尔(约合9763.8万元人民币),推动以能源部门为首的降成本措施落地;支持中小企业。3.在农业和水利方面:预计向农民分配5600万第纳尔(约合5.5亿元人民币)无息贷款,鼓励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促产增收;推动农产品分级实施;扩大农业研究与开发,增加农产品种类;拨款1000万第纳尔(约合9763.8万元人民币)降低水损失比例;扩建和维护污水处理厂,增加农业用水分配量。4.在教育方面:推动大学生创业计划;推动大学与私企合作,共同投资基础设施。5.在旅游方面:为旅游景点提供卫生服务;推广重要且具有历史意义的景点,提供必要基础设施;推动旅游项目多样化,投资建立专门旅游公司。6.在能源与矿产资源方面: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力度,推动与国际公司合作建立当地分公司;推动电力损耗降低计划落地;提供必要设备以支持约石油公司的勘探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2月22日,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FCDO)国际发展国务大臣安德鲁·米切尔访约,宣布一揽子旨在实现约宏观经济稳定的技术支持计划,并通过联合国妇女署签署价值40万英镑(约合336.6万元人民币)的谅解备忘录,以推进约第二阶段国家妇女、和平与安全计划。

中约合作领域:2月16日,由约旅游局、约驻华大使馆和银地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约旦建交46周年文化艺术展在银帝艺术馆开幕,旨在进一步推进中约文化艺术交流。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16日,阿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办公室同埃及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小组举行会议,并签署关于加强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应对共同威胁。

2月20日至24日,阿举行第十六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IDEX),吸引65个国家的1353家参展商参展。期间,阿Tawazun经济委员会代表阿国防部、阿布扎比警察局签署56个军购合同,总价值达223.4亿迪拉姆(约合441亿元人民币)。24日,阿国防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与蒙古国国防部长赛汗巴亚尔签署关于国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军事合作。

2月23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颁布法律,将迪拜海事城市管理局更名为迪拜海事局,并与港口、海关和自由区公司(PCFC)挂钩,旨在夯实迪拜作为全球领先沿海贸易中心的地位。

同日,趋势研究与咨询中心(Trends)与欧洲反恐和预防冲突研究所(EICTP)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共同关注领域的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13日,阿中央银行(CBUAE)启动金融基础设施转型计划(FIT计划),旨在加速金融服务部门数字化转型,使CBUAE成为全球顶级中央银行之一。

2月16日,阿布扎比当局宣布实施将废碳转化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新项目,阿布扎比垃圾管理公司Tadweer和LanzaTech将合作建设可将固体城市垃圾转化为可持续替代燃料的大型转化厂。

同日,马斯达尔(Masdar)与世界银行集团私营部门——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一项协议,探索在新兴市场气候行动领域的合作。该协议还包括探索加速采用分布式光伏(DPV)系统的机制,以及在新兴市场开发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气候危机。

2月23日,阿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宣布,阿成功开通连接4个主要港口和7个物流区的国家铁路网,每年将运输6000万吨货物,进一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民生领域:2月15日,阿联邦身份和公民管理局(ICA)、海关和港口安全局宣布已更新智能服务清单,90天访问签证可一次性延期30天。截至2月1日,ICA已在其智能服务系统更新15项服务清单,包括居留签证续签、在境外停留超过6个月的居民可重新“激活”签证等业务。

中阿合作领域:2月20日至24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中航技等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加第十六届阿布扎比国家防务展。参展期间,中阿两国成功签约,中方将向阿出口12架L15“猎鹰”教练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将通过阿国际黄金集团(IGG)向阿方提供总价值9.02亿迪拉姆(约合17亿元人民币)的AR3多管火箭炮系统,包含火箭炮、配套弹药及相关服务。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2月13日,俄驻巴大使阿列克谢·斯科思列夫表示,两国正计划在巴境内建造一系列大型旗舰项目,包括谷物和天然气枢纽、俄新冠疫苗工厂等。

2月15日至18日,匈牙利总统卡塔林·诺瓦克访巴。18日,巴国王哈马德与卡塔林就双边关系和两国合作举行正式会谈。

2月22日,哈马德与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双边会谈,就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关系深入交流。同日,巴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涉及外交培训、航空服务、海运与陆运等领域,旨在加强双边全方位合作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巴被正式任命为数字合作组织(DCO)主席国,巴交通和电信大臣穆罕默德成为DCO理事会新主席。DCO是一个全球性多边组织,致力于加速数字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创造数字繁荣。

社会民生领域:2月14日,巴众议院第十届常委会批准八项紧急提案,包括:1.巴央行在斋月期间推迟个人和房地产银行分期付款和住房贷款还款期,不计算延期利息;2.向延长正式工作时间的初高中教师发放适当补贴;3.增加大型国企业的就业岗位,并优先考虑巴林人。

2月20日,东南亚领先航空货运包机服务提供商ACN集团和巴航空服务提供商MENA Aerospace宣布从巴开始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开展业务。巴运营商表示,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增加5架由B737-800F和B767-300F飞机组成的货机,连接中东、非洲、整个亚洲和欧洲市场,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增强巴机场作为区域中心的影响力。


突尼斯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将突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2.5%。报告指出,突主要面临的风险包括经济改革延迟、政治局势恶化、商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以及主要贸易伙伴——欧洲的需求疲软。

2月21日,据突央行报告,突2022年电子支付业务量达1250万笔,同比增长26%;业务额达8.31亿第纳尔(约合1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能够支持电子支付业务的网站达1583个,同比增长10.2%。

2月26日,关于外金融交易与外汇管理相关法案的第二次研讨会在迦太基举行,该法案涉及审查外汇条例,实施经济复苏计划等内容,旨在缓解财政赤字、促进汇率稳定和改善投资环境。

社会民生领域:2月18日,突就业职业培训部与突团结银行、农业投资促进局、工业和创新促进局、国家手工业办公室、国家就业创业局和职业培训局签署六项协议,旨在搭建一个国家创业平台,为创业人士提供经济支持和技术指导。

2月21日,突记协主席杰拉西因涉嫌在示威活动中侮辱官员和阻碍交通被安全部门提起诉讼22日,阿拉伯记者联合会(FAJ)发表声明,对突记者人身安全和新闻自由度表示担忧。

2月23日,突收到一批由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捐赠的医疗设备。卫生部长阿里·马拉巴特到机场迎接,并感谢阿盟和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协助成员国向突人民提供优质卫生服务所做的努力。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2月15日至18日,第十七届阿尔及利亚国际医药展在阿尔及尔举行,超过150家机构与企业参展。

2月20日至23日,第二届国际食品和包装展览会“Agropac Expo”在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超150家公司参展。阿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拉齐格表示,该展会有助于了解食品和包装领域原材料、设备和技术的新成果。

2月23日,阿能源和矿业部指出,阿天然气产量将超100亿立方米,阿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索纳塔克)与多家外国企业签订总价值达60亿美元的合同,旨在将阿石油产量提升至2.1亿吨,天然气产量提升至100亿立方米。此外,阿政府还将向索纳塔克拨款420亿美元,用于在2023-2025年间开发非传统能源。

社会民生领域:2月20日,据非洲开发银行消息,阿尔及尔-拉格斯跨国公路尼日尔段接近完工。阿尔及尔-拉各斯跨国公路全长9400公里,连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马里、尼日尔、乍得、尼日利亚等北非和西非六国,是跨越撒哈拉的主要公路之一,也是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实施的主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2月21日,阿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尔卡布表示,该部计划2023年在阿修建1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为6.5万户家庭通电、18万户家庭通天然气。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2月18日,吉总统盖莱参加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36届非盟首脑会议。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平与安全、非洲在国际多边机构的代表权等问题,并重申“非洲问题非洲解决”的承诺。

2月19日,盖莱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共同参与吉驻埃塞新大使馆的落成典礼。盖莱强调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致力于在所有领域共同发展。

2月24日,吉议会选举投票活动顺利举行,此次选举有两个政党参加竞选,分别为“总统多数联盟”和“争取民主和正义联盟”。25日,据吉通社报道,立法选举初步结果显示,盖莱领导的“总统多数联盟”处于领先地位。

中吉合作领域:2月23日,山西医疗队在吉贝尔蒂医院开展“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当日共接诊患者60余人次,预约手术40余台,已完成20台,其中近三分之二为复杂白内障。27日,中国非政府组织(INGO)共享基金会在吉布提市举行“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仪式,吉是首个启动该项目的非洲国家。同日,共享基金会与吉卫生部续签合作备忘录,将双方合作延至2027年,旨在帮助吉消除积存的白内障病例。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2月20日,沙投资大臣表示,沙经济已从2016年的600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底的1万亿美元,沙经济计划将旨在发展非石油行业。

同日,沙签署价值1.83亿里亚尔(约合3.4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用于帮助受强震影响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

2月21日,沙财政部签署关于在沙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区域办事处的谅解备忘录。2022年,沙银行年利润达625亿里亚尔(约合1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

2月26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访问乌克兰,这是两国建交以来沙官员首次正式访乌。费萨尔表示,沙将向乌提供价值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1亿美元援助金和价值3亿美元的石油产品)。此外,双方还签署有关沙向乌供应石油制品的谅解备忘录。

2月27日,沙国家棕榈和椰枣中心宣布,2022年沙椰枣出口总额达12.8亿里亚尔(约合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

社会民生领域:2月16日,沙王储宣布将在利雅得启动新广场项目,该项目将为非石油行业贡献1800亿里亚尔(约合3340亿元人民币)收入,创造33.4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

2月22日,沙工业部表示,2022年沙采矿业新增许可证670个,总数达到2300个。

2月26日,沙港务局发布声明称,将在吉达建设价值10亿里亚尔(约合18.6亿元人民币)的综合物流区,该物流区将提供超过2500个直接与间接就业岗位。

同日,据沙特公报报道,沙城乡事务及住房部向其下属机构和工程办公室发出新指示,要求全国各地区和各省新建住宅必须满足抗震要求。

中沙合作领域:2月16日,沙主权财富基金(PIF)首次进军中国游戏市场,其子公司Savvy Games Group向腾讯控股支持的电竞赛事组织公司英雄体育(VSPO)投资2.65亿美元,本次交易将帮助中沙电竞市场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商业伙伴关系。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2月13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致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就“2·6”土叙大地震造成的伤亡损失向叙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同日,苏派出一架携带30吨食品、药品、毛毯等物资的救援飞机飞赴大马士革。

同日,苏主权委员会成员亚赛尔访问南苏丹首都朱巴,同南苏丹总统基尔会面,讨论《朱巴和平协定》的执行情况。基尔呼吁苏方为落实《朱巴和平协议》做更多努力,强调该协议对苏达成和平与稳定的政治和解方案至关重要。

2月15日,布尔汉到访阿联酋,同阿总统穆罕默德会面。布尔汉介绍了苏政治过渡进程和苏军方为实现政治和解、促成建立文官政府所作的努力。穆罕默德表示,阿方支持一切有助于维护苏稳定、统一与繁荣的政治和解方案。双方还同意建立高级别工作组就双边合作议程进行规划。

经济发展领域:2月18日,苏热电公司召开喀土穆核电站建设研讨会,总经理优素福表示苏将公布核能发展计划。苏核能总局局长贾法尔表示,正开展19项有关发展核能的基础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国家电网状况、制定核能法规、研究辐射防护、处理放射性废弃物方法等。

中苏合作领域:2月16日,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在中国香港举行,李家超、王毅、秦刚视频致辞,苏与印尼、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塞尔维亚、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等《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签署国均派代表出席,苏外长萨迪克发表视频致辞、苏外交部条约和法律司司长马吉德线上参会。

2月26日,驻苏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与苏外长萨迪克会面,并向萨迪克介绍和转交《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萨迪克表示,苏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努力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2月24日,阿拉伯议会秘书长协会在巴格达举行第三届阿拉伯议会联盟大会,索前总理、联邦议会人民院终身议员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当选为阿拉伯议会秘书长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23日,叙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率议会代表团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参加第三届阿拉伯议会联盟大会。

2月24日,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将向叙出售“霍尔达德–15”防空系统,该合同是在伊朗国防部和叙空军间达成的,其中部分内容和细节仍为保密状态。

2月26日,由伊拉克、约旦、利比亚、埃及、阿联酋、阿曼、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议会代表组成的阿拉伯议会联盟代表团对叙进行访问,并同叙总统巴沙尔和人民议会议长汉穆达·萨巴格会面。此访标志叙重返阿盟出现转机。

同日,欧盟宣布开通“空中走廊”,向叙空运400余吨赈灾物资。

2月26日至27日,埃及众议长贾巴利、外长舒克里先后访叙,舒克里与叙总统巴沙尔、外长梅克达德等人举行会谈,表示此访旨在对叙地震受灾民众表示慰问。这是自2011年叙内战爆发以来,埃及外长等高级官员首次访叙。

社会民生领域:2月23日,欧盟宣布暂时放宽对叙制裁,以便疏通向叙提供抗震救灾援助的通道。欧洲理事会发表声明称,人道主义组织向受欧盟制裁的实体运送物资或提供服务将不再需要事先获得欧盟成员国许可。

2月24日,叙官方报告地震遇难人数已上升至5900人。

中叙合作领域:2月21日,叙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及使馆人员盛情接待援叙震区归来的福建蓝豹救援队。穆罕默德对中国向叙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对蓝豹救援队在叙救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22日,伊副总理兼外长侯赛因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聚焦双边经贸合作及正在建设的基础设施,开拓双边贸易合作前景,涉及铁路建设、能源合作、疏浚卡伦河、应对沙尘暴灾害、维护两国边境安全,以及解决货物运输问题等内容。此外,伊朗-伊拉克安全最高委员会就伊拉克北部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团体造成的安全问题制定了新的合作机制,双方计划尽早完成并激活该机制。

经济发展领域:2月21日,伊石油部举行了第五轮许可证合同的最终签署仪式,伊日原油产量将达25万桶。

2月16日,伊电力部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提高伊电力系统的效率,保障运输安全,组织员工培训并减少碳排放以支持伊能源转型。23日,电力部宣布将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西门子电气签署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纳入伊2023年预算草案中。

社会民生领域:2月25日,伊计划部公布国际劳工组织于2021 年底和 2022 年初进行的伊失业率调查结果,数据显示,18 至 63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6.5%,其中,18 岁至 25 岁或 30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上升至20%。为解决国内失业问题,伊政府采取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为失业人员提供创业贷款、要求投资公司至少雇用50% 的伊拉克人等。

中伊合作领域:2月21日,伊政府与中国两家能源公司签署3处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协议。其中,中国企业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勘探和开发伊东部迪亚拉省和南部米桑省的两处油气田;另一家中企联合能源集团将勘探和开发伊南部巴士拉省一处油气田。

2月22日,伊中央银行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这将是伊首次允许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2月23日,阿与美国启动第一次战略对话,双方签署价值1.92亿里亚尔(约合34.64亿人民币)的谅解备忘录,并同意继续保持高层互访。

2月26日,阿民航局表示,其领空已向以色列所有航空公司开放。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2月24日,巴总理阿什提耶在接待由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率领的参议院代表团时呼吁美方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执行已签署的协议,按时转移税款,停止攻击、侵略行为,释放被拘留者,支持在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巴领土上举行选举。

经济发展领域:2月26日,巴标准与计量组织宣布在2022年共批准195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该国已批准的计量技术规范总数达到约5000项,将有助于促进工业生产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与竞争力。

巴中央统计局发布2022年巴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巴失业率由2021年的26.4%降为24%,失业人数达到36.7万人,其中加沙地带23.9万人,约旦河西岸12.8万人,女性失业率为40%,男性失业率为20%,劳动力未充分利用率高达31%。调查结果反映出就业率呈现较大性别与地区差异,存在私营部门雇员无合同保障、薪资低下,西岸童工比例较高等问题。

社会民生领域:2月22日,以色列军队突袭西岸北部城市纳布卢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后,阿什提耶要求市政府和财政部成立部长级委员会,负责调查当地人民所遭受的损失并给予补偿。

2月23日,为动员国际社会为巴国家就业战略提供支持,巴政府和国际劳工组织在约旦举行“支持巴勒斯坦国家就业战略”高级别伙伴会议。会议签署9项总价值为5500万美元的协议,涵盖35个项目,涉及多个就业岗位,旨在为青年和妇女创造就业机会、优化劳工部门工作、加强职业培训。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2月16日,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安萨里表示,卡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北部地震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总额约为2.53亿里亚尔(约合4.8亿元人民币)。

2月21日,卡通信与技术部宣布将与微软公司合作,开发应用程序以支持政府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2月27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会见到访的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双方就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德布利访问期间,两国将在投资、贸易、港口等领域签署相关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2月27日,卡开发银行联合风险投资研究平台发布的第三版2022年卡风险投资年度报告显示,卡2022年融资资金超过9700万里亚尔(约合1.84亿元人民币),创年融资历史新高,增幅达35%。

文化发展领域:2月18日至20日,阿拉伯政策与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安全和战略研究领域现状”会议,聚焦粮食安全、能源危机、恐怖主义、情报交流等问题。

2月25日,卡教育部与微软、星链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卡教育与科技发展。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科外交大臣萨巴赫与伊拉克总理苏丹尼在慕安会上举行会谈,以期推动两国海上边界划界谈判。海上划界协议将促成双边在港口建设、边境油田管理、贸易运输领域的普遍合作,从而推动两国经济发展。萨利姆还会见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阐述了科在国民免签申根签证问题上的立场,博雷利表示理解,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巩固欧盟与科关系。

2月19日,科陆军与美国和英国军队在阿达雷北部军事基地举行“解放2023”联合演习,旨在提高科武装部队与友好国家军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提升科部队的战备水平,更新作战理念。

经济发展领域:2月14日,科国民银行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科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销售额同比增长2.9%,达到8.4亿第纳尔(约合188.2亿人民币),平均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4%。2022年全年房地产市场保持相对高位,销售总额为36.3亿第纳尔(约合813.1亿元人民币),高于疫情前平均水平。

同日,Zain Kuwait与华特迪士尼公司达成合作,成为西亚北非地区第一家通过Disney+平台提供流媒体服务的电信运营商。此次合作将为其用户提供至少6个月的流媒体服务,期间用户享受免费订阅权益。

2月20日,Zain Kuwait和ZainTech宣布与微软合作,共同推出面向该国公私营部门的“国家云”服务,从而实现数据和应用程序共享。基于明确的数据分类策略,该服务将多项云技术引入数据中心,为科企业提供更多部署选项并扩展计算资源能力,同时保持与其本地系统的互用性。

社会民生领域:2月21日,科贾比尔医院宣布开设该国首个医学研究和创新中心。该中心旨在将医学和医疗临床工作相联系,运用3D打印等高新技术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推动科医疗技术和医学研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中科合作领域:2月15日,由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科医保医院项目杰赫拉省分院试运营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整体完成初步交付。该医保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8.5万平方米,项目金额约为5亿美元,是在科“2035国家愿景”下建设的首批医院,旨在提高该国基本医疗保障条件。

2月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朱锐率代表团访科,面向科各界举办“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介会,并会见科外交副大臣曼苏尔等官员。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2月18日,科总统阿苏马尼在第36届非洲联盟会议上正式被任命为轮值主席并发表讲话,呼吁各国领导人共同解决非洲自贸区建设、非洲债务、粮食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2月27日,黎总理米卡提主持内阁会议,重点讨论以下事宜:1、加快国内选举进程,恢复国内常态化工作;2、指派高级救济委员对因地震等自然因素出现裂缝或造成破坏的城镇住宅建筑进行勘察,并拨付1000亿黎镑(约合4630万元人民币)对监察委员会推荐撤离的单位给予住宿补助。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黎镑对美元的平行市场汇率跌破80000:1,创历史新低。16日当天,贝鲁特多家银行遭抗议者暴力破坏,数十名抗议者在贝鲁特银行前燃烧轮胎并投掷石块、砸毁店面,以表达对黎镑持续贬值和黎银行业罢工的不满。据悉,黎银行员工自2月7日开始无限期罢工。

社会民生领域:2月20日,米卡提会见教育和高等教育部长阿巴斯·哈拉比,讨论国内公共教育机构教师罢工问题,米卡提批准向教师发放交通补贴,公立学校出勤和教学的教师每人每天可获得 5 升汽油补助。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利民族统一政府总理德贝巴到访阿布扎比,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会晤,就利国内政治和解、大选、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合作、签证便利化、阿联酋恢复驻利大使馆运营等议题深入交流。

同日,挪威驻利大使馆向联合国开发署驻利办公室捐赠150万美元,用于利南部和平建设与就业促进等工作。

2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召开的利比亚问题高级别委员会上表示,联合国致力于利自主和由利主导的解决方案,并已安排特别代表与利各方以及国际合作伙伴接触,希望能在2月底前就选举的宪法基础协调一致。

2月18日,德贝巴到访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闭门会谈。

2月24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利支助团团长阿卜杜拉耶·巴蒂利和埃及、法国等国高级代表,舍曼在会上同巴蒂利达成共识:美国将帮助利在2023年恢复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利比亚问题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巴蒂利作通报表示,决定建立一个高级别指导小组,以促成2023年利总统大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会上强调,要支持利政治进程取得进展,支持巴蒂利特别代表斡旋调解工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15日,利国家石油公司(LNOC)董事长法哈·本达拉在班加西宣布,将从公司结构改革、能力建设、就业吸纳、工人技术培训四方面制定利比亚石油、天然气部门的新战略规划,战略规划还将设定单日石油产量达200万桶,天然气产量超石油产量的目标。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2月14日,埃总统塞西在迪拜会晤突尼斯总理纳吉拉·布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塞西表示,埃将积极向突尼斯提供经济发展与行政改革经验。

2月21日,塞西同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对两国长期友好关系表示赞赏,表示期待未来加强在经贸、投资、减贫、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就联合开发清洁能源项目、开通直航等达成共识。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9项合作协议和多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涉及经贸、卫生、文化、反恐等领域。

2月23日,塞西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俄乌冲突最新进展及当前局势的发展。塞西强调埃支持俄乌通过对话和谈解决危机,并呼吁乌克兰继续支持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助力包括埃在内的非洲国家维护粮食安全。

2月26日,塞西视察西奈半岛,否认埃政府将出售或租让苏伊士运河的传言。

经济发展领域:2月12日至16日,第六届埃石油展会在开罗举行。本届石油展会议题涵盖能源战略、技术、金融能源投资、能源平等和可持续性发展等主题,超2000名代表与会。

文化发展领域:2月20日,埃及博物馆在结束第一阶段翻修工作后正式对外亮相。当天活动中,埃首次对外展示了2022年在塞加拉地区发现的长达16米的古埃及纸草文献,该纸草文献是100多年来在埃出土的最完整、保存最好的纸草文献。

中埃合作领域:2月20日,驻埃大使廖力强应邀出席中埃企业家研讨会,并围绕中国经济形势、中埃经贸合作成果与潜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对埃投资、落实中阿峰会成果等做主旨演讲。埃投资与自由区总局首席执行官侯萨姆·海巴在会上指出,中国目前在埃投资公司约2066家、投资额达80亿美元,涉及玻璃纤维制造、家电、纺织、食品工业、动物饲料等领域。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由摩国家人权理事会(CNDH)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PD)联合举办的世界人权论坛(筹)在拉巴特举行,论坛主题包括“气候变化”、“移民领域的挑战”和“过渡时期的司法”。

2月26日,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正与摩商讨休达和梅利利亚跨境货物运输新方案,试点工作已于1月27日开始。另据2月2日举行的第12届摩洛哥-西班牙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双方承诺有序推进边境人员和货物流动全面正常化。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向摩聚丙烯编织袋生产商Multisac公司提供1500万欧元的贷款,用于新建一座“绿色制造工厂”。

2月19日,世界银行(WB)预计摩2023年GDP同比增长3.1%。

2月21日,据摩财政部数据,截至2022年底,摩磷酸盐出口额同比上涨43%,达到1155亿迪拉姆(约合770.6亿元人民币)。

社会民生领域:2月23日,摩媒体普遍关注政府没有作出继续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通告。自2020年3月以来,摩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持续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毛塔总理马苏德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下属伊斯兰贸易发展中心的代表团,主要讨论双方合作及2023年伊斯兰文化之都努瓦克肖特相关活动筹备情况。

2月23日,毛塔外交、合作与海外事务部长马尔祖克在努瓦克肖特会见萨赫勒联盟高级代表团,商讨萨赫勒联盟内部合作与外部援助等问题。

2月24日,毛塔总统加兹瓦尼出席努瓦克肖特交通运输项目第一阶段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提升努瓦克肖特交通运输能力,扩建翻新道路。

中毛合作领域:2月23日,驻毛塔大使李柏军和毛塔执政党公正党主席埃伊赫共同出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向公正党捐赠食品物资仪式并签署交接证书。毛公正党秘书长吉萨利、卫生和社会事务执行秘书穆斯塔法、顾问希达提等出席活动。


也门

经济发展领域:2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决议,延长对也门制裁。

2月25日,也门内乱爆发后首艘商业船停靠荷台达港。按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开往荷台达港的货船必须接受仔细检查,以防止武器运入也门。据了解,联合国也门验证核查机制自2016年5月运作开始只批准特定货物进入荷台达港,现已扩大货物种类。

社会民生领域:2月2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向也门提供1.93亿欧元援助,以帮助该国最弱势的群体。

文化发展领域:2月21日,美国当局称已将77件被劫掠的文物归还也门。美方表示文物包括64件石刻浮雕头像、11页古兰经手稿、1个铜碗和1块来自也门西北高地部落文化的墓碑,这块墓碑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世纪。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2月14日,阿盟秘书长盖特赴阿联酋参加2023年世界政府峰会并发表讲话。盖特强调,政府部门在支持阿拉伯国家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应通过制定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传播技术和数字公司发展的国家计划和法律框架应对潜在挑战。

2月17日,盖特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第36届非盟首脑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自由贸易区、和平与安全、非洲在国际多边机构的代表权等议题。盖特在讲话中强调,应加强合作应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期待将于今年举行的第五届阿拉伯-非洲峰会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期间,盖特与多位非洲官员举行会谈。

经济发展领域:2月20日,阿拉伯国家消费者保护领域专家组第十五次会议在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框架内召开。会议介绍了阿拉伯国家在消费者保护领域的经验,最终确定了《阿拉伯国家消费者保护法律和立法统一指南》的总体构想,并讨论筹备于3月8日在阿曼举行第一届阿拉伯消费者保护周。

社会民生领域:2月14日,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总秘书处召开,会议讨论了成立阿拉伯卫生和实验室研究中心、阿拉伯艾滋病毒合作与研究中心、阿拉伯药品管理局等内容。

科技发展领域:2月15日,知识产权技术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阿盟秘书处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工业产权小组委员会、版权小组委员会对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建议的执行情况,跟进建立阿拉伯地区技术和创新支持中心区域网络进展。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4日,海合会与韩国启动第七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本轮谈判讨论了双方贸易领域的14个议题,旨在加强数字商务、中小企业发展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促进双方贸易流动。2月18日,海合会秘书长贾西姆与韩国外长朴振就相关议题举行会谈。

2月15日,海湾-美国伊朗问题工作组在秘书处举行第三次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会议重点讨论了伊朗武器扩散、核计划等议题,双方敦促国际社会执行安理会有关武器禁运的决议并跟进问责机制。

2月16日,海湾-美国反恐工作组在秘书处举行第二次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讨论了中东和包括南亚、中亚和非洲在内的其他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强调应加强联合行动。

2月21日,海合会秘书处与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举行相关活动和研讨会,促进双方在立法一体化、法律发展和培训领域的合作。

2月27日,海合会与欧盟联合合作委员会第31次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讨论了贸易投资、能源供应、气候变化、绿色转型等领域的合作进展。会议期间,秘书处政治事务和谈判助理秘书长阿卜杜勒与欧盟有关官员就加强海事和网络安全举行会谈。

社会民生领域:2月21日,海合会劳工部长委员会业务发展小组举行首次会议,审查了沙特公共行政研究所编写的相关报告,讨论了支持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市场监管、海湾联合行动在劳工领域的优先事项等议题。

中海合作领域:2月13日,助理秘书长阿卜杜勒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举行会谈,讨论了进一步加强核能及其他领域合作的方法,以落实首届中海峰会成果。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2月25日,伊合组织秘书处高级代表团抵达摩加迪沙与索马里政府官员会面。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里格分别与索教育部长法拉赫、卫生部长阿里就协调教育项目、加强卫生合作举行会谈。

2月27日,伊合组织执行委员会举行常驻代表级不限成员名额特别会议,通过有关以色列侵略纳布卢斯和巴勒斯坦全境的公报。会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犯行为,呼吁联合国与相关国际组织进行国际干预,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

社会民生领域:2月15日,伊合组织秘书处在吉达参加伊合组织国家广播联盟学院成立仪式。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广播和媒体领域的专业人员,提高成员国媒体报道水平。

2月20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参加国际人道主义论坛第三届会议。期间,塔哈分别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举行会谈。助理秘书长塔里格与来自联合国、英国、美国和欧盟的人道主义事务官员就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宗教和文化对话、国际移民等内容举行会谈。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