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六十九期(0101-0115)

来源:CARC 发布:2024-02-02 14:38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六十九期(0101-01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月6日,约皇家空军和法国空军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约野战医院附近,通过GPS制导降落伞进行了两次医疗用品空投。

1月7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警告称,巴以冲突持续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必须结束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强调约拒绝强制迁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居民,拒绝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分开的企图,加沙居民必须重返家园。

1月10日,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以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会谈,三方强调将继续向以色列施压,以制止对加沙的侵略,并表示坚决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驱逐巴勒斯坦人的计划,强调有必要在国际上谴责以色列并采取行动。三方领导人重申,应确保人道援助持续并足够应对加沙人道主义危机。

1月11日,阿卜杜拉二世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讨论加沙地带局势,并强调需要立即停火并确保向加沙地带提供持续的人道援助。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世界银行表示,预计约2023年经济增长率为2.6%,比6月份的预测高出0.2%,2024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1%至2.5%,在2025年反弹至2.6%。

社会民生领域:近日,世界银行正式批准修订约气候响应型投资计划发展目标,将实施期限延长至2028年6月。该计划于2021年8月24日生效,世界银行将为约提供5亿美元融资,目前已支付2.31亿美元。约政府则需履行大幅减排、优先考虑气候响应型投资、发布绿色主权债券(预计于2024年发布)、实施国家绿色评级等承诺。

中约合作领域:1月10日,驻约大使陈传东在《言论报》《纳巴特人报》、阿蒙新闻网等约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崇高追求》,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和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1日,阿与沙特、埃及、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

1月3日,在阿调解下,俄罗斯与乌克兰进行了冲突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俘交换。其中,俄罗斯释放230名乌克兰军事人员,乌克兰释放248名俄罗斯军事人员。

1月6日,阿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宣布对联邦内阁进行改组,任命沙马·阿勒·马兹鲁伊为阿社区发展部部长,塞勒姆·本·哈立德·卡西米为文化和青年部部长,奥马尔·苏尔坦·奥拉马为总理办公室主任和人工智能部部长。

1月9日,阿总统穆罕默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讨论深化两国在全面战略和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合作,并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第十届古吉拉特邦全球峰会。会后,阿投资部与印度签署三份谅解备忘录,为扩大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食品加工和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合作制定了框架。

同日,据阿通社消息,阿与蒙古国签署《蒙古国政府和阿联酋政府间关于外交、公务、特殊和普通护照持有者互相免签旅行谅解备忘录》,作为发展和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实现两国人民和国家共同利益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经济发展领域:2023年12月23日,阿与毛里求斯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这是阿首次与非洲国家签署此协议;28日,阿与刚果(布)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4年1月11日,阿与哥斯达黎加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巩固阿与各国的非石油贸易,刺激经济共同增长。

1月2日,全球主权投资基金(Global SWF)发布的2024年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阿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阿布扎比控股公司(ADQ)共投资365亿美元。其中,穆巴达拉以175亿美元的投资额在全球前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排名第三;阿布扎比投资局排名第四,投资额为132亿美元;阿布扎比控股公司排名第八,投资额为58亿美元。

1月5日,阿布扎比港务集团与埃及红海港务局(RSPA)签署为期15年的特许合作协议,负责运营和管理位于萨法加、赫尔格达和沙姆沙伊赫港口的三个邮轮码头,还将对沙姆沙伊赫码头进行改造,以提升埃及整体的邮轮旅游业发展。

1月6日,阿通社消息,截至2024年1月,在阿本地交易所上市的前16家国内公司的总市值达2.7万亿迪拉姆(约合5.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可能达到6万亿迪拉姆(约合11.7万亿元人民币)。

1月11日,阿通社消息,阿布扎比第一银行(FAB)近日成功发行规模达8亿美元的五年期伊斯兰债券。

近日,阿布扎比港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KTZ)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其中阿布扎比港务集团持股51%,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持股49%,旨在提高铁路连接和海运服务水平,促进哈萨克斯坦港口运营发展,推动中亚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和连通性。

社会民生领域:1月4日,穆罕默德总统颁布联邦法令,成立国际人道主义和慈善理事会,主要职责包括:监督国际人道主义和慈善部门;审查和批准国际人道主义事务的政策议程;监督相关倡议和项目的筹备和实施;制定国际人道主义事务的未来愿景和总体实施框架;以及组建必要的小组委员会以支持各项行动。

1月5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主持阿内阁会议,回顾阿2023年表现,在本地化方面,阿人才竞争力计划(NAFIS)使在私营部门工作的阿国民总数增加到约9.2万人。此外,会议批准阿2024年发展计划。

1月11日,阿与埃及联合启动司法服务创新平台,旨在为在阿的埃及公民提供远程司法服务。

文化发展领域:1月10日,阿布扎比大学(ADU)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的健康科学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校在健康科学领域研究、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深度合作。

1月10日至11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在迪拜举办的“10亿粉丝峰会”上宣布,将拨款1.5亿迪拉姆(约合2.9亿元人民币)支持内容创作者网红,并计划由阿政府媒体办公室和新媒体学院合作建立永久性总部,旨在帮助阿成为全球创意媒体中心,并吸引对新媒体的投资。

中阿合作领域:1月2日,阿AIM全球基金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尹慕言、中国区数智生态委副秘书长柳箭到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周晋峰,中国绿发会东方未来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千年项目(Millennium Project, MP)中国分部主席金周英会面,就将于5月在阿布扎比召开的第十三届阿联酋国际投资年会(AIM)的筹备情况、双方合作空间等议题进行交流。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月7日,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巴,并与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会面,就双边关系、区域和国际最新局势等话题进行交流。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巴,并与巴国王哈马德会面,就双边关系、巴以冲突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巴2024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3%,2025年增长3.2%。

中巴合作领域:2023年12月末,巴旅游与展览局在上海成功举办路演活动,两国旅游业、航空业和酒店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此次路演展示了巴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及风采,旨在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到访。

1月7日,驻巴大使倪汝池拜会巴副首相哈立德,双方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同日,倪汝池拜会巴国民议会议长兼众议长穆萨拉姆,双方就深化立法机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巴东锡特拉保障房项目一期1077栋住房正式移交启用,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出席启用仪式。东锡特拉保障房项目是巴目前最大的社会性保障房项目,一期工程按期高质量完工并移交启用,将助力改善当地民生,也为中国企业在巴工程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1月5日,突总统赛义德向突驻法国、波兰、刚果、奥地利、加拿大等多国新任大使颁发国书。

1月12日,突内政部召开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境地区发展双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会。该会议旨在改善两国人民生活条件,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1月12日,突启动价值150万欧元(约合1177万元人民币)的研究、发展和创新基金,旨在为中小企业的40个创新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社会民生领域:1月5日,突家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部与农业、水利和渔业部签署伙伴关系协议,以支持农业领域女性的经济赋权。

1月8日,突旅游部长穆罕默德宣布启动旅游和传统产业领域的全面发展计划,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1月12日,突教育部宣布启动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特别计划,旨在为各教育机构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总成本约为1亿第纳尔(约合2.3亿元人民币)。

同日,突社会事务部宣布,在国家抗击寒潮计划框架内向低收入家庭分配第一批社会援助。

中突合作领域:1月3日,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集团中标突比塞大大桥项目,中标金额约14.21亿元人民币,标志着蜀道集团成功进入北非市场。

1月12日,突总理艾哈迈德会见驻突大使万黎,双方高度评价中突两国传统友谊,并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关系。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2023年12月24日,阿总统特本签署2024年财政法案。该法案预计,得益于能源出口增加,阿2024、2025、2026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4.2%、3.9%、4%,货物出口额分别为498、500、516亿美元,货物进口额分别为435、471、474亿美元,贸易顺差分别为63、29、42亿美元。预计2024年石油税收比2023年减少8.9%,2024至2026年期间略有增加。

1月9日,据阿ALGERIE ECO网站报道,2019年至2023年间,阿石油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约1%。2023年,阿石油天然气总产量为1.94亿吨油气当量,出口量为9700万吨油气当量,同比增长3.5%。预计2024至2028年间,阿石油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1.3%,2028年产量为2.07亿吨尤其当量;其中,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1.4%,2028年产量为1467亿立方米。

1月9日,阿出口商联会表示,阿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度向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出口405吨红洋葱。

1月10日,阿能源部部长表示,正与埃克森美孚石油讨论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事宜。

社会民生领域:1月9日,阿国家谷物局举行国际招标,寻购12万吨产地为阿根廷的饲料玉米,并预计在1月15日至2月15日期间分三批装运,每批最多4万吨。

1月12日,阿尔及尔举办庆祝柏柏尔新年活动,人们可享用北非传统美食古斯古斯。

中阿合作领域:1月9日,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3台缤越整车样车抵阿,这是吉利首次实现对阿整车出口。据反馈,缤越样车在当地很受欢迎,目前已订购1000多台。2023年6月,湘潭经贸代表团访阿期间,与阿基本达成市场准入共识。2023年底,吉利汽车打通整车出口阿通道,成功获得对阿整车出口资质。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月3日,吉总统盖莱会见苏丹前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率领的苏“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代表团,双方就苏丹局势及解决冲突的有效路径等事项进行讨论。

1月10日,吉高等教育部部长艾哈迈德会见土耳其驻吉大使森克·乌拉齐和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校长伊斯梅尔·科扬库,双方签署新的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两国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

1月11日,吉外交部长优素福与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科隆纳通电话,讨论红海和苏丹局势,一致强调希望努力防止红海局势升级。

1月12日,吉外交部就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外交紧张局势发表声明,强调保护伊加特成员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

中吉合作领域:1月3日,驻吉大使胡斌会见吉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部长穆斯塔法,穆斯塔法对孔子学院和鲁班工坊在吉促进中文教育和职业培训表示感谢,希进一步和中方扩大该领域的合作。

1月8日,吉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就中吉建交45周年对胡斌的采访。胡斌表示,在中吉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掀开美好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地区和平繁荣作出新贡献。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月1日,沙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成员。沙经济专家萨利赫表示,沙加入金砖国家是基于经济考虑,希望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枢纽,并通过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促进国家繁荣。金砖扩员将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

1月4日,沙外交部谴责在伊朗克尔曼省纪念卡西姆·苏莱曼尼仪式上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该事件导致近100人死亡和211人受伤。在声明中,沙对伊朗平民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1月10日,德国政府批准向沙运送150枚IRIS-T近程空对空导弹。

经济发展领域:1月2日,全球主权财富基金(Global SWF)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沙主权财富基金(PIF)总投资由2022年的207亿美元上涨至31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主权投资基金。

1月7日,沙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MHRSD)下属的国家劳工观察站(NLO)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沙私营部门的工人总数增至1092万人,其中沙公民人数为232万,外籍人数为870万。国家劳工组织的报告显示,2023年12月,有44769名沙公民首次进入私营部门劳动力市场,反映了沙私营部门就业的持续增长。

1月10日,世界银行报告预测,得益于非石油活动的增加,沙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1%,较2023年6月的预测上调0.8%。报告还将沙2025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修正为4.2%,比此前预测增加1.7%。

同日,NEOM新城董事会宣布,将在沙西北部山区、亚喀巴湾海岸线外侧打造Aquellum社区,Aquellum以尖端技术、前卫建筑和超前的设计理念为基础,将通过一系列创先体验为游客提供未来生活体验。

1月11日,沙中央银行(SAMA)宣布,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沙仍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2023年第三季度沙外国投资达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3%。

1月12日,沙将未开发矿产资源(包括磷酸盐、黄金和稀土)的估值从2016年的1.3万亿美元上调至2.5万亿美元。发展矿业是沙减少对石油依赖并转向磷酸盐、黄金、铜、铝土矿等其他矿产的关键策略。“沙特矿业公司”已经开采部分矿产,计划向国际投资者颁发超过30个采矿许可证,并出台新规定以扩大勘探区域。此外,沙还计划从勘探和开采转向加工和制造,推动矿业多元化。

同日,沙商会联合会主席哈·胡维兹与加拿大驻沙大使让·菲利普·伦托会面,宣布重启两国之间的商业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束五年的商业中断,并成立“沙特-加拿大商业理事会”,旨在促进两国商业部门间的往来合作、信息交流、组织展览和商业代表团访问。2022年,两国间贸易额达到160亿里亚尔(约合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

社会民生领域:1月9日,沙房地产开发商“阿德尔房地产”公布达曼市大型住宅开发项目蓝图。该项目是沙最大的城市住宅区开发项目之一,位于达曼市西部,占地约560万平方米,预计可容纳约5万人,将包括住宅楼、办公空间、清真寺、购物和零售中心、保健和教育设施、创新孵化器及绿地。目前已完成包括水、电、照明、道路和污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1月11日,沙推出五种新的高级居住证,旨在吸引专业人才、投资商和企业家。这些居住证分别针对:1.医疗保健、科学和研究领域的特殊人才;2.文化和艺术领域的专家;3.对沙经济具有高影响力的投资者;4.企业家和创新项目所有者;5.拥有至少400万里亚尔(约合760万元人民币)价值房产的业主。

文化发展领域:1月6日,沙“奥林匹克和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报告显示,2023年,其下属的54个体育协会注册运动员总数在达到336739人,同比增加12%,其中女运动员的注册人数达2026人,同比增加52%。

中沙合作领域:1月6日至3月22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览,展出230余件展示沙奥拉地区历史和文化的展品,旨在增进中沙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1月9日,中国港湾中东区管中心连续中标沙两个项目:红海拉赫克岛疏浚吹填工程和吉赞基础下游工业城岸线治理项目。红海项目由红海开发公司主导,包括航道开挖、疏浚、回填等工作,旨在提升红海项目群的质量。吉赞项目由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导,涉及海岸线治理,包括清理、回填、地基处理等,旨在修复红海海岸生态系统,推动吉赞工业城经济增长。

同日,沙东部省水泥公司批准新建一条日产1万吨的水泥生产线项目,授予中材水泥执行。合同价值2.7亿美元,包括设计、供应、交付、施工、安装、测试以及为运营和维护人员提供培训等内容。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月1日,苏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达加洛与苏政治团体“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主席、前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面,重点就“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拟定的结束苏武装冲突路线图进行讨论。2日,苏快速支援部队与“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在签署《亚的斯亚贝巴宣言》,表示快速支援部队同意与苏武装部队谈判,推动双方完全停止敌对行动,结束武装冲突,实现苏持久和平,并承诺在其控制地区开辟人道主义通道,为人道救援行动和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同日,“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宣布,苏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已同意与哈姆杜克会面,但时间和地点未定。5日,布尔汉在苏红海州发表讲话,拒绝与快速支援部队实现和解,表示苏武装部队将继续与其作战,直至收复所有被占据的地区,同时拒绝接受快速支援部队与“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签署的《亚的斯亚贝巴宣言》,称其毫无价值。

1月2日,达加洛宣布,快速支援部队将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释放451名被扣押人员。

1月4日,苏外交部宣布召回驻肯尼亚大使,以抗议肯尼亚总统鲁托3日与达加洛举行会谈。苏代理外长萨迪克表示,肯尼亚政府自苏武装冲突爆发以来一直支持快速支援部队,并与其他敌对势力密谋反对苏政府。

社会发展领域:1月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国际社会为“2024年苏丹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捐助8.4亿美元资金,用于向苏800万最弱势儿童群体提供援助。儿基会数据显示,苏当前有2470万人亟需人道主义援助,包括1360万儿童。2023年,儿基会及其合作伙伴为610万苏儿童及家人提供医疗用品,为580万人提供安全饮用水。

1月10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报告称,自武装冲突爆发以来,苏已有超过76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603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45%逃往苏西部的达尔富尔和科尔多凡地区,55%逃往苏北部、东部和中部各州;另有超过157万人越境进入中非共和国、乍得、埃及、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等邻国避难。首都所在的喀土穆州是流离失所者最多的地区,共有368万人逃离。同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武装冲突已造成约350万儿童流离失所,苏是目前世界上流离失所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外,苏当前有超过1400万儿童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包括提供保护和受教育机会,以及改善健康和营养状况。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索总统马哈茂德谴责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兰于1日签署的红海准入协议侵犯了索国家主权。3日至10日,欧盟、土耳其、吉布提先后就该问题表示支持索政府,重申对索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4日,马哈茂德会见驻索大使费胜潮,就该问题寻求国际伙伴声援。费胜潮转达了中方对索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支持。6日,马哈茂德签署议会两院通过的一项立法,废除埃塞与索马里兰之间的非法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12月28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在2024年向索提供2.2亿美元援助,用于解决约320万索公民面临的饮用水安全及其他必需品短缺的问题。此外,儿童基金会预测从2023年8月到2024年7月,将有约15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遭受严重营养不良,占索五岁以下儿童的近40%。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月8日,叙交通部长祖海尔·胡齐姆会见巴基斯坦驻叙大使沙希德·阿赫塔尔,讨论加强两国在运输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1月10日,叙卫生部长哈桑·加巴什与印度驻叙大使伊尔沙德·艾哈迈德会面,讨论加强卫生合作的方法。艾哈迈德表示,印方愿加强两国在人才培训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派代表团交流经验或举办讲座和培训。

1月11日,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长艾哈迈德·巴德拉尼与叙驻伊拉克大使萨塔姆·丹达会面,双方讨论两国在旅游领域成立联合委员会,以加强旅游和文化合作的必要性。同日,祖海尔·胡齐姆会见伊拉克驻叙大使馆临时代办亚辛·胡贾伊米,双方就两国铁路和交通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1月7日,叙大马士革商会会长穆罕默德·拉哈姆会见巴西驻叙大使安德烈·多斯桑托斯,双方讨论加强贸易合作的办法,并一致同意重启两国已签署的合作协议。

中叙合作领域:1月8日,驻叙大使史宏微接受叙主流媒体《革命报》书面采访,重点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史宏微表示,中叙是战略伙伴,中方愿同叙方一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5日,伊总理办公室表示,政府将组建委员会,准备结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在伊任务。

1月6日,伊军队举行阅兵仪式,庆祝建军103周年。伊总理苏达尼、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达尼与伊政府官员、外交使团及军队指挥官等出席仪式。

1月7日,伊石油部宣布与伊廉政委员会签署一份双边合作备忘录,采用电子系统监控行政环境和职能程序,以保护公共资金和预防腐败。

1月9日,伊总统拉希德会见美国驻伊大使阿林娜·罗曼诺夫斯基,表示国际联盟必须在约定的框架内开展有关行动,为伊安全部队提供训练和顾问支持。

经济发展领域:1月10日,第47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在巴格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10天,吸引来自20个国家的800多家企业参加。伊贸易部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农表示,博览会旨在促进伊和国际私营部门间的伙伴关系。

1月11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阿拉伯国家石油储量排名,伊以1450.1亿桶排名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同时根据《石油与天然气》(OIL & GAS JOURNAL)杂志公布的2023年天然气储量最多的十大阿拉伯国家排名,伊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五,储量超过131万亿立方英尺。

1月12日,伊财政部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举行会议,讨论合作重组政府银行的计划,在对伊银行的工作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后,进行结构性行政改革,帮助伊引入现代金融技术。

社会民生领域:1月9日,伊环境部宣布 6 项控制化石燃料污染和减排的措施,其中主要包括:1、为保护环境免受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造成的污染,对石油化工产业进行监测与评估,加强危险物质和废物的管理,针对违法犯罪行为采取法律措施。2、加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塞尔公约》等国际协议以及其资助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和步骤减少环境污染。

1月12日,伊巴士拉天然气公司(BGC)与英国电信集团(British Telecom)宣布达成一项新协议,英国电信集团将帮助BGC站点提供安全可靠的连接,并加速其数字化转型。

中伊合作领域:1月1日,伊西古尔纳1期油田牵头合同者交接仪式在伊巴士拉举行,中国石油正式接替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西古尔纳1期油田牵头合同者。

1月3日,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巴比伦省18号学校顺利移交,比原计划提前73天。这是巴比伦省学校项目开工以来首所移交的学校,也是伊示范学校项目2024年第一所完成移交的学校。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月9日,阿苏丹海塞姆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会面,就双边关系、两国的利益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月1日,阿财政部次大臣阿卜杜拉·萨利姆·哈尔西宣布,根据2023年度的财政执行初步结果,阿实现约9.31亿里亚尔(约合1719.56亿元人民币)的财政盈余。同时,公共债务显著降低,从176亿里亚尔(约合3250.72亿元人民币)减少至152亿里亚尔(约合2807.44亿元人民币)。

1月2日,阿宣布拨款9亿里亚尔(约合166.23亿元人民币)支持一系列发展项目,涵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青年事务、住房、城市规划、交通、农业、渔业、水资源等多个领域。具体的发展支出计划包括建设15所公立学校,在穆桑达姆省建造1所新的技术和应用科学大学等。此外,根据阿国外奖学金计划“Rowad Oman”的实施情况,未来五年内将提供150份奖学金。

1月8日,阿运输、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与欧洲航天咨询公司Euroconsult主办中东空间会议,来自航天机构和国际公司的 15 位决策者以及约 70 位航天专家参与,旨在促进航天领域发展,通过空间技术推动经济多元化和吸引投资。此次会议是阿太空部门政策愿景的一部分,致力于推动国际投资流动、技术转移和本地化。

社会民生领域:1月7日,阿国家统计与信息中心(NCSI)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阿注册车辆总数达到1660803辆。其中,私人注册车辆为1321213辆,占79.5%。

中阿合作领域:1月8日,中国交建连续签下四份合同,涉及YITI水工项目,业主为可持续发展与投资公司(SDIC),中标方为“中交阿曼公司”,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新建防波堤、码头和河道护岸防护工程。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总统阿巴斯举行会面,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当前巴以冲突最新事态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近日,巴中央统计局和货币管理局在联合声明中表示,由于以色列入侵导致的经济生活中断、基础设施严重受损,2023年第四季度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3%,加沙地带失业率上升至74%,约旦河西岸地区失业率升至29%。

社会民生领域:1月1日,巴教育部发言人萨迪克·哈杜尔表示,加沙地带超过70%的校舍遭到损坏,约62.5万名学生无法上学。

1月4日,巴外交与侨民事务部发表声明称,当前有222万巴民众正在面临严重的食品短缺问题。

1月5日至6日,巴囚犯协会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多个地区又逮捕了至少22人。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已逮捕5680名巴勒斯坦人。

1月10日,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表声明称,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地带已有23357名人死亡,59410人受伤。

1月11日,世卫组织表示,自新一轮大规模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已记录625起针对巴医疗机构的袭击事件。

1月12日,巴卫生部长马伊·凯拉表示,世界银行项目拨款的一批价值200万美元的药品已由联合国儿童基金运抵加沙地带。

文化发展领域:2023年12月30日,加沙地带媒体办公室称,以色列军队已经摧毁加沙地带325处遗址中的200多处,包括古代清真寺、教堂、学校、博物馆等遗址。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1月1日,卡塔尔-沙特协调会议在多哈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如何简化两国在阿布萨姆拉和萨尔瓦陆路口岸间的旅客手续,并加强两国在旅客信息数据互通方面的合作。

1月2日,美国与卡达成协议,将在卡基地的军事存在再延长10年。据悉,美军驻扎的基地是乌代德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多哈西南部的沙漠中,拥有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设施。

1月6日,卡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部分以色列被扣押人员的家属会面。他表示,以色列持续轰炸加沙地带,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卡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巴以冲突双方就停火和释放被扣押人员达成新协议。

1月7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重点就卡美关系及巴以局势的最新进展进行讨论。

1月8日,塔米姆发布埃米尔令,对部分内阁成员进行调整,任命阿卜杜拉·苏巴耶担任环境和气候变化大臣、哈马德·阿勒萨尼担任体育和青年大臣、阿卜杜拉·阿提亚担任市政大臣、易卜拉欣·莫汉纳迪担任司法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苏丹·穆莱基担任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首相兼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内政大臣、能源事务国务大臣等留任原职。 

1月11日,穆罕默德在多哈会见访卡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侯赛因·谢赫,讨论加沙地带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的最新发展。穆罕默德表示,卡将继续进行联合调解,以停止加沙地带的冲突。

同日,卡红新月会宣布,在卡塔尔发展基金的资助下,与埃及红新月会共同组织8辆人道主义援助卡车,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加沙地区。

经济发展领域:1月4日,卡央行发行期限分别为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九个月的国库券,总面值达35亿里亚尔(约合68.8亿元人民币)。

1月7日,卡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Nakilat)宣布与韩国现代三湖重工签署建造六艘运输船的合同,其中包括两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四艘液化石油气运输船,计划于2026年至2027年期间交付。

1月11日,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卡2024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5%,2025年为3.1%,超过地区平均增长率。

社会民生领域:1月12日,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在卢塞尔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塔米姆出席。

中卡合作领域:1月4日,卡计划统计局发布报告,报告称2023年11月,中国成为卡第一出口对象国。据悉,2023年11月,卡对中国出口额约为54亿里亚尔(约合106.1亿元人民币)。

1月11日,新任中国驻卡大使曹小林向卡内阁成员、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穆莱基递交国书副本。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月4日,科埃米尔米沙勒发布埃米尔令,任命穆罕默德·萨利姆·萨巴赫为首相,并责成其提名新内阁成员。

1月9日,由于新一届内阁仍未产生,科国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萨杜恩宣布议会例行会议取消,下一届议会会议将于1月16日至17日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科信息部发布战略报告,报告显示该部财政收入增幅超过68%,广播广告数量增长3.121%,电视广告数量增长6.207%,电子馆藏服务比例增幅达300%,数字化转型项目增幅达153%。

1月10日,电力、水和可再生能源大臣贾西姆·奥斯塔德宣布,“科威特发展计划”中的里程碑项目乌姆海曼污水处理站扩建项目完工。该项目服务于艾哈迈迪省和穆巴拉克卡比尔省,耗资约15亿第纳尔(约合347.9亿元人民币),容量为5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后将用于农业与绿化灌溉,还将利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气体发电。

社会民生领域:1月6日,统一政府电子服务应用程序(萨赫勒)发言人优素福·卡泽姆表示,自推出以来,该应用程序完成的交易和服务数量已超过3000万笔,向用户发送的通知数量达到1亿条。

1月12日,科内政部刑事调查总局宣布,将与检察机关和科银行协会(KBA)合作建立Aman平台,应对金融犯罪欺诈和洗钱。

中科合作领域:1月1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举行萨阿德阿卜杜拉新城项目开工仪式,驻科大使张建卫、科方代表、中企有关负责人等60余人出席。该项目是科目前最大住房项目,占地约64平方公里,拟建2万余套住房。葛洲坝集团承担新城主干道、管网等建设,合同金额约11.2亿美元。此外,葛洲坝集团还与科波特兰水泥公司签署了价值1.17亿美元的预拌混凝土(RMC)供应合同。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月8日,科总统阿扎利在拜特萨拉姆宫举行记者发布会,表示2023年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极大提高了科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科数字经济部长苏厄夫率领代表团前往世贸组织总部,向世贸组织高层及各成员国重申科希望加入该组织的愿望。

中科合作领域:1月3日,中国援助科紧急物资设备交接仪式在科举行。驻科使馆临时代办胡冰、科外交部长杜勒卡迈勒、内政部长法基迪纳等官员和当地媒体出席。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月10日,黎总理米卡提会见联合国驻黎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伊姆兰·里扎,讨论黎2024年发展方案及经济状况和民生问题,计划加强联合国与黎的现有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1月4日,的黎波里及北方农工商会会长陶菲克·达布西与阿兹姆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毕业生提供生产性企业的就业机会,增加实践经验。

1月9日,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PEMRA)和黎视听委员会(CNA)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两国媒体监管机构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月2日,利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菲会见“5+5”联合军事委员会成员,就统一利西部地区武装力量进展进行讨论。

同日,国际移民组织表示,2023年共有17025名非法移民在利海岸被拦截并返利。

1月3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集体会见27个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国家驻利大使。德贝巴欢迎各国驻利使领馆重新恢复活动,并就苏丹问题、加沙局势、恢复航班、发放签证等议题进行交流。

同日,利总统委员会成员阿卜杜拉·拉菲会见沙特驻利临时代办艾哈迈德,就恢复大选、战后重建等话题进行交流。

1月4日,利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塔卡拉到访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贸易部长奥马尔·波拉特就深化两国贸易关系进行会谈。

1月7日,利急救服务中心宣布,位于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的法蒂玛扎赫拉清真寺附近发生地雷爆炸事故,造成1人受伤。9日,德贝巴赴医院看望伤员,要求将其转送至突尼斯救治,同时公开呼吁2019年进攻的黎波里的东部“国民军”司令哈夫塔尔交出首都南部的布雷图。

1月8日,美国白宫宣布,任命负责伊拉克、伊朗、新闻和公共外交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詹妮弗·加维托为新任美国驻利大使。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2023年12月31日,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部长伊斯玛仪利表示,伊朗已于近期向埃派出文化参赞。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埃及断交,两国一直未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1月1日,埃与沙特、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

1月3日,埃总统塞西在同美国参议员乔尼·恩斯特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表示,埃及坚决反对通过将巴勒斯坦人驱逐出自己土地的方式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企图。同日,塞西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电话,讨论加沙局势,塞西强调国际社会履行责任非常重要。双方同意就地区局势问题继续保持磋商和协调,以实现地区安全与稳定;双方还就双边关系以及与塞浦路斯的三方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1月8日,塞西会见到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阿巴斯向塞西简要介绍加沙地带的最新事态发展,强调需要与各方合作,确保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同日,塞西同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当前中东地区出现的最重要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巴勒斯坦领土和加沙地带局势的发展。

1月11日,塞西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其随行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加沙局势等地区局势问题,同意继续就当前局势保持密切磋商,与各方加强沟通,推动局势平息、防止冲突扩大。同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批准对埃出售价值2亿美元的轻型战术车辆底盘及相关设备、价值1.29亿美元的巡逻艇套件。

同日,埃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表示,今年1月1日至11日,有544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同比减少30%,美元收入同比锐减40%。12日,埃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埃对红海地区军事行动升级以及针对也门境内多个地区的空袭深表关切,呼吁国际和区域层面加强努力,采取行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保证红海的航行安全。

社会民生领域:1月10日,埃内政部宣布,两名毒贩企图走私大量毒品,并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同埃安全部队发生交火,被当场击毙。现场缴获毒品100公斤、自动步枪2支、保险箱2个和一些相同口径的子弹。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月10日,在沙特举行的第三届未来矿产论坛部长级圆桌会议期间,摩与沙特签署矿产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1月10日,摩驻联合国代表当选2024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摩装备与水利部拨款4.69亿迪拉姆(约合3.38亿元人民币),用于修复豪兹地震造成的供水基础设施损坏。

1月11日,摩政府宣布2024年投资计划,将投资近3350亿迪拉姆(约合2412.67亿元人民币),用于本国的基础设施、电力、道路、农业和工业领域建设。

社会民生领域:1月9日,摩教育部与卡萨布兰卡-塞塔特地区签署伙伴关系协议,旨在发展当地的教育培训系统,提升入学率和教育质量,实现不同性别、地区间的教育公平。

文化发展领域:1月10日,摩与塞内加尔签署文化领域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文化艺术发展、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摩合作领域:1月9日,驻摩使馆与在摩中资企业协会举行年度工作交流会。驻摩大使李昌林、使馆各部门负责人,摩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援摩医疗队、中国文化中心代表等出席活动。驻摩参赞郑伟高度评价协会在促进中摩经贸合作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毛里塔尼亚

经济发展领域:1月8日,冈比亚总统阿达马·巴罗访问毛塔,与毛塔总统加兹瓦尼会面,并一同前往居民社区进行考察。

同日,毛塔通讯社社长穆赫塔尔在努瓦克肖特与来访的塞内加尔通讯社社长蒂尔诺举行会面,双方签署两国国家通讯社间的合作协议。协议将有助于加强双方媒体联合合作,巩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1月11日,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访问毛塔,与加兹瓦尼会面。

经济发展领域:1月9日,毛塔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塞拉姆与世界银行驻毛塔代表克里斯蒂娜·桑托斯会面,就毛塔国内发展问题以及世界银行将如何支持毛塔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1月12日,美英两国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多处目标,胡塞武装强烈回应称将发动更多袭击。同日,民众在也门首都萨那参加游行,谴责美英两国对胡塞武装多处目标的空袭。1月13日凌晨,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目标再次遭到打击。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1月4日,阿盟秘书长盖特会见两名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范·霍伦和民主党参议员杰夫·默克利,就加沙冲突进行交流。

1月10日,阿盟助理秘书长、新闻联络部部长艾哈迈德于开罗会见巴勒斯坦常驻阿盟代表穆罕纳德,讨论巴勒斯坦局势和人道主义情况。艾哈迈德特别介绍了阿拉伯媒体计划的启动,以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同日,盖特在记者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南非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起的起诉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的诉讼。

1月14日,应科摩罗邀请,阿盟代表团参与监督于1月14日与2月25日分两轮举行的科摩罗总统和三个岛屿行政长官的选举。

社会民生领域:1月10日,阿盟商会联盟与OPENET-ANTIKA公司合作发起题为“认识我”的国际阿拉伯倡议,计划将于非阿拉伯国家举办展会,从文化、商业、科技、艺术等领域加强阿拉伯与世界的联系,为参展方提供宣传平台,促进国际对话和相互理解。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2023年12月31日,海合会秘书长贾西姆与沙特公共管理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在行政发展和培训领域建立合作框架。

1月4日,海合会国家司法部国际合作与国际关系委员会于线上召开2024年首次会议,讨论海合会国家间引渡协议。

1月7日,贾西姆与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会面,双方就加沙地带局势、人道主义情况进行讨论。

社会民生领域:1月11日,第45次海合会青年技术委员会会议于线上举行,主要讨论了海合会青年与世界青年会议的实施方案与第三届海湾青年论坛执行框架,并批准拟于巴林举行的2024年青年媒体论坛。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1月4日,伊合组织秘书处声援索马里,表示拒绝任何侵犯索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强调应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经济发展领域:1月3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与伊斯兰团结基金(ISF)执行主任穆罕默德于吉达会面,讨论基金会在各领域的重要可持续项目以及向成员国提供的紧急捐款。

1月9日,塔哈与印尼旅游部长桑迪亚加·乌诺于吉达会面,双方就创意旅游、旅游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且同意执行伊斯兰旅游部长会议(ICTM)的决议,以支持成员国的经济。

文化发展领域:1月9日,应沙特阿拉伯朝觐及副朝部长陶菲格邀请,塔哈出席2024 年第三届朝觐和副朝服务大会暨展览会。

1月14日,伊合组织与萨勒曼国王全球阿拉伯语言学院举行庆祝世界阿拉伯语日的活动,主题为“阿拉伯语—诗歌和艺术的语言”。

中伊合作领域:1月3日,塔哈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在吉达会面,双方就伊合组织与中国关系、中国穆斯林社区情况和巴勒斯坦问题展开讨论。


编译团队:

蔡雨琪: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徐鸿鑫:沙特、阿曼;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庄逸清: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