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七十一期(0201-0215)

来源:CARC 发布:2024-03-06 09:47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七十一期(0201-02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2月3日,约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表示,约皇家空军没有参与美国空军空袭伊拉克的行动,并补充说,约武装部队尊重伊拉克主权,强调约将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在一起。

2月5日,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访约,并与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双方表示,国际社会需加强努力,推动加沙地带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并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持续且充足地运抵加沙。双方重申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实现合法权利,并强调在“两国方案”框架内启动政治进程是实现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唯一途径。

2月11日,据报道,阿卜杜拉二世亲自参与对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援助空投,凸显了约在帮助加沙地带抵御疾病和饥饿方面发挥的作用。

同日,约武装部队发表声明称,约皇家空军一架教练机在侯赛因国王空军基地进行飞行训练时坠毁,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月12日,阿卜杜拉二世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双方就加沙局势进行深入交流。阿卜杜拉二世在讲话中呼吁“立即实现持久停火”,并谴责以军在拉法的军事行动,称“这将造成另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拜登会后表示,美方正在推动加沙地带实行至少6周停火。

社会民生领域:2月11日,约与伊拉克签署电力合同的第一部分协议,约将以132千伏电压向伊拉克提供电力。该协议是约和伊拉克建立同步电网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促进两国间电力交流和电力系统稳定。根据协议,伊拉克将在第一阶段接受约40兆瓦电力;并在2024年第三季度完成第二阶段的准备工作,预计供电容量将达到150至200兆瓦;最终供电量或将达到500兆瓦。

2月13日,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发展基金启动Tamkeen项目,旨在传播社会政治意识,加强青年和妇女的政治参与,符合要求的民间社会组织和非营利性公司项目将获得1万至3.5万第纳尔(约合10.13万至35.46万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

文化发展领域:2月10日,约在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中取得亚军。

中约合作领域:2月5日,驻约大使陈传东访问亚喀巴经济特区,会见特区特首纳伊夫·法耶兹。陈传东表示,亚喀巴是约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多家中国企业在此落地发展,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提供助力。中方愿同约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挖掘投资、旅游、科技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强特区建设经验交流,推动中约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月30日,阿驻叙利亚大使哈桑·艾哈迈德·希希就任。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首次重新向叙利亚派出大使。

1月31日,阿外交部宣布,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俘交换问题上的新一轮调解取得成功。2月5日,阿总统穆罕默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普京就阿促成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囚犯交换表示感谢。穆罕默德重申阿致力于维护地区与全球和平稳定,强调持续对话和外交途径对解决冲突的重要性,并表示阿还将支持减轻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的一切努力。9日,阿外交部宣布再次促成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交换200名战俘。

2月6日,穆罕默德颁布联邦法令,任命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哈维为投资部副部长。哈维曾任迪拜行政委员会经济发展总监和穆巴达拉公司副总裁等职。

2月12日至14日,2024年世界政府峰会在迪拜开幕。本届峰会以“塑造未来政府”为主题,旨在加强国际合作,并为各国政府提供应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战的建议,重点关注包括: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与前沿科技、重构发展模式与未来经济、未来社会与教育、可持续性与新的全球转变、城市化与全球卫生等6个主题。此外,峰会期间还将就包括加沙局势、俄乌冲突、各国大选、全球经济复苏、能源与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2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迪拜出席世界政府峰会期间,与穆罕默德举行会谈,讨论了改善双边关系和加强双边高层合作机制可采取的步骤。

近日,阿网络安全委员会证实,国家网络安防系统成功挫败恐怖组织针对阿多个重要战略部门实施的网络攻击,且已查明这些恐怖组织的身份及其网络攻击的地点,并根据保护系统和网络安全政策予以处理。

经济发展领域:1月29日,据阿通社消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电力电缆敷设船已开始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耗资38亿美元的战略项目中投入运营。该海上电气化创新项目将为ADNOC的海上生产提供动力并实现脱碳,将是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发和运营的首个高压直流海底输电系统。

2月2日,印度政府批准与阿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T),以促进更多投资,并提高投资者信心。

同日,阿投资部与希腊数字治理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构建投资数字技术设施的框架,专注于发展希腊的数据中心项目,拟建的数据中心总容量将高达500兆瓦(MW)。

2月8日,据迪拜土地局(DLD)数据,2023年,迪拜房地产交易额达6340亿迪拉姆(约合1.24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量达160万笔,同比增长16.9%,创历史新高。另外,2023年迪拜房地产投资额达到4120亿迪拉姆(约合8067.37亿元人民币);共有113655名业主进行157798项投资,其中女性投资者38059人,同比增长42.5%,投资项目数量达46725个,同比增长39.8%,投资额达905亿迪拉姆(约合1772.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9%。

同日,阿国防工业集团(EDGE)与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获取、监控、定位与侦察任务等关键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旨在将EDGE的尖端有效载荷与传感器技术融入TAI的产品线。

2月12日,阿布扎比发展基金下属出口融资部门阿布扎比出口办公室,及其银行业战略伙伴马什雷克银行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与全球能源和商品交易巨头BGN签订融资协议,确定1亿美元融资的使用方案,旨在推进阿能源商品出口业务。

近日,阿布扎比经济发展部与英国私募股权基金Hycap Group合作,将在阿生产、储存和运输绿色氢气。

社会民生领域:2月5日,迪拜道路和运输管理局(RTA)与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签署协议,RTA将采用最新数字技术向云计算过渡,并持续推进服务数字化转型。

2月3日至7日,2024年阿特警挑战赛在迪拜举办,来自48个国家的87支队伍参赛,是规模最大的一届阿特警挑战赛。中国代表队首次赴阿参赛,与其他国家特警团队共同参加闪电战术冲防、复杂地形突击、战地救援转移、塔楼协同突击、极限综合体能五大项目挑战。

2月9日,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正式更名为扎耶德国际机场。

2月12日消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开发商Joby Aviation 与迪拜政府签署最终协议,开始在阿开展空中出租车业务,并获得迪拜 6 年的空中运营专有权。

中阿合作领域:1月30日,海南航空HU763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海口至阿布扎比航线开通,该航线由海南航空运营,每周执行2个往返航班,是海南省开通的首条通往阿的国际航线。

1月31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海湾地区分公司与阿布扎比技术与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阿布扎比创新产业园校区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阿籍员工实习、培训、就业、定向培养等人才工作展开广泛合作。

2月6日,据报道,阿中央银行通过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成功与中国银行完成价值5000万迪拉姆(约合9800万元人民币)的首笔数字迪拉姆跨境支付交易,中国银行阿联酋机构也利用该平台,成功完成阿境内首笔数字人民币跨境汇款交易。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2月12日,科威特埃米尔米沙勒访巴,同巴国王哈马德会面,双方就双边合作、两国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2月11日,巴财政和国民经济部与阿联酋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消除双重征税协定》,旨在为两国发展经济贸易提供机会,吸引两国间联合投资。

社会民生领域:1月29日,国际电联发布的2023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显示,巴以96.5分(满分100分)的成绩位列第十,反映了巴数字增长的重大飞跃。

1月30日,巴舒拉理事会公共设施和环境委员会就2002年第(20)号法令修正案进行讨论,修正案优先考虑渔业部门的可持续性和自给自足,拟限制外国渔船进入巴水域,以支持国内产业。

1月31日,巴议会批准,月收入低于600第纳尔(约合1.14万元人民币)的巴公民可以免除所有国家征收的税收,旨在帮助巴公民中的低收入群体应对不断增加的生活费用,提高公民生活水平。

2月1日至7月31日,巴禁止捕捞、交易或销售虾,以保护海洋财富和巴鱼类种群,支持行业可持续发展。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2月2日,突总统赛义德会见到访的阿尔及利亚外长艾哈迈德,双方就区域一体化、边境地区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与交流等共同关注的区域和国际问题展开磋商。

2月5日,突外长阿马尔参加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高级别委员会会议,各方就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推进非洲各国合作、加强政治磋商、建立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2月9日,赛义德接受利比亚和意大利新任驻突大使递交的国书。

2月12日,突国家选举委员会与罗马尼亚国家选举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并就机构互访、联合培训、现代通信手段管理等达成合作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2月6日,突中央银行宣布加入泛非支付和结算系统(PAPSS),成为该系统第十三个成员,此举将促进跨境支付服务,并有助于推进非洲金融一体化进程。

2月10日,突环境部和旅游部启动联合监督委员会,以支持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月12日,突与意大利发展合作署签署四份总价值约871万欧元(约合6715万元人民币)的合同,旨在向突3000多名农民提供财政支持和援助,并鼓励通过环保途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文化发展领域:2月2日,突举办“公立学校发展”全国研讨会,与会者呼吁启动教育改革。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2日,西班牙驻阿外交负责人访问阿尔及尔。2022年6月,阿因西班牙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主权而中止与西班牙两国关系条约。2023年11月,阿重新任命驻西班牙大使,两国关系开始解冻。2024年1月起,两国逐渐恢复贸易。

经济发展领域:2月5日至9日,主题为“展望与挑战”的阿首届全国汽车及配件展览会在奥兰举行,吸引了40多家汽车企业,包括奇瑞、东风等6家在阿获得批准的外国汽车企业。

2月8日,阿与德国签署加强氢能合作的协议。此外,阿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尔卡布与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签署成立联合工作组的意向声明,旨在加强两国氢能合作。

2月13日,阿总统特本宣布,将于2024年开始与毛里塔尼亚、突尼斯、利比亚、马里、尼日尔等5个邻国共同建立自由贸易区,并强调阿将通过加强对铁路、公路、天然气管道等跨国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促进和实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2月5日,吉总统盖莱会见土耳其交通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拉洛格鲁,就两国各领域合作进行讨论。

2月7日,盖莱授予吉高等教育部部长纳比尔·穆罕默德吉布提大星勋章,表彰其在吉卫星项目中的杰出贡献。

2月12日,吉农业、水务、渔业、畜牧与水产资源部长穆罕默德·阿瓦莱会见索马里环境和气候部长卡迪贾·马赫苏米及其代表团,就农业和环境领域合作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2月11日,吉财政部与法国开发署签署价值1100万欧元(约合85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协议,旨在改善吉布提市巴尔巴拉区居民的生活条件。

中吉合作领域:2月4日,驻吉大使馆、吉文化部、外交部共同举办“文化互鉴、友谊长青”——庆祝中吉建交45周年文艺会演。吉总理卡米勒、议长迪莱塔、青年与文化部长希波、外长优素福、驻吉大使胡斌等600余人观看演出。中吉艺术家联袂呈现的精彩演出深受观众欢迎,活动气氛热烈友好,春节年味浓郁。

2月7日,胡斌与伊加特执行秘书格贝耶胡会面,并表示,中方重视发展同伊加特的关系,高度赞赏伊加特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愿继续加强同伊加特及各成员国的友好合作。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科威特埃米尔米沙勒结束对沙特的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加强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在经济领域,双方将根据两国愿景,加强在工业、通信、物流、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在气候变化方面,双方同意加强国际气候政策合作,运用循环经济理念处理碳排放问题。

2月4日至9日,主题为“关注尖端防务科技”的第二届沙国际防务展在沙首都利雅得开幕并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邀参展并将进行飞行表演。7日,沙国防部在世界防务展期间宣布,已与多家本地和国际公司签订17份合同和2份谅解备忘录,包括与沙特航空公司和私营航空公司PASA签署空军合同,与国内外公司签订六份工业参与合同,以及与韩国军火公司LIG Nex1、雷神沙特公司等公司签订增强空军和地面部队能力的合同等,旨在提升沙武装部队的战备状态、增强能力、提高战斗效率,并推进制造业本地化。

2月6日,美国防务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宣布已与沙公司签约,在沙生产其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零部件,旨在促进技术转移,提高沙制造能力,推动沙军事工业本地化发展和军事装备的创新与生产。

2月8日,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与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总代表菲利普·拉扎里尼及其随行代表团会面,回顾双方合作关系,并讨论加强合作的方式。费萨尔重申沙对UNRWA的支持,呼吁所有捐助者支持其人道主义使命,以缓解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危机。

2月11日,沙向也门交付第二批价值2.5亿美元的援助物资。作为沙促进也门经济复苏的12亿美元经济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行动体现沙对实现也门人民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承诺,旨在加强也门政府预算,提高也门公民购买力。

经济发展领域:2月6日,沙与意大利阿森纳尔集团(Arsenale)签署价值2亿里亚尔(约合3.84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于2025年底开始在沙运营“沙漠之梦”号豪华列车,提供从利雅得至古拉耶特的旅程,以促进沙豪华旅游业发展。此外,沙在旅游领域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计划到2030年吸引7000万国际游客,以实现经济多元化。同日,沙旅游部长艾哈迈德·哈提卜宣布,2023年沙共迎来2700万外国游客,旅游部门对沙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增至4.5%,占非石油GDP的7%。目前,沙拥有28万间酒店客房,预计2030年将达到55万间。此外,沙已签署多项大型五星级酒店建设协议,计划开展高质量酒店和度假村项目。

2月9日,据统计,2019年至2023年间,沙对非洲非石油出口额达1280亿里亚尔(约合2461.54亿元人民币),其中沙化学品、聚合物、建筑材料、包装等行业在非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2月13日,得益于总营业收入增加,利雅得银行2023年净利润达80亿里亚尔(约合15.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利雅得银行计划向股东派发总额为22.5亿里亚尔(约合43.15亿元人民币)的2023年下半年现金股息,覆盖29.95亿股。

科技发展领域:2月12日,沙航天局与加拿大太空监测服务公司北极星(NorthStar)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在研究和开发空间态势感知技术、建立太空态势感知高级研究中心、管理太空交通、研究太空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沙航天工业发展。

社会民生领域:2月6日,据沙国家劳工观察站的报告,截至1月,沙私营部门雇员人数达到1105.4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沙公民占232.7万人,包括男性137.5万人,女性95.24万人;外籍人士872万人,包括男性占838.6万人,女性为33979人。得益于经济改革、政府支持及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门的有效举措,1月份有32447名沙公民首次加入私营部门。

文化发展领域:2月11日,在沙文化部和沙特国王大学的战略合作支持下,沙首所艺术学院在利雅得成立,双方还将合作为学院的专业和课程设计、研究项目和教师培训等提供支持,旨在满足沙文化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2月4日,“吉达历史复兴项目”发现2.5万件公元7至8世纪的伊斯兰文物碎片,包括陶器、兽骨、贝壳、建筑材料、玻璃制品和金属制品,总重量为531千克。考古调查还发现乌木石柱和高质量瓷器等众多与吉达贸易往来有关的文物,包括来自中国江西省的瓷器。考古工作旨在保护沙国家文物和考古遗址,将吉达历史区打造成文化和旅游胜地。

中沙合作领域:2月6日,中国铁建和中国港湾与沙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吉达市中心开发公司(JCDA)签订价值32亿美元的合同,开发吉达市中心的旅游综合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包含三个关键地标建筑:体育场、歌剧院和海洋馆,以及相关的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其中,中国港湾负责实施第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包括码头、公园和绿地的建设工作;中国铁建与萨玛建筑组成的承包商联合体负责建设能够容纳4.5万名观众、符合国际标准的体育场。该项目旨在复兴沙希贾兹地区的历史文化,将吉达打造成为沙文化旅游中心,并预计在2027年向公众开放。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2月3日至4日,苏与南苏丹边境有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23人死亡、17人受伤,其间还发生多起人员绑架、财产焚毁、牲畜盗抢事件。冲突发生后,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加强对该地区的陆空巡逻,以防止暴力事件升级。

2月8日,苏武装部队宣布完全控制恩图曼市,称已在该市所有重要地区部署武装力量,并已将快速支援部队驱逐出该市。这是武装冲突爆发以来,苏武装部队首次宣布完全控制该市。

社会发展领域:1月31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表示,自苏武装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0万人从苏越境进入埃塞俄比亚,包括近4.7万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第三大难民收容国,目前有近100万难民,主要来自南苏丹、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和苏丹,同时还约有35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

2月2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报告称,根据“综合粮食安全等级分类警报”,苏目前有近18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状态,占总人口的近40%,其中约500万人处于更严峻的紧急饥饿状态。同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苏境内的霍乱、麻疹和登革热疫情正在持续扩散和恶化。

2月5日,苏文化和新闻部发表声明称,自武装冲突爆发以来,苏流离失所者人数已超过1100万,包括400万名妇女和300万名儿童。此外,90%的流离失所者来自喀土穆、杰济拉州以及达尔富尔地区。声明还表示,苏政府承诺“通过能够维护国家主权的安排,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月7日,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斯表示,在过去两周的调解下,苏冲突双方同意就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举行会谈,会谈计划由联合国主持在瑞士举行。

同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宣布启动援苏的2024年人道主义和难民应对计划,并呼吁各界筹集41亿美元资金,以满足苏民众最紧迫的人道主义需求。

2月9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苏人道局势发表声明表示,苏约有350万儿童面临急性营养不良,包括超过70万儿童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亟需专业和持续的治疗,否则将面临生命危险。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2月1日,索国家情报和安全局表示,该部门首次设法完全关闭14个由“青年党”运营的新闻网站。

2月4日,非盟驻索过渡特派团(ATMIS)在联合国索马里支助办事处(联索支助处)的后勤支持下完成第二阶段缩编,包括将部队人数减少3000人。同日,非盟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ATMIS负责人穆罕默德和索国家安全顾问阿里签署土地释放所有权协议,标志着ATMIS正式将其此前管控的7个前方作战基地的控制权移交给索政府。5日,联索支助处承诺将在过渡时期为索安全部队提供技术培训,以确保安全部队设备的可持续运行和维护。

2月8日,索国防部长努尔与土耳其国防部长亚萨尔·古勒签署《防务和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进一步改善两国的军事关系。

2月10日,索议会投票通过批准加入东非共同体(EAC)的条约,索新闻、文化与旅游部部长乌德·阿韦斯表示,此举是索与区域组织一体化的重要一步,体现索对东非共同体的承诺。

社会民生领域:1月30日,联合国与合作伙伴发布2024年索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呼吁为该计划筹资16亿美元,以帮助近520万陷入困境的索公民。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受叙驻塞尔维亚大使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递交的国书。武契奇赞赏两国友好关系,强调支持叙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立场。

2月6日,叙总统巴沙尔接受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叙大使乌尔德·杜曼递交的国书。

2月8日,古巴总统迪亚斯-卡内尔会见叙驻古巴大使加桑·奥贝德,重申古巴支持叙,反对任何破坏叙主权、独立和国家统一的行为。

2月11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访问叙首都大马士革,与巴沙尔、叙外长梅克达德会面,并就加沙地带冲突等问题进行讨论。

中叙合作领域:2月6日,驻叙大使史宏微赴大马士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参观调研叙科技孵化园,大马士革大学校长、科技孵化园主任及顾问委员会主席等陪同参观。叙方介绍了园区在推动叙高新技术发展、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共谋发展。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2日,伊交通部长拉扎克·萨达维和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拉洛格鲁讨论“发展之路”项目的开发细节和完成率,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办事处,以跟进两国工作计划实施进度。

2月5日,伊总理苏达尼会见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艾哈迈迪安,艾哈迈迪安表示,伊朗致力于维护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愿继续根据两国联合安全协议开展工作。

2月8日,苏达尼会见西班牙国防部长玛格丽塔·罗伯斯及其随行代表团,罗伯斯表示西班牙国防部将继续与伊国防部进行协商,努力缔结两国安全和军事合作领域谅解备忘录。

2月11日,伊在高级军事委员会框架下同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重启第二轮会谈,对军事现状、现阶段风险水平、作战环境及伊拉克武装部队战斗能力开展评估。

社会民生领域:2月6日,伊通讯部长希亚姆·亚西里表示,伊签署一项联合合作协议,将在海缆运营商全球云交换(GCX)的技术支持下,帮助伊连接“FALCON”海底光缆,提高其国际运力。

中伊合作领域:2月5日,驻伊大使崔巍拜会伊总理苏达尼,双方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2月3日,阿外交大臣巴德尔与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福阿德通电话,讨论美国对伊拉克遗址的袭击,并表达阿对伊拉克的支持。

2月7日,科威特埃米尔米沙勒在对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阿苏丹海赛姆一道出席耗资90亿美元的杜库姆(Al-Duqm)炼油厂落成仪式。该炼油厂是海湾地区最大的同类联合投资之一,位于阿曼杜库姆经济区,采用绿色减排技术,能够减少生产中40%的温室气体排放。

经济发展领域:2月6日,阿国际海洋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卡里亚·苏莱曼·哈桑尼表示,鉴于阿特别是乌斯塔省鱼类的质量和数量,公司决定在杜库姆经济特区的渔业和食品工业区建立工厂。目前,该公司已投资2400万里亚尔(约合4.48亿元人民币),预计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1亿包金枪鱼和沙丁鱼,并已签署多份谅解备忘录以满足本地及国际市场需求。

2月11日,阿遗产与旅游大臣萨利姆·穆罕默德与俄罗斯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在马斯喀特举行会议,讨论在旅游、文化和遗产领域的合作机会。双方同意制定联合执行计划,与私营部门合作举办会议和活动,扩大合作领域。

社会民生领域:2月12日,据阿劳工部数据显示,阿登记求职者约10万人,其中8万人从未有过工作经历,男性占48%,女性占52%。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巴总统阿巴斯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期间,阿巴斯敦促美国承认包括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在内的巴勒斯坦国,并接受其正式加入联合国。

2月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以军正在制定进攻拉法的军事计划。巴总统阿巴斯回应称,以军在拉法升级军事行动的计划是为将巴勒斯坦人驱逐出加沙地带,以色列政府和美国都要为此产生的后果负责。

社会民生领域:2月5日,巴红新月会表示,由于相关地区形势极度紧张,该组织已从位于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的红新月会分部和阿迈勒医院撤离约8000名难民。

2月13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警告称,部分主要捐助国停止为该机构提供资金的决定将严重影响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响应,以及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为巴难民提供的医疗、教育、救助、社会服务和经济支持。

2月14日,巴卫生部门发布消息显示,自10月7日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军事行动已造成加沙地带28576人死亡,68291人受伤。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2月6日,韩国国防部长官申源湜访卡,并分别与卡埃米尔塔米姆和卡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大臣哈立德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关于国防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将定期举行部长级会谈,奠定双边国防合作的制度基础。双方还商定扩大国防机构间交流和联演,深化未来国防科学技术等多领域合作。

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卡,与卡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重点就巴以局势进行会谈。穆罕默德和布林肯确认,卡已收到哈马斯对有关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并释放被扣押人员的停火协议框架的积极回应。

2月7日,穆罕默德与土耳其外长哈坎·费丹通电话,重点讨论了卡和埃及向以色列和哈马斯提交框架协议的最新情况。

2月11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抵卡进行工作访问。阿巴斯分别与塔米姆、穆罕默德举行会谈,重点就巴以局势最新进展、停火谈判等进行讨论。

2月13日至1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对卡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托卡耶夫分别与塔米姆和穆罕默德举行会面,并出席哈萨克斯坦-卡塔尔投资圆桌会议,与卡商界代表举行会谈。

经济发展领域:1月31日,卡塔尔能源公司宣布就卡最大油田Al-Shaheen海上油田第三阶段开发项目签署四份工程、采购、建造和安装(EPCI)合同,总价值高达60亿美元(约合428.42亿元人民币)。其中价值21亿美元的9座井口平台EPC合同,由麦克德莫特中东公司和中国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盟接获;价值9亿美元的海底管道和电缆EPC合同,由中国海油工程接获。

2月6日,三星重工发布公告称,与中东地区船东签订15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建造合同,总金额达4.5716万亿韩元(约合247亿元人民币)。

2月8日,首届卡塔尔-土耳其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举行,土耳其商务部长奥马尔·博拉特、卡商务和工业大臣穆罕默德等出席,并签署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议定书。

中卡合作领域:2月3日,长城汽车与卡当地汽车经销商Teyseer Motors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卡展厅即将开幕,将展示坦克、哈弗以及长城皮卡系列车型。


科威特

经济发展领域:2月6日,科新内阁发布经济金融改革计划,其中包含22项立法议程,涉及北部经济区建设、修改政府部门工资计划、出台新税法、修改外籍人士居住法、设立独立水电机构、规范信息部门等。该计划要求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涨、对部分政府服务重新定价以节省开支等。

2月11日,科民航总局(DGCA)与德国莱昂纳多公司签署价值约合2590万美元的合同,将为科威特国际机场提供天气数据系统,涵盖安装、运营以及技术支持服务,将为空中航行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社会民生领域:2月4日至7日,第十四届中东国际发明展览会在科威特城举行,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个发明项目参展。中国发明协会首次率团赴实地参加该展会,展出涵盖储能、无人机、海上作业项目模拟管理系统、医疗卫生等领域的10个发明项目。

近日,科国民议会投票同意推迟涉及公民生活津贴和退休人员无息贷款提供的两项法案辩论,目前议会对相关两项立法草案存在重大分歧。

文化发展领域:2月7日,科科学促进基金会(KFAS)与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KISTI)签署备忘录,致力于挖掘两国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互联网+、机器人、网络安全等数字领域的教育合作。


科摩罗

经济发展领域:2月5日,在科交通部与阿联酋航空码头控股公司签署管理和运营锡德·易卜拉欣亲王国际机场的特许经营权合同后,阿联酋公司代表团抵科,对机场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准备将科摩罗机场和国家航空公司的业务转移给阿联酋公司。

中科合作领域:2月9日,科总统阿扎利会见驻科大使郭志军,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2月5日,黎外交和侨民部长阿卜杜拉透露,黎以临时边界冲突已致黎境内10万人流离失所,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2月6日,黎军队司令约瑟夫·奥恩与日本驻黎大使Masayuki Magoshi签署项目协议,将为黎陆军司令部和黎山区的两个诊所安装太阳能系统,旨在通过改善卫生服务和实施重要工程向黎军队提供紧急支持。7日,德国驻黎巴嫩大使库尔特·格奥尔格·斯托克尔与奥恩签署协议,承诺向黎军队提供价值200万欧元的燃料和药品。

2月10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和黎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长布·哈比卜举行会谈,就地区事务和国际形势进行磋商。

2月14日,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以色列当天对黎南部多个地区进行空袭,造成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4名平民死亡、9人受伤,目前民防队仍在废墟中进行搜救。黎真主党宣称对临时边界以方一侧多个目标进行了战略性打击,其中包括以军北方司令部。

社会民生领域:2月8日,黎农业部长阿巴斯·哈吉·哈桑与伊拉克农业部长阿巴斯·贾布尔签署两国农业领域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和经验交流、产品技术转让等方式发展双边农业合作。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日本新任驻利大使新村出抵的黎波里履新,成为自2014年以来日本派驻的首名驻利大使。

同日,利总统委员会副主席莫萨·科尼在的黎波里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巴蒂利,就利各派对话协商进展、及早恢复大选、利南部边境局势、打击非法移民和有组织犯罪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3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兼防长德贝巴在沙特利雅得出席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防长会议,与会国家强调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一致谴责以色列对加沙的侵略行径。德贝巴还同沙特国防大臣哈立德举行会谈,讨论两军在装备、训练、反恐等层面的合作规划。

2月4日,利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塔卡拉表示,众议院任命的平行政府不具备合法性,其存在纯粹是为向民族团结政府施压。塔卡拉重申,双重国籍者、现役军人不符合大选参选资格。

同日,利比亚众议院议长阿吉拉·萨利赫、平行政府总理奥萨马·哈马德在班加西会见到访的尼日尔安全和领土管理部长穆罕默德·图姆巴、外交合作和侨民部长巴卡里·亚沃·桑加雷等,就深化利东部“国民军”与尼日尔军政府合作、萨赫勒安全形势议题展进行磋商。

2月7日至8日,德贝巴、利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穆罕默德分别与到访的土耳其外长哈坎·菲丹会面,就利国内政局、恢复大选、双边经济和航空合作、加沙局势等议题展开讨论。

2月10日,曼菲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利比亚问题特使保罗·索莱尔,就法方支持利恢复大选、对利经济援助等议题进行讨论。同日,利总统委员会成员穆萨·科尼与保罗·索莱尔会面,就法方支持利军队统一、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恐怖主义跨境犯罪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12日至14日,德贝巴在迪拜出席2024年世界政府峰会期间,分别同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埃及总理马德布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领导人会面。

文化发展领域:1月31日,利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奥姆兰·卡耶布在突尼斯会见美国驻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杰里米·伯恩特,就美利大学间建立伙伴关系、师生赴美交换留学等议题进行讨论。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月29日,埃总统塞西分别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德国总理舒尔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就加沙局势进行讨论。各方对目前战争局势持续升级的危险发出警告,强调公正、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恢复该地区安全与和平的保证。

同日,以色列国防军情报局局长阿哈龙·哈利瓦、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负责人罗南·巴尔访埃,与埃方讨论了拉法口岸相关问题。

1月31日,美国新任驻埃大使希罗·穆斯塔法到访苏伊士运河,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就当前红海和曼德海峡危机对苏伊士运河通航效率的影响及双方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举行会谈。

2月1日,埃外长舒克里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加沙局势及红海局势等问题。

同日,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到访开罗,同塞西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努力维护利比亚的国家统一与安全、从利比亚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和雇佣军,以及继续努力加强利比亚国家机构能力的重要性。

2月2日,舒克里同欧盟邻里和扩大事务专员奥利弗·瓦勒伊通电话,就舒克里近期访问欧盟总部成果、双边关系、加沙局势进行沟通。瓦勒伊通报称,欧盟同意在2021—2027年中期财政预算中扩大对埃经济援助。

2月4日,塞西会见到访的法国外长斯特凡纳·塞茹尔内,主要就实现巴以双方停火以及向加沙地带提供援助的情况进行交流。塞茹尔内强调,法国愿意与埃保持协调共同努力,以实现可持续性停火和交换双方被扣押者,重新启动“两国方案”。双方还就双边关系以及苏丹、利比亚和红海局势等问题进行磋商。

2月5日,舒克里同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福阿德·侯赛因通电话,重点围绕美国近期空袭伊拉克和加沙局势展开探讨。

2月6日,塞西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重点讨论实现加沙地带停火、交换被扣押者以及在加沙地带实施必要救援等情况的进展。

2月8日,舒克里到访塞浦路斯,拜会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并同塞外长康斯坦丁诺斯-孔博斯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农业、渔业、贸易、投资、海运和旅游合作前景,并就埃及—塞浦路斯—希腊三边合作机制、东地中海开发、加沙局势等交换看法。

2月9日,埃安全部门表示,随着以色列加大对加沙地带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力度,特别是对南部城市拉法的打击力度,埃已向东北部西奈省部署约40辆坦克及装甲运兵车,以加强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的安全防卫。

2月12日至14日,埃总理马德布利在赴迪拜出席2024年世界政府峰会期间,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就双边关系和经贸、投资、技术合作达成共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就埃抗高通胀高外债政策举措、埃私营部门发展、红海航道安全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13日,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局长戴维·巴尔内亚、埃情报总局局长阿巴斯·卡迈勒在开罗举行四方会议,讨论加沙停火及交换被扣押人质等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2月1日,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目前存贷款利率和央行主要操作利率分别上调200个基点。调整后的存款利率为21.25%,贷款利率为22.25%,央行主要操作利率为21.75%,旨在降低通胀预期,限制货币条件,维持通胀率下行轨道。

文化发展领域:2月3日,马德布利视察即将竣工的大埃及博物馆及其所属胡夫法老太阳船展览馆。大埃及博物馆将于2月底完成整体项目建设和布展,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博物馆。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2月2日,在摩举办的非洲国家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倡议政治会议上,通过摩洛哥-美国联合声明,即《马拉喀什宣言》。

2月6日,中等收入国家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在摩举办,会议就气候融资、创新融资、南南合作、三边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2月2日,摩投资和出口发展局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签署伙伴关系协议,旨在促进摩工业部门的国外直接投资。

2月5日,摩旅游部报告称,2023年硬通货旅游收入达到破纪录的1050亿迪拉姆(约合750亿元人民币),比2022年增长12%。

2月8日,摩首相阿赫努什主持的国家投资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批准总价值约为364亿迪拉姆(约合260亿元人民币)四项协议草案,将创造14500多个就业岗位。

文化发展领域:2月8日,“两千年历史和艺术展览”研讨会在摩马格里布银行博物馆举行。

中摩合作领域:2月1日,驻摩大使李昌林赴卡萨布兰卡出席中远海运集运(摩洛哥)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并致辞。

2月2日,驻摩大使李昌林拜会摩国家图书馆馆长拉蒂法,双方就中摩文化合作、重要著作翻译等交换意见。

2月8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接受摩新任驻华大使安萨里递交国书副本。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9日,毛塔总理穆罕默德主持负责跟进国家反腐败战略实施情况的部长级会议。穆罕默德在会上强调了反腐败工作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并着重指出应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流程,提升政府工作的智能化水平。

同日,摩众议长阿拉米率议会代表团访毛塔亚,双方就加强议会合作展开讨论,并宣布启动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议会论坛。10日,毛塔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和拉希德签署两国议会合作声明,表示将尽快落实两国议会论坛的开幕。

2月12日,毛塔总统加兹瓦尼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举行电话会议。双方重点讨论两国友好关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2月1日,毛塔总理穆罕默德主持最高工业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会议回顾《2030年国家工业化战略实施行动计划》主要工作重点,强调建立多元化、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民族工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中毛合作领域:2月1日,中国援助毛塔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中国援毛医疗队驻地举行,并签署医疗物资交接证书。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1月3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称,也门胡塞武装当天向红海发射一枚反舰巡航导弹,导弹被美军“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击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财物损失。31日,也门胡塞武装军事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发表声明称,也门胡塞武装已向在红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发射数枚导弹。叶海亚强调,也门胡塞武装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2月13日,也门胡塞武装领导人发表讲话称,鉴于美国和英国的参与以及支持以色列的立场,胡塞武装将扩大行动,目标只有以色列、美国、英国相关联船只,其他国家船只不在目标范围内。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2月1日,阿盟秘书处接待埃及社会团结部长妮温·卡巴杰和卡塔尔社会发展与家庭事务部长玛里亚姆,并举行协调会议,就加沙地带局势进行讨论。

2月7日,应非盟主席邀请,阿盟秘书长盖特参加非盟利比亚问题高级别委员会峰会,强调支持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同日,阿拉伯多层面社会发展高级别论坛于多哈开幕,论坛由阿盟和卡塔尔社会事务部联合举办,就加沙局势与人道主义灾难、阿拉伯民生和家庭结构与社会安全、文化等进行讨论。

同日,盖特谴责阿根廷总统宣布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

2月13日,巴勒斯坦在阿盟总部签署《2024年阿拉伯国家社会政策和消除贫困章程》。

社会民生领域:2月6日至7日,阿盟助理秘书长海法率秘书处人权司和民间社会组织司代表团于多哈参加“从人权角度分析粮食公平:现实挑战和未来赌注”论坛。她表示,粮食安全是阿拉伯联合行动的首要任务。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1月31日,海湾恐怖主义统一名单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总秘书处举行,公布经批准的恐怖分子名单和统一数据库。

2月1日,海合会秘书长贾西姆与土耳其驻沙特大使法提赫·乌卢索伊会面,回顾了海合会和土耳其的共同历史关系,并谈及在打击毒品、洗钱、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合作。

同日,海合会农业合作与粮食安全委员会召开线上会议,讨论海合会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并成立专项小组拟定战略草案。

2月6日,贾西姆与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会面,回顾了海合会与西班牙关系,讨论2024年海湾-欧洲联席会议。

同日,贾西姆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会面,双方同意举办多项联合活动,扩大海合会秘书处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间的合作与协调范围。

经济发展领域:2月8日,海合会秘书处与美国商务部召开会议,讨论投资、消费者保护、商业法等相关内容。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2月7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会见布基纳法索驻沙特大使布卡里,后者递交该国常驻伊合组织代表的全权证书。

2月8日,伊合组织派出高级观察团,监督阿塞拜疆总统选举情况。

社会民生领域:2月7日,伊合组织举行工作会议,讨论萨赫勒地区和乍得湖盆地青年培训、就业和资助基金的落实方案。塔哈强调,该基金是避免青年人参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的有效途径之一。

2月14日,伊斯兰团结基金常设理事会第67届会议开幕,塔哈在会上表示,伊斯兰团结基金已在关注人道主义的全球机构中占据突出地位,呼吁各成员国为基金提供财政支持。


编译团队:

蔡雨琪: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徐鸿鑫:沙特、阿曼;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庄逸清: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