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七十二期(0216-0229)

来源:CARC 发布:2024-03-06 10:20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七十二期(0216-0229)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2月13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华盛顿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会面,讨论加沙地带的紧急局势。

2月16日,阿卜杜拉二世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并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实现加沙地带全面停火的必要性。

2月20日,阿卜杜拉二世会见到访的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易卜拉欣·布加利,双方就加沙停火等两国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交谈,并就加强两国议会间交流以及扩大各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2月21日,约空军与英国合作,向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北部空投一批由英国资助,重达4吨的援助物资。这是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约第12次向加沙进行空投。27日,6架飞机从约起飞,再次执行空投任务。

2月22日,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率代表团赴荷兰海牙联合国国际法院,就联合国大会请求的关于以色列涉及巴勒斯坦人权行为的咨询意见进行口头陈词。

2月23日,阿卜杜拉二世与埃及总统塞西就加沙地带最新事态发展通电话。双方强调,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以及公正和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一切恢复该地区和平努力的基础。

2月25日,阿卜杜拉二世会见到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双方就巴以冲突进行深入交流。

2月27日,约政府运营的哈希姆慈善组织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向埃及派遣两架载有40吨医疗救援物资的军机,并将在抵达埃及后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加沙,分发给加沙地带妇女。

经济发展领域:据约统计部声明,2023年约累计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为135.62,同比下降4.31%。其中,制造业价格指数下降5.24%。

社会民生领域:据约国家援助基金会近日发布的工作报告,2023年12月,国家援助基金每月定期经济援助计划新增1914个受援家庭。其中,731个受益于“定期、即时”紧急经济援助计划,87个受益于假肢康复计划,64人受益于职业培训计划。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约社会保障基金资产规模约149亿第纳尔(约合1509.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7.6%;债券、股票、房地产等各类投资工具组合收益约8.02亿第纳尔(约合81.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

文化发展领域:2月22日至28日,由52名印度记者、编辑和电影业知名人士组成的印度电影业代表团访问约首都、红海、沙漠及其他地区,旨在促进约针对电影制作业发展成熟。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14日,据国民报消息,印度总理莫迪访阿期间,两国签署系列协议,包括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框架协议,关于加强电力及贸易互联的初步协议,互联两国即时支付平台相关协议,以及阿本地卡Jaywan与印度本地卡Rupay互通协议等。

2月15日,阿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赛义夫与卢旺达内政部长阿尔弗雷德签署加强两国安全与反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在打击犯罪、促进信息交换以降低犯罪率方面的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2月18日,据阿通社消息,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MoIAT)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签署联合意向声明(JDI),将加强双方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健康、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的合作,并根据阿国家工业战略、阿2050年净零排放战略倡议以及《巴黎协定》目标,合作加速工业化和脱碳进程。

经济发展领域:2月6日,阿斯特拉科技(Astra Tech)旗下社交软件BOTIM宣布与阿中央银行(CBUAE)子公司阿提哈德支付(Al Etihad Payments,AEP) 建立新合作伙伴关系,使用先进的即时支付平台Aani,旨在实现全天候即时处理安全、便捷的数字支付。

2月20日,阿布扎比伊斯兰银行(ADIB)与实时支付解决方案领军企业进步软件(ProgressSoft)共同推出支付中心平台,旨在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跨境汇款效率,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2月21日,阿国防工业集团(EDGE)与意大利著名造船公司芬坎蒂尼(Fincantieri)达成协议,将创建一家合资企业,利用全球造船机会,制造各种先进海军舰艇。

2月28日,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穆巴达拉资本宣布,与韩国领先的金融集团友利金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友利风险投资签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全球投资机会,并建立专门工作委员会,以促进两个组织间的合作和对话。

社会民生领域:2月19日,阿政府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远程工作应用办公室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AI)的研发和使用,并为阿拉伯地区及其他地区的人才赋能。

2月20日,迪拜王储兼迪拜执行委员会主席哈姆丹启动“迪拜综合住房中心”项目,计划于2月开始运营。该项目作为D33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为迪拜公民提供54项一站式居住服务。

同日,阿旅游委员会(ETC)宣布正式推出《国家旅游宪章》。作为实施阿《2031年国家旅游战略》的关键举措,该宪章旨在协调全国各界力量,共同推动阿旅游业持续增长,提升阿在区域乃至全球的竞争力,进一步巩固阿在国际旅游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促进七个酋长国在开发旅游目的地和产品方面的整合协作。

2月22日,阿气候变化和环境部与爱沙尼亚气候和区域事务部及农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减少粮食浪费、推广农业数字解决方案和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率来共同管理粮食资源,确保粮食安全,并提高危机管理和灾害应对能力。

2月23日,阿经济部与阿布扎比经济发展部联合启动一项创新国家级倡议——未来全球贸易领袖计划,旨在通过为30名阿政府年轻雇员提供为期三个月的综合培训,培育新一代贸易领袖。

2月28日,迪拜水电局和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马斯达尔宣布,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项目——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项目完成第六期财务交割,第六期发电容量为1800兆瓦,投入运营后预计将为54万户居民提供清洁能源,每年减少约236吨碳排放。

文化发展领域:2月14日,阿布扎比地标性建筑印度教石庙举行落成典礼,这也是中东第一座传统印度教石庙,并于18日开始对外开放。

2月19日,阿核监管局(FANR)成立阿联酋核与辐射学院(ENRA),旨在通过提供培训和发展方案,满足阿核辐射部门当前和未来的人力需求。

中阿合作领域:2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小洪率代表团访阿,与阿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赛义夫重点就两国在安全和执法领域合作进行讨论。此外,双方还举行扩大会议,并基于现有战略合作关系启动警务战略对话,旨在深化两国关系,加强在打击跨境犯罪、网络犯罪和有组织犯罪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交流,分享警务工作的最佳实践。

2月25日,世贸组织第十二届中国项目圆桌会高层论坛在阿布扎比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该项目由中国和世贸组织秘书处于2011年设立,旨在帮助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会议期间,王文涛与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签署新一期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

2月27日,王文涛与阿经济部长阿卜杜拉在阿布扎比共同主持举行第八届阿中经济、商业与技术联合委员会会议,两国达成高度一致,同意在新经济、创新创业、科技、旅游、中小企业、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农业、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和工业等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此外,商务部与阿经济部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促进数字经济在两国市场增长,并根据两国在重要领域的愿景和战略,开发数字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


巴林

经济发展领域:2月17日,巴第三届住房金融展览会闭幕,共有24家房地产公司参与经纪业务,8家银行参与本届展览。

2月19日,巴市政事务和农业部组织巴树木节、枣节、浆果节、杏仁节、金丝雀节和农贸市场节等多个农业节,旨在支持巴农业产品营销平台,为企业家提供创新机会,鼓励农民种植珍贵树木,提高民众对农业重要性的认识。

同日,巴内阁会议批准《关于经济复苏计划优先事项和巴林2030年经济愿景报告取得成就备忘录》,巴自2021年启动经济复苏计划以来,吸引投资总额超过28亿美元,29533名公民获得就业机会,11078名公民接受就业培训,完成12个项目,超预期实现目标。

2月20日,巴王储兼首相萨勒曼指出,要与立法机构、私营部门、专业协会和民间社会机构磋商,制定巴2050年经济愿景。

同日,据巴经济发展委员会消息,巴2023年吸引外国投资额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创历史新高,投资主要来自85个本地和国际项目,预计将在三年内创造超过5700个就业机会,推动巴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2月22日,巴主权财富基金穆塔拉卡特控股房地产投资公司(Edamah),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私人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公司鹰山国际(Eagle Hills International)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巴林(Building Bahrain),总资本40亿美元,重点支持创新和变革性房地产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2月23日,巴众议院议员建议建立巴林化就业国家观察站,监测公共和私营部门所有现有和潜在就业机会,并向有关当局提供准确和最新的数据、信息和建议,确定外国人在未获得公民资格的情况下占据大部分工作岗位的原因,并提出适当解决方案。

2月26日,巴国王哈马德批准并颁布2024年第(2)号法律,支持巴加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和代表理事会。

中巴合作领域:2月26日,巴内阁理事会批准《巴林王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的法律草案的备忘录》。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突总理艾哈迈德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第37届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本次会议聚焦非洲发展与教育议题。

2月19日,艾哈迈德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双方强调要继续积极落实两国联合高级委员会第22届会议成果。

2月25日,第41届阿拉伯国家内政部长会议在突举行,重点讨论安全与气候问题。

2月28日至3月1日,艾哈迈德应法国总理阿塔尔邀请访问法国,旨在促进双边关系,加强双方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非洲开发银行预测,2024年突经济将增长2.1%。

2月19日,突农业投资促进办公室宣布,2023年突私人农业投资较2022年减少4.801亿第纳尔(约合11.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1%。

2月20日,突工业部宣布,2024年以来,该部在工业复兴计划框架下共批准40份文件,总投资额达5600万第纳尔(约合1.3亿元人民币)。

2月22日,突与沙特发展基金签署5500万美元贷款协议,用于更新磷酸盐运输网络。

2月23日,艾哈迈德会见世界银行代表团并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双方回顾世界银行在突投资支持项目的进程,涉及能源、水资源、农业、粮食安全、高等教育、科学技术、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

同日,首届女性投资峰会在突尼斯开幕。

社会民生领域:2月22日,突与摩纳哥签署职业培训合作协议。

2月23日,突总统赛义德会见社会事务与职业培训部部长时强调,要取消劳动分包,认为该行为属于人口贩运,不符合突宪法。

2月26日,突与日本达成协议,日本将捐赠6700万第纳尔(约合1.54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加贝斯废水处理系统。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2月22日,阿总统特本和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在阿西部廷杜夫公社共同为两国间自由贸易区揭幕,并宣布开始建设长达840公里的廷杜夫至祖埃拉特公路,该公路将连接两国并促进自由贸易区运作。

近日,特本签署2024年财政法案。阿2024年财政预算113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18%将用于公共投资,且在经济多元化推动下,阿将加大对非能源领域投资,重点促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此外,该法案预计,受益于能源、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良好表现,2024年阿经济增长率将达4.2%,外贸出口额和进口额将分别达到498亿美元和435亿美元。

文化发展领域:2月22日至3月3日,“我们的遗产,我们的骄傲”文化遗产秀在阿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活动包括传统工艺展示、民俗表演、图书展览、音乐表演、电影放映等内容。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吉总统盖莱参加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37届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发表题为《适应21世纪的非洲教育》讲话,介绍吉支持和加强本国教育的多项改革举措。

2月19日,吉布提市市长赛义德·穆罕默德与埃及驻吉大使哈立德·埃尔沙兹利会面,讨论吉布提市与埃及部分城市开展合作的方法。

2月25日,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和欧盟驻吉大使西尔维·塔巴西共同主持启动可持续发展和地区安全培训研讨会,展现了吉外交机构和国际组织对预测和解决气候变化相关复杂挑战的信心与行动。

2月26日,吉总理卡米勒会见西班牙新任驻吉大使吉列尔莫·麦克莱伦和智利新任驻吉大使罗德里戈·古斯曼,大使们表达了加强各自国家与吉交流合作的决心和动力。27日,吉国民议会议长迪莱塔会见西班牙和智利两国新任大使,对两位新任大使表示欢迎,并强调议会方面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2月23日,吉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部长尤尼斯·阿里·盖迪参加阿萨莫村太阳能发电厂揭幕仪式。该项目旨在通过可持续网络和部署太阳能技术,让偏远地区农村人口更好地获得现代能源服务。

文化发展领域:2月21日,吉青年与文化部部长希波在国家图书馆礼堂主持举办庆祝国际母语日的仪式,并强调促进和保护母语的重要性。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2月20日,沙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与英国能源安全与净零大臣克莱尔·科蒂尼奥讨论加强能源合作。双方就能源领域的未来机遇、清洁氢标准的制定、能源组件本地化的法规和政策进行探讨。

经济发展领域:2月16日,沙发布新政策,规定将地区总部迁至沙的跨国公司将有资格享受30年企业所得税豁免和预扣税豁免。税收优惠的资格条件包括参与合格活动、持有有效许可、拥有适宜资产、创造本地收益及满足实质经济需求等方面。对于未遵守这些规定的地区总部公司,将施以罚款并撤销其税收优惠资格。该政策还包括放宽“沙化”要求、为高管配偶提供工作许可等条目。

2月17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旅游排名显示,沙2023年国际游客到访人数增长56%,较2019年实现156%的旅游恢复率,成为中东地区和全球旅游业复苏的领头羊。2023年前三季度,沙入境游客消费额达1000亿里亚尔(约合1918.07亿元人民币)。

2月20日,沙公共投资基金(PIF)子公司Alat宣布,与中国大华股份、日本软银集团、美国开利公司和沙技术与安全综合控制公司(Tahako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到2030年投资1000亿美元提高沙在清洁能源技术和研发方面的能力。

2月21日,沙市政、农村事务和住房部长马吉德称,当前沙零售业对非石油经济的贡献率为23%,目标是到2024年底将零售业对沙非石油经济的贡献增长至超过1226亿美元。

2月25日,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沙特阿美在贾富拉(Jafurah)油田又探明4247.53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和20亿桶凝析油。目前,该油田天然气储量已达到6.48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达到750亿桶。

2月25日至26日,环境合规论坛(EC24)在利雅得举行,沙环境、水和农业部副部长曼苏尔在论坛上表示,到2030年,沙将在环境相关项目投资超过60亿里亚尔(约合114.99亿元人民币)。

2月27日,沙特阿美与沙本地供应商签署40项总价值60亿美元的企业采购协议。协议覆盖仪器仪表、电气和钻井设备等领域,并通过签订谅解备忘录与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沙特阿美国内供应链,提升运营弹性和客户需求响应能力,从而支持阿美石油“王国境内全面增值”(IKTVA)的本地化战略计划,促进沙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2月16日,沙特发展基金(SFD)与土耳其财政部签署一项5500万美元的软贷款协议,用于实施土耳其几所学校的地震风险缓解项目,包括超过5.5万平方米的学校开发和翻新,采购防震设备和用品等,旨在增强土耳其公立学校的抗震安全。

2月28日,沙NEOM新城宣布推出新食品公司Topian。该公司计划在气候智能农业、再生水产养殖、创新食品技术、个性化营养及可持续食品供应、ESG五个垂直支柱上创建可持续和创新的食品解决方案,进而重新定义食品生产、分销和消费。

同日,沙在数字合作组织(DCO)活动中发起全民GenAI倡议,重点强调数字包容性和利用生成式AI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该倡议将由沙特数据和情报局(SDAIA)和国际人工智能研究与伦理中心(ICAIRE)共同推进,旨在支持成员国人工智能研发和政策管理,提高AI伦理认识,加强能力建设。

文化发展领域:2月26日,沙首家国际音乐学院Nahawand中心在塔伊夫成立,并与俄罗斯格内辛斯音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建立教育和培训计划、颁发国际证书、组织师生交流、举办联合学术活动和促进两国文化交往,旨在提升沙音乐领域工作人员的能力,支持音乐和艺术人才。

中沙合作领域:2月14日,中国水电基础局顺利完成沙NEOM新城最大孔深、最大桩径试验桩灌注,试验桩孔深101.1米,钢筋笼吊装总重达50吨,成为所有承包商中首家完成百米超级大桩径灌注桩施工的单位。

2月2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与沙民航总局签署航空运输谅解备忘录,旨在深化中沙民航各领域合作,包括航线增加、航空维修、机场建设及绿色创新发展。该合作有利于两国民航业繁荣发展,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沙“2030愿景”。

2月28日,中国铁建与SAMA建筑承包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获得沙吉达中心发展公司吉达体育场及体育村项目承建权,工程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包括1个体育场和4个体育村,其中吉达体育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用于举办2034年沙世界杯。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苏武装部队发布声明,宣布突破快速支援部队对恩图曼市南部工程兵总部基地的围困,驻扎在该基地的苏武装部队与恩图曼市北部两座军事基地的援军会合,标志着苏武装部队收复恩图曼市第一阶段战斗取得胜利。

2月21日,快速支援部队启动释放451名被扣押苏武装部队成员的程序,将在未来几天完成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相关手续后释放。

2月23日,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就苏武装冲突发布报告称,苏武装冲突双方均存在诸多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国际社会必须对此展开迅速、彻底、有效、透明、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并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2月24日,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达加洛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通电话。德贝巴提出一项苏丹和平倡议,希望调停苏武装冲突双方尽快实现停火,并邀请达加洛和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汗访问的黎波里,举行面对面会晤。达加洛表示接受邀请,并对德贝巴推动苏实现和平稳定的努力表示赞赏。

2月26日,布尔汉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访问,分别与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大穆夫提谢赫·萨德克·加利亚尼举行会谈,重点就苏局势进行讨论。布尔汉表示,苏武装部队致力于解决当前危机,实现国家和平、安全与稳定。利比亚领导人表示,利方支持苏安全、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外国势力干涉苏内政,并将向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愿为推动苏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作出积极贡献。

2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已完成从苏撤离。

经济发展领域: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持续的武装冲突对苏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预测2024年苏经济将萎缩18.3%。26日,苏财政部长吉布里勒·易卜拉欣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武装冲突导致苏2023年经济萎缩40%,预计2024年将继续萎缩约28%。此外,冲突导致联邦政府2023年财政收入同比下降超过80%。

2月21日,苏本国货币苏丹镑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在当地主要银行,1美元可兑换1050苏丹镑;在换汇市场,1美元可兑换1270苏丹镑,冲突导致苏丹镑贬值近50%。

2月28日,苏能源和石油部长莫希丁表示,武装冲突导致苏部分油田生产停滞,苏石油日产量由冲突爆发前的4.7万桶下降至不足2万桶。

社会民生领域:2月18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布报告称,当前苏约有25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占苏人口的一半,其中超过1400万是儿童。报告还指出,苏受冲突影响地区70%至80%的医疗机构不再运作,全国约65%的人口无法获得医疗卫生服务,霍乱、麻疹等多种传染性疾病正在苏大范围传播。

2月19日,苏农业和林业部部长艾布·伯克尔表示,武装冲突严重破坏苏农业基础设施,造成大量人口流离失所,从而导致耕地面积大幅减少,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

2月21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苏丹项目主任艾迪·罗表示,根据联合国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IPC),苏当前有近18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状态(IPC第三阶段),占总人口的近40%,其中约500万人处于更严峻的粮食紧急状态(IPC第四阶段)。世界粮食计划署目前在苏救援行动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只能向约10%的人提供帮助。

2月22日,苏卫生部长海瑟姆·易卜拉欣表示,霍乱疫情仍在苏境内扩散,目前已在12个州报告10800例霍乱病例,死亡病例约300例。苏政府已在红海州、卡萨拉州、白尼罗州等地开展大规模霍乱疫苗接种活动,该病感染率已经开始下降。

2月2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苏副代表玛丽·伊格尔顿表示,苏当前约有400万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其中73万儿童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美国与索达成协议,将在摩加迪沙、索拜多阿、杜萨马雷布、乔哈尔和基斯马尤建立五个军事基地,旨在帮助索打击“青年党”武装分子和暴力极端主义。

2月21日,由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兰签署非法海上通道协议导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索内阁批准与土耳其于8日签署的国防和经济协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土方将向索海军提供训练和装备,以应对埃塞俄比亚吞并红海沿岸及索部分领土的企图。22日,土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土方将向索提供海上安全支持,以帮助索保卫领海。

2月25日,索司法和宪法事务部长哈桑率代表团访问卡塔尔,与卡塔尔司法部长兼内阁事务国务部长易卜拉欣会面,听取卡在不动产登记和鉴证、法律培训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法律经验简报,并签署法律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索合作领域:2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46舰队从广东湛江的军港起航,接管第45海军舰队在索及亚丁湾附近海域的护航任务。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叙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巴萨姆·易卜拉欣会见毛里塔尼亚驻叙大使西迪·乌尔德·杜马内,讨论加强两国科学、研究和文化合作。18日,叙新闻部部长布特鲁斯·哈拉格会见西迪·乌尔德·杜马内,讨论加强两国媒体合作。

2月20日,叙商会联合会与印度驻叙大使馆举行会议,讨论加强两国贸易合作。27日,叙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会见印度驻叙大使艾尔沙德·艾哈迈德,强调两国需加强双边关系,并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实际进展。

2月21日,叙利亚-伊拉克联合委员会结束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会议,并签署委员会会议纪要。此外,会议期间两国在通信和公共工程等领域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

2月23日,叙高等教育和研究部助理部长法迪亚·迪布会见突尼斯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部长蒙瑟夫·布卡瑟尔,讨论加强双方在大学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双边关系。

中叙合作领域:2月21日,驻叙大使史宏微同叙卓越与创新机构主席哈莱共同出席使馆捐赠的电子办公设备交接仪式,并就青年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2月25日,叙文化部部长卢巴纳·姆沙威会见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及其随行代表团,讨论加强两国文化合作。26日,叙阿萨德国家图书馆馆长法迪·加内姆与胡木清及其随行代表团讨论加强两国在图书馆领域的合作关系,以及举办联合展览。

2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有关各方控制巴以冲突升级对叙局势的外溢影响。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20日,伊总理苏达尼表示,伊政府已收到来自美国驻伊使馆正式信函,同意协调结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伊任务的时间表。21日,苏达尼会见美国驻伊大使阿林娜·罗曼诺夫斯基。双方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等议题,并确认将继续展开双边对话,在联合高级军事委员会框架下协调结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伊境内任务。

同日,伊通讯部长希亚姆·亚西里与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萨米尔·哈利勒签署一解备忘录,加强两国通信、信息技术和邮政领域合作交流,推进两国跨境光缆项目的实施,联合协调和监管数字内容,并降低网络攻击风险。

2月22日,伊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代理议长穆赫森·曼达拉维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努曼·库尔图尔穆什同意启动水资源和安全领域联合委员会工作,增加伊水资源份额,保障伊人民用水需求。

2月27日,伊议会投资委员会宣布与欧盟驻伊大使托马斯·塞勒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打击腐败,将欧洲公司引入伊当地市场,在伊境内开设新欧洲工厂和银行分行,为工业和投资项目提供融资,为伊重建和投资领域提供支持。

社会民生领域:2月26日,伊国家投资委员会和韩华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恢复比斯马亚新城住房项目,加快城市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中伊合作领域:2月8日,伊国家投资委员会(NIC)启动伊首都巴格达地铁建设项目招标,该项目由7条线路组成,总长148公里,主要目的为缓解巴格达长期的交通拥堵问题。19日,苏达尼与中国铁路公司代表召开会议,中国中铁表达想要参与地铁项目建设的意愿,表示其专业知识和现有技术水平可以为这一重要项目的实施做出贡献。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2月21日,阿对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加沙地带停火决议表示失望,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多次使用否决权导致的失败。

2月26日,阿和印度在马斯喀特举行第九次战略对话会议。会议强调双方的深厚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讨论战略问题、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合资企业和未来项目。

经济发展领域:2月27日,阿商业、工业和投资促进部与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签署投资促进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减少贸易壁垒,简化海关手续,以巩固双边合作,促进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社会民生领域:2月29日,阿宣布启动苏哈尔智慧城市项目,旨在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最佳实践。苏哈尔智慧城市总面积达624万平方米,靠近苏哈尔国际机场和重要交通枢纽,规划包括住宅区、商业综合体、教育和文化设施等。项目预计容纳约70162人,包括15340个住房单元设有轻轨连接主要交通点,采用网格状街区设计。此外,阿与阿联酋将合资建设一条客货两用铁路,促进区域连接。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2月19日,联合国国际法院开始就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问题举行为期6天的听证会,由15名法官组成的小组根据要求将审查以色列“占领、定居和吞并”及“旨在改变耶路撒冷的人口构成、特征和地位”的政策。其间,52个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和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发言,阐释本国和本组织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以色列拒绝参加听证会,但提交了书面声明。

2月20日,巴总统阿巴斯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再次使用否决权,阻止通过停火决议。

2月21日,以色列议会表决通过反对与巴勒斯坦人达成永久解决方案的“国际指令”、反对单方面承认巴勒斯坦国的立场。

2月2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安全内阁提交关于加沙战后安排的方案,方案涵盖以色列在加沙地带近期、中期和长期计划。巴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加沙地带只能是独立巴勒斯坦国的一部分,以色列改变加沙地带地理和人口现状的企图不会成功。

2月26日,阿巴斯接受总理阿什提耶提交的政府辞呈,并要求其政府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成立。阿什提耶表示,政府辞职的决定与加沙地带人民遭受侵略及其引发的政治、安全和经济问题,以及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局势升级有关。

2月27日,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表示,将于莫斯科举行的巴勒斯坦各派别会谈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巴各派别均同意派员参会。

经济发展领域:2月21日,巴政府与欧盟签署价值2560万欧元(约合1.99亿元人民币)的协议,致力于在短期内恢复加沙地带最低限度的供水服务,保障饮用水需求。

2月22日,世界银行表示,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战争及其对西岸的影响,巴经济面临历史上最严重冲击。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加沙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下降超过80%,约旦河西岸地区下降达22%。

社会民生领域:2月27日,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布声明称,自2023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行动已造成2987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70215人受伤。

中巴合作领域:2月22日,中国代表马新民在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咨询意见案口头程序中进行陈述,阐述中国关于法院咨询管辖权、民族自决、使用武力法和国际人道法等法律问题的观点和主张,表达对巴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2月14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晤,并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两国引渡条款、多部门交流及石油天然气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会后,托卡耶夫受赠卡塔尔建国者谢赫·贾西姆·本·穆罕默德·阿勒萨尼宝剑,该宝剑是卡的最高国家象征,用以表彰受赠者对卡塔尔国和全人类发展的贡献。

2月19日,卡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首都多哈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谈,双方重点就巴以最新局势、阿富汗问题进行讨论。穆罕默德重申,卡支持联合国和国际伙伴为在加沙地带实现立即停火所做的努力,并强调保护平民和确保人道主义援助持续、无阻碍地进入加沙地带的重要性。

2月20日,科威特埃米尔米沙勒抵卡进行工作访问。米沙勒与塔米姆举行会谈,重点就阿拉伯国家合作、海湾国家合作等内容进行讨论。

2月26日,塔米姆会见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就加沙地带和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最新事态发展,以及卡致力于在加沙地带达成停火协议的努力进行讨论。哈尼亚表示,哈马斯欢迎调解人为结束冲突所做的努力,并指责以色列在加沙平民被围困丧生的情况下拖延时间。

2月27日至28日,塔米姆访法,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面,重点讨论释放加沙人质、重新启动巴勒斯坦国建立进程及加强两国关系等事项。

经济发展领域:2月25日,卡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宣布,卡北方天然气田将继续扩产,预计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产量。萨阿德表示,预计新天然气扩产项目将在2030年前完工,届时卡液化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1.42亿吨。

2月26日,为期4天的全球网络峰会在多哈开幕,这是该峰会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来自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初创企业、500多家机构投资者参会,预计总参会人数将超过1.2万人。参会者将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太空探索、数字货币、网络安全、风险投资等议题展开广泛讨论,探讨全球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

2月28日,卡发表声明承诺在2024年至2030年期间向法国的初创企业和投资基金投入100亿欧元(约合778亿元人民币),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国双边关系,并集中资金于人工智能、芯片等高科技领域。

中卡合作领域:2月25日,驻卡大使曹小林与卡塔尔能源集团液化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立德会面,就中卡能源合作交换意见。哈立德表示卡方高度重视对华合作,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科埃米尔米沙勒根据宪法第107条,同意内阁请求,签署埃米尔令,谴责国民议会在2月7日会议上对埃米尔发表冒犯性言论,宣布国民议会解散,并将于4月4日重新进行议会选举。这是过去18个月内,该国第三次解散国民议会。

2月20日,米沙勒宣布解除对公共职位任命、调动和晋升的全面冻结。

2月21日,科政府颁布法令,宣布新近出台的《选举委员会法》暂停实施,并恢复旧有选举法,以方便在未来尽快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科拥有5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10名议员,每名选民只能选举1名候选人。此次选举将在既有选区划分的基础上,按照单票制规则举行。

社会民生领域:2月19日,科人力公共管理局(PAM)与30个政府机构举行会议,解释政府合同“科威特化”的执行机制。《国家政府合同人力雇佣条例》要求公共机构都必须设立专职部门,确定政府合同中本国工人的比例和数量、公布职位空缺、执行招聘程序、并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实施处罚,旨在鼓励本国青年就业,提高政府与私营公司签订合同中雇用国民比例。

2月23日,科红新月会(KRCS)宣布,将向受卡比尔河洪水影响的黎巴嫩家庭和叙利亚难民分发食品、毯子、衣服等人道主义物资。

中科合作领域:2月21日,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KOC)北部油田作业组组长阿卜杜拉・阿杰米和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科威特分公司副总经理彭汉标一行20余人前往西南石油工程公司科威特项目SP-909队现场,举行“庆祝SP-909队实现连续八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主题活动。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2月26日,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议主席宰尤迪宣布科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中科合作领域:2月23日,驻科大使郭志军会见科摩罗海关总署署长穆斯塔法,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科海关合作交换意见。

2月27日,郭志军会见科领土整治、城市化、不动产事务及陆路运输部长阿夫雷坦·优素法,就进一步推动中科基础设施合作交换意见。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2月20日,黎新闻部长齐亚德·马卡里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贝鲁特办事处签署2024年和2025年行动计划。

2月26日,以色列对黎东部巴勒贝克市附近和南部多地展开袭击,造成多名平民受伤。

社会民生领域:2月26日,黎总理米卡提主持内阁例会,讨论世界银行与黎投资的项目和计划,其中主要包括建设可再生能源工厂、黎电力公司智能电表安装、数字化转型等能源和水资源领域项目。

2月27日,伊拉克红新月会发表声明称,将向黎红十字会捐助18吨的食品和救援物资,为在黎和巴勒斯坦边境难民营中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同日,黎财政部员工宣布罢工,暂停给公共部门雇员发放工资。

中黎合作领域:2月22日,中国第22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医护人员在辛尼亚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进行诊疗、健康咨询,并发放常用药品。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3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在迪拜出席2024年世界政府峰会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埃尔多安重申土方承认民族团结政府是利目前唯一合法政府,承诺支持利国内稳定和及早恢复大选,双方还就利土双边经济合作、加沙局势交换意见。

2月14日,利内政部长伊马德·塔拉布尔西同到访的黎波里的意大利内政部长伊马德·塔拉布尔西会面,就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自愿遣返工作、意为利提供维护边境安全和打击有组织犯罪援助等进行工作交流。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报告表示,“伊斯兰国”仍在利比亚南部、西南部偏远地带活动,组织下辖武装分子约有150至400人,主要来自乍得、尼日利亚、苏丹。“伊斯兰国”正与利南部图布(Tubu)部落领导人阿卜杜勒·萨拉姆·德尔卡拉合作,通过人口贩运、走私维持组织经费。

2月16日,利海军代表团赴美参加美国为非洲国家海军开设的海上安全研讨会。美国驻利大使馆表示,希望以此增进利海军与美国及其盟友海军在利近海的海上安全合作。

2月18日,利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在埃塞俄比亚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巴西使领馆和企业返利、增进非洲与巴西交往等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将尽快派出巴西部长级代表团访利。

2月21日,利总统委员会副主席莫萨·科尼同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艾达尔·阿加宁举行会谈。阿加宁表示,俄驻利大使馆已完全恢复运转,俄愿恢复俄利联合委员会工作机制特别是重启铁路合作。阿加宁还邀请科尼访俄。双方另就巴蒂利和解倡议、利恢复大选、加沙局势等议题交换意见。

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将针对利的紧急状态延长一年至2025年。拜登就此致信国会称,利仍有部分政治势力出于狭隘政治私利拒绝和解对话、阻挠政治过渡,取消制裁将增加“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2月25日,日本驻利大使新村出拜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利代表米歇尔·塞尔瓦代,宣布日本将通过儿基会向利东部德尔纳灾区捐款160万美元,用于紧急初级卫生保健、水安全、儿童保护等项目。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2月13日,埃总统塞西同到访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当前加沙局势发展交换意见。

同日,塞西作为轮值主席视频出席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指导委员会第41次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远景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大陆经济增长挑战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2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隔12年首度访埃,并同塞西会谈。两国总统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及多个地区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特别是加沙地带停火和向加沙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希望推动两国关系走上正轨,期待塞西总统今年4月访问安卡拉。会后双方签署关于重组两国高级别战略合作委员会的联合声明。

2月15日,塞西同到访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两国总统就双边关系、共同发展、加沙局势、改革安理会等全球治理体系等议题进行讨论。卢拉正式邀请塞西出席2024年11月的G20里约热内卢峰会。

同日,埃当选非盟非洲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24年至2026年。

2月16日,舒凯里在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同黎巴嫩总理米卡提举行会谈,就黎国内政局、黎总统缺位危机、加沙局势、黎以冲突前景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日,舒凯里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以实现加沙地带危机局势的突破,并就立即停火、交换双方被扣押人员及加强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地带等多项旨在结束危机的举措进行磋商。同日,舒凯里同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卡里姆·汗就国际刑事法院对以色列在加沙、约旦河西岸制造人道主义危机的最新调查进展进行讨论。

2月18日,埃国家新闻局局长拉什万宣布,针对以色列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埃已向国际法院提交备忘录,于21日在国际法院进行口头申诉。

2月19日, 舒凯里在开罗会见由民主党籍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亚当·史密斯率领的代表团。双方就加沙地带的安全、政治和人道主义援助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舒凯里表示,埃反对以色列在拉法的军事行动,以及任何强迫巴勒斯坦公民迁移出加沙地带的想法或措施。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在加沙地带接收和分配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月20日,塞西会见到访的伊拉克“全国智慧运动党”领导人阿马尔·哈基姆,就伊拉克安全稳定、加沙局势、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等议题交换意见。

同日,埃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由于美国的一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再次未能通过阿尔及利亚提出的要求加沙地带立即停火的决议草案,埃对此表示遗憾和拒绝接受。21日,舒凯里在里约热内卢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加沙局势举行会谈。舒凯里批评美国在安理会使用一票否决权阻挠加沙停火决议的通过。

2月21日,舒凯里在里约热内卢出席G20外长会期间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加沙局势、红海航运安全、苏丹局势、达巴核电站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22日,舒凯里在里约热内卢同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大臣卡梅伦举行会谈。他表示,希望英方对以色列施压停止进攻拉法并立即实现停火,并批评英美等西方国家暂停资助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行为。

2月22日,塞西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通电话,就推动加沙停火止战、加大对加沙人道主义援助、落实“两国方案”等展开讨论。

2月24日,埃宣布开始在加沙地带的汗尤尼斯建造2号难民营。该难民营将包括400座帐篷,可容纳4000人。在该难民营建成后,埃还将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建造一座医院。

2月26日,舒凯里在日内瓦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佩德森举行会谈,就推动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促进阿盟与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多边合作进行磋商。

2月27日,塞西召集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穆罕默德·扎基、武装部队参谋长奥萨马·阿斯卡及各军兵种指挥官在新行政首都战略司令部总部举行会议。会议就埃及当前周边安全形势、边防安全、对加沙人道主义援助等议题进行讨论。

同日,埃及安全部门宣布,埃空军在加沙北部、中部空投45吨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阿联酋、约旦也参与了空投行动。

经济发展领域:2月19日,塞西在第七届埃及国际能源展开幕式上表示,由于也门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航道商船,导致2024年以来苏伊士运河收入同比下降40%至50%。

2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埃及国际能源展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能源刺激:确保供应、能源转型和减少排放”,旨在展示油气、清洁能源等领域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塞西、总理马德布利、石油和矿产部长塔里克·毛拉等政府高层出席展览活动。

2月23日,埃与阿联酋签署西北部地中海小镇Ras El Hikma新城项目的开发合同,项目总投资1500亿美元,其中包括有350亿美元将于2个月内完成直投。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该项目是埃历史上最大的直投,标志着埃经济走向正轨的开始。预计项目完工后将每年吸引多达800万游客来到Ras El Hikma新城。

社会发展领域:2月22日,埃中央公共动员和统计局局长海拉特·巴拉卡特表示,按照目前每名埃妇女生育2.8个孩子的生育率,预计2030年埃人口将达1.17亿。

2月25日,埃内阁发表声明称,年内将提高对国内小麦的收购价,以在通胀加剧背景下支持埃农民。

中埃合作领域:2月2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与埃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沃兹里在埃首都开罗签署“金字塔之巅:古埃及文明大展”赴华文物展览合作协议。展览将于2024年7月19日至2025年8月17日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舍举办,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亚洲最高等级的古埃及文物出境展,也是上海博物馆1952年建馆以来规模最大的特别展览,囊括787件古埃及文明不同时期的文物,重磅展品包括图坦卡蒙、阿蒙涅姆赫特三世以及拉美西斯二世等法老雕像,成套木乃伊棺,女王金饰以及萨卡拉地区新发现的彩绘木棺、动物木乃伊和雕像等。据悉,此次展览超95%以上文物是首次来到亚洲。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南南议会合作会议在摩举办,会议发布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增强对全球合作发展的信心,强调需要建立新的全球合作体系以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2月21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访摩并与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双方共同表示希望加强睦邻友好关系,西班牙宣布计划到2050年在摩投资将达450亿欧元(约合3514.91亿元人民币)。

科技发展领域:2月19日,非洲核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培训区域合作协定(AFRA)年会在摩举行,此次会议以“核技术助力非洲走向繁荣”为口号,旨在加强世界原子能机构非洲成员国间联系,推动各国能源、核能等领域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2月19日,摩首相阿赫努什在第八届社会正义论坛上表示,下一阶段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是解决就业问题。

2月23日,摩互助、社会发展、平等与家庭部与摩邮政银行、企业总联合会、全国商人与职业者工会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旨在改善在非正规部门工作的女性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社会与经济条件。

2月25日,摩数字转型与行政改革部长级代表盖塔·马祖尔报告,2023年度政府已分配超过400个岗位帮助残疾人进入公共部门就业。

文化发展领域:2月22日,摩乌季达举办首届国际阿拉伯书法与装饰展。

2月23日,摩促进初等教育基金会报告称2023年基金会新开设约4000个新教室,全国教室总数超过21000个。

中摩合作领域:2月21日,摩皇家柏柏尔文化学院举办“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驻摩大使李昌林出席。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7日,为期两天的第37届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正式开幕。毛塔总统加兹瓦尼接替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成为非盟新一任轮值主席,为期一年。

经济发展领域:2月21日,毛塔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长阿卜杜塞拉姆在努瓦克肖特与法国驻毛塔大使亚历山大·阿克拉西亚签署两项价值10亿和7亿乌吉亚(分别约合1.8亿元人民币与1.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和赠款协议,将主要用于修建水坝,为毛塔综合地表水调动项目(PIME)提供资金。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2月18日,胡塞武装用导弹袭击在亚丁湾行驶的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并导致该船严重损坏,船员被迫撤离。19日,胡塞武装又称用导弹击中2艘美国货轮。22日,由英国公司所有的“艾兰德”号货轮遭2枚胡塞武装发射的导弹袭击,造成船只起火和1名船员受轻伤。24日,美英对胡塞武装8个地下阵地的18个目标进行空袭,目标涉及胡塞武装火箭仓库、无人机、反导系统、雷达和直升机等,这是自1月12日以来美英对胡塞武装采取的第四次联合行动。29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在中东地区部署更多国防军人员,以帮助盟友打击威胁红海航运的也门胡塞武装。

社会民生领域:2月28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也门仍面临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帮助。目前也门国内有450万人因战争流离失所,全国182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国总人口的60%。此外,也门还有7万名登记在册的主要来自非洲国家的难民。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2月15日,阿盟经济社会理事会第113届部长级会议召开,阿盟秘书长盖特发言强调安理会制定紧急行动计划,落实巴勒斯坦提交的人道主义文件的重要性。

2月17日,阿盟秘书长盖特出席第37届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并发言,强调两国方案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并赞扬南非在起诉以色列种族灭绝案中作出的努力。

2月21日,阿盟负责阿拉伯事务和国家安全的助理秘书长哈利勒于摩加迪沙向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提交题为《支持索马里共和国对抗侵略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行动》的书信。

经济发展领域:2月18日,阿盟经济事务部与国际伊斯兰贸易金融公司举行联席会议,旨在讨论阿拉伯国家对外贸易与阿拉伯经济一体化情况。据悉,阿拉伯国家贸易援助倡议(Aftiyas 2.0计划)将于本月获批。

社会民生领域:2月20日,第三届“媒体中的加沙:混淆与偏见”沙特媒体论坛于利雅得举行,阿盟负责媒体和传播的助理秘书长艾哈迈德·哈塔比发言确认阿拉伯信息部长理事会关于建立综合监测平台的决定,用以跟踪记录与保护阿拉伯共同利益相关的新闻。

2月21日,阿拉伯非洲国家技术援助基金与阿盟在乍得费萨尔国王大学开设为期两周的两期培训活动,课程涵盖医学和新能源领域。

中阿合作领域:2月20日,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哈立德与中国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白天会谈,就加沙地带局势进行讨论。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2月16日,海合会秘书长贾西姆受邀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同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贾西姆与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托比亚斯·林德纳会面。双方讨论了加沙地带局势,并强调以色列盟友和伙伴必须向以色列施压。

2月17日,贾西姆与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防长塞莱斯特·沃兰德会面。贾西姆强调,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实现加沙立即停火。双方还就海合会与美国间防务合作进行了讨论。

2月18日,贾西姆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会面。双方一致同意,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联合行动,应对地区或国际冲突,尤其是加沙地带危机。

2月21日,贾西姆于总部利雅得会见欧盟驻沙特大使克里斯托夫,就联合工作计划(2022-2027年)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2月20日,贾西姆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秘书长海塞姆·盖斯会面。贾西姆强调海合会希望与欧佩克合作,以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稳定。双方特别就海合会与欧佩克间石油政策进行讨论。

2月26日,贾西姆于阿布扎比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言,他强调论坛作为决定性平台的重要性,表示需采取统一方法应对区域和全球层面的贸易挑战。会议期间,贾西姆与英国贸易大臣凯米·巴德诺赫等部长举行特别会议,就海合会与英国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展进行讨论。

文化发展领域:2月19日,贾西姆出席海合会旅游部长第八次会议,对巴林首都麦纳麦获选2024年旅游之都表示祝贺,并强调海湾旅游业是经济增长和文化和睦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中,各方就海湾旅游战略、旅游与文化部门合作、联合旅游工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2月20日,贾西姆参加第三届沙特媒体论坛并发表讲话,强调社交媒体繁荣与虚假信息治理、海湾联合媒体工作、统一媒体的愿景等事项。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2月18日至19日,伊合组织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巴希特参加多哈举行的阿富汗问题特使会议并发表讲话,重申伊合组织支持阿富汗的承诺,强调阿富汗局势是冈比亚伊合组织峰会和喀麦隆外长理事会的重点。

2月24日,伊合组织于伊斯坦布尔举行伊斯兰信息部长会议(ICIM)特别会议,讨论应对以色列针对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敌对行动,以及解决虚假信息问题的途径。

2月26日,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率代表团前往海牙,在海牙国际法院发表口头辩论,并向法院提交《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行为产生的法律影响》一文。


编译团队:

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徐鸿鑫:沙特、阿曼;杨若涵:突尼斯、摩洛哥;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庄逸清: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