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七十三期(0301-0315)

来源:CARC 发布:2024-03-19 16:53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七十三期(0301-03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3月3日,约萨里德捐赠基金会宣布,将发起一项支持加沙地带平民的人道主义救援计划,连续100天每天向加沙地带提供1万份可长期保存的成品餐食。11日,约军方宣布约空军联合埃及、美国、法国、比利时四国,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物资空投。

3月6日,约外交与侨务部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政府当天批准在约旦河西岸新建3500个定居点的行为,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责任,制止以色列持续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并向巴勒斯坦人提供国际保护。同日,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讨论推动加沙地带停火止战、交换被扣押人员谈判的进展。12日,约外交与侨务部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军队11日在约旦河西岸的图勒凯尔姆打死两名约籍公民,约对此表达强烈谴责。13日,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到访的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双方呼吁尽快实现加沙地带停火止战。

经济发展领域:2月25日,约旦-阿联酋企业家论坛在安曼举行,两国企业家代表共同宣布成立约旦-阿联酋投资平台,深化双方投资领域合作。

2月27日,约政府批准通过2024财年预算法案,财政政策包含不提高税率,不征收新税,加大对逃税偷税的打击力度,提高资本支出,提高地方收入,减少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等六项主要内容。

3月5日,约和科威特官员在安曼举行约旦-科威特贸易技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增加经济合作机会,加强工业发展、中小企业、标准和海关、农业、运输、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商业联系,促进知识共享举措。

据统计,约经济现代化愿景执行率达82%,约政府已开始实施2023年至2025年442项优先举措中的418项,农业部是执行率最高的部门。

中约合作领域:2月26日,中国政府向约政府提供援助的10辆救护车和20辆消防车交接仪式在安曼民防局总部举行。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2月29日,英国品牌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2024年全球软实力指数》报告显示,阿2024年软实力指数排名中东地区第一,全球第十;在国际外交影响力方面全球排名第八;在未来增长机会方面全球排名第三。

3月8日,阿外交部宣布,阿将与欧盟委员会、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塞浦路斯、英国和美国共同开辟海上人道主义走廊,通过海上渠道向加沙地带运送救援物资。同日,阿和埃及在加沙地带北部完成第五次人道主义救援空投,运达约62吨食品和医疗援助物资。自2023年11月5日联合行动启动以来,两国已向加沙地带空投共计231吨物资。

3月12日,阿拉布丹学院与沙特INTRA防务技术公司在利雅得第二届世界防务展期间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机构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特别是无人机技术、防务系统及综合后勤支持方面的研究、培训、资格认证与鉴定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29日,阿伊斯兰金融机构阿治曼银行宣布与毕马威环境、社会和治理服务公司(KPMG ESG Service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阿治曼银行制定首个ESG框架、规划路线图以及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愿景。

3月3日,阿宣布将额外自愿减少石油产量16.3万桶/日的措施延长至2024年第二季度。这意味着到6月底,阿石油产量将保持在291.2万桶/日。

3月8日,阿布扎比经济发展部(ADDED)与斯洛伐克经济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重点加强阿布扎比和斯洛伐克间在制造业、旅游业、创新、先进技术和物流服务等领域的经济合作。

3月11日,阿中央银行推出银行和保险纠纷解决机构(SANADAK),旨在提升消费者信心,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高效有力保护,是阿首个致力于改善客户与金融机构及中央银行授权保险公司交易纠纷解决机制的独立机构,也是中东北非地区首个此类机构。

同日,阿全球铝业公司(EGA)与巴林铝业公司(Alba)签署“巴林铝业减量线6号”的技术服务协议,EGA将为Alba“减量线6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监控服务和运营咨询。

科技发展领域:3月11日,阿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委员会(AIATC)宣布成立技术投资公司MGX。该公司的基础合作伙伴是穆巴达拉公司(Mubadala)和G42公司,将通过在阿和全球建立世界领先的合作伙伴关系,投资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的加速开发和应用。投资战略集中在三个主要领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和连接)、半导体(包括逻辑和存储芯片设计和制造)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模型、软件、数据、生命科学和机器人技术)。

社会民生领域:2月28日,首届喷气式飞行服大赛在迪拜举行。这是世界上首个仅使用喷气式飞行服进行的飞行比赛。

3月5日,迪拜警察总部犯罪证据与科学管理局宣布成立阿拉伯地区首个阿拉伯刑事毒品与药物组织,旨在提升刑事药物学领域的科学与专业水平,并加强区域内合作与沟通。

3月8日,阿副总理兼总统办公厅主任曼苏尔正式启动位于乌姆盖万酋长国的“纯净”海水淡化站。该淡化站具备每日处理1.5亿加仑水的淡化能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之一,并采用独立生产商模式进行运营。

近日,阿政府推出Work Bundle平台,提供续签、注销、体检、指纹采集等就业服务,以便私企帮助员工申请工作许可证和办理居留手续。该平台已在迪拜应用,将逐步扩大到其他酋长国。

文化发展领域:3月11日,阿趋势研究与咨询中心(TRC)宣布在南非开普敦开设第四个办事处,这是该中心计划开设的十个办事处之一,旨在扩大影响范围,加强研究和调查,实现作为全球知识桥梁,以及与地区和国际研究机构加强联系的目标。12日,趋势研究与咨询中心与荷兰海牙战略研究中心签署合作伙伴协议,旨在加强两机构在科研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共同举办会议、研讨会和讲习班,进行联合出版和调查研究。

中阿合作领域:2月28日,第七届阿集邮展暨庆祝中阿建交40周年邮票展在迪拜龙城举行,中方获邀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代表团携12部邮集49框展品参展,展示中国茶艺、古琴、书法和拓片艺术。

2月29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电信集团公司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国际业务合作、海缆投资合作、联合股权投资合作、中国移动创新产品出海合作等方面构建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月4日,阿布扎比卢浮宫举办知名中国收藏家李菲男女士收藏艺术品捐赠仪式。驻阿大使张益明、阿布扎比文旅局主席穆巴拉克、阿布扎比卢浮宫馆长曼努埃尔以及有关驻阿使节、艺术界名流等出席活动。

3月6日,腾讯与哈伊马角数字资产绿洲(RAK DAO)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共同增长,并在哈伊马角建立先进的数字生态系统。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3月5日至6日,巴举办巴林2024年智慧城市峰会,会议的焦点是推进巴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建设,巴副首相哈立德主持会议。中国驻巴大使倪汝池应邀出席并致辞,高度赞扬巴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中巴两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成果,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与包括巴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共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期间,倪汝池与哈立德就中巴合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2月28日,巴主权财富基金穆塔拉卡特(Mumtalakat)宣布,将投资新加坡私人投资集团黄埔集团支持并创立的新兴数字银行——新加坡海湾银行(SGB)。

3月4日,巴综合性国家能源公司巴普科能源(Bapco Energies)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合作开展石油产品贸易。道达尔将利用全球石油和原料供应能力以及炼油和贸易专业知识支持巴普科,以进一步优化巴普科目前正在升级的Sitra炼油厂。

3月5日,巴主权财富基金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国在战略领域的合作,并在巴创造新的、有前景的投资机会。

3月10日,据巴国家报消息,自2023年4月巴宣布向在巴运营的战略项目授予黄金许可证以来,国内外公司已向巴注入价值24亿美元投资,将有助于创造3000个就业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2月28日,巴议会批准第二副议长艾哈迈德牵头提交的立法提案,该提案禁止外籍人士在医学、航空、法律、会计、银行、教育等六个行业任职,要求自批准之日起给予两年内清除在上述行业工作的现有外籍人员。

3月3日,巴Emers Al-Zayani公司光伏太阳能发电站(4.7兆瓦)揭幕,旨在确保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

3月4日,巴社会保险总局宣布,截至2023年底,该局参保人数达到151659名,其中33%来自公共部门,67%来自私营部门,参保人平均月薪为859第纳尔(约合1.64万元人民币),平均年龄为36岁。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在世养老金领取者人数达84612人,其中43%来自公共部门,57%来自私营部门,人均月养老金为818 第纳尔(约合1.56万元人民币),平均退休年龄为57岁。

3月9日,巴宣布将对150吨以下的船舶引入严格的规则,以减少事故并保护生命。

中巴合作领域:3月3日,中国香港与巴签订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旨在通过加强相互投资保护,增强投资者信心和扩大双边投资流动,以进一步巩固两地的经贸联系。5日,倪汝池会见巴驻华大使谢胡、巴驻香港名誉领事兼香港巴商会会长周维正及随行代表团。双方就促进中巴两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巴友好关系,推进中巴深化经贸合作进行交流。

3月9日,巴房地产开发公司Seef Properties与中国熊猫工业管理(深圳)公司签署协议,在巴建设一座新的购物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巴重要商业目的地,也是熊猫工业管理公司的首个境外项目。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在阿尔及利亚参加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次峰会期间,突总统赛义德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会面,双方同意尽快于多哈召开最高联合委员会,为多个投资项目搭建实施框架;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会面,双方表示希望加强沟通与协商,将双方关系提升至最高水平;与伊朗总统莱希会面,强调突希望发展双方兄弟情谊,深化两国经贸关系。

3月6日,赛义德同内政部长凯马勒·法基、国家安全局局长穆拉德·塞丹、警察总长侯赛因·阿尔加尔比召开工作会议,强调将重点打击毒品走私、腐败等犯罪活动。

3月8日,突正式加入欧洲委员会《网络犯罪公约》。

经济发展领域:3月5日,突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突2024年2月通货膨胀率为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

3月7日,惠誉国际评级发表报告称,突银行业存款增长约6%,能够满足2024年持续增长的融资需求。

同日,突投资局发布报告称,突各部门2024年1月申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8.9%,增长额为7.058亿第纳尔(约合16.37亿元人民币)。

3月9日,赛义德召开部长级会议,批准《2023-2025年经济发展计划》有关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3月6日,突人民议会通过建立国民身份认证系统和与护照、签证有关的两项法律草案。

中突合作领域:3月8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京会见突驻华大使阿拉比,双方就共同推动中突工商界务实合作以及第二届链博会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次峰会在阿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峰会当日下午闭幕并发表《阿尔及尔宣言》,强调发挥论坛机制作用,加强协调合作,确保能源安全。3日,阿总统特本与到阿出席峰会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双边会谈,并共同主持两国代表团扩大会议,两国代表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涵盖能源、初创企业、旅游、媒体、体育等领域。

3月11日,特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以及区域和国际问题,并最终商定于九月底或十月初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经济发展领域:2月29日,阿制药公司代表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在埃塞举行会议,讨论埃塞制药领域的潜在投资机遇。

社会民生领域:3月4日,阿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部长塔伊布·齐图尼正式发起反对食品浪费的全国运动。据统计,阿每年被丢弃的长法棍面包高达9亿根。

3月7日,阿总理阿尔巴维与到访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举行会谈,讨论双方合作现状和前景,重申双方致力于加强农业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加沙地带面临的粮食危机。

中阿合作领域:3月4日,驻阿大使李健赴阿塞蒂夫省开展工作,向塞蒂夫大学教学医院捐赠医疗和办公物资,并慰问援阿医疗队塞蒂夫分队队员。

3月5日,驻阿使馆与阿塞蒂夫省政府联合举办“中阿经济论坛(塞蒂夫专场)”,李健、阿议会和政府代表及两国商界人士约260人出席,阿投资促进署、外贸促进署等经济部门代表详细介绍阿和塞蒂夫省的营商环境、贸易和投资政策、市场准入条件以及新投资法实施后的立法和监管框架,两国商界人士就合作需求进行对接。

近日,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与阿住房部下属的布盖祖勒新城公共管理局正式签署布盖祖勒新城总部大楼项目建造合同。该项目位于麦迪亚省布盖祖勒市,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新城公共管理局总部的新办公场所。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3月1日,吉总统盖莱在参加土耳其第三届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期间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讨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3月10日,盖莱会见非洲联盟苏丹问题高级小组主席穆罕默德·伊本·尚巴斯,讨论推动苏丹恢复和平的举措。

经济发展领域:3月6日,盖莱参加吉布提艾拉大酒店落成典礼。该酒店历时6年建成,耗资超过2亿美元,将促进吉旅游业发展。

中吉合作领域:3月9日,驻吉使馆与吉羽毛球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吉羽毛球友谊赛。使馆部分馆员、中资企业机构代表、吉羽协成员共30余人参赛,活动气氛激烈友好。

3月10日,驻吉大使胡斌出席吉法语媒体联盟2024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重点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吉中非友好合作丰硕成果和光明前景,并强调中方愿同包括吉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3月3日,沙能源部宣布,将自2023年7月开始实施的日均100万桶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2024年6月底,沙石油日产量将维持在900万桶左右。

同日,沙投资部长哈立德表示,目前已有450家国际公司获批在沙设立地区总部,其中大部分将设在利雅得。

3月7日,沙王储穆罕默德宣布,将沙特阿美8%的股份转让给沙公共投资基金(PIF)。转让后,PIF将持有沙特阿美16%股权,沙政府持有82.186%股权。此举是实现沙2030愿景、推动经济发展和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PIF提升自身资产规模,增强投资能力,强化财务状况和信用评级,同时促进沙新兴行业发展。

3月10日,沙特阿美发布财报显示,由于原油价格和销量下降以及炼油和化学品利润减少,公司2023年净利润为1213亿美元,低于2022年的1611亿美元。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表示,公司计划将最大可持续产能保持在1200万桶/日,重点扩大天然气生产和液体化工业务。11日,沙特阿美宣布计划4月份减少向亚洲供应阿拉伯重质原油,并保持其他等级原油的供应水平,此举是“欧佩克+”延长第二季度减产计划的延续。同时,沙特阿美将调整4月份重质油价格,提高2030年天然气产量目标,并扩建Hawiyah天然气厂以提升天然气处理能力。

同日,沙电动汽车公司Ceer宣布,将投资50亿里亚尔(约合95.95亿元人民币)在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建设电动汽车综合制造厂。除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汽车生产专用区外,制造厂还将设有物流区、废物管理区、仓库、办公室、水处理系统和车辆测试跑道等,该项目已交由沙现代建筑领导者公司(Modern Building Leaders)负责执行。

科技发展领域:3月4日至7日,第三届国际技术会议LEAP2024在沙利雅得会展中心举行,吸引超过1800家展商参会,达成总投资134亿美元,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宣布投资53亿美元在沙建立高容量云区域;IBM宣布投资2.5亿美元建设软件开发中心;技术服务管理公司ServiceNow宣布投资5亿美元建设区域数据中心;沙国家发展基金与社会发展银行合作,将在游戏和电子竞技领域推出两支总额1.2亿美元的风投基金;在私人投资方面,巴林绿洲资本(Oasis)推出1亿美元基金支持中东初创企业,璞跃(Plug and Play)为沙和中东北非地区的科技初创企业推出5000万美元投资基金。

3月8日,沙与美国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举行会议,重点讨论推动技术发展与创新、加强研发、Open RAN创新、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应用等议题,双方还计划探索学术界与工业界合作,开发潜在投资机会,联合研发项目及建立联合实验室,旨在加强沙美通信技术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2月29日,沙能源部宣布,计划将能源行业75%的工作岗位“沙化”。沙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女性在全球能源领域的参与率仅为15%,为改善这一状况,沙能源部正与教育部等政府机构合作,通过提升能力以及赋权女性来开发人力资源。

3月1日,红海环球集团宣布成立红海国家学院(TRSNA),计划联合沙旅游与教育部门,合作在2030年前向沙1万名青年提供技术和职业培训,以满足沙旅游业劳动力市场需求,培养未来旅游领袖。

文化发展领域:3月12日,沙文化部启动全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该规划由沙文化记忆中心负责执行,旨在收集、记录、归档、管理沙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沙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沙合作领域:3月5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与沙外交部领事次大臣阿里·优素福在北京共同主持中沙第七轮领事磋商,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进一步深化领事合作,推动达成有关签证便利化安排,助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3月1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沙空中互联互通计划(ACP)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准备自4月8日起开通上海浦东机场和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之间的直达航班,新航线每周提供三个航班,由A330-200型飞机执飞。

3月14日,携程集团与沙旅游局签署全球协议,宣布达成全球合作,将致力于为沙增加35万名游客,助沙完成“2030愿景”计划。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2月29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访问埃及开罗,同埃及总统塞西就苏局势、加沙局势举行会谈。塞西表示埃及将继续支持苏军队保持团结、苏政局保持安全稳定,布尔汉感谢埃及提供的政治支持和在接纳苏难民方面提供的帮助。

同日,苏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达加洛访问利比亚,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举行会谈,重点就苏局势、重启苏冲突双方和谈等问题进行讨论。

3月3日,布尔汉在苏丹港与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代表团举行会谈,向代表团介绍苏最新局势,表示在恢复苏非盟成员国资格的前提下,武装部队愿意接受非盟在苏武装冲突双方间进行调解。

3月5日,苏代理外长萨迪克表示,苏政府同意在利比亚和土耳其的斡旋下与苏快速支援部队进行间接谈判,以和平解决当前危机,但解决方案必须以双方此前达成的《吉达声明》为基础。

3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呼吁苏冲突双方在斋月期间停止敌对行动。会上,苏常驻联合国代表哈里斯表示,在布尔汉指示下,苏武装部队同意在斋月期间停止敌对行动。此外,哈里斯称,武装冲突爆发后,苏与乍得边境已成为快速支援部队的重要补给线,包括乍得、阿联酋在内的多个国家,通过该边境向快速支援部队提供武器装备、物资以及雇佣兵,出于安全考虑,苏政府有必要在苏与乍得间陆路口岸执行安全检查。8日,苏外交部发布声明,对古特雷斯呼吁苏冲突双方在斋月期间停止敌对行动表示欢迎,并就实现停火向快速支援部队提出四项要求,包括:履行双方此前达成的《吉达声明》,从占据的公共设施和私人住宅中撤出;从2023年5月之后占据的重要城市中撤出;停止侵犯公民权利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的各种暴力行动;归还劫掠的公共和私人财物,并追究肇事者责任。

3月12日,苏武装部队宣布已控制位于恩图曼市的国家广播电视大楼,击溃驻扎在大楼及周边区域的快速支援部队,并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和军车。同日,快速支援部队发文承认失去对国家广播电视大楼的控制权,但并未输掉在恩图曼市的战斗。

经济发展领域:3月9日,苏本国货币苏丹镑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在当地主要银行,1美元可兑换1100苏丹镑;在换汇市场,1美元可兑换1370苏丹镑。

社会发展领域:3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自苏武装冲突爆发以来,该机构已核实62起针对苏医疗卫生机构的袭击事件,共造成38名医务人员死亡,45人受伤。目前,武装冲突导致苏70%至80%的医疗卫生机构停止运营,全国超过65%的人口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3月5日,苏政府同意新增2个陆路口岸和3座机场,以便利更多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苏,新增的2个陆路口岸分别是连接乍得与苏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蒂纳口岸和连接南苏丹与苏白尼罗州的科斯蒂口岸,3座机场分别是苏北达尔富尔州法希尔机场、南科尔多凡州卡杜格利机场和北科尔多凡州奥贝德机场,此举将极大促进苏人道主义救援工作。6日,苏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政府已正式允许联合国使用苏与乍得、埃及和南苏丹的陆路口岸以及红海水路和多个机场向苏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2月26日,索特种部队达纳布(Danabu)在索邻国肯尼亚参加美国在东非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代号为“合理协议”,为期11天。

2月29日,索总统马哈茂德抵达土耳其参加第三届安塔利亚外交论坛,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所有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3月7日,索与土耳其签署一项能源勘探和钻探协议,授权土耳其在索专属经济区内开发索海洋资源。

3月4日,索贸易与工业部长阿卜迪拉希德在坦桑尼亚阿鲁沙向东非共同体秘书长马图基交存加入条约批准书,标志索正式成为东非共同体的第八个成员国。加入东共体将使索在公路、铁路和能源网络等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受益。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6日,叙外交部长梅克达德在叙驻埃及大使馆总部会见包括实业家和商人在内的埃及叙利亚社区代表,听取社区代表提出的愿景和建议,强调叙政府热衷于为所有海外叙人民提供最好的领事服务。

3月12日,叙总统巴沙尔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双方就斋月之际互致祝贺。两国元首向两国人民、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表达了美好、稳定和繁荣的祝愿。

经济发展领域:3月12日,叙总理阿尔努斯主持部长会议,重点讨论支持和发展小型项目的政策,以及此类项目对社会的积极影响。

社会民生领域:3月6日,叙水资源部部长马赫卢夫会见巴林驻叙大使萨亚尔,双方就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9日,马赫卢夫与伊拉克水资源部部长迪亚布及其随行代表团举行会议,讨论双边水务合作。10日,马赫卢夫与迪亚布签署会议纪要,同意加强双方在水资源管理、规划和研究领域的合作。

文化发展领域:3月11日,据报道,叙25部影视剧将于斋月期间在30多个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出。叙影视产业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尼兹表示,叙影视剧的成功传播得益于委员会、制作公司和艺术家的辛勤工作,并呼吁开通新卫星频道推广叙影视剧作品。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3月3日,伊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内奇尔万·巴尔扎尼签署法令,确定将于今年6月10日举行库区议会选举。伊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表示,将于3月5日至14日为希望参加库区议会选举的政党开放登记,并与有关各方合作确保选举顺利举行。

3月6日,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福阿德宣布向近东救济工程处拨款 2500 万美元,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必要的医疗和救援物资。

3月10日,土耳其军方与伊地方官员在两国边境线举行安全会议,就加强边境线安全等议题进行讨论。

3月11日,伊国家安全顾问卡西姆·阿拉吉与北大西洋理事会代表团就伊与北约合作训练和发展伊拉克部队能力等议题进行磋商。

经济发展领域:3月4日,伊总理苏达尼表示政府联邦预算将向尼尼微省辛贾尔地区拨款500亿第纳尔(约合2.743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该地区重建工作。

社会民生领域:3月11日,伊卫生部长萨利赫·哈斯纳与制药企业维阿斯利康(AstraZeneca) 签署关于癌症治疗谅解备忘录,旨在交流经验、培训伊医生并推进伊癌症治疗系统现代化。

中伊合作领域:3月6日,驻埃尔比勒总领事刘军拜会伊库尔德斯坦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公共关系局局长卡迈勒·基尔库克,就深化中国共产党和库民党交流合作、库区政治局势、议会选举等议题交换意见。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3月6日,阿投资局(OIA)加强对半导体领域投资,与日本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半导体行业投资机会。此外,OIA通过与美国GSME公司合作,成功测试并生产两种半导体芯片:Oman 1和Oman 2,标志着OIA在半导体产业的初步投资成果。

社会民生领域:3月6日,阿经济特区和自由区公共管理局(OPAZ)主席阿里·本·苏奈迪表示,在其监管的22个经济区、自由区和工业区中,阿员工总数超过75000人,在行政和技术员工中,“阿化”率达34%。

3月10日,阿教育部与阿本地车企Karwa Motors及开发银行签订协议,计划五年内(2024至2028年)更换5000辆校车,旨在支持阿制造业本地化,并提供安全的高科技运输车辆。

中阿合作领域:3月4日,中国电工签约阿深海海水淡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合同。这是中国电工公司在海水淡化领域及海合会地区的首个项目,旨在利用阿深海资源解决当地淡水需求,从而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和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民生及环境意义。

近日,中国能建山西院中标阿硅料厂400千伏变电站EPC项目,涉及全站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电站位于阿苏哈儿自贸区,为新建自备电站。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3月5日,巴总统阿巴斯访问土耳其,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双方就当前巴以地区局势以及双边关系等议题进行对话。

3月6日,以色列国防军在对约旦河西岸的突袭行动中逮捕34名巴勒斯坦人。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已在约旦河西岸逮捕约3450名巴勒斯坦人。

3月9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将向该国议会提议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

社会民生领域:3月3日,巴难民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阿布·胡利对欧盟恢复向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拨款表示欢迎,预计2024年欧盟对巴援助总额将达到1.5亿欧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

3月11日,根据巴中央统计局数据,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战争以来,巴遭受约23亿美元经济损失,公共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加沙地带生产活动完全停止,约旦河西岸地区29%的企业生产效率下降,3.5万家企业被迫停止生产。

同日,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布声明称,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致31112人死亡、72760人受伤。同时因营养不良与脱水死亡的人数已达到25人。

中巴合作领域: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就巴以冲突阐明中方立场主张。王毅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倡议召开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主张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最终实现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两个民族和谐共存。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卡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出席卡塔尔-埃及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会后双方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在地区事务、金融投资以及制造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3月3日,卡埃米尔塔米姆与到访的尼日利亚总统博拉·提努布会面,双方签署系列谅解备忘录,将在教育、商业、矿业、农业、体育、旅游、政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3月4日至6日,第八届多哈国际海事防务展举行,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00多家军工企业参加,展品涵盖全方位的海上防御系统,包括军舰、导弹、无人机、雷达以及电子战系统、网络安全系统等。

3月5日,卡红新月基金会在卡发展基金支持下,与苏丹红新月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帮助苏丹进行战后重建。

同日,穆罕默德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第六轮卡塔尔-美国战略对话,双方宣布将修订双边防务合作协议、签署生物识别数据交换合作协议及加强两国反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会后,双方共同发布第六轮卡塔尔-美国战略对话联合宣言。

3月12日,卡外交部发言人马吉德·安萨里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加沙地带停火谈判仍在进行,卡作为斡旋方之一,希望推动冲突方在斋月期间达成停火协议。他同时表示,各方尚未接近达成协议。

3月13日,塔米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回顾双边关系及合作,并就加沙地区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等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同日,土耳其外交部长费丹与穆罕默德通电话,主要讨论加沙最新事态发展和人道主义局势。

经济发展领域:3月4日,韩华海洋发布公告称,与中东地区船东签订12艘LNG运输船协议备忘录。

同日,卡通信和信息技术大臣穆罕默德与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大臣阿卜杜拉举行会面,并签署两国数字政府领域合作协议。

3月5日,阿塞拜疆中央银行行长塔勒赫·卡济莫夫率代表团与卡央行行长班达尔会面。双方就两国金融业现状、改革动向和金融部门间合作前景进行讨论。

3月5日至7日,卡塔尔航空出席2024年德国柏林旅游交易会,发布第二代元宇宙数字机组人员“Sama”。

3月6日,卡塔尔能源公司收购南非海岸近海勘探区股份。

中卡合作领域:3月1日,南航宣布自2024年4月22日起开通往返于广州与多哈全新航线,每周四班,由波音 787 机型执飞。南航成为卡塔尔航空在中国第三个代码共享合作伙伴。

3月3日,中国武汉AI领域公司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受邀参加在多哈举办的全球网络峰会,并在主舞台发布了“SPACE”——人类超级栖息地解决方案。会后,卡国务大臣、卡自贸区主席、多哈VC基金主席艾哈迈德·赛义德等卡政商界代表与艾渝率领的代表团展开全方位交流。

3月11日,卡国际电信公司Ooredoo QSC发表声明,将与华为合作,在卡、科威特、阿曼、伊拉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马尔代夫升级网络通信设备,为下一代通信技术普及做准备。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3月7日,科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大臣塞利姆·哈吉拉夫宣布2030-2050年度可再生能源战略,计划通过降低居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本等方式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

3月9日,由科投资总局管理的主权基金资产大幅增长15%,价值从2023年7月的8030亿美元飙升至目前的9234.5亿美元,交易数量为811笔,在资产规模方面位列全球第五位。

社会民生领域:3月7日,科红新月会(KRCS)表示,由外科医生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将进入加沙地带,为当地平民提供急需的医疗援助。

3月9日,科西北部贾赫拉省阿布达利地区成立阿里·穆罕默德·加尼姆健康中心,为多达13000名患者提供服务,内设一个实验室、一家药房以及10个门诊科室。

文化发展领域:3月11日,科教育大臣兼高教和科研大臣哈马德·欧德瓦指示在教育系统中设立名为“国民教育”的新学科,旨在通过制定每个年级的课程和教学计划,培养学生爱国价值观。

中科合作领域:2月29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4)期间,科电信公司与华为签署深化5G-A战略合作和商业变现备忘录,双方将在5G-A联合创新基础上,携手打造基于5G-A的智能无线网络,共同孵化与5G-A相关的面向消费者、家庭及商业的新业务,促进5G-A产业和生态成熟。

3月9日,中国文化美食节在科贾比尔文化中心室外剧场隆重举办,设有管乐团表演、美食、健康、旅游和文化体验等多个展区。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科总统阿扎利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双边合作,推进阿联酋在科的各项投资项目,加速科绿色能源转型。

3月8日,阿扎利与到访的世界银行东非和南非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会面,讨论双方伙伴关系。据悉,在过去四年,世界银行对科投资项目总额增长一倍。

中科合作领域:3月6日,驻科大使郭志军与科国家新闻与视听委员会主席阿布巴卡里会面,就两国新闻和媒体合作交换意见。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3月11日至12日,以色列空袭黎东部贝卡谷地导致平民和安全人员伤亡。13日,黎外交和侨民部发表声明称,外交和侨民部长哈比卜指示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该事向安理会提出申诉。15日,以色列国防军表示,监测到黎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多枚火箭弹。作为回应,以军炮击了火箭弹发射点。

3月12日,黎总理米卡提与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康斯坦丁诺斯·孔博斯、塞驻黎大使玛丽亚·哈吉·特奥多西乌及其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表示期待在贸易、经济、旅游和能源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3月7日,黎劳工部长穆斯塔法·拜拉姆表示,劳工部已与黎Labora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为黎青年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课程,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1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兼防长德贝巴在土耳其出席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期间同土耳其防长亚沙尔·居勒签署军事合作备忘录,以提升土军对利军的培训效率。

3月2日,利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在阿尔及尔出席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次峰会时表示,利将在2024年加大陆海油气勘探力度,并将同非洲产气国合作打入欧洲乃至全球市场。3日,曼菲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举行三边会谈,就马格里布地区经济与安全挑战进行磋商,一致同意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三边元首会谈。下一轮三边会谈将于今年6月在突尼斯举行。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任命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政治事务主任斯蒂芬妮·库里为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副特别代表。

3月4日,德贝巴会见到访的英国反非法移民国务大臣迈克尔·汤姆林森,就合作打击非法移民交换意见。

3月5日至6日,德贝巴、曼菲分别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院利比亚问题特使理查德·诺兰德、美国驻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杰里米·伯恩特。各方就利国内政局、巴蒂利对话和解倡议进展等交换意见。

3月10日,应曼菲、利众议院议长萨利赫和利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塔卡拉的要求,利各方在埃及开罗举行旨在消除各方分歧的对话会议。与会者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已就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达成协议,拒绝任何外部势力对利政治进程的干涉。会议决定在特定时间内成立技术委员会,制定适当修正方案,以扩大各方共识,解决各方分歧,接受“6+6”选举联合委员会工作。与会者一致同意尽快举行第二轮会谈,以落实该协议并使其生效,呼吁联合国联利支助团和国际社会支持这一共识,推动其取得成功。

经济发展领域:3月3日,利交通部宣布,埃及航空在中断十年后首次恢复飞往利米苏拉塔的航班,并将以每周一班的频次维持航线运营。

3月5日,利驻苏丹大使法齐·布姆雷斯宣布,泛非航空公司已重启的黎波里至苏丹港的航班。

社会民生领域:3月4日,利内政部长伊迈德·特拉布勒西表示,政府决定成立高级委员会跟进非法移民和边境管理问题,利今年计划遣返2万余名非法移民。

中利合作领域:3月4日,驻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健拜会利国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伊赫,就利比亚问题、利推进政治进程等进行深入交流。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2月29日,埃总统塞西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加沙停火止战、推动巴以人质交换等议题交换看法。双方强调必须避免地区冲突升级,一致同意就停火和人道主义援助议题保持磋商。3月1日,埃外长舒凯里在土耳其出席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时表示,埃希望可以在斋月前实现加沙停火协议。为此,埃将与卡塔尔、美国等各方推动巴以达成停火和交换人质协议,并加强人道主义援助。6日,塞西会见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艾莉西亚·卡恩斯,塞西介绍埃在推动巴以停火止战和人质交换、开展加沙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所做工作。8日,舒凯里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舒凯里重申,埃及反对以军威胁进攻拉法、反对以色列任何将巴勒斯坦人民强制迁离加沙地带的企图。9日,塞西在开罗出席会议时表示,需要对加沙地带重建成本进行估算,既有研究表明加沙重建需要900亿美元。

3月2日,塞西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就乌克兰危机对埃谷物进口影响、埃保障粮食安全的自主性举措、加沙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议题展开讨论。期间,双方签署《2023—202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埃及国别规划框架》。

3月3日,舒凯里在利雅得出席第二届埃及-海合会协商会议时表示,由于埃塞俄比亚顽固推行罔顾睦邻原则的政策,埃及已全面中止与埃塞进行复兴大坝争端谈判。

3月4日,舒凯里与到访的荷兰外交大臣斯洛特会面,就经贸、绿色氢能、农业、水资源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3月6日,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隔夜存贷款利率和央行主要操作利率分别上调600个基点。上调后的隔夜存贷款利率分别为27.25%和28.25%,主要操作利率为27.75%。埃央行同时宣布,将允许埃镑根据市场机制公平定价。随后,埃镑汇率迅速暴跌,多家银行埃镑对美元汇率跌破50关口。

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向埃提供的贷款额度从30亿美元提高至80亿美元。

同日,埃商品供应总局宣布,2024年将进口100万吨白糖,并以补贴价向民众提供。该局还宣布,为减轻当前糖价飙升的民生压力,三人以内的家庭每人配给卡增加一公斤糖,四人及以上的家庭每人配给卡增加两公斤糖。

3月10日,埃中央公众动员与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埃2月年度通胀率上升至36%。

3月12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从5月1日起对拒绝或无法接受系泊服务的船只征收5000美元的额外费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还公布了新的系泊和灯光服务收费标准,按照新规定每艘通行船只将收取总金额为3500美元的固定系泊和灯光服务费用。若通行船只要求提供照明服务或灯光不符合航行规定,灯光服务费将增加1000美元,总计4500美元。

中埃合作领域:2月2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埃新行政首都同埃贸易与工业部部长萨利赫举行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埃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后,王文涛同埃国际合作部部长拉尼娅共同签署援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交接证书。

2月29日,埃驻华大使阿希姆·哈奈菲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校长李岩松举行会谈并同国关院学生座谈交流。

3月11日,外交部大使王克俭访埃,同埃外交部巴勒斯坦事务司司长贾拉勒会谈,双方重点就加沙冲突交换意见。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3月6日,摩与美国签署《2024-2027年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包括环境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区管理、环境保护教育等内容。

经济发展领域:3月1日,摩外汇局发布报告称,2024年1月外国直接投资额为25.2亿迪拉姆(约合1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

3月6日,摩“合理过渡”项目启动,获得德国和欧盟超1000万欧元(约合7870万元人民币)的联合资助,旨在为摩气候政策提供支持。

3月7日,摩国家蓝色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工作正式启动,旨在推动海洋资源可持续性发展,释放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潜力。

社会民生领域:3月5日,摩农业、海洋渔业、乡村发展、水资源与森林大臣穆罕默德·塞迪奇考察塔塔地区,在“绿色一代”框架内启动多个农业农村发展项目。

3月7日,摩政府发言人穆斯塔法·帕塔斯表示,将在《2020-2027年国家水资源饮用及灌溉供应计划》框架内启动一系列短期及中长期项目,应对水资源短缺问题。

文化发展领域:3月3日,摩洛哥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总秘书处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在数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击文物走私等领域加强合作,密切交流经验。

中摩合作领域:2月29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访摩。3月1日,王文涛与摩工贸大臣梅祖尔举行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中摩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3月5日,哈桑二世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丝绸之路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召开,驻摩大使李昌林、哈桑二世大学校长阿兹杜格、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等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3月7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与西北大学、复旦大学于摩首都拉巴特联合举办第二届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国际研讨会。


毛里塔尼亚

经济发展领域:3月2日,毛塔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咨询研讨会开幕。

3月12日,毛塔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明与联合国驻毛塔协调员莱伊拉会面,讨论毛塔与联合国在内政方面的合作。

中毛合作领域:3月6日,驻毛塔大使李柏军会见毛塔粮食安全专员赫特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毛两国粮食安全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同日,驻毛塔使馆向毛塔乌杰夫特市下属麦阿丹村和麦地那村捐赠大米、食用油、白糖、奶粉、椰枣等食品。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3月12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发表声明称,胡塞武装向在红海行驶的一艘货轮发射多枚导弹,并准确击中目标,遇袭货轮名为“皮诺基奥”,是一艘美国货船。

3月13日,据军事消息人士称,胡塞武装进行高杀伤力高超音速导弹测试,并准备将这种导弹引入其军事武器库。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阿盟助理秘书长胡萨姆·扎齐出席主题为“危机时期的外交”的第三届安塔利亚外交论坛。胡萨姆表示,当前阿拉伯国家首要任务是促成加沙地带停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3月6日,第161届阿盟部长级常会于开罗总部召开,多国外长参会。此次会议重点关注加沙地带冲突局势和巴勒斯坦人民生存情况。阿盟秘书长盖特出席并发表讲话,强调解决加沙地带冲突的急迫性,并表示救助巴勒斯坦难民是一项国际责任,要求暂停向近东救济工程处捐款的国家重新审视决定。期间,举行两个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一是首次阿拉伯部长级工作组会议,旨在支持索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旨在关注土耳其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后续情况。

3月10日,盖特会见苏丹民间民主力量协调组织(Taqaddum)领导人哈姆杜克,双方就苏丹局势与领土完整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3月3日至5日,阿盟国际海运与物流会议(MARLOG 13)举行,包括国际港口设备展览等活动,旨在加强阿拉伯国家海港间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

中阿合作领域:3月10日,阿盟政治事务助理秘书长哈立德与中国外交部代表团于开罗总部举行会议,就中阿合作、加沙冲突等交换意见。外交部大使王克俭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全力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以筹办好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部长会为契机,推动中阿关系和中阿集体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3月3日,海合会部长级理事会第159届会议于利雅得举行,会后声明涉及海湾联合行动计划、区域国际安全与经济领域。

3月7日,海合会政治事务和谈判助理秘书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欧维什格与巴基斯坦外交部助理部长利兹万会面,双方就2022年至2026年联合行动计划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3月2日,海合会国家与土耳其召开首次陆路运输线上合作会议。期间,双方就道路项目、公共和特殊交通、陆路交通风险和灾害管理、智能交通、清洁能源、安全技术等领域合作与发展交换意见。

3月4日,海合会电子商务工作组在多哈举行第七次会议,讨论对海合会国家电子商务统一、强制性框架的意见,并关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相关统计、行政数据来源的更新情况。

3月5日,海合会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第82次会议批准举办首届银行业年度国际会议,旨在阐明海合会国家在金融和银行服务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讨论应对金融挑战的途径。

社会民生领域:3月7日,海合会食品安全部长举行第八次会议,批准海合会国家间多项统一、强制性法律法规,尤其是监管海合会国家食品的快速预警系统(GCC-RASff)。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3月4日,高级官员筹备会议举行,旨在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的军事行动,并将会议决议草案交由伊合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审议。

3月5日,应沙特、约旦、巴勒斯坦和伊朗请求,伊合组织于吉达举行特别会议,审议加沙局势和巴勒斯坦人民生存情况,并发表申明文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并支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建立巴勒斯坦国。

社会民生领域:3月12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8届会议期间,伊合组织总秘书处第八届伊合组织妇女问题部长级会议主席与埃及合作举办“增强家庭权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妇女和儿童权利的最佳方式”会外活动,旨在设立专题研讨家庭权利和促进妇女、女童地位进步的方式。


编译团队:

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   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苏丹、利比亚、埃及;徐鸿鑫:沙特、阿曼;杨若涵:突尼斯、摩洛哥;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庄逸清: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